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彦章(863年—923年11月15日[1][2][3]),贤明子明[4],为中国五代十国时期后梁一位将领。根据历史记载及传说,王彦章以骁勇善战及忠于后梁政权著称。在后梁灭亡时,被夏鲁奇俘虏,因不肯降于后唐政权而被杀。

王彦章
出生863年
郓州寿张县
逝世923年11月15日
后唐郓州中都县
职业将领

生平 编辑

王彦章祖籍郓州寿张县,祖父王秀及父亲王庆宗皆未曾担任官职。王彦章获重用后,两人分别被追封为左散骑常侍及右武卫将军[5]

他年轻时加入朱全忠的军队,由于战功卓著,王彦章受到朱全忠建立的后梁政权重用。最初王彦章任开封府押牙(押衙),开平二年(908年)十月迁任左龙骧军使,次年兼任左监门卫上将军。乾化元年(911年)再兼任行营左先锋马军使,并被封为金紫光禄大夫及检校司空。次年(912年)朱友珪加封王彦章为检校司徒。朱友贞(即后梁末帝)夺得政权后,王彦章于乾化三年(913年)被委任为濮州刺史及马步军都指挥使。次年(914年)迁任澶州刺史,并被封为“开国伯”[6]

乾化五年(915年)三月,后梁朝廷决议分魏州为两个镇,为防备当地人叛变,派遣王彦章率领五百骑兵驻守邺城金波亭,预防突发情况。魏州人于该月月底叛变,投降晋国后唐前身)。王彦章因军队受到攻击而率军向南逃走,其家属被晋军俘虏。晋国方面为了招降王彦章,优待他的家属,又派人离间王彦章。王彦章把晋国的使者斩首,断绝往来[7]。同年九月,王彦章被委任为汝州防御使、检校太保。贞明二年(916年)四月,迁任郑州防御使。

与晋军的战斗 编辑

后梁失去魏州后,不时与晋国(后唐)军队于黄河两岸战斗,王彦章常在这些战事中担任先锋[8]。其官职时有调动:贞明三年(917年)十二月,王彦章迁为西面行营马军都指挥使、检校太傅,继续留守郑州。不久兼任行营诸军左厢马军都指挥使。贞明五年(919年)五月,迁任许州两使留后,并保留之前的军职。次年(920年)正月,正式担任许州匡国军节度使,加封“开国侯”,随后担任北面行营副招讨使。贞明七年(921年)正月,改驻滑州[6]

此时,晋国军队已占领黄河北岸全部地区,并于德胜口设立铁锁截断航道及跨河筑城。而后梁朝廷的执政者赵岩张汉杰等人向后梁末帝建议疏远资历较深的大臣,故王彦章虽然身为高级将领,但朝廷并未采用他所提议的战术[9]

龙德三年(923年)四月初,后唐军队攻占郓州。该消息使后梁朝廷产生恐慌[10]宰相敬翔在后梁末帝前自杀被阻,随后向梁末帝建议起用王彦章。梁末帝采纳其建议,于五月委任王彦章为北面招讨使,取代戴思远[11],并派段凝作其副手。王彦章向后梁末帝表示用三天时间即可击败敌军,梁末帝身边的大臣不相信他的保证而发笑[12]

王彦章认为赵岩等人败坏朝政、令国力削弱,临行前向亲信表示,若得胜回朝,将要处死朝廷内的“奸臣”[13]。赵岩、张汉杰得知后,感到恐惧,并认为与其被王彦章处死,不如被沙陀人后唐军队)杀害[14],于是与段凝合谋,设法阻挠王彦章的军事行动[15]

德胜口之战 编辑

王彦章离开朝廷,两天后到达滑州,在设宴的同时,暗中派遣六百名手,及冶铁人员,乘船前往德胜口。王彦章在宴会中途托言更衣离场,率领数千人沿黄河往德胜口。船上士兵烧断铁锁、并以斧斩断浮桥,王彦章则率兵攻破南城。这时距离王彦章离朝之日刚好三天。李存勗得悉王彦章被任命后,认为王彦章会立刻攻击德胜口南城,立刻引骑兵增援,但在到达时,南城已被王彦章攻占[16]

