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民主?

为什么要民主?》(英语:Why Democracy?)是一部由Steps International主导的纪录片系列,包含十部不同的纪录片,由不同的导演透过写实的方式将各国的民主经验汇聚成纪录片,本纪录片系列包含全球各国独有的民主历程经验。于2007年10月8日起,在全球200家电视台同步首映。

为什么要民主?
Why Democracy?
基本资料
监制Don Edkins
Mette Heide
片长10×52分钟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2007年10月
发行商Steps International

本纪录片系列联播计划的发起人是英国广播公司尼克·弗拉泽丹麦广播公司马特·哈夫曼。他们希望这十部纪录片不只是一个大型国际合制案,更是民主教育的教材。

各纪录片介绍 编辑

各纪录片的中文译名除中国大陆另有译名者外,皆是采用台湾公共电视的译名。各个中文译名的后方均有附注英文原名。

请投我一票 编辑

请投我一票》(英语:Please Vote for Me)是中国大陆纪录片男导演武汉电视台制作人陈为军执导的纪录片,主题是武汉市常青第一小学三年一班班级委员长选举过程,共有三位候选人(成成、许晓菲、罗雷),竞选期间为一星期,影射了现实社会的竞选过程中常有的贿选人身攻击负面选举现象。该片在2006年获得圣丹斯电影节资助金,并在2007年度Silverdocs英语Silverdocs获得最佳纪录片奖。2008年4月17日台湾时间22:00~22:56,公视主频再度播映该片,作为《少年地球村》纪录片系列的第四部(共五部)纪录片。

该片的核心问题是:“没有秩序的选举,是民主的表现吗?”

山内先生的选举战 编辑

《山内先生的选举战》(英语:Campaign! The Kawasaki Candidate),是将Laboratory X Inc.制作、日本男导演想田和弘执导的第一部纪录片《选举》(英语:Campaign;日语:選挙剪辑而成的一小时版(全长两小时),记录日本“政治菜鸟山内和彦在2005年接受自由民主党征召参加川崎市议员补选的过程,从山内和彦接受自民党征召参选开始,直到山内和彦当选为止。想田和弘是山内和彦的老同学。2007年10月26日,2007高雄电影节曾经播映《选举》,当时中文片名为《完全选举手册》。

该片的核心问题是:“在政党政治中,‘单以政党或某种象征为选择标的’的选举,是民主的表现吗?”

丹麦漫画风波 编辑

《丹麦漫画风波》(英语:Bloody Cartoons)是丹麦资深驻外男记者卡斯顿·凯尔执导的纪录片,描写日德兰邮报穆罕默德漫画事件所引发的东西文化冲突、以及宗教自由言论自由之间的冲突,引起观众对言论自由的多方思考。

该片的核心问题是:“只强调自己的自由,不尊重他人,是民主的表现吗?”

总统的晚餐 编辑

《总统的晚餐》(英语:Dinner With the President)是巴基斯坦女导演莎碧哈·苏玛执导的纪录片,以该片拍摄者与巴基斯坦总统佩尔韦兹·穆沙拉夫共进晚餐时的对谈作为主线,探讨巴基斯坦民主政治的现况,兼有穆沙拉夫的抒发己志。

埃及民主观察站 编辑

《埃及民主观察站》(英语:Egypt: We are Watching You)是男导演雪瑞夫·爱尔卡沙执导的纪录片,意图以埃及非营利组织民主观察站”及其三位创办人(三位埃及妇女)的角度揭穿埃及在民族民主党(或译为“国家民主党”)长期执政之下“假民主,真威权”的事实。

寻找甘地 编辑

《寻找甘地》(英语:In Search of Gandhi)是拉利特·瓦切尼(Lalit Vachani)执导的纪录片,以公路电影形式拍摄,重新检验印度圣雄甘地领导的不合作运动的策略,并揭露印度独立之后依旧存在于印度社会之中的社会阶级不平等、偏执暴力等问题。拍摄时的主要行进路线是食盐长征的路线。

印加革命 编辑

《印加革命》(英语:Looking for the Revolution)是阿根廷男导演罗地哥·范斯盖兹执导的纪录片,企图寻找古巴革命领导人切·格瓦拉留下的“革命之火”。

黑暗纪事 编辑

黑暗纪事》(英语:Taxi to the Dark Side)是美国男导演艾力士·吉伯尼执导的纪录片,以一名无辜的阿富汗计程车驾驶员遭当地美军虐待杀害一事作为序幕,揭发美军在阿富汗与伊拉克的驻军的虐囚行为。

该片的核心问题是:“如果人权是民主价值的核心,那么‘忽视人权的民主’是民主吗?”

