猊下原是佛教中对高僧、硕学的敬称[1],今时也是日本佛教各宗派宗务总长的敬称[2]。在日本也引伸为对天主教枢机敬称,意义等同如殿下阁下等对世俗人物的敬称。

猊下
汉语名称
汉语猊下
朝鲜语名称
谚文예하
汉字猊下
日语名称
汉字 猊下

由来 编辑

在现代汉语环境,“猊下”一词普及率不及“上人”来的高,一般辞典也未见收入此词汇,但在日本是一个相当常见的词语。“猊”在汉语之中原来没有意义,通常会指“狻猊”。狻猊是龙生九子的一种,传说这种生物形如“师子”(狮子),喜烟好坐,所以常做为香炉的装饰,后来也引伸为对狮子的代称[3]

而在佛教术语之中,佛陀被喻为“师子”,佛陀登座说法称之为“师子吼”,佛陀的坐位因此也就称为“师子座”,结合狻猊的意思,又有猊座之称[4]

适用对象 编辑

日本佛教适用这个敬称的人物是佛教各宗派的门主门迹管长,亦即是本山最高位阶的住职宗务总长,例如:净土门主猊下、上人猊下、不老阁猊下[2]。这同样也可以适用称呼其他国家佛教,有同等位阶的僧侣,变体称为“法王猊下”,例如:达赖喇嘛尊称为“ダライ・ラマ法王猊下”、堪布喇嘛英语Khambo Lama尊称为“ハンバラマ・D・チョイジャムツ法王猊下”。

韩国佛教最大宗团的大韩佛教曹溪宗宗正适用这个敬称[5]。基督教的宗主教也可以适用这个敬称,罗马教宗的情况可以尊称为圣下英语His Holiness,喻指为圣座之下,与外语词汇的“His Holiness”可以对应。

较低阶级的本山支部住职如大僧正、权大教正,以及枢机总主教主教长等可以尊称为“台下”,喻指为高台之下;再低一阶级的主教圣职人员尊称为“座下”,喻指为座位之下。

中文翻译日本动漫作品时,通常将“猊下”这个词语翻译为殿下

另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献:佛学大辞典/猊下
  2. ^ 2.0 2.1 猊下. 新纂浄土宗大辞典 (日语). 
  3. ^ 词语“狻猊”的解释. 汉典. [2010-07-08]. 
  4. ^ 词语“猊座”的解释. 汉典. [2010-07-08]. 
  5. ^ 佛紀 2565年 辛丑年 夏安居 宗正猊下 結制法語. 大韩佛教曹溪宗 (韩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