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山歌交响曲

法国山歌交响曲》 (法语:Symphonie sur un chant montagnard français),编号25,是法国作曲家丹第管弦乐作品,创作于1886年,1887年3月20日由拉莫鲁交响乐团英语Orchestre Lamoureux作首演,当中钢琴家玛莉莉昂蒂·博尔德班英语Marie-Léontine Bordes-Pène担任钢琴部分,她也是作曲家的题献对象[1]。《法国山歌交响曲》是丹第的代表作,也是他唯一于现时音乐厅中仍然会演奏的作品。如标题所言,丹第采用了法国中南部塞文山脉中听到的一首民歌作为整首作品的主旋律,因而命名。它亦有另一个昵称,称为“塞文山脉交响曲”(Symphonie cévenole)。

本作品的其中一个特色是钢琴担任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它既有相当的独奏部分,同时亦有不少与乐队齐奏的段落,与法雅的《西班牙花园之夜英语Nights in the Gardens of Spain》、法朗克交响诗魔神英语Les Djinns (Franck)》(Les Djinns)的本质相近,有如是一首“交响协奏曲英语Sinfonia concertante”(Sinfonia Concertante)[2]。丹第一生共写过三首有编号的交响曲,本曲比他未被编号的《A大调第1号交响曲》晚约15年才写成。

乐曲结构 编辑

全曲共分成三个乐章,演奏时间约为25分钟。

  • 第一乐章:适度地慢 - 适度活跃的(Assez lent - Modérément animé)
  • 第二乐章:适度地稳重,但不缓慢(Assez modéré mais sans lenteur)
  • 第三乐章:活跃的(Animé)

配器 编辑

引用 编辑

日本作曲家富田勋于2012年完成的交响乐伊哈多夫交响曲日语イーハトーヴ交響曲》中多次采用本曲的旋律动机于多个乐章中。

注释 编辑

  1. ^ Eric Blom, ed., Grove's Dictionary of Music and Musicians, 5th ed, 1954, Vol. I, p. 814
  2. ^ Jaffé, Daniel. Vincent d'Indy: Symphony on a French Mountain Air, Op. 25 (PDF). [2018-05-17].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6-05-08).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