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电视 (台湾)

环球电视(Global TV)是台湾曾经存在的有线电视卫星电视频道家族,1997年4月1日开播,已经于2004年停播。

环球电视
Global TV
类型有线电视卫星电视
国家 中华民国台湾
开播
1997年4月1日
创立1997年
赵怡周天瑞钮廷庄蔡正义张平沼陈武刚等人
范围 台湾
持有者国际环球多媒体股份有限公司(1997年4月1日-2004年)
重要人物
赵怡周天瑞钮廷庄蔡正义张平沼陈武刚吴子嘉蔡豪林志昇等人
停播日期2004年
环球新闻台、环球综合台、环球台湾台

历史 编辑

1996年,基于“卫星电视最能触及散落在全球各地的华人”的想法,赵怡找来10位股东集资新台币六亿元筹备“国际环球多媒体股份有限公司”,赵怡担任总经理,另从《新新闻》找来赵怡在《美洲中国时报》任职时期的同事周天瑞担任副总经理。[1][2]1997年4月1日,国际环球多媒体成立,主要股东包括钮廷庄蔡正义张平沼陈武刚等人;国际环球多媒体并从博新多媒体手中接手经营博新1台,博新1台改名为“环球电视”重新开播[3]

1997年9月28日,针对民视杨宪宏调职争议与环球电视远景,赵怡说:

大众传播事业,政党政治都不宜介入,这是从学理角度来看,在实务上也应该遵循这个原则。环球电视的股东结构,各种不同的政治信仰都有,绝对拒绝任何政党来垄断这个媒体。政党和民间团体投资,我们都接受;但是,如果单一或少数股东形成强大支配力量时,我们就不能接受;不能接受,是因为要保障其他股东。
政党的力量干预媒体,是绝对不可取。相对比起来,财团经营是较有希望的,但是财团也容易和政治挂勾。财团要能够明白:财团归财团,媒体交由专业人士去做。只要不把公器私用、当政治勾结,财团没有这么坏,我们也不应排除他们在媒体的发展。
综而观之,政治势力、外国势力、财团、地方派系,是现在有线电视的要角;环球电视开办时,为了对这些做适当的回避,于是采取专业治台、股权分散的方式。但是,股权寡头独占也是有好处的:只要大股东有魄力愿意花大钱投资,就可以在先期砸钱先声夺人,像传讯电视超视就是如此。相对先声夺人的模式,即是环球在实际开始经营时把姿态放低、把成本压低,这种创办手法是为弥补非寡头垄断的股东结构,慢慢打稳基础。希望环球这样的尝试能够成功,成为有心后继者的一个模式。
另外,针对媒体的生态与经营,资讯的共享互助是很重要的,可以避免不必要的浪费。所以环球已经和超视、传讯、东森电视达成协定:未来如果有类似李登辉总统出国这种通讯画面,就由四家一起付费取得,每家只要出四分之一;其他的独家新闻,再各自发挥、各凭本事。同时,类似性质频道的整合也很重要,环球未来的新频道会试图和其他频道整合。学理上,分众市场分得太细是不必要的。如果你不整合,系统业者自己就帮你并了。[4]

赵怡原先估计,以环球电视开播后每日新台币一百万元的支出,只要每月能有新台币二千万元的广告收入即可维持环球电视的运作;但环球电视在筹措资金上耗费太多时间以致延误开播时机,而所面临的客观环境也有所变动。周天瑞说,已经在TVBS之后开播的环球电视“只有花更多钱打知名度”,所以环球电视找来马英九陈履安李鸿禧赵少康卜大中等名人轮流主持论坛节目《各领风骚》[1]。此时期的环球电视为单一频道,又名“环球新闻台”,宣传口号为“在地看世界,环球新闻台”。此时期的环球电视的一大创举为率先启用3D全虚拟摄影棚,用于《各领风骚》等节目。

1990年代末期,和信企业团东森媒体集团为了争夺旗下有线电视系统业者地盘而不惜断讯,原本还可以向有线电视系统业者收取权利金的环球电视被迫苦苦哀求各地有线电视系统业者免费播环球电视节目。环球电视股东因此质疑赵怡的经营能力,遂引进以民主进步党(民进党)立法委员为主的“全民电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Formosa Tele-communication Investment Co., Ltd.[5])投资;赵怡与周天瑞觉得理念不合,又无法抗拒,只好离开环球电视。[1]

