般咸道

香港島西半山街道

般咸道(又称般含道,英语:Bonham Road)是香港西半山的主要道路,大致为东西走向,北面与山脚即西营盘接让,西端连接薄扶林道山道交界,东端则连接坚道医院道西摩道交界。大部分路段为双线双程行车。道路以第三任香港总督文咸(又称般咸)命名,香港日治时期曾改名为西大正通

Bonham Road
般咸道
般咸道
原名般含道
西大正通(日治时期)
道路长度1.3千米(0.81英里)
车速限制50公里每小时
车道数双线双程
地点香港中西区
起点半山区坚道西摩道上环医院道交界
终点薄扶林道山道交界
般咸道西端
般咸道近英皇书院
般咸道及般咸道天桥,西望圣安多尼堂方向
般咸道东望汇贤居
般咸道近兴汉道

名称 编辑

第三任香港总督文咸又译作般咸,上环文咸东街是文咸在任内填平浅滩而成的陆地,并取了文咸东街这名字。为免混淆,因此位于西半山的就改称为般咸道。当时香港政府官员在以译音翻译路名时,误以为英语姓氏“Bonham”中的“h”是发音的,但正确读音应为/ˈbɒnəm/,中文译音应为“般临”,但香港政府并没有像梳士巴利道般修正译名,误译沿用至今[1]

般咸道天桥 编辑

般咸道天桥是一条连接薄扶林道至般咸道西端的行车天桥,于1973年通车,单向东行。

沿路著名地点 编辑

交汇道路 编辑

公共交通 编辑

交通路线列表
港铁
巴士
专线小巴

参见 编辑

参考来源 编辑

  1. ^ 道路及鐵路-道路名稱(一)街名拾趣. 香港地方. [2012年3月15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年5月14日) (中文(香港)).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