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街

香港街道

水街(英语:Water Street)是香港的一条街道,位于香港岛西营盘。水街南至薄扶林道高街交界,北至干诺道西,是一条南北走向的下斜街道。水街大部分路段是一条单程路,途经第三街第二街皇后大道西德辅道西。不过因为薄扶林道至第三街的一段水街被一条楼梯分隔的关系,车辆并不能从薄扶林道直接通过水街前往山下,须绕道圣类斯中学外的一段第三街进入。在水街南端通过兴汉道私家路的楼梯,可通往般咸道香港大学东闸。

Water Street
水街
位于水街和德辅道西交界,邻近香港华美达酒店
道路长度0.5千米(0.31英里)
车速限制50公里每小时
车道数双线单程
地点香港中西区西营盘
起点薄扶林道高街交界
终点干诺道西丰物道交界
水街中段
行人道上的公共长椅。该段行人道原有固定菜档,由此图中亦可隐约看到昔日用作划位的黄线
水街公厕及浴室,入口位于薄扶林道

历史 编辑

水街的中间原有一条大型的明渠,把山泉水带到维多利亚港,水街因此得名。后来明渠被覆盖,发展成步行街。后来步行街又变成行车街道。在1980年代至1990年代,水街仍有流动熟食小贩车和固定的菜档。在楼梯底至第三街的一段,因为邻近圣保罗书院李陞小学圣类斯中学学校,流动熟食小贩档常在学生下课时驻守该处,等候他们光顾。而在皇后大道西至第三街一段的水街人行道则有固定菜档,方便附近居民买菜,不用走至石塘咀街市正街街市。不过随着香港政府不再签发流动小贩牌照,以及加强打击无牌小贩,整条水街已变回普通的街道。于2000年代,水街沿路开设了三所酒店。西营盘交通方便,邻近中环中心商业区,为旅客提供较为便宜的酒店服务。

水街盂兰节 编辑

每年盂兰节期间,水街有一街坊社团,会组织盂兰节拜神烧衣纸活动,理由是水街斜坡有大货车巴士落山,以前曾经发生致命交通意外。水街盂兰节正是为烧衣给亡魂,令街坊得个安心。按警方资料,此一社团每年公开集资活动,未有依例向社署申请。由于是项慈善活动由来已久,捐款又非强迫性质,西区警署无收到报案,所以警察只是口头忠告组织的单位,备案了事。

沿途主要建筑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