1999年3月30日,环球电视在毫无预警的状态下资遣新闻部、节目部与工程部的数名员工,生效日为同年4月1日,被资遣的员工只收到一纸公文与一封解释公司财务艰困被迫资遣的信;但环球电视旧股东早在同年春节前就不再出资、甚至打算不发年终奖金,最后在环球电视总经理杨宪宏力争之下才解除此波危机;另外,环球电视董事长吴子嘉下令关闭员工讨论删减支出措施的e-mail留言,更让员工人心惶惶。[6]

1999年7月,吴子嘉成立“环视多媒体股份有限公司”接手经营环球电视。1999年11月20日,吴子嘉与钮廷庄、蔡正义、张平沼、陈武刚签下协议书,约定由环视多媒体承担环球电视债务,另支付新台币八千万元给钮廷庄、蔡正义、张平沼与陈武刚。1999年12月6日,由于不满吴子嘉拖延“以一股(新台币)十元入股”的承诺长达一年多而导致环球电视每股价值归零,钮廷庄、蔡正义、张平沼与陈武刚分别寄存证信函给吴子嘉,表态终止协议,不再履行协议书内容。

1999年12月8日,国际环球多媒体通过该公司董事长蔡豪担任环球电视董事长,蔡豪叫人写了公告张贴在环球电视总部大门上,环视多媒体董事长吴子嘉立即叫员工撕下公告,于是双方人马爆发肢体冲突,造成多位员工受伤,吴子嘉要求环球电视新闻部摄影记者拍摄整个打架场面并予以现场直播,是台湾电视史上第一个为争夺实际经营权而爆发的打群架事件。吴子嘉同时指控,国际环球多媒体副董事长钮廷庄曾在行政院新闻局局长赵怡也在现场的情况下要求他必须全力支持某位总统参选人,但被他拒绝,所以他认为环球电视的股权与经营权之争与政治有直接关系。[7]

2000年3月,新世纪国会办公室执行长林宜正说,吴子嘉为了方便操作环球电视,未经全民电通股东大会董事会同意,即擅自将全民电通于1998年12月成立的“景涵管理顾问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环视多媒体股份有限公司”;所以2000年2月18日(元宵节)前,张俊宏邀请全民电通董事共同讨论后,全民电通董事会正式发表声明稿否认投资环视多媒体,环视多媒体并非全民电通子公司,吴子嘉对外一切行为与全民电通无关。[8]

2000年3月27日,环视多媒体临时股东会共同推选民进党全国不分区立法委员巴燕达鲁担任董事长,已取得中华民国经济部核发营业执照,环视多媒体执行董事锺金江与相关人员立即前往环球电视准备进行新旧董事长交接;但原任董事长吴子嘉宣称,巴燕达鲁当选与1999年6月28日环球电视及全民电通召开的董事会决议不符,他仍旧是环视多媒体董事长,不愿进行交接,迫使交接人马无功而返。[9]

2000年3月31日,环球电视节目《李敖挑战》主持人李敖在该节目中批评身兼环球电视董事长的民进党立法委员张俊宏企图屈从连方瑀中国国民党之愿消灭环球电视,并于同年4月3日公布张俊宏的住处电话号码及移动电话号码,呼吁观众打电话向张俊宏抗议;李敖并于同年4月4日公布张俊宏住处地址,称张俊宏以入为条件、跟同党籍总统当选人陈水扁密谋消灭环球电视;李敖并于同年4月5日以call-in观众所说的“缩头乌龟”、“小人”等词批评张俊宏;张俊宏向李敖求偿新台币一千万元,并要求李敖分别于《中国时报》、《联合报》、《自由时报》及《台湾日报》头版下半版各刊登道歉启事一日。2004年9月29日,中华民国最高法院作成“93年度台上字第1979号民事判决”,认定李敖骂张俊宏的部分属言论自由范围,但李敖公布张俊宏电话号码侵犯隐私权,李敖应赔偿张俊宏新台币三百万元,全案定谳。[10][11]

2002年7月31日,由于全民电通不愿再挹注资金,环球电视解雇所有员工,以重聘方式留下部分被解雇的员工重播旧节目以维持运作,但仍积极寻找新资金或买主。[12]

2002年10月,美属台湾群岛方案代表人物林志昇接任环球电视总经理,急速扩张环球电视市场占有率,环球电视从单一频道扩张为3个频道:“环球新闻台”、“环球综合台”、“环球台湾台”;环球电视员工人数则从400多人缩编为160人,另外也大举向外延揽多位资深媒体人。[13]

