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丼

日本料理

牛丼,又称日式牛肉饭,是一种日式速食食品,是一种丼物。主要做法是在内盛上米饭后,上铺一层碎牛肉片和洋葱丝,并一起蒸熟后食用,食用时可配以腌制的洋姜丝。由于食用方便,故广受上班族的欢迎。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牛丼
假名ぎゅうどん
平文式罗马字Gyūdon
牛丼

历史 编辑

明治维新时期,日本人大举学习欧美世界之科技与习俗,其中欧美人种食用牛肉的风气亦因此传入日本。最初的牛丼则是在关东地区诞生的。

发展 编辑

1970年代,日本的牛肉进口有限,然而和牛饲养成本甚高,价格高昂,所以当时的一般日本人是很少机会有牛肉供食用的。后来有人在屠宰牛只后在牛骨上削出连在牛骨上的少许牛肉,以制作价格低廉的牛丼,结果大受欢迎。

现代日式牛肉饭一般不以和牛制作,但仍根据传统以薄以长身的牛肉片制作。有更讲究的牛肉饭是以顶级牛肉片所制作的。2004年因美国爆发牛海绵状脑病日本禁止进口美国牛肉,使得日本国内日式牛肉饭市场大受影响。日本国会直至2005年5月初才批准恢复对美国牛肉的进口。

在食用牛丼的时候,除了米饭本身外,很多时都会加上半熟或生鸡蛋作佐料,牛肉汁或酱油作调味,以及配菜红椒片或酸姜。配以味噌汤也是常见的选择。

牛肉饭和猪肉饭一样,都有一些相似的餐点:牛排饭猪排饭,但是跟猪排饭不同的是,牛排饭上的牛肉是用煎烤的肉块,很少会用油炸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