瑷珲条约

大清帝国与沙皇俄国签订的不平等条约
(重定向自瑷珲条约

àihuī条约》,全称《爱珲城和约》,是1858年5月28日(咸丰八年四月十六日,当时俄国使用的儒略历1858年5月16日)清朝黑龙江将军奕山俄罗斯帝国瑷珲(今黑龙江省黑河)签定的不平等条约,该条约令中国完全失去了对黑龙江以北约60万平方公里的领土,乌苏里江以东(黑龙江下游段)的40万平方公里土地中俄共管,俄方暂时取得关键的出海口,并只准中俄两国船只通行。此条约当时未经清政府批准,后来在《中俄北京条约》确认。前者与后者加在一起是中国近代史上一次放弃领土所有权最多的条约。条约原存于中华民国外交部,现典藏于台湾台北外双溪国立故宫博物院

瑷珲条约
爱珲城和约
条约规定划归俄国的黑龙江北岸和“共管”的乌苏里江东岸地区
签署日1858年5月28日
签署地点大清瑷珲
签署者大清黑龙江将军
俄罗斯帝国东西伯利亚总督俄语Восточно-Сибирское генерал-губернаторство尼古拉·穆拉维约夫
保存处 中华民国国立故宫博物院
收录于维基文库的条约原文
维基文库瑷珲条约

背景 编辑

清朝对于东北的禁令 编辑

康熙七年以后清廷对东北实行长期封禁政策,以至于辽河平原以北以东地区人烟寥落。反观俄国自从十八世纪以来,就一直利用清廷对黑龙江以北地区的漠视,加速对东西伯利亚的侵占。鸦片战争以后,俄未享有五口通商之利,心有不甘,沙皇尼古拉一世(1796-1855)于道光二十六年(1846),任命穆拉维约夫在黑龙江区域进行大规模移民。道光末年,黑龙江流域北部和滨海地区已是俄人天下。[1]从咸丰三年(1853年),穆拉维约夫继续在黑龙江北岸进行殖民。当时太平天国席卷中国南方,严重威胁清朝政府统治之时,英法联军发动第二次鸦片战争,直接威胁北京,[2]而俄国则虎视眈眈,坐收渔利,出兵“调停”声称要“助华防英”,以此威胁中国放弃大片领土,从而成为最大赢家。

沙俄趁虚而入 编辑

俄罗斯5000卢布纸币
伯力(哈巴罗夫斯克)的阿穆尔河大桥
阿穆尔斯基伯爵
为表彰其逼迫中国签订《瑷珲条约》的“功绩”,在伯力(哈巴罗夫斯克)建立了他的雕像。此雕像一度被毁,1993年重建。

清俄两国自尼布楚条约签订以来,中国与俄国长期以格尔毕齐河外兴安岭为限,此份协议签署后中国人对约好的边境线便不疑有他。但自道光以来,俄国开始越界对黑龙江中下游地区展开扩张,在庙街等地建立多处军事据点并非法移民,而清朝方面则因为边防僵化,与旷日持久的封禁政策令东北地区人口空虚,地处更加苦寒的外东北地区更甚,这也给了俄罗斯人可乘之机。鸦片战争之后,俄国成立“黑龙江问题特别委员会”,一改尼布楚条约的态度,加快侵略黑龙江的脚步。事实上在《瑷珲条约》签订之前,清廷已经对黑龙江中下游,特别是黑龙江以北的广大地区丧失了完全控制权。

条约内容 编辑

《瑷珲条约》主要内容为:黑龙江以北、外兴安岭以南即外东北60多万平方公里领土划归俄国,瑷珲对岸精奇里江(今俄国结雅河)上游东南一小块地区(后称江东六十四屯)保留中国方面的永久居住权和管辖权;乌苏里江以东领土划为中俄共管;黑龙江和乌苏里江只允许中、俄两国船只航行。条约生效之日,于1689年签订的《尼布楚条约》确定的国界大幅更改。这个条约和1860年签订的中俄《北京条约》确定了俄国远东现代疆界