2003年6月10日,《台湾苹果日报》报导,环球电视新闻部大幅挖角,外传前TVBS主播薛楷莉中天新闻台主播吴中纯要跳槽环球电视,时任环球电视当家主播的前艺人王筱婵于本月9日扬言“不论谁来,我都要当环球电视一姐”,但薛楷莉的男朋友兼发言人颜冠得否认薛楷莉将跳槽环球电视,吴中纯则证实已向中天电视提出辞呈、但否认将跳槽环球电视[14]。同日,林志昇贴出王筱婵停职令,环球新闻台晚间七点新闻主播由张耀尹暂时取代王筱婵,但林志昇说“如果王筱婵真的没说‘要当一姐’这句话,会立刻收回成命,即日复职”;林志昇也不满王筱婵自称没领到薪水,他说环球电视“现在没有薪水发不出来的状况”,环球电视会在两个月内买大楼“证明我们的资金充裕”,吴中纯“来定了”[15];林志昇说,他想找王筱婵、薛楷莉与璩美凤在环球综合台开一个节目,“内容专门骂那些臭男人”,但这种话题节目至少能做两个月[16]

2003年9月2日,民进党中央执行委员会(中执会)公布媒体改革成果,张俊宏却在中执会发表公开声明称,他已向环球电视董事会提出辞呈,但不被董事会接受,主要原因是环球电视有庞大债务,董事会找不到继任董事长人选,“环球不像民视,民视是甜的,我们没有人要”;张俊宏说,他努力找过继任董事长人选,本月1日找来财力不错的立法委员林文郎,但林文郎说“事到如今,我也无能为力”;张俊宏要求党内同志替他想办法,“谁能帮我解决问题,让我退出媒体,就是我的恩人”[17]

2003年7月4日,真相传播真相新闻网)董事长周荃主动召开股东会,宣布正式辞职,也谢绝兼任董事,同时公布103名员工即刻起留职停薪;拥有真相传播51%股权的“友吉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太电集团旗下公司)以法人名义暂时挂名董事长,同时委派具财经背景的任惠光担任董事。2003年7月5日,环球电视与真相传播一致强调,同月7日起,真相卫星电视台每日18点整至20点整的新闻将由环球电视提供,但双方合作完全基于降低经营成本,“环球电视将入主真相传播”一说是“无稽之谈”。[18]

2003年7月5日,林志昇表示:①真相传播员工有意愿到环球电视者,将被优先录取;②真相传播主控室人员全部留任,节目部、工程部各留1名员工;③真相卫星电视台的许多“大中国”节目将被全部拿掉,不允许真相传播再接受中资,“环球是‘台湾优先’嘛,我们方向不同,只好对不起很多老荣民了!江泽民如果有看真相,也会吓一跳吧。”但他说,为了配合真相卫星电视台原来的“统派”色彩,环球电视已找来一位来自北京、已取得中华民国国民身份证的主播关婉婉播报新闻。[19]

2003年7月7日,真相传播高层证实,该公司已经与环球电视交换新闻节目带,但与环球电视合作只是为了降低经营成本,其他的都还谈不到。[20]

2003年7月9日,周荃召开记者会批评,张俊宏积极争取开放原属“飞安禁用频道”之一的有线电视第16频道给环球电视,行政院新闻局也计划开放该频道给环球电视;周荃说,立法院上个会期才为了广电三法吵得沸沸扬扬,结果张俊宏依旧占有媒体经营权,而且环球电视能独得飞安禁用频道;亲民党立法委员李庆安、亲民党立法委员沈智慧与中国国民党立法委员洪秀柱因此批评:陈水扁政府介入频道的释出,却毫无公平审查机制。同日,行政院新闻局广播电视事业处(广电处)澄清:新闻局只管无线电视频道的定频,从没管过有线电视频道的定频;只要交通部同意把第16频道授权给有线电视频道业者使用,有线电视频道业者不需要向新闻局申请即可使用该频道。[21]

2003年7月10日,林志昇公开真相传播于同月1日署名的一份请求环球电视“基于友台关系免费提供新闻节目之节目带”的“请求书”,驳斥周荃在同月9日召开的记者会中指控环球电视“强占”真相卫星电视台新闻时段的说法。对于这份请求书,周荃表示,历经同年6月27日股东会后,同年7月1日她就已经不是真相传播的代表,所以这份请求书与她无关;林志昇则表示,他将对周荃的“强占”说词“保留法律追诉权”。同日,对于周荃在同月9日召开的记者会中指控环球电视“强占”真相传播3台SNG车一事,环球电视委任律师张睿文表示,那是由于环球电视董事会基于真相传播已不再需要自播新闻,而出售它们以发薪;至于为何它们被出售后却开到环球电视,张睿文表示,那是环球电视紧急向买方租来,以加强播报新闻的阵容。[22]

2003年8月27日,甫到任的环球电视新闻部总编辑黄玉振闪电离职,原因与环球电视资金缺口无法应付新闻制作所需的庞大支出有着相当大的关系。[23]