非洲女总统 编辑

《非洲女总统》(英语:Iron Ladies of Liberia)是利比里亚女导演西雅塔·史考特·强森与男导演丹尼尔·琼格共同执导的纪录片,贴身拍摄非洲第一位女总统──利比里亚总统爱伦·约翰森·希尔丽夫

俄国式民主 编辑

《俄国式民主》(英语:For God, Tsar and the Fatherland)是格鲁吉亚裔法国女导演妮诺·科塔兹英语Nino Kirtadze执导的纪录片,探讨苏联解体之后的俄罗斯民主政治会走到什么方向。该片指出,俄罗斯人民信奉的东正教主张上帝耶稣沙皇三位一体”,传统俄罗斯文化推崇强人政治,俄罗斯人民对冷战时期的历史记忆,以及苏联解体之后的俄罗斯经济衰败,导致许多俄罗斯人民深信“俄罗斯不需要民主”或“俄罗斯不需要现代西方国家式的民主,尤其美国式民主”。

该片的核心问题是:“民主是普世价值吗?民主只有一种型态吗?人民有权利决定他们自己‘要不要民主’、‘要哪一种民主’吗?”

2008年6月7日,龙应台文化基金会“思沙龙”举办“你所不知道的俄罗斯”演讲会,邀请淡江大学俄罗斯研究所教授亚历山大·彼萨列夫(Alexander Pisarev)主讲〈你所不知道的俄罗斯〉,并在台湾时间该日14:00~15:00播映该片。[1]

联播网成员 编辑

公共电视文化事业基金会(PTS)   中华民国台湾
日本放送协会(NHK)   日本
韩国教育放送公社(EBS)   韩国
以色列广播局(IBA)   以色列
公共广播电视公司(PBS)   美国
加拿大广播公司(CBC)   加拿大
Knowledge Network   加拿大
英国广播公司(BBC)   英国
德法公共电视台(arte)   法国  德国
德国电视二台(ZDF)   德国
波兰电视台(TVP)   波兰
瑞典电视台(SVT)   瑞典
芬兰广播公司(YLE)   芬兰
希腊广播公司(ERT)   希腊
比利时法语区电视台及电台(RTBF)   比利时
丹麦广播公司(DR)   丹麦
意大利广播电视公司(RAI)   意大利
阿拉比亚电视台(Al Arabiya)   阿联酋
南非广播公司(SABC)   南非
特殊广播服务(SBS)   澳大利亚
… … … … … … … … (总计约200家电视台)

电视节目的变迁 编辑

公视主频 十点全纪录(星期一至四22:00-22:56)
接档为什么要民主?
(2007年10月8日-2007年10月23日)
被接档
你所不知道的中国
(2007年10月1日-2007年10月4日)
绽放真台湾
(2007年10月24日-2007年10月30日)
公视主频 十点全纪录(星期四至六22:00-22:56)
接档为什么要民主?
(2008年3月6日-2008年3月27日、2008年4月5日)[注 1]
被接档
汪洋中的一条船》等四个节目[注 2]变迁中的城市
(2008年3月28日-2008年4月4日)

少年地球村
(2008年4月10日-2008年4月18日)

注释 编辑

  1. ^ 2008年3月13日因纪念西藏抗暴纪念日49周年,改播纪录片《不可能的足球赛》(Det Forbudte Landshold)。
  2. ^ 这四个节目分别是:《汪洋中的一条船》第20集(完结篇,2008年2月28日22:00-22:56)、《纪录观点》(2008年2月29日22:00-23:00)、《经典电影院》(2008年3月1日20:30-22:27)、《公视表演厅》(2008年3月1日22:30-24:30)。2008年3月3日起,《十点全纪录》时段改为星期四至六22:00-22:56,所以这四个节目并非《十点全纪录》时段之内的节目。

参考文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