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萨的历史悠久、复杂并且不确定,因此经常引发争论,而且“比萨”("pizza")一词的起源也不明确。根据考证,最早是在公元997年在加埃塔(Gaeta,罗马那不勒斯之间的海滨小城)以中古拉丁文记载,之后在意大利中部和南部的不同地区都有比萨的相关记载。

比萨
外卖比萨店

比萨历史始于古代,当时全球各种古老文化都有生产大饼,并以各种配料搭配。比萨的前身可能是罗马时代的佛卡夏(Focaccia),即是一种被称为 panis focacius 的扁平面包,然后可以添加配料。[1]至于当今形态的比萨是则从18、19世纪,在意大利那不勒斯类似大饼的菜肴所演变而来的。[2]后来,比萨的配料逐渐形成以奶酪番茄或者鱼片为主;1889年6月,Raffaele Esposito 厨师以番茄、意大利奶酪罗勒的配料,表现意大利国旗的颜色,创造出有名的“玛格丽塔比萨”(Pizza Margherita),他是第一个在比萨上放置奶酪作配料的厨师。[3]

比萨原本主要是意大利国人以及其对外移民的主要食物之一。但在二战后,驻扎在意大利的盟军在享用比萨和其他意大利美食,并将该饮食文化带回各自的母国后,引发比萨美食的全球传播。

起源 编辑

考古学家在萨丁尼亚法国意大利,曾发现7000多年前烘焙的面包。据法国考古学家 Philippe Marinval 称,当地岛民将此种面包进行发酵以制作。[4]在考古中过程发现,类似比萨的食物自古就有很多,人们在面包中添加其他成分以使增进美味的纪录,在古代历史中经常可看到。

例如在公元前6世纪波斯士兵就在战斗盾牌上烤奶酪枣子[5][6]古希腊,市民制作一种扁平面包,叫做 plakous[7],使用香草、洋葱、奶酪和大蒜等配料。[8]一些评论家认为现代比萨的起源可以追溯到Pizzarella,这是罗马犹太人逾越节所吃的犹太洁食[9]以色列政治家 Abba Eban 写道“一些学者认为比萨是在2000多年前,罗马士兵在无酵饼中加入奶酪和橄榄油时制作的”。[10]

其他还有从古代地中海世界流传至今的大饼的例子,包含罗马人佛卡夏(Focaccia);黎凡特地中海东岸一带)的 manakish,来自加泰罗尼亚巴伦西亚巴利阿里群岛的 coca;希腊的 pita;巴尔干半岛的 lepinja;或意大利艾米利亚-罗马涅大区的 piadina。[11]全球还有类似的食物,包括中国大饼印度的 paratha;中亚南亚的 naan/roti;撒丁尼亚岛的 carasau、spianata、guttiau、pistoccu;和芬兰的 rieska。还有欧洲许多类似的馅饼,覆盖有奶酪肉类蔬菜调味料,例如阿尔萨斯的 flammkuchen、德国的 zwiebelkuchen 和法国的 quiche。

16世纪那不勒斯,galette 扁面包被称为比萨,一般别称为穷人的菜,基本上不被认为是厨房食谱,在街上出售给一般人。[12]1843年,文豪大仲马描述比萨配料的多样性。[13]一个经常被提及的故事是:1889年6月11日,为纪念意大利王后玛格丽塔,那不勒斯比萨厨师 Raffaele Esposito 用西红柿马苏里拉奶酪罗勒装饰比萨,创造出“玛格丽塔比萨”,以代表意大利国旗上的鲜艳颜色。[14][15][16]

比萨逐步演变成一种面包和番茄菜肴,通常搭配奶酪,但20世纪初以前,这道菜是甜味而非咸味,像是现在被称为 schiacciata 的扁平面包。[17]佩莱格里诺·阿图西(Pellegrino Artusi)在20世纪早期的经典食谱《La Scienza in cucina e l'Arte di mangiar bene》给出了3种比萨食谱,都属于甜食。[18]经过一些读者的回馈,在1911年发行时添加了一张与该书装订在一起的打字纸,上面写的那不勒斯比萨食谱包括马苏里拉奶酪、番茄、鳀鱼蘑菇[19];到1927年,意大利厨师艾达·博尼(Ada Boni)在其著名的意大利食谱《il talismano della felicità》采用了包括西红柿和马苏里拉奶酪在内的食谱,日后比萨才转为以咸味为主。[20]

