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鬼(日语:牛鬼うしおに Ushioni),日本妖怪,被记载于鸟山石燕的《画图百鬼夜行》。

佐胁嵩之日语佐脇嵩之百怪图卷日语百怪図巻》中的牛鬼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牛鬼
假名うしおに、ぎゅうき
平文式罗马字Ushioni, Gyūki

形象 编辑

牛鬼的形象为牛的头,的身体,或的头,蜘蛛的身体[1]。嘴里能喷出毒液或丝。为水栖生物,经常藏没于村庄附近的水中。

传说 编辑

牛鬼在各地区和著作中有许多不同的传说,其一在古日本大和国(即今奈良县)宇多郡的森林中居住着牛鬼,每到夜晚便会出没于村落袭击百姓和家畜们,弄得鸡犬不宁、人心惶惶,大家天黑后都不敢出门。源赖光得知这个情况后,便派其手下四天王之一渡边纲前来惩治为害的牛鬼,而后被渡边纲砍下一只手臂。

江户时代的古净琉璃日语古浄瑠璃则将牛鬼描述为源满仲之子、源赖光之弟,于丑年丑月丑日丑时出生,由于天生的牛角鬼脸而被源满仲下令杀害,但部下的女官私自将之藏在山林中秘密养育,并以“丑御前”称呼。源满仲发现后命令源赖光讨伐丑御前,双方在关东展开大战,被逼到隅田川的丑御前跳入河中化身为巨大的牛鬼形象。

游戏 编辑

脚注 编辑

関连项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