毌丘俭

三国曹魏将领
(重定向自毌丘俭

guàn丘俭(226年前—255年3月16日[1]),仲恭复姓毌丘河东闻喜(今山西闻喜县)人,三国时期曹魏后期的重要将领,曾征讨高句丽。及后发动反司马氏政权叛乱失败,被平民射杀后,枭首送入洛阳。

毌丘俭
镇东将军
国家曹魏
时代东汉三国时期
主君曹丕曹叡曹芳
仲恭
祖籍河东闻喜(今山西闻喜县)
出生226年前
逝世255年
慎县
荆州刺史
幽州刺史
度辽将军
护乌丸校尉
镇东将军

生平 编辑

他继承父亲毌丘兴(曾任武威太守)的爵位高阳乡侯,被魏文帝任命为平原侯文学掾。魏明帝即位后,先后任尚书郎羽林监,因为曾在东宫办事,得到曹叡亲待。后出任洛阳典农,曾上疏劝魏明帝停止加建皇宫的工程,因而升为荆州刺史

 
毌丘俭带步骑兵万人出玄菟讨伐高句丽

征讨高句丽 编辑

明帝青龙三年(235年),毌丘俭徙为幽州刺史,加度辽将军使持节护乌丸校尉。青龙四年(236年),率兵讨伐自称燕王的公孙渊,但被公孙渊击败。明年再联合司马懿进攻公孙渊,最终平定。毌丘俭因功封安邑侯正始五年(244年),毌丘俭带步骑兵万人出玄菟讨伐高句丽,先后在沸流水、梁口两度大败高句丽东川王,将号称有二万人的高句丽军诛灭一万八千余人,东川王偕同妻子及千余骑逃窜往东沃沮(又称南沃沮)。毌丘俭又屠杀丸都内官员数千人,之后退兵。不久又再次进攻,东川王逃到买沟,随后,毌丘俭自在丸都一带坐镇,毌丘俭又派玄菟太守王颀追击到沃沮,另一路由乐浪太守刘茂、带方太守弓遵攻打曾依附于高句丽的不耐等濊貊种落。王颀的军队追至竹岭,再度大破东川王余部。随后,魏军杀至沃沮境内,将协助高句丽的邑落一并攻破,斩杀三千余人。东川王再逃入北沃沮境内,魏军进一步追讨。但高句丽王终于在部下的忠诚保卫下击杀一小队魏军而得以隐匿。王颀军主力则进一步向东北行,一直抵达北沃沮与肃慎的边境地带。而刘茂、弓遵也成功击溃了濊貊各邑,逼迫不耐濊侯举邑降,将东汉初废弃的临屯郡故地再次纳入版图。整个征剿行动至245年初基本结束,最终毌丘俭等刻石纪功并于245年5月回师凯旋。

反击百济 编辑

魏正使七年(246年)当幽州刺史毌丘俭、玄菟郡太守王颀、乐浪郡太守刘茂与带方郡太守弓遵在进行曹魏与高句丽的战争时,百济的古尔王乘隙偷袭乐浪郡带方郡,然被刘茂与弓遵击退,而弓遵战死。

才识拔干 编辑

后来迁任左将军,假节监豫州诸军事,领豫州刺史,转为镇南将军嘉平四年(252年),与镇东将军诸葛诞的防区互换,并任毌丘俭为镇东将军都督扬州。次年与扬州刺史文钦司马孚击退围攻合肥新城的东吴太傅诸葛恪

毌丘俭文钦之乱 编辑

正始十年(249年)发生高平陵之变后,与曹爽关系密切的文钦,见曹爽被司马懿所诛,已经非常畏惧,后想用敌兵首级换赏赐又屡被司马师拒绝,心怀怨念;而毌丘俭与夏侯玄李丰友好,但二人在正元元年(254年)却被司马师诛杀,令毌丘俭不安。同时毌丘俭儿子毌丘甸亦鼓励父亲反抗司马师,于是在正元二年正月乙丑日(255年2月5日),毌丘俭与文钦于寿春举兵讨伐司马师,并将毌丘宗等四子送入东吴为质以求外援(此为寿春三叛中的第二次)。