创新 编辑

比萨其实就是薄干脆饼(flat bread)的不断创新,特别是把番茄当成配料加在脆饼上,是最大的创新改变。在16世纪,番茄随着地理大发现美洲被带到欧洲;但历经很长一段时间,番茄都未被人们当成食物,因为很多人们认为番茄就像其它的茄属植物一样,可能具有毒性。一直到18世纪后期,那不勒斯一带的贫穷家户把蕃茄加在发酵薄脆饼上食用,此食谱逐渐普遍流行,于是现代比萨的原型就此诞生。这道菜肴开始成为流行,比萨也成为旅行者到城市贫穷区探险、体验美食的焦点。

在1830年以前,比萨是在店外的露天货架或由摊贩出售的。许多比萨店将此古老传统贩售方式保存至今,我们可以经常可以在街头看到的景象,个人坐在公园独享纸包食物的美味比萨,加上一杯从露天货架上购买的饮料。比萨经过不断的创新与改进,形成一种常见的庶民文化。法国作家及美食家亚历山大·仲马(大仲马)在他的著作《Le Corricolo》对比萨描述[21],他写道:“在那不勒斯,比萨上面加有牛油奶酪、番茄或者凤尾鱼”,而且在那不勒斯的冬季中,那是经济贫困者的唯一食物。

 
那不勒斯的Antica Pizzeria Port'Alba英语Antica Pizzeria Port'Alba比萨店

一般认为,那不勒斯的 Antica Pizzeria Port'Alba 是第一家成立的比萨店。[22]自1738年起,Antica Pizzeria Port'Alba 为小贩们制作比萨;1830年,他们扩大规模成为带有桌椅,提供顾客服务的比萨餐馆。超过280年的经营至今,商店仍然存在并一如往昔提供美味的比萨。

那不勒斯人对待比萨的态度非常认真。纯化论者—例如 Via C. Sersale 著名的比萨店“Da Michele”(建立于1870年)[23]认定真正的比萨就只有两种—“Marinara”(水手比萨英语Pizza marinara)和“Margherita”(玛格丽塔比萨),并且该店坚持只卖这两种比萨。Marinara 是最古老的一种比萨,它上面有番茄、牛至大蒜、特级初榨橄榄油,通常还有罗勒;比萨之所以叫做“Marinara”,并不是因为比萨上面的意大利式蕃茄酱(Alla marinara),而是因为其原料都可以长久保存,能让水手们(Marinai)在其漫长的旅程中随身带着比萨并随时享用。至于 Margherita 则归功于厨师 Raffaele Esposito 创新的比萨,Esposito 在“Pietro... e basta così”的比萨店工作,该店建于1880年,至今仍以“布兰迪比萨店”的名字运营;1889年,他为意大利国王翁贝托一世和王后玛格丽塔烤制3款不同的比萨,王后最喜欢的有意大利国旗三色的比萨——绿色(罗勒叶)、白色(马苏里拉奶酪)和红色(番茄)[3],为了表达对王后的敬意,从此这种比萨就叫做“玛格丽塔比萨”。

成立于1984年的“Associazione Verace Pizza Napoletana”[24](“那不勒斯真正比萨协会”)制定非常具体的规则:要求厨师遵守正宗的比萨烘制作法,以维持真正的那不勒斯传统比萨。其中包括:比萨必须在燃木圆顶烤箱中烘烤;底部面皮必须以手工揉捏;不得使用任何机械方式制备。另外,比萨直径不得超过 35 厘米;中心厚度不可超过三分之一厘米。该协会还择优选取发布世界各地的比萨店,以传播那不勒斯比萨的理念和方法。

