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周(?—?),字孔异上党人(今山西长治市北),曹魏将领、曾任萧令、徐州刺史[1]

生平 编辑

建安二十四年(公元219年),关羽樊城樊城之战于禁军败,时任于禁护军的浩周也被关羽所俘。孙权偷袭关羽后浩周被孙权所获,孙权对浩周很礼遇。[2]

建安二十五年(公元220年),孙权归还浩周、军司马东里衮,晋见曹丕以表达其真诚,曹丕见到浩周等人后问说:“孙权能不能信赖呢?”浩周认为孙权一定臣服,东里衮则认为孙权一定不会臣服,曹丕对浩周所言大感喜悦。同年十月,曹丕迫使东汉王朝的末代皇帝汉献帝刘协禅让,遣使封孙权为“吴王”并要求孙权交出质子,并遣时任都尉的浩周随使者到吴国,[3][4][5]浩周到了东吴,浩周和孙权私宴,浩周说愿意举家帮孙权证明,孙权感动,涕泪交集,沾湿衣襟,离别前指天发誓会交出质子。但浩周回去后,孙权却敷衍搪塞,晃点了浩周,无遣子意。[6]曹丕打算派辛毗桓阶前往东吴跟孙权盟誓,催促提交质子。孙权推辞,不愿接受。此举惹怒曹丕,曹丕欲伐孙权,为刘晔所制止。十月,孙权再次卑辞上书向曹丕认错,并发信给浩周请求他帮孙登求婚宗室。又以孙登年幼等为由打算派孙邵张昭等护送孙登同时入京。曹丕再次强硬要求孙权将孙登送来,孙权于是改元黄武,下令诸将临江拒守,曹丕得知孙权又抗命,发令攻打东吴,后来浩周从此被曹丕疏远,终身不得重用。[7]

参考资料 编辑

  1. ^ 《魏略》:浩周字孔异,上党人。建安中仕为萧令,至徐州刺史。
  2. ^ 《魏略》:后领护于禁军,军没,为关羽所得。权袭羽,并得周,甚礼之。
  3. ^ 《魏略》:初东里衮为于禁军司马,前与周俱没,又俱还到,有诏皆见之。帝问周等,周以为权必臣服,而东里衮谓其不可必服。帝悦周言,以为有以知之。是岁冬,魏王受汉禅,遣使以权为吴王,诏使周与使者俱往。
  4. ^ 《资治通鉴·卷069》:初,吴王遣于禁护军浩周、军司马东里衮诣帝,自陈诚款,辞甚恭悫。帝问周等:“权可信乎?”周以为权必臣服,而衮谓其不可必服。帝悦周言,以为有以知之,故立为吴王,复使周至吴。
  5. ^ 《三国志·孙权传》:前都尉浩周劝君遣子,乃实朝臣交谋
  6. ^ 《魏略》:“是岁冬,魏王受汉禅,遣使以权为吴王,诏使周与使者俱往。周既致诏命,时与权私宴,谓权曰:“陛下未信王遣子入侍也,周以阖门百口明之。”权因字谓周曰:“浩孔异,卿乃以举家百口保我,我当何言邪?”遂流涕沾襟。及与周别,又指天为誓。周还之后,权不遣子而设辞,帝乃久留其使。”
  7. ^ 《魏略》:自是之后,帝既彰权罪,周亦见疏远,终身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