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丁中兴是指在商朝国王武丁统治年间,国势强盛,政治清明,百姓富庶。商王武丁惟才是举,衣食朴素,得到甘盘傅说禽匕、女儿小臣妥、王后妇好等众多男女贤臣的帮助;吞并了土方西羌𢀛方鬼方虎方等81个敌国,分封了许多新的诸侯国,把殷商文化传播到了长江流域,加强了与西北各族的融合[1]甲骨文金文被大量使用,玉器铭文开始出现;版筑和铜锡铅三元合金被发明,大片荒地被开垦。妇好墓中甚至发现了和田玉,可见当时殷人的影响力已经达到了西域地区。这成为了商朝最鼎盛的时期。故史书将武丁统治的59年间(前1250年—前1192年)称为“武丁盛世”。

在中国的古代传说中,常常提到神农黄帝等人对中华民族发展所起的巨大贡献,但是现代考古却无法证实这些人物的具体事迹[2]武丁”在先秦典籍也多次提及,通常被称为“高宗”,但却历来得不到史家的重视。[来源请求]

随着商代考古的不断进行,人们才逐渐发现,武丁对中国古代的经济发展、文化进步、疆土扩增有着不可磨灭的贡献,超越了先秦时期的任何一位君主。[来源请求]

参阅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甲骨文合集》、《诗经·商颂》、《尚书·商书》
  2. ^ “禹”和“汤”在甲骨文中提到过数次,但没有提及他们的事迹,另外四人的存在与否根本无法考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