那不勒斯以比萨闻名,市内有许多著名的比萨店,其中大部分位于那不勒斯古老的历史中心,有许多传统比萨店。例如 Da Michele、Port'Alba、Brandi、Di Matteo、Sorbillo、Trianon 和 Umberto。这些比萨店也自行设有一些店内标准,甚至比协会指定的规则更加严格。例如,仅可使用维苏威火山斜坡上生长的圣马扎诺番茄;只能以顺时针方向淋上橄榄油和放置番茄配料。

即使在意大利发源地,人们对比萨口味的喜爱也各有不同。例如在那不勒斯,比萨的底部面皮必须柔软而柔韧。但在罗马,薄而脆的比萨面皮却更受到更多的喜爱。此外,在意大利还有一种流行的比萨是“pizza al taglio”,这是一种在矩形托盘中烘烤的比萨,上面有各种配料,店家会按重量切割出售。

比萨大众美食,持续不断创新。一些众人瞩目的事件记录如下:

1962年,加拿大安大略省查塔姆卫星餐厅创新出“夏威夷比萨”,颠覆传统比萨制法,在面皮顶部放有菠萝火腿[25]

2009年12月,欧盟授予那不勒斯比萨为受保护的原产地名称(PDO)。[26]

2012年,世界上最大的比萨在罗马烘焙完成,面积广达1261.65平方米。[27]

2016年,被媒体广泛报导的机器人公司 BeeHex 发明出能够以3D打印制作比萨的机器人。[28]

2017年12月,那不勒斯比萨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9]

美国的比萨市场 编辑

随着19世纪后期意大利移民的到来,比萨首次出现在美国[30],并在纽约市芝加哥费城特伦顿圣路易斯等大量意大利裔的城市中创造大量的销售。

1904年发表在《波士顿日报》上的一篇文章,是美国第一次有刊物提及比萨。[31]Bruno 家族于1903年从意大利那不勒斯来到美国,将那不勒斯比萨介绍到波士顿[32]1905年,纽约第一家比萨店获得执照并开张,是美国最早的比萨销售企业之一,当时的客户以意大利裔移民为主,包含意大利裔男高音 Enrico Caruso 在内。[33]1910年,比萨被带到新泽西特伦顿地区经营贩卖,紧随其后当地许多店铺开业,都是由同一意大利家族经营。这些餐厅经营超过一世纪,至今仍是当地最受欢迎的比萨之一。康涅狄格州纽哈芬市的比萨店,于1925年开业,以其蛤蜊馅饼而闻名,其后许多店面开立,都是由原始家族的后代经营。

在1940年代以前,在美国的比萨消费仍限于意大利移民及其后代为主。在二战后,从意大利战役归来的退伍军人,从班兵到艾森豪将军,人人吹捧意大利比萨美食[34],使得美国急速成为现成的比萨美食的市场。[35]1943年,美国企业家开创深盘比萨店Pizzeria Uno,将意大利美食改造创新,成为新形态的芝加哥风格的美式比萨。[36]1960年代,比萨在美国已经流行普及,甚至成为当时著名大力水手卡通影集中的一集主题。[37]之后随着达美乐(Domino's)、必胜客(Pizza Hut)和棒约翰(Papa John's)等比萨连锁店的大力推出,比萨消费在美国更是激增。[38]比萨就此成为美国人的普及食物,包括来自外卖烘烤的比萨,以及超市的冷藏比萨,比萨在美国餐桌上随处可见。据统计,每天有13%的美国人用餐时吃比萨。[39]

语源 编辑

Pizza这个词的文字记录可追溯至公元997年,一本出自意大利南部城市加埃塔拉丁文书籍。[40]这个词的起源并不确定而且具争议性,它的发展可大致可分为以下七种主要的理论:

