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一体化

指欧洲整体或部分地区在政治、法律、经济、社会、文化等领域统合的历史
(重定向自欧洲一体化

欧洲一体化是指欧洲整体或部分地区在政治、法律、经济、社会、文化等领域的区域一体化历史。现代欧洲一体化主要由欧洲联盟欧洲委员会推动进行。最初提出欧洲一体化构想的是理察·尼古拉斯·冯·康登霍维-凯勒奇,他在1923年发表了一篇名为《泛欧罗巴》的宣言[1]

欧洲统合进程
  欧元区内的欧盟成员国
  欧元区外的欧盟成员国
  欧盟外的欧洲经济区成员国(欧洲经济区涵盖欧盟)
  欧盟候选国

历史 编辑

在古代,罗马帝国带来了多个欧洲和地中海领土的融合。 后来,由于1950年后的欧洲一体化提供了灵感和历史先例,对罗马帝国以及古典帝国本身的许多后续继承主张进行了重新解释。

到了现代时,如何避免民族国家之间的战争的问题对于最初的理论至关重要。联邦主义和功能主义提出了对民族国家的遏制,而交易主义则试图将民族国家体系稳定的条件理论化

欧洲委员会 编辑

欧洲委员会于1949年创立于斯特拉斯堡,被认为是欧洲一体化开始具体实现的第一步。

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 编辑

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成立于1973年,的成立目地是确保欧洲安定,成员国横跨大西洋。

欧洲联盟 编辑

欧洲联盟欧洲多国共同建立的政治经济联盟,现拥有27个成员国。

欧盟的主要机构有欧洲理事会(成员国家首脑组成)、欧盟理事会(成员国家部长组成的欧盟的上议院)、欧盟委员会(欧盟的行政机构)、欧洲议会(欧盟的众议院,唯一的直接民选机构)、欧洲法院欧洲中央银行等。此外,欧洲原子能共同体也在欧洲共同体的管辖范围之内,但在法律上是独立于欧盟的国际组织。

欧元由27个成员国中的20个采纳为流通货币;《申根条约》取消部分成员国之间的边境管制,目前已有22个欧盟成员国和4个非成员国实施,欧盟公民在各国之间也直接享有工作权,甚至一部分的政治参与。在外方面,具备欧洲公民权的可申请使用标记欧盟标注的成员国护照,同时也享有所有成员国的领事保护资格。

目前欧盟的主要议题有欧洲联盟扩大、落实《里斯本条约》、全球暖化问题、非欧元区成员国加入欧元区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欧洲移民危机等。

区域性一体化 编辑

波罗的海国家 编辑

苏联解体之后,波罗的海三国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基于防范取代苏联俄罗斯及加强自身安全,展开了多种合作。1992年,波罗的海三国和其他波罗的海沿岸国家成立了波罗的海国家理事会,其后三国一同加强合作,并一同加入欧盟北约,彻底脱离俄罗斯的影响。

比荷卢三国 编辑

位于欧洲中部及法国德国之间的比利时荷兰卢森堡在一战结束之后就开始合作。1921年,比利时就和卢森堡组成了经济同盟,两国成为单一市场并且货币等值。1948年,比荷卢三国创建了比荷卢三国关税同盟。之后就逐渐成为欧盟的前身。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Rosamond, Ben. Theories of European Integration. Basingstoke, Hampshire, UK: Palgrave Macmillan. : pp. 21–22 [2000]. ISBN 978-0312231200 (英语).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