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姓

中文姓氏 (韋 / 韦)
(重定向自韋姓
姓氏
百家姓》第50位
6:
7:
8:

郡望  京兆郡

韦姓在百家姓里排名第五十位。韦姓是当今中国姓氏排行第一百二十二位的姓氏,坊间多误读作“伟”非阳平的“围”。部分港澳的洋人或混血儿或会在其汉名以“韦”为姓,如韦奇立韦绮姗

起源 编辑

  • 出自彭姓颛顼的后代陆终生有六子,第三子彭祖为彭姓,其后代在夏朝少康之时被封于豕韦,其子孙于商朝失国,以国为氏,遂为韦姓。
  • 出自韩姓:相传西汉初年韩信被吕后所杀,萧何暗中派人将韩信的儿子送往南粤躲避,韩信的儿子为了避仇,以“韩”字的半边“韦”作为姓氏世代相传下来[1][页码请求]
  • 出自壮族,壮族语称水牛为“Vaiz”,部分壮族有养牛的职业,遂自命其姓为韦[2]
  • 出自赐姓而来。据《唐书·桓彦范传》所载,桓彦范因功受赐韦姓,其后人以韦姓自居。
  • 出自其它源流有韦氏。清朝时广西庆远府、贵州贵阳府定番州、湖广施南古巴地和海南东方市及 壮、仫佬、苗、瑶、水等许多少数民族均有韦姓。

迁徙分布 编辑

韦姓的发源地当是今河南境内。依资料记载,其早期的播迁始于汉朝:汉楚王太傅韦孟徙居鲁国邹县(今属山东省);韦孟四世孙韦贤被封为扶阳节侯,又徙京兆杜陵,这样一来,汉代韦姓已是分布于河南山东陕西山西河北等地。魏晋南北朝时,韦姓人除避战乱者有南迁情况外,大部于原籍繁衍生息,“京兆郡”即在此时产生了,成为以后韦姓分支的主要源头。

隋唐时期,韦姓的繁衍仍以“京兆郡”(即陕西一带)为盛。唐时韦姓名人如韦应物韦庄皆出于“京兆”,另外,因韦姓显赫之家多居于陕西长安县,而设韦曲镇,可见唐朝韦姓的主要居住地为陕西。而同时江苏、四川、安徽等地也有韦姓南迁于此。此后由五代十国开始,韦姓人不断有南迁者,但数量较之留居北方者,仍为少数,基本上是一个典型的北方姓氏。

今日韦姓以广西河南等省区居者最多,约占全国汉族韦姓人口的67%。韦姓是当今中国姓氏排行第一百二十二位的姓氏,人口较多,约占全国汉族人口的0.11%。

郡望 编辑

  • 京兆郡,三国魏时改称京兆郡,在今陕西省西安市。

堂号 编辑

韦姓名人 编辑

军政界 编辑

演艺界 编辑

学术界 编辑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张壮年、张颖震,《中国人名的故事》
  2. ^ 吴伟峰,《壮族图腾概述》

外部链接 编辑

[]

 百家姓
 钦定古今图书集成·明伦汇编·氏族典·韦姓部》,出自陈梦雷古今图书集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