  • 出自古高地德语单词bizzopizzo,解释为mouthful(指用牙咬),在公元6世纪中叶透过入侵伦巴底带到意大利。[41]这个解释为牛津英语词典所采用但他们指出这个解释并未得到证实。[42]
  • 来自拉丁语pinsa,这个字的动词的过去分词是pinsere解释是猛烈的撞击或挤压,代表压平生面团的步骤。
  • 来自意大利语pizzicare,解释是将物体沉重击落的声音,代表比萨由烤炉中被快速取出的情形。(Pizzicare由另一个更古老的意大利语“pizzo”所引伸出来,代表一点)。[43]
  • 出自拉丁语的picea,形容在烤炉中变黑的面包或积聚在烤炉底部的灰。
  • 出自亚拉姆语pita(as פיתא),出现在巴比伦塔木德一书中,是面包的统称,这个字可追溯至同源的字刚松,代表组成平的表面,好似圆面饼。[来源请求]
  • 出自古希腊语πίσσαpissa雅典希腊语πίττα, pitta), "pitch" [44][45]ptea "bran"(pétítés, "bran bread")。[46]
  • 出自古希腊语的πικτήpikte),意思是发酵的糕点,在拉丁语中则转变成picta,最后通俗拉丁语将pitta改成pizza。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考 编辑

