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莱帝国

歷史上的一個馬來人國家
(重定向自渤泥国

文莱帝国,又称文莱苏丹国马来语Kesultanan Brunei爪夷文:امبراطورية بروني),是一个曾经在婆罗洲北岸存在的马来人苏丹国

文莱帝国
امبراطورية بروني
1368年—1888年
国旗
国旗
文莱帝国在15世纪的程度疆域
文莱帝国在15世纪的程度疆域
首都哥打峇
甘榜艾耶尔[1]
文莱镇
常用语言文莱马来语, 老马来语阿拉伯语大北婆罗洲语群
宗教伊斯兰教逊尼派
政府君主制
苏丹 
• 1368年–1402年
苏丹穆罕默德·沙阿
• 1425年–1432年
苏丹谢里夫·阿里
• 1485年–1524年
苏丹博尔基亚
• 1828年–1852年
苏丹奥马尔·阿里二世
• 1885年–1906年[2]
苏丹哈希姆·阿拉姆
历史时期黄金时代
• 苏丹国成立
1368年
• 沦为大英帝国的保护国
1888年
货币物物交换, 海贝文莱元
继承
苏禄苏丹国
西属东印度群岛
荷属东印度
砂拉越王国
纳闽直辖殖民地
北婆罗洲
文莱
今属于 文莱
 马来西亚
 菲律宾
 印度尼西亚

王国始建于7世纪初,在中国纪录中称渤泥,是由当地信仰万物有灵印度教的土著国王统治著的一个小航海贸易国。在15世纪皈依伊斯兰教,这王国在马六甲苏丹王朝成为葡萄牙殖民地后,在17世纪势力伸展至在整个婆罗洲沿海地区和菲律宾

渤泥和中国最早的外交关系都记录在978年的《太平寰宇记》。1225年,南宋福建泉州市舶司提举赵汝适在《诸蕃志》记载,渤泥有军舰百艘以保护其贸易,并在王国有大量财富。在14世纪,渤泥似乎受到爪哇的控制,根据1365年的爪哇手稿爪哇史颂Nagarakretagama提到渤泥是满者伯夷的属国,每年要进贡40斤樟脑。在1369年苏禄苏丹国袭击渤泥,抢掠它的宝藏和黄金。从满者伯夷来一支舰队成功地驱逐苏禄入侵,但渤泥被攻击后变得衰弱。1371年一份中国报告中描述渤泥贫困和完全被满者伯夷控制。

扩张 编辑

满者伯夷在皇帝哈雅姆·雅鲁克死后的1389年起,国力逐渐衰退,对于海外属地失去控制。文莱国王则开始扩大自己的影响力。明朝永乐皇帝在1403年登基后,立即派出特使到各个国家,邀请他们觐见,文莱随即介入到利润丰厚的明朝朝贡体系。

到了15世纪,帝国成了一个穆斯林国家,文莱国王皈依伊斯兰教。伊斯兰教是由在东南亚经商的印度穆斯林和阿拉伯商人引进,文莱帝国后来控制了婆罗洲北部大部分地区,成为了东方和西方世界贸易体系的重要枢纽。但文莱国王似乎与在马六甲海峡生活的罗越人巴瑶族联盟组成海军舰队,影响力只局限在沿海城镇、港口和内河,未再深入岛屿的内陆。

在第五代苏丹博尔基亚统治时代,文莱帝国控制了婆罗洲西北部并扩及苏禄群岛棉兰老岛的部分地区至马尼拉。在16世纪,文莱帝国的影响力也延伸至婆罗洲西部的卡普阿斯河三角洲,在西加里曼丹的三弼苏丹国和在菲律宾南部苏禄苏丹国也建立了关系。

衰落 编辑

到17世纪末,文莱帝国因王室内讧、欧洲列强殖民扩张,和海盗侵害而衰弱。由于西方列强的到来,如西班牙在菲律宾,荷兰在婆罗洲南部,英国人得到纳闽砂拉越北婆罗洲,帝国失去了它首都以外的领土。1888年,苏丹阿赫马丁上诉英国,要求停止持续进犯他的领土,于是在同年,英国与文莱签订了“保护条约”,使文莱成为英国的保护国直至1984年独立为止。[来源请求]

现代 编辑

参考 编辑

Jamil Al-Sufri, Tarsilah Brunei: The Early History of Brunei up to 1432 AD (Bandar Seri Begawan: Brunei History Centre, 2000)

相关事项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

 钦定古今图书集成·方舆汇编·边裔典·浡泥部》,出自陈梦雷古今图书集成
 明史卷三百二十五》,出自《明史
  1. ^ B. A. Hussainmiya. The Malay Identity in Brunei Darussalam and Sri Lanka (PDF). 文莱达鲁萨兰国大学: 67 and 68/3 and 4. 2010 [29 October 2014].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4年10月29日).  |volume=被忽略 (帮助)
  2. ^ Rozan Yunos. The Sultan who thwarted Rajah Brooke. The Brunei Times. 3 August 2008 [30 September 2015]. (原始内容存档于30 September 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