李存勗拆掉北城,建造木筏,退守杨刘,沿途与王彦章隔河对战超过一百次。战事持续约两个月,期间王彦章的军队曾几乎攻陷杨刘,直至李存勗于博州的黄河东岸建造堡垒协助防守,形势开始改变。王彦章之军队先进攻该堡垒而未能攻入,及后重新进攻杨刘而战败[17]

后梁朝廷得到战报后,即召还王彦章,委派段凝代替其招讨使职务。史称段凝向朝廷大臣行贿,又与赵岩、张汉杰等人合谋向后梁末帝隐瞒王彦章的战功,又于王彦章战败时诬陷他饮酒轻敌,因此得到兵权[18]。及后由于段凝无法抵御后唐军队的进攻,后梁在他就任后不足一百天灭亡[19]

王彦章回到汴梁后,在朝廷上力言自己的战功。赵岩等人指使有关部门弹劾他“不恭”,迫令他回家[20]

被俘与被杀 编辑

其后,后唐军队向兖州进攻,后梁末帝再委派王彦章迎战。这时后梁的主力皆随段凝出征,故朝廷把首都汴梁剩下的五百名新经招募的骑兵守御都交给王彦章,另委派张汉杰监军[21]。王彦章率军渡过汶水,计划进攻郓州,于递坊镇被后唐军队袭击[22]。王彦章因兵少战败,撤退至中都[23]

十月四日(公历923年11月14日),李存勗率领军队到达中都,与王彦章军交战。唐军将领夏鲁奇曾为朱全忠效力,与王彦章相识[24],听到王彦章说话后将他认出,以刺伤他后将他擒获[25]

李存勗与王彦章见面,问他为何防守没有防御工事的中都而不前往兖州防守。王彦章回应指自己受制于形势而无能为力[26]。王彦章看不起李存勗和李嗣源。李存勗在劝说王彦章投降被拒绝后,又派李嗣源劝说他。王彦章因伤重不能起床行走,李嗣源走到王彦章的病榻前,被王彦章以小字“邈佶烈”称呼,以示轻蔑[27]

次日,李存勗命人以肩舆送王彦章至任城,王彦章以伤患痛楚为由不肯出发[28]。李存勗派人问王彦章此行能否成功,王彦章称段凝麾下六万军队并不会轻易叛变,因此难以成功。李存勗取得回应后,知道王彦章肯定不会归顺,下令把他斩首[3]。王彦章享年六十一岁[1]

评价 编辑

史称王彦章骁勇善战及拥有强大臂力。他作战时以铁枪为武器攻击敌方,而其他人无法举起他的铁枪[29]。军中称他为“王铁枪”。

石敬瑭建立后晋后,为嘉许王彦章对后梁的忠诚,追封王彦章为太师,并寻访其后人,授以官职[30]

欧阳修认为王彦章忠于职守而死,死得其所[31];并于新五代史中,特为王彦章另立一传,称为“死节传”[32]

传说 编辑

据《五代史补》记载,王彦章能赤脚于布满荆棘之地行走,因此被朱全忠赏识[33]

在《水浒传》中,宋江称王彦章曾于极短的时间内连打三十六名后唐将领[34]

金庸小说《射雕英雄传》中出现的嘉兴铁枪庙被称为纪念王彦章而建。内里供奉王彦章所用铁枪,后来被江南七怪之首柯镇恶取用,成为铁杖[35]。而该铁枪庙最后成为《射雕英雄传》中大反派杨康中毒身亡的地方。

