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萍

歌手(1926—2020)

梁萍(1927年11月14日—2020年2月10日[5]),曾署名梁爱音,出生于上海市华裔歌手,同时活跃于广播演唱会等领域,1945年以流行歌手的身份进入演艺圈[6]。之后移民至美国旧金山[1]

梁萍
梁萍,旧金山2013年夜
艺人
本名梁萍、梁爱音[1]
出生1927年11月14日
 中国上海市
逝世2020年2月10日(93岁)
 美国旧金山
职业歌手、音乐节目主持人、声乐老师
语言国语粤语上海话、英语
教育程度上海国立音乐学院(今上海音乐学院
宗教信仰基督教
音乐类型民谣、时代曲、上海老歌
出道地点上海市
出道日期1946
出道作品《昭君怨》
代表作品《王昭君》
《少年的我》[2]
《春来人不来》
《不老的爸爸》
《千里盼知音》
《丁个儿铃鼓铛》
《小小云雀》
《梅娘曲》
《如果你正在想我》[3]
《子夜曲》[4]
活跃年代1940年代至1980年代
唱片公司百代唱片
胜利唱片

生平 编辑

少年时期 编辑

又名梁爱音,广东中山人,出生在上海,祖父梁琴轩,父亲梁燕云,是书香门第。 战后上海歌坛崛起的新人。她从小喜欢唱歌,每天放学后就跑到姚英(姚秀英)、姚敏姚莉三姐弟的“大同音乐社”去听歌[7]。姚敏发现她很有唱歌的天赋,就鼓励她唱歌。她的母亲为她请了音乐老师,让她一面读书一面学习声乐。[8]

梁萍曾就读于上海广肇小学及旭东小学,自小在学校成绩名列前茅,尤其是歌唱成绩更是班中之冠。中学时就读惠灵中学及爱国女中,中学毕业后考取“上海国立音乐学院”,学习乐理、声乐、钢琴、合唱等,为她后来的歌唱事业打下了良好基础。当年教授过梁萍的老师包括:应尚能、劳景贤,还有法国留学回来的张昊,及俄国教授苏士林等。另外,梁萍还跟王家恩教授学钢琴,她的钢琴指法尽得王教授真传。[8]

出道时期 编辑

15岁时,梁萍以第一名考入“百代唱片”公司(法商百代电影公司以前唱片事业,后被EMI收购仍沿用此名)。当时她得到严华、姚敏、姚莉及黎锦光等老师多方指导,对时代曲(今华语流行音乐)的歌唱技巧,获益良多[7]。梁萍说她的一生最高兴的是考入百代唱片公司,而最令她心痛的是她考取英国一所音乐学院,却因为经济问题而无法前往就读,这是她一生最大的遗憾。[8]

梁萍就读上海音专(今上海音乐学院)时,学院派常常排斥时代曲,认为是靡靡之音,使爱唱时代曲的梁萍内心痛苦挣扎,于是在校改名“梁爱音”,不敢让人知道她就是梁萍。梁萍认为,时代曲像一个活泼可爱的少女,而艺术歌曲像是一个高贵的少妇,两者并存,人生才会多姿多彩,不应互相排斥。[8]

上海时期 编辑

在上海音专(今上海音乐学院)读书期间,梁萍就开始为百代唱片公司灌录唱片,梁萍最受欢迎的歌曲,包括《少年的我》(黎锦光作曲)、《春来人不来》(刘如曾作曲)、《不老的爸爸》(梁萍作曲,姚敏修改)、《千里盼知音》(梁萍作曲,黎锦光修改)等。而流传至今,脍炙人口的《王昭君》与《昭君怨》是黎锦光为梁萍度身而编的作品,令她一曲走红歌坛。

黎锦光除了选用中国乐器为主奏,也融入了西方的打弦乐器,先后以广东音乐旋律编成《王昭君》与《昭君怨》两首歌曲。而这两首歌曲的主旋律是相同的,只是在歌词与音乐的编排及演绎方式,稍有不同罢了。黎锦光非常了解梁萍的音色和功力。才能用一种与众不同的歌唱方式,将梁萍捧红,成为梁萍的代表作。梁萍在演唱此曲时,用别具韵味的唱法,将王昭君远离家乡和亲人,为了汉朝的和平,与汉皇分忧,前往塞外和番的复杂心情,表现的淋漓尽致,催人泪下。40年代末,梁萍以这首《昭君怨》和《王昭君》走红上海与东南亚,当时她坐镇新加坡的满江红歌台,可谓大红大紫,大家公认《昭君怨》 和《王昭君》是梁萍的“招牌曲”(代表作)。黎锦光以李七牛的笔名为梁萍写的《少年的我》在上海、香港和东南亚也红极一时。 黎锦光以李七牛为笔名给梁萍写的歌还有《蔷薇和玫瑰》,以及署名金钢(也是黎锦光的笔名)作曲的《丁个儿铃鼓铛》,梁萍和姚敏对唱,唱片一经问世就火爆走红。

黎锦光不但为梁萍写歌,还教梁萍作曲,他写了《小小云雀》《千里盼知音》的歌词,交由梁萍谱曲,唱片推出后十分畅销。梁萍不负师望,她自己写词谱曲,创作了节奏轻快带有美国爵士味的《不老的爸爸》在当年的上海和东南亚都曾风行一时。她还写过《伟大的母亲》,电台经常播出,在新、马地区连小学生都会唱,十分流行。由金钢作词、吉美谱曲的《恭喜大家今年好》经梁萍灌录唱片一直被视为贺岁的经典名曲。

