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教育

概况

澳大利亚教育由各个州政府独立负责。在一般情况下,澳洲教育由三个层次组成:初等教育(小学)、中学(初中和高中)和高等教育大学和职业学院)。澳洲法律英语Law of Australia规定,在一定年龄之前必须接受国民义务教育。此一法定年龄因州别而有所不同,一般是15-17岁,一般在高中毕业之前。法定教育之后的教育纳入澳大利亚职业暨资格体系。澳大利亚的学期因各州和学院的学位课程与学期有别而不同;大致上,包括年终大考而论,小学、中学和职业学校从一月底至十二月中旬,大学自二月底到十一月中旬。

学前教育 编辑

学前教育在澳洲相较不受管制,且非义务教育。[1] 许多澳洲儿童最先接触教育机构为日间托育中心(day care)或是家长组成的“游戏小组”(playgroup)。[2] 这种活动一般不被认为是学校教育,而在澳洲各洲都有私营的学前教育机构,除了西澳洲将学前教育纳入小学教育系统之中。[3]昆士兰州,学前教育机构被称为幼儿园(Kindergarten) 或是 Pre-Prep,通常由私人经营,但一年可获得 600 小时时数的政府补助,并由合格教师教学。[4]

学前教育通常由州政府或地方政府管理,除了维多利亚州南澳州新南威尔士州,通常由地方市议会或是社区或是私人机构管理。[3] 通常在3~5岁时加入学前教育;虽然各州分的就读数量不同,但大约有 85.7% 的幼儿在进入学校教育前会就读学前教育。[5] 幼儿在进入小学前一年会进入学前教育,这一年间会让孩子花上更多时间参与各式活动。[6]

新南威尔士州以及维多利亚州分别由新南威尔士教育委员会(Department of Education and Communities) 以及维多利亚教育及训练部(Department of Education and Early Childhood Development)(DEECD)负责。[7] 澳洲其他的各州及领地则由各自相关的教育部门执行。[3]

在澳洲的日间托育平均成本(计入儿童福利及儿童照顾退税优待) 为一小时 3.85元美金。[8] 或是一天(12小时) 46元美金。

学校教育 编辑

在澳洲的义务教育,由各州或领地政府各自决定一定的时间年龄。依据不同的州政府决定,义务教育约在5-6岁之间开始一直到15~17岁之间。最近几年,超过75%的学生会就读到17岁。约有50%的学生就读公立学校,50%的学生就读天主教或是独立学校。[9] 一小部分的学生在法律允许上选择在家就读,特别是农村地区。[10]

公立学校 编辑

澳洲的公立学校提供澳洲公民以及澳洲永久居民免费就读,而天主教以及独立学校通常会收学费。[11] 然而,除了学费之外,文具,教科书,校外教学等不在政府补助项目内。一年政府补助一个学童平均为 316元美金。[12][13]

无论学校是公立或天主教或是独立学校,都必须遵守所在州或领地的课程大纲。不过课程大纲维持一定的弹性,可以教育宗教课程等。大部分的学校都会穿制服,[14] 少部分的学校没有制服规定。许多中学有学生组织,组织起来促进学校改善。

天主教以及独立学校 编辑

2010年的统计,约有 66% 的澳洲学生就读公立学校,20%的学生就读天主教学校,14%的学生就读独立学校。[15] 2000年的统计数据为,公立 69%,天主教 20% 以及独立学校 11% 。

大部分的天主教学校由地方教会,地方教区或是地方州的天主教教育部门负责运作。[16][17] 独立学校包含某些教育理念办学,例如蒙特梭利教育法,不过大部分的独立学校还是与宗教相关,如新教犹太教或是伊斯兰教或是非宗教团体。[18]

某些天主教以及独立学校要求高额学费,但又向政府要求补助金,而招致“澳洲教育联盟”(Australian Education Union) 以及澳洲绿党的批评。[19][20]

义务教育年龄 编辑

由于不同州政府以及领地的规定,学生的义务教育年龄可能较早或是较晚开始。而第一年入学的称呼也各地不同,例如在澳洲首都特区以及新南威尔士州将入学第一年称呼为“kindergarten”,意思是进入小学一年级之前,其他州则称呼 preschool[21][22][23][24][25] 某些州会从七年级开始结束小学,[26] 以及开始中学系统的一部分。[27]

