毌丘芝(?年—?年),河东闻喜人,曹魏官员毌丘甸与荀氏之女,颍川太守刘子元之妻。

生平 编辑

正元二年(公元255年),毌丘芝的祖父毌丘俭文钦寿春举兵讨伐司马师,毌丘俭失败被杀,毌丘芝和父亲毌丘甸与母亲荀氏都被判株连处死。但荀氏的族兄荀𫖮(或为荀恺)、族父荀虞都与司马师有姻亲关系,于是共同上表请求放过荀氏。皇帝曹髦下诏让荀氏离婚,荀氏得以免去死刑。毌丘芝当时已嫁给颍川太守刘子元为妻,因为正怀有身孕,被暂时关入大牢等候处死。荀氏写信向司隶校尉何曾求情,信中写说:“毌丘芝被关在廷尉狱中,她的命运可想而知。我愿意成为官婢,只为赎毌丘芝的命。”何曾同情他们,于是命令主簿程咸上书论株连刑法,建议应当修法使出嫁女性只需受夫家株连而不需同时受到夫家和父母家的株连。朝廷认同何曾的言论,于是修改了相关的刑法。[1][2][3]

家庭 编辑

曾祖父 编辑

祖父 编辑

编辑

编辑

  • 荀氏,出身自颍川荀氏,家族与司马家族有姻亲关系。

兄弟 编辑

编辑

  • 刘子元,曾任颍川太守,其余事迹不详。《晋书》另记载有毌丘俭孙女毌丘氏,是沛国人刘含之母,或有可能即是指毌丘芝,或是家族中同辈的姐妹。[4]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晋书·何曾传》:毌丘俭诛,子甸、妻荀应坐死。其族兄𫖮、族父虞并景帝姻通,共表魏帝以丐其命。诏听离婚,荀所生女芝为颍川太守刘子元妻,亦坐死,以怀妊系狱。荀辞诣曾乞恩曰:“芝系在廷尉,顾影知命,计日备法。乞没为官婢,以赎芝命。”曾哀之,腾辞上议。朝廷佥以为当,遂改法。语在《刑法志》。
  2. ^ 晋书·刑法志》:及景帝辅政,是时魏法,犯大逆者诛及已出之女。毋丘俭之诛,其子甸妻荀氏应坐死,其族兄𫖮与景帝姻,通表魏帝,以匄其命。诏听离婚。荀氏所生女芝,为颍川太守刘子元妻,亦坐死,以怀妊系狱。荀氏辞诣司隶校尉何曾乞恩,求没为官婢,以赎芝命。曾哀之,使主簿程咸上议曰:“夫司寇作典,建三等之制;甫侯修刑,通轻重之法。叔世多变,秦立重辟,汉又修之。大魏承秦汉之弊,未及革制,所以追戮已出之女,诚欲殄丑类之族也。然则法贵得中,刑慎过制。臣以为女人有三从之义,无自专之道,出适他族,还丧父母,降其服纪,所以明外成之节,异在室之恩。而父母有罪,追刑已出之女;夫党见诛,又有随姓之戮。一人之身,内外受辟。今女既嫁,则为异姓之妻;如或产育,则为他族之母,此为元恶之所忽。戮无辜之所重,于防则不足惩奸乱之源,于情则伤孝子之心。男不得罪于他族,而女独婴戮于二门,非所以哀矜女弱,蠲明法制之本分也。臣以为在室之女,从父母之诛;既醮之妇,从夫家之罚。宜改旧科,以为永制。”于是有诏改定律令。
  3. ^ 裴注三国志引《干宝晋纪》:女母荀,为武卫将军荀𫖮所表活,既免,辞诣廷尉,乞为官婢以赎女命。曾使主簿程咸为议
  4. ^ 晋书·贾充传》:而荃为齐王攸妃,欲令充遣郭而还其母。时沛国刘含母,及帝舅羽林监王虔前妻,皆毌丘俭孙女。此例既多,质之礼官,俱不能决。虽不遣后妻,多异居私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