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天危机

(重定向自白宮末日

白宫末日》(英语:White House Down)是一部于2013年6月28日上映的美国灾难动作电影,由罗兰·艾默瑞奇执导,由查宁·塔图姆姆杰米·福克斯主演。影片是关于美国白宫被恐怖分子占领,而一名普通的美国国会警察躲在白宫中偷偷将美国总统救出白宫的故事,而故事题材也与同年的电影《奥林匹斯的陷落》类似。

白宫末日
White House Down
中国大陆版电影海报
基本资料
导演罗兰·艾默瑞奇
监制罗兰·艾默瑞奇
布拉德利·费舍尔
哈兰德·克洛斯
詹姆斯·范德比尔特
拉瑞·佛兰克
编剧詹姆斯·范德比尔特
主演查宁·塔图姆姆
杰米·福克斯
玛吉·吉伦哈尔
杰森·克拉克
理查德·詹肯斯
詹姆斯·伍德斯
配乐哈兰德·克洛斯
托马斯·万科
摄影安娜·福克斯特
剪辑亚当·沃尔夫
制片商Centropolis Entertainment
Mythology Entertainment
片长131分锺[1]
产地 美国
语言英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 2013年6月28日 (2013-06-28)(美国)
  • 2013年7月3日 (2013-07-03)(台湾[2]
  • 2013年7月22日 (2013-07-22)(中国大陆)
  • 2013年8月22日 (2013-08-22)(香港[3]
发行商哥伦比亚电影公司
预算$1.5亿美元
票房$2.05亿美元
各地片名
中国大陆惊天危机
白宫坠落[4]
香港白宫末日[3][5]
台湾白宫末日[2]

剧情 编辑

美国总统詹姆斯·索耶上任后决定结束长久以来的中东战争,不但亲自前往伊朗示好,并撤出所有部署在中东的美军,此举造成他备受世人争议。前美军约翰·凯尔当上美国国会警察,身兼众议院议长伊莱·拉佛森的私人护卫,好不容易得到一次美国特勤局的面试机会,借此带女儿爱蜜莉一起莅临白宫来改善恶化的父女关系。由于凯尔的行为记录过于狼藉,特勤局副局长卡萝·菲妮提拒绝他的申请,失望的凯尔只能骗女儿说他已被录取。正午时,美国国会大厦发生爆炸,白宫安全主任马丁·沃克进行疏散时,将凯尔和爱蜜莉同行的白宫参观团留在蓝厅。但白宫中现身一群假扮音响工作团队的雇佣兵,在领袖埃米尔·史坦兹的带领下相继攻占白宫各处。爱蜜莉因为去厕所而与约翰分开,发现状况后躲藏在窗帘后方,并将史坦兹等人的面貌用手机拍下后上传到Youtube

史坦兹杀光所有护卫后,带来停在外面的军队、武器和设备,将白宫其他人员与参观团全员劫为人质,只有凯尔侥幸逃出去寻找爱蜜莉。索耶被沃克撤离至白宫地下的总统地堡,但沃克却杀光在场的护卫挟持索耶,表明他共谋这场袭击。碰巧经过地堡的凯尔开枪救出索耶,两人躲在货运电梯上方,而爱蜜莉这时刚好被看管人质的佣兵奇力克抓到,被一同关进蓝厅里。卡萝、拉佛森等官员集体来到五角大厦指挥行动,沃克宣布自己所为后敲诈四亿赎金。索耶用他卧室床头柜里的卫星电话联系五角大厦,让卡萝等人知悉内部消息。这时,爱蜜莉上传的影像在各大新闻台放出,将史坦兹等人的面貌公诸于世。透过面部识别,众人发现所有匪徒均被标记在总统威胁名单上,而史坦兹曾隶属三角洲部队,因被国家否认、在敌国遭囚禁两年而对政府心生不满。