注释 编辑

  1. ^ 1.0 1.1 旧五代史》及《新五代史》记载王彦章被杀时“年六十一”,该出生年份由其去世年推算所得。
  2. ^ 後唐莊宗同光元年. 两千年中西历转换. 中央研究院计算中心. 2005年11月13日 [2009年3月7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年6月29日). 
  3. ^ 3.0 3.1 《资治通鉴》:“甲戌旦,遇梁兵,一战败之,追至中都,围其城。……彦章重伤,马踬,遂擒之,……乙亥,帝发中都,舁王彦章自随,遣中使问彦章曰:‘吾此行克乎?’对曰:‘段凝有精兵六万,虽主将非材,亦未肯遽尔倒戈,殆难克也。’帝知其终不为用,遂斩之。”
  4. ^ 《旧五代史》记载为“贤明”;《新五代史》记载为“子明”。
  5. ^ 《旧五代史》:“王彦章,字贤明,郓州寿张县人也。祖秀,父庆宗,俱不仕。以彦章贵,秀赠左散骑常侍,庆宗赠右武卫将军。”
  6. ^ 6.0 6.1 所有职位及封爵参考自《旧五代史》。《新五代史》有记载职衔而未有记载有关委任年份。
  7. ^ 《旧五代史》记载晋国后来因王彦章不肯归顺而杀死他的家属。《新五代史》未载有此说。
  8. ^ 《新五代史》:“自梁失魏、博,与晋夹河而军,彦章常为先锋。”
  9. ^ 《新五代史》:“是时,晋已尽有河北,以铁锁断德胜口,筑河南、北为两城,号‘夹寨’。而梁末帝昏乱,小人赵岩、张汉杰等用事,大臣宿将多被谗间,彦章虽为招讨副使,而谋不见用。”
  10. ^ 《旧五代史》:“龙德三年四月晦,晋师陷郓州,中外大恐。”
  11. ^ 《旧五代史》:“五月,以彦章代戴思远为北面招讨使。”
  12. ^ 《新五代史》:“宰相敬翔顾事急,以绳内靴中,入见末帝,……乃引绳将自经。末帝使人止之,问所欲言。翔曰:“事急矣,非彦章不可!”末帝乃召彦章为招讨使,以段凝为副。末帝问破敌之期,彦章对曰:‘三日。’左右皆失笑。”
  13. ^ 《旧五代史》:“先是,赵、张二族挠乱朝政。彦章深恶之,性复刚直,不能缄忍。及授招讨之命,因谓所亲曰:‘待我立功之后,回军之日,当尽诛奸臣,以谢天下。’”;《新五代史》:“是时,段凝已有异志,与赵岩、张汉杰交通,彦章素刚,愤梁日削,而嫉岩等所为,尝谓人曰:‘俟吾破贼还,诛奸臣以谢天下。’”
  14. ^ 《旧五代史》:“赵、张闻之,私相谓曰:‘我辈宁死于沙陀之手,不当为彦章所杀。’”
  15. ^ 《新五代史》:“岩等闻之惧,与凝力倾之。”
  16. ^ 《新五代史》:“彦章受命而出,驰两日至滑州,置酒大会,阴遣人具舟于杨村,命甲士六百人皆持巨斧,载冶者,具韝炭,乘流而下。彦章会饮,酒半,佯起更衣,引精兵数千,沿河以趋德胜。舟兵举锁烧断之,因以巨斧斩浮桥,而彦章引兵急击南城。浮桥断,南城遂破,盖三日矣。是时庄宗在魏,以朱守殷守夹寨,闻彦章为招讨使,惊曰:‘彦章骁勇,吾尝避其锋,非守殷敌也。然彦章兵少,利于速战,必急攻我南城。’即驰骑救之,行二十里,而得夹寨报者曰:‘彦章兵已至。’比至,而南城破矣。”
  17. ^ 《旧五代史》:“晋人遂弃北城,并军保杨刘。彦章以舟师沿流而下,晋人尽彻北城,拆屋木编筏,置步军于其上,与彦章各行一岸。每遇转滩水汇,即中流交斗,流矢雨集,或舟筏覆没,比及杨刘,凡百余战。彦章急攻杨刘,昼夜不息,晋人极力固守,垂陷者数四。六月,晋王亲援其城,彦章之军,重壕复垒,晋人不能入。晋王乃于博州东岸筑垒,以应郓州。彦章闻之,驰军而至,急攻其栅,自旦及午,其城将拔,会晋王以大军来援,彦章及 退。七月,晋王至杨刘,彦章军不利,遂罢彦章兵权,诏令归阙,以段凝为招讨使。”;《新五代史》:“庄宗(李存勗)彻北城为筏,下杨刘,与彦章俱浮于河,各行一岸,每舟抃相及辄战,一日数十接。彦章至杨刘,攻之几下。晋人筑垒博州东岸,彦章引兵攻之,不克,还击杨刘,战败。”