2003年8月31日,“TV Plus”(太平洋卫视母公司“太平洋世代直播”与东森媒体集团成员公司“东丰卫星”组成的合营公司[24])执行副总经理兼太电转投资媒体事业负责人徐元春证实,她的确与环球电视总经理特别助理魏约翰接触洽谈入主真相传播的意愿,魏约翰曾表达高度兴趣;但因尚未签约,未来演变可能是双方以合作模式共同经营,由魏约翰以总经理头衔负起真相传播经营事务;也不排除让友吉投资全面退出真相传播,让魏约翰成为真相传播的新经营者。同日,林志昇宣称,他早已获悉魏约翰与真相传播接触,他会尊重魏约翰的决定;林志昇还开玩笑地说,若此事成真,魏约翰之妻秦慧珠(亲民党立法委员)在环球电视制作、在真相卫星电视台播出的谈话性节目《慧眼看台湾》将可与魏约翰一起投效真相传播,夫妻共同打拼,说不定可以为真相卫星电视台创造全新风貌[25]

2003年9月2日,环球电视徐姓离职员工控诉“环球电视欠薪三个月”,并揭发环球电视缺乏资金、仅剩空壳,非媒体出身的林志昇因与全民电通签约而担任环球电视总经理。徐姓离职员工说,环球电视近日大动作扩张行动全是假象,新进员工根本领不到薪水;而曾任中天电视副总经理的黄玉振跳槽环球电视未满一个月即离职,原因即是认为环球电视没有资金而无法做下去。同日,林志昇反驳,大家都知道他非媒体出身,但没有法令规定这样就不能担任总经理,而他上任后未曾主动要求环球电视董事会提供资金协助,环球电视是全台湾唯一没有举债的电视台,“空壳说”不符事实,他绝不接受不具名的控诉;他仅承认未发薪给10多位“不满现状、又霸占其位”的员工,只要这些人主动提辞呈,他将立刻发薪给他们。同日,环球电视新闻部副部长吴中纯则称,她已领到薪资,资方并未积欠部分新进员工的薪资[13]

2004年1月14日,环球电视员工自救会邀集环球电视80多名离职员工前往行政院劳工委员会(劳委会)、行政院新闻局广电处与民进党中央党部陈情,希望劳委会在2004年春节前夕为环球电视员工争取他们应得的薪资,也期盼新闻局广电处立即撤销环球新闻台与环球综合台的经营执照;环球电视员工自救会代表徐文胤表示,2003年12月10日,环球电视以“公司付不出钱”为由,宣布自同月11日起解雇所有员工,仅留下不到十名员工负责播送旧节目录像带。同日晚间,环球电视监察人李柏泉发布声明稿表示,林志昇于2002年10月至2003年10月任职环球电视总经理期间造成环球电视钜额亏损,环球电视将依法追究林志昇应负的清偿责任,环球电视仍设法寻觅财源解决债务与员工薪资问题;林志昇反驳,环球电视在他担任总经理期间完全没有亏损,他离职后才发生钜额亏损,李柏泉对他的指控形同“一派胡言”、“恩将仇报”[26]

2004年1月20日,劳委会表示,本月19日环球电视劳资双方代表协商后达成协议,资方于本日先支付员工薪资新台币197万元,本年2月份起分五期偿还欠薪、每期偿还二成,预计本年6月底偿还完所有欠薪;环球电视员工自救会代表则允诺不采取任何抗争行动,除非资方未依协议给付积欠款项[27]

2004年2月24日,环球电视员工自救会联络人徐国益发布给陈水扁的公开信,宣称:

  1. 环球电视的财务从2003年年初开始吃紧,员工薪资从此不曾入账;而资方每两个月收到一点收入,就用现金发放部分员工的部分薪资,情况最好的新闻部也只拿到2003年7月份薪资,其他部门从2003年5月起就没发薪。
  2. 2003年10月30日,台北市政府劳工局举办环球电视劳资协调会,环球电视总经理在会中说只愿意1年后再分12个月偿还欠薪。
  3. 从2003年5月开始,环球电视未曾依法缴纳员工的劳保全民健保费;而环球电视负责人张俊宏仗着自己是民进党中央常务委员及立法委员的身份对环球电视员工胡作非为,台北市政府劳工局却拿不出一点有效的办法来处罚张俊宏[28]

2004年7月1日,一位不愿具名的嘉廷电视(Home TV)员工表示,林志昇确定出任嘉廷电视总经理,嘉廷电视现有的员工九成都是环球电视员工,但嘉廷电视否认财务与环球电视有关[29]

