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西之战 (西汉)

河西之战是于公元前121年(汉武帝元狩二年)发生于河西走廊的两次纵深突袭战役汉朝军队在此役中夺得匈奴的河西走廊。在霍去病的率领下,西汉军队取得决定性胜利。[1][2]

河南之战漠南之战之后,伊稚斜单于右贤王远逃大漠以北,河西地区只剩下休屠王浑邪王。前121年春,汉武帝命票骑将军霍去病率一万骑兵,从陇西郡(治所在狄道县,今甘肃省临洮县)出发北击匈奴。渡过狐奴水(今甘肃石羊河),经过五个王国,转战六天,越过焉支山(甘肃山丹县东南大黄山)出一千余里,杀匈奴折兰王,斩卢侯王,俘获浑邪王的王子及相国、都尉,其斩首俘获匈奴军士八千九百余人,并夺得休屠王用以祭祀上天的金人。汉军损失了十分之七。汉武帝下诏,增霍去病食邑二千户。

夏,霍去病与合骑侯公孙敖率领数万骑兵同时从北地郡(治所在马岭县,今甘肃省庆阳市西北)分两路出击匈奴,卫尉张骞郎中令李广也同时从右北平郡(治所在平刚县,今辽宁省凌源县西南)分路出击,牵制左贤王。李广率四千骑兵为先锋,距大部队约数百里,张骞率骑兵万余人殿后。匈奴左贤王率骑兵四万,将李广率领的先头部队包围。李广命儿子李敢率领数十名骑兵直穿敌阵,从敌阵左右冲出后返回。李广命部下面对敌军列成圆形战阵,匈奴兵向汉军阵地猛攻,如雨下,汉军阵亡过半,箭也将尽。李广令部下拉满弓弦,不发射,他亲自用大黄强弓一连射死几名匈奴将领,匈奴攻势才渐渐缓和下来。第二天,汉军再次力战,消灭的敌人超过己方的损失。张骞的大军赶到,匈奴军撤围而去。汉军无力追击,撤兵而还。据汉律:博望侯张骞贻误军机,应处死,赎身后成为平民。李广功过相抵,没有封赏。

票骑将军霍去病深入匈奴二千余里,与迷失方向的公孙敖失去联络,未能会师。但霍去病率领部队跨越居延海(今内蒙古额济纳旗北),向西南沿弱水(今甘肃省纳林河)经过小月氏(今甘肃省敦煌市南湖镇旧关遗址西南),向东抵达祁连山(今甘肃省肃南裕固族自治县中部),生擒单桓、酋涂二王,丞相、都尉率众二千五百人投降,斩杀30200人,俘获小王七十余人。汉军损失了十分之三。汉武帝为霍去病增加食邑五千户,封其部下有功将领鹰击司马赵破奴为从票侯,校尉高不识为宜冠侯,校尉仆多为渠侯。合骑侯公孙敖因中途逗留,未能与霍去病会合,本应处斩,赎身后成为平民。

浑邪王、休屠王被汉军擒杀了好几万人,单于十分生气,想将他们召到王庭处死。浑邪王与休屠王计划投降汉朝,汉武帝担心他们是用诈降手段偷袭边塞,便命霍去病率兵前往迎接。休屠王对降汉后悔,浑邪王将他杀死,吞并其部众。霍去病渡黄河,与浑邪王所部遥遥相望。浑邪王部下见到汉军,很多人不愿投降而逃走。霍去病纵马驰入浑邪王大营,与他相见,将他企图逃跑的部下八千人斩杀,又派浑邪王一人乘传车前去面见武帝。同时命其部下全部渡过黄河,投降的四万余人,号称十万。浑邪王到长安,汉武帝封为漯阴侯,食邑一万户,其部下小王呼毒尼等四人全都被封为列侯。又增加霍去病食邑一千七百户。休屠王太子金日䃅和他的母亲阏氏、弟弟金伦都被罚为官府奴隶,派到属于少府管辖的黄门养马。

汉武帝将归降的浑邪王部属分别迁徙到沿边五郡的旧要塞之外,全部在黄河以南,保持他们原有的风俗习惯,设立五个“属国”。从此,金城河西岸,傍南山直到盐泽一带,便没有了匈奴人。同年,汉朝在此地置酒泉郡元鼎六年(前111年)分酒泉郡东部置张掖郡,分酒泉郡西部置敦煌郡太初四年(前101年)以休屠王领地为武威郡

注释 编辑

  1. ^ 汉书》,卷006卷055卷094上
  2. ^ 资治通鉴》,卷019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