  1. ^ Anderson, Burtan (1994). Treasures of the Italian Table. William Morrow and Company. p. 318. ISBN 978-0688115579.
  2. ^ Helstosky, Carol (2008). Pizza: A Global History. London: Reaktion. pp. 21–22. ISBN 978-1-86189-391-8.
  3. ^ 3.0 3.1 American Pie. American Heritage. April/May 2006 [2009-07-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7-12). Cheese, the crowning ingredient, was not added until 1889, when the Royal Palace commissioned the Neapolitan pizzaiolo Raffaele Esposito to create a pizza in honor of the visiting Queen Margherita. Of the three contenders he created, the Queen strongly preferred a pie swathed in the colors of the Italian flag: red (tomato), green (basil), and white (mozzarella). 
  4. ^ "Archived copy" (PDF) (in Italian). Archived from the original (PDF) on July 22, 2011. Retrieved April 4, 2009.
  5. ^ "Pizza, A Slice of American History" Liz Barrett (2014), p.13
  6. ^ "The Science of Bakery Products" W. P. Edwards (2007), p.199
  7. ^ Plakous, Liddell and Scott, "A Greek-English Lexicon", at Perseus
  8. ^ Crompton, Dan (2016). A Classical Primer: Ancient Knowledge for Modern Minds. Michael O'Mara. ISBN 978-1782435112.
  9. ^ Nissan, Ephraim; Alinei, Mario (2013). "The Pizza and the Pitta: The Thing and Its Names, Antecedents and Relatives, Ushering Into Globalization". In Felecan, Oliviu; Bughesiu, Alina (eds.). Onomastics in Contemporary Public Space. Cambridge Scholars Publishing. ISBN 978-1443852173.
  10. ^ Bamberger, David; Eban, Abba Solomon (1979). My People: Abba Eban's History of the Jews, Volume 2. Behrman House. p. 228. ISBN 0874412803.
  11. ^ "Food and Drink – Pide – HiTiT Turkey guide". Hitit.co.uk. Archived from the original on August 23, 2009. Retrieved June 5, 2009.
  12. ^ "History of Pizza Margherita". tobetravelagent.com. April 9, 2012. Archived from the original on December 19, 2012. Retrieved April 9, 2012.
  13. ^ Dumas, Alexandre (1843). Le Corricolo (in Corsican) (Oeuvres Complètes (1851) ed.). p. 91. Retrieved May 22, 2012.
  14. ^ Danford, Natalie (October 1994). "Beyond Pizza". Vegetarian Times. Active Interest Media (109). ISSN 0164-8497.
  15. ^ "Rallying to protect 'real' pizza". Philadelphia Inquirer. April 5, 1989.
  16. ^ "Pizza purists out to protect patriotic pie". Lakeland Ledger. Associated Press. March 2, 1989.
  17. ^ Alexandra Grigorieva, "Naming Authenticity and Regional Italian Cuisine [1]," in Richard Hosking, ed., Authenticity in the Kitchen: Proceedings of the Oxford Symposium on Food and Cookery 2005 (Prospect Books, 2006): 211–216.
  18. ^ Pellegrino Artusi, La scienza in cucina e l'Arte di mangiar bene (1911; rpr. Torino: Einaudi, 2001)
  19. ^ Mattozzi, Antonio e Donatella (2016) "Pizze, pizzerie e pizzaiuoli a Napoli tra Sette e Ottocento" p. 35, in Pizza. Una grande tradizione italiana. Bra: Slow Food Publisher
  20. ^ Grigorieva, Naming Authenticity," p. 211-212.
  21. ^ Alexandre Dumas > Le Corricolo > Chapitre VIII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08-12-05.
  22. ^ Avpn. Pizzanapoletana.org. 1984-09-28 [2009-06-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1-19). 
  23. ^ Antica Pizzeria "Da Michele" dal 1870. Damichele.net. [2009-06-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6-09). 
  24. ^ "Avpn – Associazione Verace Pizza Napoletana". Pizzanapoletana.org. Retrieved June 5, 2009.
  25. ^ Nosowitz, Dan (November 4, 2015). "Meet the 81-Year-Old Greek-Canadian Inventor of the Hawaiian Pizza". Atlas Obscura. Unknown. Retrieved February 28, 2017.
  26. ^ Hooper, John (December 9, 2009). "Pizza napoletana awarded special status by EU". The Guardian. London. Retrieved December 9, 2009.
  27. ^ "Largest pizza". Guinness World Records. Retrieved January 13, 2017. From the given area, the circular pizza had a diameter of approximately 40.08 m, or 131.5 ft.
  28. ^ "NASA wants astronauts to have 3D printed pizza, and this startup is building a printer to make it happen". Digital Trends. Retrieved January 16, 2017.
  29. ^ "Naples' pizza twirling wins Unesco 'intangible' status". The Guardian. London. December 7, 2017. Retrieved December 7, 2017.
  30. ^ Helstosky, Carol (2008). Pizza: A Global History. Reaktion Books. p. 48. ISBN 978-1-86189-630-8.
  31. ^ Kuban, Adam (January 5, 2009). "Dear Slice: Boston May Have Had the First Pizza in America". Dear Slice (blog). Serious Eats. Retrieved July 17, 2010.
  32. ^ Bernier, Brian (October 29, 2014). "Readers weigh in on top Sheboygan, Manitowoc pizzerias". The Sheboygan Press.
  33. ^ Nevius, Michelle; Nevius, James (2009). Inside the Apple: A Streetwise History of New York City. New York: Free Press. pp. 194–195. ISBN 978-1416589976.
  34. ^ Miller, Hanna (2006). "American Pie". American Heritage Foundation. Retrieved January 22, 2019.
  35. ^ Turim, Gayle. "A Slice of History: Pizza Through the Ages". History.com. Retrieved November 9, 2014.
  36. ^ Higgins, Dennis. (2014). Tomorrow's borrowed trouble. Whiskey Creek Press. ISBN 9781633556850. OCLC 953831802.
  37. ^ "Popeye's Pizza Palace". The Big Cartoon Database.
  38. ^ "Pizza Garden: Italy, the Home of Pizza". CUIP Chicago Public Schools – University of Chicago Internet Project. Archived from the original on October 19, 2013. Retrieved August 1, 2014.
  39. ^ Rhodes, Donna G.; Adler, Meghan E.; Clemens, John C.; LaComb, Randy P.; Moshfegh, Alanna J. (February 2014). Consumption of Pizza (PDF). Dietary Data Brief (Report). 11. Food Surveys Research Group, USDA. Retrieved September 25, 2014.
  40. ^ Dictionary & Thesaurus - YourDictionary. YourDictionary<!. [2009-06-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3-01-15). 
  41. ^ Garzanti Online dictionary of the Italian Language, ''sub voce''. Garzantilinguistica.it. [2009-06-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6-27). 
  42. ^ Oxford English Dictionary: The definitive record of the English language. Oed.com. [2009-06-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1-11). 
  43. ^ Pizza, History and Legends of Pizza. Whatscookingamerica.net. [2009-06-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7-07). 
  44. ^ ''Pizza'', at Online Etymology Dictionary. Etymonline.com. [2009-06-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10-24). 
  45. ^ ''Pissa'', Liddell and Scott, "A Greek-English Lexicon, at Perseus. Perseus.tufts.edu. [2009-06-05]. 
  46. ^ ''Pizza'', at Dictionary.com. Dictionary.reference.com. [2009-0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