小学 编辑

 
2011年的就读小学人口百分比,依据地区以及州政府区分
  • Kindergarten (昆士兰州) 3~4 岁[23]
  • Pre-school 4~5岁 [28] / kindergarten
  • 入学期(Kindergarten / reception / prep / pre-primary) 澳洲课纲(National Curriculum)对此年的教育阶段命名为: 基础年(Foundation Year)
  • 一年级(Grade/Year 1): 6~7岁
  • 二年级(Grade/Year 2): 7~8岁
  • 三年级(Grade/Year 3): 8~9岁
  • 四年级(Grade/Year 4): 9~10岁
  • 五年级(Grade/Year 5): 10~11岁
  • 六年级(Grade/Year 6): 11~12岁
  • 七年级(Grade/Year 7): 12~13岁(南澳洲)[26]

中学 编辑

 
2011年的就读中学人口百分比,依据地区以及州政府区分
  • 七年级(Year 7): 12~13岁 (奥克兰,新南威尔士,北领地,塔斯马尼亚,维多利亚,昆士兰,西澳)[26]
  • 八年级(Year 8): 13~14岁
  • 九年级(Year 9): 14~15岁
  • 十年级(Year 10): 15~16岁
  • 十一年级(Year 11): 16~17岁(新南威尔士,北领地,维多利亚,西澳)
  • 十二年级(Year 12): 17~18岁(新南威尔士,北领地,维多利亚,西澳)

大学前 编辑

  • 十一年级(Year 11): 16~17 岁 (澳洲首都特区,塔斯马尼亚)
  • 十二年级(Year 12): 17~18 岁 (澳洲首都特区,塔斯马尼亚)

各州或领地比较 编辑

学生最多可以就读高级课程(senior school)三年。通常学生会在接近12年级时开始就读两年高级课程,接近毕业时有一个常见的名称为“第十三年”(year 13)。[29][30][31]

各州教育制度比较图 编辑

时间(年)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首都区 小学 中学 大学前
入学前 一年级 二年级 三年级 四年级 五年级 六年级 七年级 八年级 九年级 十年级 十一年级 十二年级
新南威尔士州 小学 中学
入学前 一年级 二年级 三年级 四年级 五年级 六年级 七年级 八年级 九年级 十年级 十一年级 十二年级
北领地 小学 初级中学 高级中学
入学前 一年级 二年级 三年级 四年级 五年级 六年级 七年级 八年级 九年级 十年级 十一年级 十二年级
昆士兰 小学 中学
入学前 一年级 二年级 三年级 四年级 五年级 六年级 七年级 八年级 九年级 十年级 十一年级 十二年级
南澳 小学 中学
小学前 一年级 二年级 三年级 四年级 五年级 六年级 七年级 八年级 九年级 十年级 十一年级 十二年级
塔斯曼尼亚 小学 中学 大学前
小学前 一年级 二年级 三年级 四年级 五年级 六年级 七年级 八年级 九年级 十年级 十一年级 十二年级
维多利亚州 小学 中学
小学前 一年级 二年级 三年级 四年级 五年级 六年级 七年级 八年级 九年级 十年级 十一年级 十二年级
西澳 小学 中学
小学前 一年级 二年级 三年级 四年级 五年级 六年级 七年级 八年级 九年级 十年级 十一年级 十二年级

此外首都区南澳塔斯曼尼亚尚有十三年级的制度予进入大学前的学生们一个提升学习能力的机会[1]

就读学校年龄 编辑

在澳洲国家教育课纲(National Curriculum)的规划,学校教育第一年称为“基础”(foundation)。[32]

北领地,小学教育通常包含学前教育。在西澳,小学教育包含两年学前教育。[来源请求]

2013年起,南澳洲政府将开始重新计算入学时间。[33]

在某些州以及领地,经过正式评断以及鉴定的儿童,可以早于规定的时间就读。除此之外,某些天资卓越的学生可以跳级,或是提早就读高年级课程。[34]

州领地 一年级前一年计算时间 义务教育年龄 入学前名称 一年级前名称
首都区[21] 4月30日后五岁 6岁后 Pre-school Kindergarten
北领地[35] 6月30日后五岁 6岁后 Pre-school Transition
新南威尔士州[22] 7月31日后五岁 6岁后 Pre-school Kindergarten
昆士兰[23] 7月31日后五岁(2016年3月31日起实施) 6岁后 Kindergarten Prep
南澳 [24] 5月31日后五岁 6岁后 Kindergarten Reception
塔斯曼尼亚[22] 4月30日后五岁 6岁后 Kindergarten Prep
维多利亚州[25] 4月30日后五岁 6岁后 Pre-school Prep
西澳[22] 7月31日后五岁 6岁后 Kindergarten Pre Primary

高等教育 编辑

 
2011年的就读高等教育人口百分比,依据地区以及州政府区分
 
就读高等教育人口年统计表(自1984年开始)

在澳洲,高等教育会优先就读大学或是技术与继续教育学院[36]以取得更高的学位或是职业技能。[37] 由澳洲政府或是州政府,首都区或是北领地的法律认定设立高等教育机构。[38] 公立或私立职业训练所由州或领地政府管理。