凯尔护送索耶至地下室出口时,却发现被敌人设置炸弹陷阱,两人只能到车库开美国总统座车陆军一号”至白宫庭院上绕圈子,身后还有史坦兹开着装设迷你机枪的护卫吉普车追赶他们。当凯尔目睹爱蜜莉被挟持在阳台上时,专车被火箭炮打中落入游泳池中,两人趁庭院气罐爆炸之前躲入地下室。外界认为总统已死,身在空军一号上的副总统艾文·哈蒙接任总统职位,派遣三架黑鹰直升机夺回白宫。直升机队伍本透过低空飞行以避免侦测,但不巧被超速监视器英语Traffic enforcement camera拍下而使白宫收到警报。史坦兹紧急动用标枪导弹进行防御,使直升机队伍全军覆没,凯尔未能及时营救队伍,跟史坦兹发生近身搏斗后跳窗逃跑,但凯尔身上掉出参观门票,让史坦兹得知他和爱蜜莉是父女。卡萝了解到沃克罹患无法治愈的脑瘤,发现他的目的并不是钱,同时怀疑沃克有内应,便暗中跟一名上尉调查在场所有人的通联资料。

史坦兹的骇客史基普·泰勒破解地堡电脑系统,获得权利遥控北美空防司令部陆基中段防御系统,发射一枚核弹击毁空军一号,使哈蒙副总统等官员集体葬身火海。拉佛森立即接任总统,为了避免敌方继续肆意轰炸乃至引发第三次世界大战,被迫派遣F-22战机对白宫发动空袭。史坦兹将爱蜜莉带至椭圆形办公室胁迫凯尔投降,但索耶自行走出去以拯救爱蜜莉一命,沃克命令索耶打开核足球对伊朗实施核打击,来为自己一年前在伊朗任务中阵亡的儿子讨回公道。凯尔靠一幅描绘1814年英军焚烧白宫的画作想到办法,开始纵火焚烧白宫二楼作为声东击西救出人质,唐尼用钟砸死奇力克,协助凯尔带领所有人质远离白宫。凯尔与史坦兹在记者招待厅进行生死决斗,而史坦兹被凯尔用一条手榴弹皮带拴住,来不及解开而被炸成碎片。

沃克强行启用核足球后枪击索耶,设定完目标准备发动核打击,凯尔及时开吉普车撞进办公室,利用车上的迷你机枪及时杀死沃克。凯尔得知空袭来临而让女儿先逃跑,爱蜜莉扛起白宫里的美国总统旗跑到草地上挥旗发信号,及时让战斗机取消空袭。群众跑到白宫广场上将爱蜜莉誉为英雄并欢呼,索耶也因子弹被妻子赠予的林肯纪念怀表挡下而清醒。这时,卡萝得到调查结果,得知除沃克和史坦兹以外还有另一位共谋者,凯尔通过她秘密通话得知事情,走出白宫故意演戏谎称总统已死,最后发现为沃克发送过全新核密码英语Gold Codes的拉佛森是第三共谋者。

证据确凿之下,索耶亲自现身揭发拉佛森的真正目的是要透过发动战争而从中获利,最后命令军方将他以叛国罪收押。卡萝感谢凯尔一天的英勇作为时,索耶搭上直升机去医院前,将凯尔赐予特别特勤队员一职,还得知他的协议已经被多国签署。凯尔和受邀的爱蜜莉一起坐上直升机,去医院前还体验一下索耶专属的私人环绕林肯纪念堂的特别游览。

