槟城华人马来语Orang Cina Pulau Pinang;英语:Penangite Chinese),亦称庇能人,是指居住在马来西亚槟城州槟岛威省具有完全或部分华人血统的马来西亚华人。截至2020年,槟城近45%的人口属于华裔,使华裔成为该州最大的族群。

槟城华人
Penangite Chinese英文
Orang Cina Pulau Pinang 马来文
槟城乔治市一个由华人小贩经营的云吞面档口。
总人口
694,200
占2017年槟城总人口的39.75%[1]
分布地区

语言
通用语槟城福建话闽南语泉漳话)、华语
官方语言马来语英语
其他语言广府话台山话潮州话
客家话海南话泰米尔语
宗教信仰
主要佛教道教华人民间信仰
基督教新教天主教
少数兴都教回教逊尼派
相关族群
土生华人中印混血儿、华巫混血儿、大马华人新加坡华人印尼华人海外华人、福建暹(Hokkien Siam)、美娘和阿旺(Mek dan Awang)

多数的庇能人都是在18世纪至20世纪初从清代华南移民南洋寻找生计的华商华工的移民者后裔。最早来到槟城的华人是来自福建省泉漳人,他们定居在由英国殖民者开埠的乔治市,并于当地马来人通婚,是为海峡华人马来语Peranakan;英语:Straits Chinese)。19世纪中叶,槟城首府乔治市海峡华人的主要社区,由于他们忠于英国王室,因而被海峡殖民地政府称为“King's Chinese”(国王的华民)。在英殖民统治下,更多华人来到槟城两岸寻找生计,这些人被称为“新客”,以区别比他们更早来的海峡华人。

槟城是马来亚唯一自独立以来领导州政府的首席部长一直由华人担任的州属。周仰杰等知名人士都来自槟城,为提升该国的国际形像做出了巨大贡献。

名称 编辑

槟城华人作为马来西亚华人一员,在华语中自称“华人”,这与其他地区的华人无异。福建话中,槟城华人自称“唐人”(白话字:Tn̂g-lâng),有时候也自称“庇能人”(白话字:Pī-né͘ng-lâng)

语言 编辑

多数槟城华人都祖籍闽南(1957年占槟城华人38%),他们从家乡带来的泉漳片闽南语,慢慢转为漳州腔,并大量从马来语借词,形成如今别具一格的闽南语海外变体“庇能福建话”(白话字:Pī-né͘ng Hok-kiàn-ōa),该语言也是槟城州各地华人的通用语,影响范围有整个北马。在北马地区不同形式的闽南语海外变体,统称“北马福建话”,有时槟城福建话就已经代表了北马福建话。

根据2010年马来西亚语言人口普查,高达63.9%的槟城庇能人人口以闽南语为母语。这个数字可能包括峇峇娘惹。 槟城第二大民族是潮州族(以潮州话为母语者),占庇能人社群的17.8%,其次是广府族(以粤语为母语者),占8.3%。 槟城各地还有较小的客家族海南族社区。

语言群 巴仙率(%)
福建话 63.9
潮州话 17.8
广府话 8.3
客家话 5.2
海南话
文昌话
1.5
其他 3.2
总计 100.0

另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Current Population Estimates 2017. Malaysian Department of Statistics. 2017-07-14: 55.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