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家彝(1881年—1955年),字季让,一字悔盦江苏江宁人,中华民国司法院大法官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法学家。

生平 编辑

沈家彝生于清朝光绪七年(1881年),其父沈味兰张之洞的幕僚。光绪二十年(1894年),张之洞湖广总督调任两江总督沈味兰携家也从武汉搬到南京光绪廿三年(1897年),沈家彝中举,1898年,他到北京会试,未中,后入京师大学堂,之后官费出国留学,入东京帝国大学法科,与广田弘毅成为同班同学。民国元年(1912年),沈家彝毕业归国,历任奉天省审判厅厅长、京师高等法院院长,民国21年(1932年)任上海特别市高等法院院长。

民国16年(1927年)沈家彝曾三次到张作霖的元帅府营救好友李大钊,但未果。

抗日战争爆发后,沈家彝在日本占领区开业律师,并且拒绝了日本人出山任职的邀请,广田弘毅亲笔致函也不为所动。

抗日战争胜利后,国民政府还都南京,任命沈家彝为司法院大法官。民国37年(1948年)3月,行宪国民大会召开,选举蒋介石李宗仁中华民国正、副总统,并举行宣誓仪式,两名大法官代表全体国民监誓,两名大法官之一就是沈家彝。民国38年(1949年)春,他未应国民党去台湾的要求,留在中国大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沈家彝到北京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1955年12月4日他在北京病逝。

家庭 编辑

沈家彝有八子三女。

  • 次子:沈崇诲,中国国民革命军空军第二大队第九中队中尉副队长(充任),民国26年(1937年)上海淞沪会战爆发,于8月19日上午10时执行轰炸位于上海浦东外海佘山岛附近的敌航空母舰等船团,途中于南汇上空,因飞机故障冒烟脱离队形,随后驾驶伤机撞击位于上海白龙港外海的日本军舰壮烈成仁,为贯彻笕桥中央航空学校国旗旗杆石基上所志:“我们的身体飞机和炸弹,当与敌人兵舰阵地同归于尽!”之第一人。国民政府追赠其为上尉。1975-1977年,台湾中央电影公司拍摄电影《笕桥英烈传》时,曾将其事迹编入剧情中。
  • 六子:沈崇健,字叙韩,燕京大学毕业,后参加抗日战争,此后以“韩叙”为姓名(即将他的字对调而来),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官,曾任驻美大使
  • 七子:沈崇刚,水利专家,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曾任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中国大坝委会员秘书长,国际大坝委员会副主席。

参考文献 编辑

  • 任定安,法学名士沈家彝,江苏省地方志2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