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鼎芬(1859年—1919年),字星海,号节庵节盦广东番禺人氏。清末民初官员、学者,进士出身。

梁鼎芬
梁鼎芬


帝师(毓庆宫行走)
籍贯 广东番禺
族裔 汉族
字号 字星海、心海、伯烈
号节庵、不回山民、孤庵、病翁、浪游词客、葵霜、藏山、藏叟
谥号 文忠
出生  清朝咸丰九年
1859年
逝世  中国民国八年
1919年
北京
墓葬 崇陵旁的小山上
配偶 龚氏
亲属 (舅)张鼎华
著作

《节庵先生遗诗》 《节庵先生遗稿》 《节庵先生扇墨》

梁鼎芬在广州寓所前的留影

生平 编辑

光绪二年,顺天乡试中举,六年(1880年)进士,选翰林院庶吉士。九年,散馆授编修。光绪十年(1884年)在中法战争中,时任直隶总督北洋大臣李鸿章力主议和,梁鼎芬弹劾李鸿章六大可杀之罪,指责李鸿章与法国议约时在中越问题上处理失当。梁鼎芬却因此疏开罪慈禧,以“妄劾”罪重治,后因大学士阎敬铭力阻而免,仍连降五级,到太常寺去做司乐小官,故愤而辞官,到镇江焦山海西庵闭门读书。宗室盛昱曾作词《金缕曲 送梁节菴罢官归里》。

还乡后任惠州丰湖书院山长。时张之洞两广总督,慕其才名,先后聘梁为肇庆端溪书院院长、广雅书院首任院长。张之洞移任湖广后,梁鼎芬追随充当幕僚。张之洞在武汉办《楚学报》,聘请王仁俊为坐办,由章太炎主笔。梁鼎芬见章太炎写《排满论》六万言,两人发生冲突。王仁俊向张辩解,谓章本是个疯子,“即日逐之出境可也”。梁鼎芬让轿夫用抬轿子的木杠子痛打章的屁股。梁嗜食鱼翅,张之洞举办宴会时,必准备鱼翅一大盘给他大快朵颐。戊戌变法时,梁鼎芬支持张之洞查封上海强学会。称康有为、梁启超“提倡维新”是“邪教、邪说,心同叛逆”。张之洞死后,梁鼎芬亲往送葬至南皮。一路上痛哭失声,响彻云霄。送殡完毕后,梁在张宅门前徘徊多时,不忍离去。

清宣统二年(1910),在北京成立“闲山诗社”,社名因首次雅集赋诗限“闲”韵、“山”韵而得,社员有梁鼎芬、程颂万、顾印愚、汉军旗李孺杨觐圭等人。

辛亥革命前后 编辑

1911年武昌起义爆发,革命形势发展迅速,很多省份相继宣布独立。梁鼎芬与等头面士绅主持广东咨议局,10月25日在广东省城下九甫文澜书院召集省中各大团体集会,讨论“维持广东公安事”[1]。会上通过三条决定,即“决议保全广东大局议案”,决定广东不再向“乱事省份”调兵、拨饷、拨械,并派人到香港与革命党方面联络[2];同时即时将决议案函送两广总督张鸣岐。张鸣岐也随即奏请清廷罢免亲贵,改组内阁,特赦党人[3]

辛亥革命后,梁鼎芬在陈宝琛的引荐下,担任溥仪师傅。民国二年(1913年)12月,光绪皇帝及皇后迁葬祟陵,梁鼎芬闻知奕劻父子二人没有出席,便大骂说:“奕劻上那里去了?载振亦不来,像这种东西,天理良心,尚有丝毫没有?前清用此等臣子,恶得不亡!”[4]民国三年至六年,梁鼎芬任清室的清崇陵种树大臣三年,崇陵有“种树庐”,系梁鼎芬生前种树时所住。梁在张勋复辟时,曾积极参予,代表清室前往总统府,逼黎元洪奉还大政。梁鼎芬于1919年11月14日在北京病逝,葬在崇陵右旁的小山上,废帝溥仪赐谥文忠

好友汉军旗画家李孺为其作《见鹿亭笋菌图》团扇面(1908,现藏大英博物馆)、《石榴花》立轴(1914)、隶书《种树庐》横批(1915),唱和诗载梁鼎芬《节庵先生遗诗》(有2012年现代版)。在《种树庐》横批上,李孺题识道:“松柏苍苍,朔风烈烈。三年之心,千年之血”。在《石榴花》立轴的题识中,梁鼎芬写道:“约庵于我如兄弟,手写八榴似我家”,约庵即李孺,时梁鼎芬在靠近清崇陵的梁格庄种树庐。

家庭 编辑

妻龚氏,湖南才女,貌美能文,伉俪甚笃。后来,梁鼎芬辞官出京时,付托妻子与文廷式,后来文龚二人有染,梁鼎芬听说后只是一笑,竟由他们而去。文廷式死后,前妻龚氏生活拮据,梁鼎芬送她三千两银票。[5]

梁鼎芬的家宅在广州大东门(现中山四路)内榨粉街93号太史第(现广州市豪贤中学旁),并开设有私人图书馆。[6]

1910年,梁鼎芬将祖辈相传的“葵霜阁”藏书命名为“梁祠图书馆”,并且对外开放,这是广东第一间私人图书馆。他亲定《梁祠图书馆单程》,内有观书、抄书、借书、读书、捐书五约,劝人多抄书,多藉书,又主张办馆为公和捐书公藏。梁鼎芬预料广州不久将会成立“大书藏”(图书馆),其遗愿是将自己的藏书捐入图书馆,并吩咐儿子若能读书,可到图书馆去阅览,不必定在家中。1919年梁去世后,梁氏后人将600多柜藏书,共二万余册,全部捐给图书馆,这是广东省图书馆收到的第一批私人捐赠的图书,其数量相当于当时省馆藏书总量的两倍。现在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藏书中,凡印有“番禺梁氏葵霜阁捐藏广东图书馆”朱文长方印的古籍,便是80多年前梁氏后人捐赠之物。[7][8]

注释 编辑

  1. ^ 论广东咨议局与辛亥革命之关系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李慧 赤峰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2019-03-22
  2. ^ 广东和平光复后的民军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邱捷 广州文史
  3. ^ 广东独立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李传宜 2010-11-17 00:00
  4. ^ 清德宗帝后奉安典禮補誌. 盛京时报 (奉天). 1913-12-19. 
  5. ^ 苏同炳:《近世学者与文人群像》
  6. ^ 辛亥革命前后的梁鼎芬. 羊城晚报. 2011-10-08 [2012-09-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10-09). 
  7. ^ 大清遗老梁鼎芬:为保辫子倒地号哭. 羊城晚报. 2011-10-31 [2012-09-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5). 
  8. ^ 广州的故事 林子雄. 从藏书楼到图书馆. 广州图书馆. [2012-09-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5-02). 

延伸阅读 编辑

[]

 清史稿/卷472》,出自赵尔巽清史稿

参考书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