过程 编辑

咸丰六年,第二次鸦片战争爆发。咸丰八年,两国舰队攻占了渤海岸边的大沽,逼近。俄国东西伯利亚总督尼古拉·穆拉维约夫决定清政府签订条约,承认俄罗斯帝国自1854年已实际占领黑龙江的既成事实。他率领俄国哥萨克部队,声称要“助华防英”,在两艘炮舰护送下来到瑷珲城,这天正是英法联军攻陷大沽炮台的第三天。四月初十四日,穆拉维约夫偕施沙木勒幅及塔塔里诺夫(Tartarnenov)等三人进入爱珲城晤见奕山。穆拉维约夫表示,俄军为了防堵英法,陆续屯兵移民于黑龙江北岸,经营多年,已初具规模。现在俄人屯居既已成事实,再者东界界限迄未定准,不如由俄国领有该区。奕山答以两国交界早经尼布楚条约规定,以外兴安岭以至于海为界,向无更改。穆氏警告奕山,如不就范,将强行驱逐江东六十四屯的百姓。双方争执不下,当日谈判无结果。散会前穆拉维约夫将俄方拟定的“条约草案”交给奕山,限隔日答复。第二次谈判,中方代表爱绅泰断然拒绝俄方提出的无理要求,并将“条约草案”退给俄方代表彼罗夫斯基。根据奕山奏报,在谈判期间,穆拉维约夫带“有大船二只,夷人二三百名,枪炮军械俱全,泊于江东”。当天晚上,黑龙江上俄炮艇炮声不断,居民惊慌失措。奕山最终屈服。咸丰八年(1858年)四月十五日,穆拉维约夫将条约草本送交奕山,四月十六日(5月28日)正式签字。

《瑷珲条约》条约签订后,俄国将瑷珲北岸的海兰泡改名为“报喜城”(即布拉戈维申斯克)以庆祝条约成功签订。沙皇亚历山大二世特颁嘉奖,以表扬签约有功的尼古拉·穆拉维约夫,同时晋封他为阿穆尔斯基伯爵(即黑龙江伯爵)。

签约方反应 编辑

  • 中国方面,在奕山签订条约之后,清政府不仅没有批准《瑷珲条约》,还处分了奕山等人。但因为帝俄对条约涉及领土业已实际控制,该条约在后来的《中俄北京条约》中最终得到了确认(以及追加割地)。
  • 俄国方面,圣彼得堡的中央官员起初并不赞同尼古拉·穆拉维约夫逼迫中国交出黑龙江北岸的做法,认为外兴安岭地区人烟稀少,难以迁移和维持足够军队以防守这些地区。但穆拉维约夫成功说服政府[3]批准从环贝加尔湖地区迁移农民(经营采矿业)和哥萨克部队,最终巩固了俄国在新占领地区的势力。

后续 编辑

2004年中俄两已签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中俄国界东段的补充协定》确定疆界。

2022年,俄罗斯阿穆尔州首府海兰泡举行《瑷珲条约》签订164周年庆祝活动。人们在街头纪念瑷珲条约巩固阿穆尔河(即黑龙江)左岸地区作为俄罗斯领土的地位。学生、全俄青年军等向纪念碑献花。市长奥列格·伊马耶夫(俄语:Олег Имамеев)说“我们对祖先的责任是保护我们祖国的历史”。[4][5][6][7]

参考文献 编辑

引用 编辑

来源 编辑

书籍
  • А.Прохоров: К ВОПРОСУ О СОВЕТСКО-КИТТАЙСКОЙ ГРАНИЦЕ 《关于中苏边界问题》,(苏)阿·普罗霍罗夫 著,俄文版莫斯科1975年,中文版商务印书馆1977年12月第一版.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