最后,因为不堪亏损,再加上国际环球多媒体与环视多媒体互争环球电视经营权,环球电视结束营业。而环球电视员工被积欠的薪水始终一毛未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1.2 滕淑芬 文、薛继光 图,〈电子媒体第二波革命──电视新闻生存战〉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光华杂志》1999年4月号。
  2. ^ 滕淑芬 文、薛继光 图,〈寻找新闻乌托邦──电视记者大风吹〉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光华杂志》1999年4月号。
  3. ^ 《中国时报》1997年4月1日21版半版广告。
  4. ^ 编辑部 文,〈新闻媒体不宜有政党色彩 环球电视赵怡看民视事件〉,《今周刊》第45期(1997年9月28日出版)第116页。
  5. ^ 苏恩民 台北报导,〈全民电通9亿公款失踪〉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台湾苹果日报》2005年12月21日。
  6. ^ 陈映竹 文,〈三个月赔一亿 环球大裁员〉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台湾新闻记者协会《目击者双月刊》第11期(1999年5月出刊)第13页。
  7. ^ 编辑室,〈1999年9~11月传播大事记〉[永久失效链接]国立政治大学新闻学系《新闻学研究》第62期第199至209页(引用《联合报》1999年12月9日报导)。
  8. ^ 许立倩 撰文,〈全民电通投资环球电视惨赔四亿 董事会逼吴子嘉找金主 吴子嘉追陈昇宏要钱〉[永久失效链接],《今周刊》第170期。
  9. ^ 江聪明 台北报导,〈环视董事长再闹“双包案”〉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联合报》2000年3月28日。
  10. ^ 赖心莹、吴家翔 台北报导,〈公开张俊宏电话 李敖赔300万〉[永久失效链接],《台湾苹果日报》2004年9月30日。
  11. ^ 中華民國最高法院93年度台上字第1979號民事判決 (PDF). [2012-01-01].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6-08-06). 
  12. ^ 〈环球电台重生有望 新资金洽谈顺利〉,铭传电视台2002年8月18日。
  13. ^ 13.0 13.1 林南谷 台北报导,〈环球电视欠薪? 老总:部分未发〉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1-12-25.,《联合报》2003年9月3日D5版。
  14. ^ 林佳桦. 王筱嬋放話當定一姐. 台湾苹果日报. 2003-06-10 [2016-07-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3-05). 
  15. ^ 王筱瑞. 王筱嬋被停當一日主播. 台湾苹果日报. 2003-06-11 [2016-07-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1-12). 
  16. ^ 王筱瑞. 話題女罵臭男人. 台湾苹果日报. 2003-06-11 [2016-07-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3-05). 
  17. ^ 罗晓荷 台北报导,〈张俊宏难辞环球董座〉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台湾苹果日报》2003年9月3日。
  18. ^ 林南谷 台北报导,〈真相改组周荃下台 明起与环球合作〉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1-12-25.,《联合报》2003年7月6日。
  19. ^ 朱梅芳 台北报导,〈真相晚间新闻改由环球提供〉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1-12-25.,《中国时报》2003年7月6日。
  20. ^ 张文辉 台北报导,〈真相员工 领到薪水了〉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1-12-25.,《联合报》2003年7月7日。
  21. ^ 刘时荣、张文辉 台北报导,〈16频道拟释环球 立委批不公〉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1-12-25.,《联合报》2003年7月10日。
  22. ^ 颜士凯 台北报导,〈周荃出卖真相与请求书?林志昇及许律师披露文件证明周欢迎调查〉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1-12-25.,《台湾日报》2003年7月11日。
  23. ^ 〈没钱难办事 环球总编辑黄玉振闪人〉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星报》2003年8月28日。
  24. ^ 〈太平洋卫视申请延期广播〉[永久失效链接],《星岛日报》2001年8月1日。
  25. ^ 林南谷 台北报导,〈环球电视欠薪? 秦慧珠伉俪 将投效真相?〉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1-12-25.,《联合报》2003年9月1日。
  26. ^ 林南谷 台北报导,〈环球积欠薪资 离职员工抗争〉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1-12-25.,《联合报》2004年1月15日D2版。
  27. ^ 徐毓莉. 環球電視勞資達成協議 雇主今發放部分薪資. 中央通讯社. 2004-01-20 [2016-07-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4-15). 
  28. ^ 徐国益,〈今年还要投给阿扁吗?〉[永久失效链接]台湾独立建国联盟《台湾e广场》2004年2月24日。
  29. ^ 陈明旺、郭敏政 台北报导,〈电视台宣“阿辉伯”理念〉[永久失效链接],《台湾苹果日报》2004年7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