桃园站前商圈

桃园站前商圈桃园火车站商圈是指围绕台铁桃园车站形成的商圈[1],为台湾桃园市桃园区的主要商业区之一,亦为该区传统意义上的区中心,与中坜区中坜站前商圈并列为全市两大传统核心。

桃园站前商圈最主要的干道为中正路,因此有时候也会被称为桃园中正路商圈

商圈概要 编辑

桃园站前商圈主要可分为两大区域,分别为以中正路复兴路成功路等路为发展核心的商圈前段,以及以博爱路桃园景福宫新民街为核心的商圈后段。[1]

前段 编辑

桃园站前商圈前段是流行文化聚集的地方,也是桃园区全区的商业与交通中心。此地有数间大型银行百货公司与连锁零售店进驻,以及众多贩售服饰饮食3C美妆商品等等的商家,结合当地便捷的大众运输,使得这里始终充斥着络绎不绝的人潮。

后段 编辑

桃园站前商圈后段是个历史较悠久、传统文化气息较浓厚的区块。此地以桃园景福宫的信仰文化为主要特色,并有许多颇具盛名的传统庙口小吃,除此之外当地商家还积极发展文创产业。有时也会单独被称为博爱商圈景福宫商圈

商业设施 编辑

百货公司 编辑

零售店 编辑

娱乐 编辑

银行 编辑

邮局 编辑

其他 编辑

历史 编辑

桃园站前商圈的发展最早可追朔于清治时期康熙年间,当时的汉人移民为了与附近的龟仑社原住民进行交易而群聚在此地形成市街。后在嘉庆年间曾发生械斗,当地居民为防范聚落再受波及而以桃园景福宫为中心开始修建城池,即后来所称的桃园城,范围约在今日的三民路成功路春日路之间,在当时便成为了桃仔园的经济与信仰中心。

到了清治末期至日治初期左右,随着桃园车站的开业与桃园城城墙拆除,此地发展核心开始逐渐南移,并在旧城内与铁路之间的地方形成了新兴市街[注 1],在当时被称作新街,在往后的一百多年间发展逐渐超越过往的城内地区。如今的桃园站前商圏已是个放射状的商业地带,愈靠近桃园车站的地段愈繁荣。

注释 编辑

  1. ^ 即今日桃园车站至成功路之间。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桃园观光导览网 - 桃园市政府. 桃園火車站前商圈. [2021-03-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