在澳洲有37所公立大学,4所私立大学以及2所国际大学,一共43所。[39] 其中澳洲最大的大学为墨尔本的蒙纳许大学,共有八个校区以及约75000名学生。[40]

还有许多经由州或领地政府承认的非自我评鉴的高等教育机构,超过150间。其中有些机构在多个州以及领地注册。

大学 编辑

 
悉尼大学
 
墨尔本大学

澳洲的高等教育在世界居于一流水平,全国共有37所公立大学(包含1所国立大学)、4所私立大学和2所国际大学。在1990年代期间皆已升格为综合型大学,且于海外设立分校。因此澳洲最知名的高等学府俱为公立大学,这一点不同于美国。国内多所知名院校培养出很多的精英,且培养出数十位诺贝尔奖得主,至于其海外毕业生大多数活跃于澳洲本土、欧洲以及东南亚地区(例如新加坡香港)。澳洲的大学多融合了美国式的开放校风,并延续英国式的传统菁英培育方式,遂成为全球最重要的教育枢纽之一,每年吸引大量来自世界各地的留学生前来深造。

“大学”(university)一词在澳洲有联邦法律保护,须经专家学者及政府针对相关学术、财务等方面之品质评估与认可,且由国会或州议会立法通过,方准设立。通过以后,无论公立或私立,皆获授权允自行核可开设课程以及颁授证书、文凭和学位并由澳洲教育部以学程名录(Commonwealth Register of Institutions and Courses for Overseas Students,简称CRICOS)管理之。

澳洲各大学的竞争力排名,随着政府评鉴标准的多样化而浮动。每一高等学府都需要政府部门补助其校务发展经费,大学因此皆须即早定位出可长可久的发展特色和卓越的教学科系或研究系所,以利争取经费、招生和全球学术评等。现今大学有三大校际联盟,组织目的都是在联邦教育预算的逐年递减中,提醒澳洲教育部增加或维持对大学教育品质的支持。

最著名的8所大学组成了澳洲八大名校(Group of Eight;Go8),学术地位相当于美国的常春藤盟校

再来是由4所著名大学组成的澳洲科技大学联盟(Australian Technology Network;ATN),以理工、社会科学、创新研发,以及文化创意产业的教学成就享誉澳洲:

第三个校际联盟澳洲创新研究大学联盟(Innovative Research Universities;IRU Australia)则由6所大学组织而成,办学方针与科技联盟接近,但在主要城市和卫星城镇各拥多处校区,占全国入学率的15%,目标是建立起共享的科研应用中心:

澳洲经过2003年的教育改革以后,今有40所以上的大学院校登录于Commonwealth Register of Institutions and Courses for Overseas Students(简称CRICOS)[41]

澳洲联邦政府的官方大学排名 编辑

澳洲杰出研究计划Excellence in Research for Australia;ERA),是澳洲第一个由联邦政府主导的官方大学排行榜。负责这项计划的是澳洲研究理事会英语Australian Research Council。ERA每份历时3年才完成的报告发现,全澳洲范围内42所大学,有8所学校在科研方面的表现高于国际水平,其中有4所大学能够被认定为远高出国际水平。下次评鉴为2021年,预计2020年发布评鉴结果。

