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兵战车

(重定向自步兵戰鬥車

步兵战车(英语:Infantry fighting vehicle, IFV;俄语:Боевая машина пехоты, БМП;日语:歩兵戦闘車),是能搭载步兵,并能伴随步兵提供火力支援的装甲运输车辆。《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定义“步兵战斗车”为“一种装甲战斗车辆,主要设计用于运输步兵,并配备至少20毫米口径的机炮或机枪,有些配备反坦克导弹发射器”。[1]

世界第一款步兵战车德国SPz 12-3
法国AMX VCI英语AMX-VCI步兵战车
苏联BMP-1步兵战车
美国M2布雷德利步兵战车
中华民国CM-34步兵战车

在很多时候,装步战车对于步兵的支援甚至比主战坦克所能提供的还要多[2]

步兵战车和装甲运兵车定位相近,都是运送大约一个小队的步兵(人数大约在5-10人之间),但相比之下步兵战车火力较大且有较多战斗功能,能够让步兵乘车作战,本身也能够伴随下车作战的步兵作战并提供直接的火力支援装甲运兵车则防护力更差,更接近于轻装甲运输车辆,仅具备基本的自卫火力。

步兵战车通常装备有20-40毫米口径的机炮,7.62毫米口径的机枪反坦克导弹和/或面对空导弹。步兵战车通常是履带式的,不过部分式车辆也属于这个范畴,大多可在水上行驶,经过准备之后也可以渡过深度较大的河流。步兵战车的装甲防御能力一般没有主战坦克的水准。但由于大多装备有反坦克导弹,如美国拖氏和前苏联的9M117堡垒炮射导弹,均能对主战坦克产生致命的威胁。

世界上第一种步兵战车是前西德于1958年开发的Schützenpanzer Lang HS.30(Schützenpanzer12-3),德国基于二次世界大战闪电战理论指导,将装甲掷弹兵摩托化步兵配合诸如SdKfz 251半履带车的一种作战方式,它推翻了美国为主的作战理论,认为一辆装甲运兵车应该作为一个“战场计程车”,而不是作为一个突击车。这个设计和作战概念领先其他国家许多,也是后来其他国家纷纷仿效的对象。时至今日,步兵战车已经是各国伴随坦克作战的主要步兵作战车种,21世纪后各国以轮式步兵战车作为新潮流,轮式车辆适应道路速度和桥梁的载重都高于履带车辆,也较能配合现代资讯化战场的快速机动打击思想,但轮式车辆缺点在于防护力可能较低,对野外地型越野较差。

各国典型型号 编辑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Viotti, Paul. Arms Control and Global Security: A Document Guide, Volume 2. Santa Barbara, California: ABC-CLIO, Publishers. 2010: 169. ISBN 978-0-313-35430-4. 
  2. ^ Martin J. Dougherty, Chris McNab. Combat Techniques: An Elite Forces Guide to Modern Infantry Tactics. Macmillan. 2010 [5 March 2011]. ISBN 978-0312-36824 请检查|isbn=值 (帮助).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