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牛群像》,又名 《南国》,是雕塑家黄土水于1930年所完成之石膏浅浮雕作品,是台湾美术史上相当知名的经典杰作之一,原作典藏于台北中山堂。2009年3月2日由文建会(今文化部)公告登录为国宝,也是目前国宝名录中第一件年代属于二十世纪的作品。[1][2]

《水牛群像》
英语Taiwan Buffalos
嵌置于台北中山堂
艺术家黄土水
年份1930年
类型浮雕
媒介石膏
尺寸250 cm × 555 cm(98英寸 × 219英寸)
收藏国家/地区 中华民国台湾
收藏地台北市中山堂

历史 编辑

累积多年对台湾水牛形体的观察纪录心得,并多次入选台展帝展黄土水,于日本东京池袋的工作室中,以浅浮雕的技法,创作此一宽555公分,高250公分的大型雕塑,为其创作史上首见的大作,打算以此做为参选帝展的作品。由于黄土水倾全部心力于此创作之上,除有过度劳累之迹象外,亦因盲肠炎延误就医,终在1930年届临此作完成之际,因盲肠破裂引发腹膜炎,于12月21日病逝。本作也因此不及参加帝展。

1937年,黄土水遗孀廖秋桂将此作捐赠予台北市役所。由于尺寸巨大担心石膏碎裂,作品由日本船运回台时,切解成八块石膏板,抵台时再接合,现藏于台北中山堂的原件可观察到明显的接合痕迹。经考量后,此作品镶嵌于甫落成不久的台北公会堂二楼与三楼间楼梯前的中央墙壁(今中山堂光复厅前壁)展示。

1937年2月6日,《水牛群像》寄赠台北公会堂,黄土水夫人廖秋桂女士等于其墓前举办遗作寄赠奉告祭,由陈振能起稿奉告词。

整体画面 编辑

 
水牛群像

本作画面主要描绘的是台湾传统农村当中的闲致之景,实为黄土水对台湾农村风景一贯的现实主义之经验。在芭蕉树之下,有三位牧童与五只水牛共享悠闲片刻,构图完整,旋律悠扬且温婉。尤其是水牛的形体筋肉浑圆有力,充分呈现了黄土水长期观察水牛体态的成果,以及成熟的雕塑技法。其中画面右下角有一位牧童抚摸着小牛的头,小孩专注、温柔的神情,流露着感情,充份展现了安定与平和感,是画面的灵魂焦点之一。

复制品 编辑

1983年,首次由文建会主持翻铸工作,成功翻铸二件铜铸复制作,现分别藏于台北市立美术馆国立台湾美术馆。而翻铸用的玻璃纤维原模,则致赠高雄市立美术馆,在二楼回廊常态展览。此三件作品虽皆为复制作,但皆由典藏馆方视为镇馆之宝。

评价 编辑

台湾日日新报社汉文主编、“瀛社”社长魏清德曾题下说明:[3]

“此一巨作,长十八台尺、高九台尺。画面浮刻盛夏之芭蕉园,清风徐来,绿叶招展,五只水牛交头接尾于绿茵之上,两个裸体牧童,天真烂漫,一骑牛背,手持竹笠,笠上置一竹笠,脚下水牛,一无所觉;俯首咀嚼绿草,一立牛侧,以手抚水牛,水牛眼呈喜色,伸长其颈,任其所为。画中诗趣横溢,构成一幅幽闲静穆之南国风景。”

台湾教育》杂志亦为文推崇:

“以黄氏生前之业绩而论,固然足以推崇为斯界之麒麟儿,如更假以岁月,定可见其进而为世界的艺术家。”

参考文献 编辑

  1. ^ 2009年3月2日文建会公告,会授资筹二字第0982101925号[永久失效链接]
  2. ^ 黃土水/南國(水牛群像). 文化部文化资产局. [2012年10月4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年6月26日). 
  3. ^ 庄, 永明. 〈台灣第一位雕塑家──黃土水〉. 庄永明书坊. 2021-12-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02) (中文(台湾)).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