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九缎事件台湾清治时期后期重大民变事件之一,也是台湾建省以来规模最大的民变事件。事件起因为台湾巡抚刘铭传淡水县知县李嘉棠前往彰化丈量土地时的官民纠纷,当时士绅施九缎率领民众包围县城示威,最后演变为暴动,全县陷入失序状态。之后由栋军主帅林朝栋指挥下,清军顺利平定事件,但该事件导致李嘉棠等大小官员被查办,刘铭传丈量工作也宣告失败,不久离职,台湾建省后的新政宣告结束。

起因 编辑

1888年,兼任福建巡抚台湾巡抚两职的刘铭传决定开拓财源,解决台湾新政过度仰赖福建财政的问题,于是展开整理全台田赋账册的工作,一面以统一的新税率取代过去复杂参差的旧有田赋,另外进行全台丈量土地工作,以查清过去隐匿未上报官府的开垦田地。

一开始丈量工作进行十分顺利,台湾北部的土地很快丈量完成,但在台湾中部展开丈量工作时,彰化县知县蔡麟祥病死任内,于是刘铭传淡水县知县李嘉棠完成工作。但李嘉棠进行丈量时不仔细评断土地好坏,草草了事,加上邻近的嘉义县丈量进度不错,获得上级的嘉奖,这令李嘉棠倍感急迫,便把两名死刑犯钉死带到西螺北斗游街,以威吓乡民,另外又向上层伪报死刑犯简灿病故,然后将他钉死在鹿港大桥上,恐吓鹿港的士绅。

不过,简灿被谣言误传为另一名囚犯许猫振,其弟许得龙心急,前来劫狱不成,回到鹿港抢劫盐馆,因而惊动衙门,令李嘉棠亲自前去勘查。这时,鹿港与各地士绅联署拦轿申冤,但未得解决,且李嘉棠回县城后反而通告台北,“事件危急”,希望派兵支援,于是各地民怨四起,特别是浸水庄(今彰化县埔盐乡新水村附近)因领取丈量单据者不多,对丈量工作十分抗拒,故民众特别激愤。

10月5日,浸水庄的地主施九缎在乡民的邀请下,出面主持“公道”,并以神灵托梦为由,率领数百人打着“索焚账单”的口号,插著“官激民变”的大旗前往县城。由于施九缎口号响亮,且讲究纪律,严禁群众半路打劫,因此加入者越来越多,到达县城时已有数千人。这时城内的李嘉棠倍感惊恐,因此紧锁县城,并发电报北上求援,并下令各乡团练派“两百人”前来支援,但因发报时错打成“两人”,加上通往县城的道路都被包围群众封锁,因此恐惧之虞,无人前往支援。不久围城民众剪断电报线,全城与外界失去联系。

事件过程 编辑

10月6日,武毅右营提督朱焕明接获消息,从嘉义连夜赶来彰化支援。但经过大埔心(今彰化县埔心乡)时遭到袭击,清兵死伤,而朱焕明部击杀十余人后,率队撤往口庄竹尾巷(今彰化县花坛乡),但正在南瑶宫烧香,祈求妈祖保佑的施九缎,发动数千名起事乡民攻击朱焕明军,结果朱焕明战死,清军散逃。

10月7日和8日,李嘉棠采取补救行动,一方面请地方乡绅协助调停围城民众,另外又大开义仓救济灾民,博取城内居民好感,以防城内生变。但城外包围民众仍展开攻城行动,试图由北门攻入城内,在栋军副带林超拔等人死守下,围城群众终被击退。

10月10日後,林朝栋率领栋军新募部队1800人来到县城外,城内部队趁势开城突围,于是在内外夹击之下,围城群众溃败,成功解围。

之后,林朝栋指挥旗下各营在燕雾二十四庄(今彰化县花坛乡大村乡等地)清乡,陆续击溃各地起事群众,而澎湖镇总兵吴宏洛台东直隶州知州吴本杰等人也陆续前来协助平定民变,而布政使沈应奎招安各地,并询问李嘉棠民变缘由。而李嘉棠为借机报复鹿港士绅不协助丈量工作,便趁机怪罪当地士绅协助起事,要求沈应奎派军攻毁鹿港,但沈应奎并未同意,并派人前往鹿港打听民变原因,结果却得到不利于李嘉棠的说辞,于是李嘉棠对鹿港居民更是不满。

李嘉棠沈应奎不理,遂要求吴宏洛出兵攻打鹿港,吴宏洛也听从并准备派兵开战,但在吴德功吴本杰大力奔走,并发电报请刘铭传节制吴宏洛之下,才阻止战事爆发,而吴宏洛则被交由沈应奎管理。不久吴宏洛等各军撤回台北,李嘉棠之职由朱公纯接任,事件宣告结束。

影响 编辑

事件平定后,李嘉棠因丈量不公、激发民变而被查办革职。而栋军统帅林朝栋因最先起兵解围,获赏黄马褂,成为代唯一以道员身份获得此荣誉者。

至于民变参与者与主要起事的燕雾二十四庄居民,因林朝栋等人提议从宽处理,故仅由为首数人被官府捕杀,免遭到屠灭的命运。至于事件首领施九缎则为游侠义民所掩护,自始至终未被公家逮捕

不过,该事件也意味刘铭传台湾中部的土地丈量工作宣告失败,整个计划被迫停止。福建台湾省财政依然吃紧,也成为刘铭传政敌攻击他的口实之一,在台的新政也在不久之后随刘铭传离职而结束。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