司马师于是亲征毌丘俭,又派诸葛诞、胡遵王基等到附近驻守,同时命令各路大军不可与毌丘俭交战。毌丘俭、文钦不能进攻,退军又怕寿春被袭击。但是淮南将士的家属都在北方,于是士气低落,越来越多士兵投降,只有淮南新加入的农民仍然效忠。司马师调遣兖州刺史邓艾泰山诸军一万多人至乐嘉,并要求他示弱以引诱毌丘俭,而司马师率大军从汝阳潜兵与邓艾会合。文钦不察,率军攻打邓艾而中了司马师设下的诱敌之计,被魏军击破败走。毌丘俭听到文钦战败的消息后慌忙弃城,乘夜逃遁。走至慎县,左右侍从各自逃命,毌丘俭和幼弟毌丘秀和孙毌丘重藏匿在草丛中。平民张属射杀毌丘俭,因而被封侯,毌丘俭枭首送入洛阳。毌丘秀、毌丘重和文钦都逃入东吴。其余均降。

毌丘俭事后被诛灭三族。后来西晋灭吴,其在东吴的子孙得以重返中原,毌丘宗、毌丘奥父子等还成为了西晋官员。

毌丘俭纪功碑 编辑

1904年,毌丘俭刻石纪功碑在吉林辑安(今集安)被发现,现存于辽宁省博物馆[2][3][4]

首列:正始三年高句丽反

二列:督七牙门讨句丽五

三列:复遗寇六年五月旋

四列:讨寇将军魏乌丸单于

五列:威寇将军都亭侯

六列:行裨将军领玄

七列:裨将军

毌丘俭遇难碑 编辑

2005年,毌丘俭遇难纪念碑在山西省闻喜县桐城镇上邱村被发现,纪念碑在4世纪末左右树立[5]

文学才能 编辑

毌丘俭曾经写诗赠与杜挚[6],在《昭明文选》中留有毌丘俭诗句佚文[7]

逸闻 编辑

管辂的预言:毌丘俭起兵之前,管辂曾路过毌丘家的祖墓,靠在树边哀叹说:“林木虽茂,无形可久;碑诔虽美,无后可守。玄武藏头,苍龙无足,白虎衔尸,朱雀悲哭,四危以备,法当灭族,不过两载,其应至矣[8]

评价 编辑

  • 邓袤:“毌丘俭好谋而不达事情。”
  • 陈寿:“毌丘俭才识拔干……咸以显名,致兹荣任,而皆(同王凌、诸葛诞、锺会)心大志迂,不虑祸难,变如发机,宗族涂地,岂不谬惑邪!”
  • 习凿齿:“毌丘俭感明帝之顾命,故为此役。君子谓毌丘俭事虽不成,可谓忠臣矣。夫竭节而赴义者我也,成之与败者时也,我苟无时,成何可必乎?忘我而不自必,乃所以为忠也。古人有言:‘死者复生,生者不愧。’若毌丘俭可谓不愧也。”

文学形象 编辑

  • 明朝罗贯中历史小说《三国演义》将毌丘俭死因改为投靠慎县县令宋白,被其设宴灌醉后诱杀。另虚构了部下先锋葛雍。

家属 编辑

编辑

同辈及后代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三国志·魏书·高贵乡公纪》:(闰月)甲辰(3月16日),(安风淮津)〔安风津〕都尉斩俭,传首京都。
  2. ^ 毌丘俭东征攻克高句丽首都. [2010-10-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11-20). 
  3. ^ 三国魏·毌丘俭纪功碑. [2010-10-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12-19). 
  4. ^ 一方碑志 一段故事 ——毌丘儉紀功碑. [2021-05-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5-17). 
  5. ^ 山西发现三国人物遇难纪念碑. [2018-12-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16). 
  6. ^ 《三国志》卷二十一注引《文章叙录》:(毌丘)俭荅曰“凤鸟翔京邑,哀鸣有所思。才为圣世出,德音何不怡!八子未遭遇,今者遘明时。胡康出垄畒,杨伟无根基,飞腾冲云天,奋迅协光熙。骏骥骨法异,伯乐观知之,但当养羽翮,鸿举必有期。体无纤微疾,安用问良医?联翩轻栖集,还为燕雀嗤。韩众药虽良,或更不能治。悠悠千里情,薄言荅嘉诗。信心感诸中,中实不在辞。”
  7. ^ 毌丘俭简介(毌丘俭的诗). [2017-12-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2-11). 
  8. ^ 《三国志·魏书·管辂传》
  9. ^ 本传原文:父兴,黄初中为武威太守,伐叛柔服,开通河右,名次金城太守苏则。讨贼张进及讨叛胡有功,封高阳乡侯。
  • 《三国志·魏书·毌丘俭传》
  • 《资治通鉴》

延伸阅读 编辑

[]

 三国志/卷28》,出自陈寿三国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