  18. ^ 《新五代史》:“是时,段凝已有异志,与赵岩、张汉杰交通,……其破南城也,彦章与凝各为捷书以闻,凝遣人告岩等匿彦章书 而上己书,末帝初疑其事,已而使者至军,独赐劳凝而不及彦章,军士皆失色。及杨刘之败也,凝乃上书言:‘彦章使酒轻敌而至于败。’赵岩等从中日夜毁之,乃罢彦章,以凝为招讨使。”
  19. ^ 《旧五代史》:“时段凝以贿赂交结,自求兵柄,素与彦章不协,潜害其功,阴行逗挠,遂至王师不利,竟退彦章而用段凝。未及十旬,国以之亡矣。”
  20. ^ 《新五代史》:“彦章驰至京师入见,以笏画地,自陈胜败之迹,岩等讽有司劾彦章不恭,勒还第。”
  21. ^ 《新五代史》:“唐兵攻兖州,末帝召彦章使守捉东路。是时,梁之胜兵皆属段凝,京师只有保銮五百骑,皆新捉募之兵,不可用,乃以属彦章,而以张汉杰监之。”
  22. ^ 《旧五代史》:“彦章渡汶,以略郓境,至递坊镇,为晋人所袭。”
  23. ^ 《新五代史》:“彦章至递坊,以兵少战败,退保中都”
  24. ^ 《旧五代史》:“鲁奇尝事太祖,与彦章素善”
  25. ^ 《新五代史》:“唐将夏鲁奇素与彦章善,识其语音,曰:‘王铁枪也!’举槊刺之,彦章伤重,马踣,被擒。”
  26. ^ 《新五代史》:“庄宗见之,曰:‘尔常以孺子待我,今日服乎?’又曰:‘尔善战者,何不守兖州而守中都?中都无壁垒,何以自固?’彦章对曰:‘大事已去,非人力可为!’”
  27. ^ 《旧五代史》:“晋王又谓李嗣源曰:‘尔宜亲往谕之,庶可全活。’时彦章以重伤不能兴,嗣源至卧内以见之,谓嗣源曰:‘汝非邈佶烈乎?’邈佶烈,盖嗣源小字也。彦章素轻嗣源,故以小字呼之。”
  28. ^ 《旧五代史》:“晋王命肩舆随军至任城,彦章以所伤痛楚,坚乞迟留。”
  29. ^ 《新五代史》:“持一铁枪,骑而驰突,奋疾如飞,而佗人莫能举也。”
  30. ^ 《旧五代史》:“晋高祖迁都夷门,嘉彦章之忠款,诏赠太师,搜访子孙录用。”;《新五代史》:“晋高祖时,追赠彦章太师。”
  31. ^ 《新五代史》:“其食人之禄者,必死人之事,如彦章者,可谓得其死哉!”
  32. ^ 《新五代史》:“语曰:‘世乱识忠臣。’诚哉!五代之际,不可以为无人,吾得全节之士三人焉,作《死节传》。”
  33. ^ 《五代史补》卷一:“王彦章之应募也,同时有数百人,而彦章营求为长。众皆怒曰:‘彦章何人,一旦自草野中出,便欲居我辈之上,是不自量之甚也!’彦章闻之,乃对主将,指数百人曰:‘我天与壮气,自度汝等不及,故求作长耳。汝等咄咄,得非胜负将分之际耶!且大凡健儿开口便言死,死则未暇,且共汝辈赤脚入棘针地走三五遭,汝等能 乎?’众初以为戏,既而彦章果然,众皆失色,无敢效之者。太祖闻之,以为神人,遽擢用之。”
  34. ^ 《水浒传》回目〈没羽箭飞石打英雄‧宋公明弃粮擒壮士〉:“我闻五代时大梁王彦章,日不移影,连打唐将三十六员;今日张清无一时连打我一十五员大将,真是不在此人之下,定当是个猛将。”
  35. ^ 《射雕英雄传》〈铁枪庙中〉:“柯镇恶听得鸦声,已知到了铁枪庙附近。那铁枪庙祀奉的是五代时名将铁枪王彦章。”

延伸阅读 编辑

[]

 旧五代史·卷21》,出自薛居正旧五代史
 新五代史/卷32》,出自欧阳修新五代史
 维基共享资源阅览影像

参考文献 编辑

  1. 旧五代史》卷二十一
  2. 新五代史》卷三十二
  3. 资治通鉴》卷二七二
  4. 水浒传》第六十九回
  5. 射雕英雄传》第三十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