2018 澳洲大学科研排名(按字母排序) 编辑

常见翻译错误 编辑

澳洲仅有一所国立大学,即是由澳洲联邦政府立法成立的澳洲国立大学(The 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ANU),其余三十多所公立大学皆由各地政府立法设立;少数一至两所私立大学。然而,中文媒体或部分华人学生经常分辨不清国立(National)大学公立(Public)大学的区隔,导致常有错译翻译的乌龙产生。例如:误将公立的雪梨大学,翻译成“国立”雪梨大学。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Vision and Mission (PDF). Playgroup Australia. [29 June 2010].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3 May 2013). 
  2. ^ History (PDF). Playgroup Australia. [29 June 2010].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8 August 2012). 
  3. ^ 3.0 3.1 3.2 The Structures of Preschool Education in Australia. October 2007 [18 February 2010].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4-08-30). 
  4. ^ Office for Early Childhood Education and Care. Kindergarten programs. [22 September 2012]. (原始内容存档于14 May 2013). 
  5. ^ The Structures of Preschool Education in Australia. Australian Education Union. June 2007 [18 February 2010].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4-08-31). 
  6. ^ Harrington, Marilyn. Enrolments, attendance and providers. Preschool education in Australia. Parliamentary Library. June 2010 [1 July 2010]. (原始内容存档于3 December 2011). 
  7. ^ Early Childhood Education. Australian Education Union. June 2007 [18 February 2010].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5-05-05). 
  8. ^ Australian Bureau of Statistics. CHILD CARE. [22 September 20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9-20). 
  9. ^ Primary and Secondary Education. Year Book Australia. Australian Bureau of Statistics. 2008 [2 July 20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7-02). 
  10. ^ How many home educators are there in Australia?. FAQs. Home Education Association Inc (Australia). [9 July 20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 May 2013). 
  11. ^ School fees in Australia. Study in Australia. [9 July 2010]. (原始内容存档于9 April 2011). 
  12. ^ Lam, Miawling. Public school costs soar to $90k. The Sunday Telegraph (News Limited). 17 January 2010 [9 July 20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2 September 2012). 
  13. ^ Ker, Peter. Voluntary school fees under the gun. The Age (Victoria: Fairfax Media). 3 January 2008 [9 July 2010]. (原始内容存档于5 November 2012). 
  14. ^ What schooling and training is there for my family and me?. Department of Immigration and Citizenship. [16 February 2010]. (原始内容存档于15 April 2013). 
  15. ^ Schools, Australia, 2010. Australian Bureau of Statistics. 17 March 2011 [25 January 20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12-31). 
  16. ^ Catholic Education Office. [12 July 20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6 February 2012). 
  17. ^ About CEC. Catholic Education Commission of NSW. [12 July 2010]. (原始内容存档于13 May 2013). 
  18. ^ About Independent Schools. Independent Schools Council of Australia. [12 July 2010]. (原始内容存档于4 October 2011). 
  19. ^ School Fees. Catholic Education – Diocese of Parramatta. [12 July 2010]. (原始内容存档于31 October 2009). 
  20. ^ Reid, Alan. The Redefinition of Public Education. The Australian Education Union. May 1999 [12 July 2010]. (原始内容存档于15 February 2008). 
  21. ^ 21.0 21.1 Starting School. Department of Education and Training. 17 July 2009 [6 January 20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4 April 2013). 
  22. ^ 22.0 22.1 22.2 22.3 Doherty, Linda. Too old, too young, or just right for kindy. Sydney Morning Herald (Sydney). 28 June 2004 [6 January 2010]. (原始内容存档于5 November 2012). 
  23. ^ 23.0 23.1 23.2 Enrolling your child. Department of Education and Training. [22 September 2012]. (原始内容存档于14 November 2012). 
  24. ^ 24.0 24.1 Starting School. Department of Education and Children's Services. 15 January 2009 [10 August 2009]. (原始内容存档于9 July 2009). 
  25. ^ 25.0 25.1 At School 5–18. Department of Education and Early Department. 8 October 2009 [6 January 2010]. (原始内容存档于12 October 2010). 
  26. ^ 26.0 26.1 26.2 Australian School Systems. Australianexplorer. [12 July 20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 June 2012). 
  27. ^ It's off to school for 42,000 Territorians. Department of Education and Training. 29 January 2008 [12 July 20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1 July 2011). 
  28. ^ "4240.0 - Preschool Education, Australia, 2015" http://www.abs.gov.au/ausstats/abs@.nsf/mf/4240.0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9. ^ NT Certificate of Education. Department of Education and Training. 20 November 2009 [12 July 2010]. (原始内容存档于6 April 2011). 
  30. ^ Schooling in Tasmania: Information for grandparents. Department of Education (Tasmania). [12 July 2010]. (原始内容存档于11 February 2011). 
  31. ^ Year 13 (YA). Guide to Social Security Law. Department of Education, Employment and Workplace Relations. 19 October 1998 [12 July 20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4-15). 
  32. ^ Australia curriculum. Australian Curriculum, Assessment and Reporting Authority. (原始内容存档于12 February 2011). 
  33. ^ Same first day - starting preschool and school. Government of South Australia. [12 February 2012]. (原始内容存档于12 March 2012). 
  34. ^ Websites specific to the needs of Gifted and Talented Children. Australian Association for the Education of the Gifted and Talented Ltd. [16 November 20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4 October 2009). 
  35. ^ "Stages of schooling: Early year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Department of Education (NT). 18 March 2010.
  36. ^ Overview. Department of Education, Employment and Workplace Relations. [13 July 2010]. (原始内容存档于6 September 2010). 
  37. ^ Higher education in Australia. Department of Education, Employment and Workplace Relations. [13 July 20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8 December 2010). 
  38. ^ Overview. Department of Education, Employment and Workplace Relations. [13 July 20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9-06). 
  39. ^ Universities and Higher Education - Study In Australia. Australian Government. [2015-12-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3-17). 
  40. ^ Monash returns to its inclusive roots. The Age. 16 March 2015. 
  41. ^ CRICOS. [2018-11-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5-18).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