梁萍的名曲还有一首《春来人不来》,这首歌是山川作词、金牛作曲,歌词哀怨感人,旋律舒缓优美,走红的程度不亚于《昭君怨》。为梁萍写歌的作曲家,还有姚敏、严华、李厚襄、陈歌辛、刘如曾等老师。姚敏老师不仅是最初发现梁萍音乐天赋的人,还为梁萍写歌,较有影响的有《梅娘曲》、《堤边柳》等。梁萍说,黎锦光和姚敏都是她的老师,都教过她唱歌。 梁萍离开中国大陆前灌录的唱片有20多首歌,其中有黎锦光的《不幸的爱》,《回头再见》,《丁个儿铃鼓铛》以及1947年国泰影片公司所拍的电影《假面女郎》的插曲《奇异的爱情》,这是梁萍上海时期灌录的唯一一首电影歌曲。

海外时期 编辑

梁萍在1950至1952年间迁居香港,在丽的呼声姚敏及庄元庸的节目中演唱。工余期间,好学的梁萍跟随赵梅伯老师学习声乐。1952年梁萍前往新加坡登台,正式踏上舞台演唱生涯。梁萍非常怀缅新加坡的歌迷,她说歌迷们的热情是她最大的精神支柱。后来梁萍定居新加坡,获电视台聘请教授唱歌,并在家中设立一个歌唱教室,培育人才。梁萍对当年学生非常怀念,希望有一天能与他们重聚,将她后来在美国学到的歌唱技巧,与他们分享。梁萍在香港期间曾参加1952年度香港小姐竞选并入围复赛[9]

1970年,梁萍去香港探望她住在一间天主教老人院的姨妈,她看到那些修女非常热心,每天到餐馆收集剩菜剩饭带回老人院喂给贫病无依的老人吃,使她十分感动,于是将她当年所赚的所有歌曲的版税全数捐给老人院。梁萍亦因此常常前往老人院弹奏圣歌给老人们听,以慰籍他们孤独的心灵。

美国时期 编辑

1971年,梁萍移民美国旧金山,一方面在圣玛丽天主教学校教中文及担任美容师,另一方面亦在当地一所音乐学院继续进修,同时又在一间餐馆表演,自弹自唱赚学费。其后梁萍亦在当地的社区大学参加他们的合唱团,吸收不同的演唱方式。

在美国时,梁萍曾跟从一位黑人老师Dr. Helen学习声乐,吸收到一首歌有多种唱法的技巧。梁萍说在她歌唱生命中从这位老师身上,得益最多,Dr. Helen又鼓励梁萍参加黑人的圣乐合唱团,由一位黑人牧师指挥及弹奏。梁萍从这个合唱团学到很多和声学(Harmony)。除此之外梁萍亦曾跟随美国一位老师Dr. James学习流行歌曲弹奏模式,梁萍一生对唱歌学习孜孜不倦,活到老,学到老。

梁萍居美期间,曾去过澳洲的墨尔本,雪梨,美国的洛杉矶,纽约,芝加哥及加拿大的温哥华,多伦多演出。她于美国安享晚年。有2个女儿及4个外孙。她是为儿孙而移民美国。她曾每星期去3次教会。她说教会的平和音乐令她心境宁静。

2020年2月10日于美国旧金山离世,享年93岁[10]

参考来源 编辑

  1. ^ 1.0 1.1 水晶. 《流行歌曲滄桑記》. 大地. 1985-02-15: 283页 [1985] [2016-09-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9-23). :第21页
  2. ^ 白光 BAI KWONG / 梁萍 Liang Ping ; 秋夜 / 昭君怨 ( 膜拜好時代 2IN1: 百代篇 ). hmv Media. [2016-09-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9-23). 
  3. ^ 上海百樂門. [2016-09-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3-05). 
  4. ^ 慎芝; 关华石. 汪其楣 , 编. 《歌壇春秋》. 国立台湾大学出版中心. 2010-12-01: 414页 [2010] [2016-09-21]. ISBN 978-986-026-095-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9-23). :第2-114页
  5. ^ 王莫之. 王莫之︱梁萍:时代曲唱作人的女性先声. 澎湃新闻. 2023-07-14 [2023-07-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7-14). 
  6. ^ 《北京文史资料》第59卷,北京出版社,1999
  7. ^ 7.0 7.1 杨伟汉; 姚莉. 《姚莉:永遠綻放的玫瑰》. 台湾: 商周文化出版. 2015-12-12: 192页 [2015]. ISBN 978-986-272-927-4. :77
  8. ^ 8.0 8.1 8.2 8.3 《中国上海三四十年代绝版名曲(九), 经典78转唱片修复系列之~梁萍》;2011年于美国旧金山专访梁萍专访-《关于梁萍》
  9. ^ 昨夕選美大觀 廿一個競選有望小姐艶麗登場. 华侨日报 (p.5). 1952-05-17 [2023-03-14]. 
  10. ^ 被遺忘的紅歌星梁萍. 星岛日报. 2021-08-18 [2023-03-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3-15). 

外部链接 编辑

歌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