角色 编辑

演员 角色 备注
查宁·坦图
Channing Tatum
约翰·凯尔
John Cale
美国国会警察,曾经在阿富汗服过兵役,因为行为不检被革除军籍。丧失加入美国特勤局的资格后,反而在白宫袭击里成为拯救总统的孤身英雄。
杰米·福克斯
Jamie Foxx
詹姆斯·W·索耶
James W. Sawyer
美国总统,有谋略,没有军事背景,宣扬和平主义,打算与中东与其他国家达成永久和平,造成他备受世人争议。
玛吉·吉伦哈尔
Maggie Gyllenhaal
卡萝·菲妮提
Carol Finnerty
美国特勤局副局长,约翰的高中同学,负责特勤队的调度工作,白宫被攻占时因提前离开而逃过一劫,之后在五角大楼指挥行动。
杰森·克拉克
Jason Clarke
埃米尔·史坦兹
Emil Stenz
攻占白宫的雇佣兵团领袖,前三角洲部队战士,卧底任务期间遭到国家否认,如今决定对弃他不管的人实施报复。
理察·詹金斯
Richard Jenkins
伊莱·拉佛森
Eli Raphelson
美国众议院议长,凯尔的上司,其侄子参战时被凯尔救过而提拔他当自己的护卫,一向透过战争维持职位,反对与中东达成和平。
乔伊·金
Joey King
爱蜜莉·凯尔
Emily Cale
凯尔的女儿,勇敢坚强的女孩,在YouTube有自己的频道。本来因父亲失约而陷入紧张关系,但在这次事情中开始改变看法。
詹姆斯·伍兹
James Woods
马丁·沃克
Martin Walker
美国特勤局局长,担任总统私人护卫长达22年,如今只剩一星期就将退休,但为了替战死的儿子讨回公道而谋划白宫袭击。
尼可拉斯·莱特英语Nicolas Wright
Nicolas Wright
唐尼·唐诺森
Donnie Donaldson
白宫游览导游,幽默风趣,非常尊敬白宫的各个艺术品。
兰斯·雷迪克
Lance Reddick
克夫德将军
Gen. Caulfield
美国陆军上将,参谋长联席会议副主席。
瑞秋·拉菲尔英语Rachelle Lefevre
Rachelle Lefevre
梅兰妮·凯尔
Melanie Cale
凯尔的前妻,爱蜜莉的母亲。
迈克尔·墨菲英语Michael Murphy (actor)
Michael Murphy
艾尔文·哈蒙
Alvin Hammond
美国副总统,危机发生时移至升空的空军一号上指挥行动。
杰克·韦伯英语Jake Weber
Jake Weber
泰德·霍普
Ted Hope
美国特勤局资深探员,是卡萝和沃克的多年同事兼挚友。
吉米·辛普森
Jimmi Simpson
史基普·泰勒
Skip Tyler
史坦兹的电脑骇客,曾为美国国家安全局工作,负责入侵总统地堡的高端电脑系统。
凯文·兰金
Kevin Rankin
卡尔·奇力克
Carl Killick
史坦兹的部下,极右翼的迫害份子,负责带队看管白宫的人质。
佛克·亨谢尔英语Falk Hentschel
Falk Hentschel
莫兹
Motts
史坦兹的部下,在副领袖鲍比阵亡后顶替其位置,而攻占白宫仅是为了钱。
罗曼诺·欧扎瑞
Romano Orzari
摩克
Mulcahy
史坦兹的部下之一,负责看守白宫屋顶。

制作 编辑

2012年7月在加拿大蒙特利尔开拍。[6]

评价 编辑

烂番茄新鲜度为47%,两位主演合作的喜剧效果获得好评。评价有:“除了《惊天危机》以外,你不会找到更多作为夏季消遣的爆米花电影”,“你还会在2013年的电影里找到更多关于此类题材的电影,虽然动作方面不及其他片,但罗兰·艾默瑞奇却完美创造了一个类似奥巴马的总统!”[7][8]

票房 编辑

美国首周末收获2490万美圆名列第四位,中国大陆首周7天收获1.2亿人民币名列第二,最终累计1.7亿。

相似电影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WHITE HOUSE DOWN (12A). British Board of Film Classification. June 18, 2013 [June 18, 20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年6月24日). 
  2. ^ 2.0 2.1 开眼电影网上《白宫末日 White House Down》的资料(繁体中文)
  3. ^ 3.0 3.1 白宮末日 White House Down. Yahoo Hong Kong. 
  4. ^ 《白宫坠落》改名《惊天危机》 大有玄机. 新华网. 2013年6月6日 [2013年12月29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年1月5日). 
  5. ^ 蘋影話:《白宮末日》(White House Down)自我腐爛 一定亡國. 香港苹果日报. 2013-08-23. 
  6. ^ Kelly, Brendan. Channing Tatum, Jamie Foxx, Maggie Gyllenhaal, and James Woods coming to town to shoot White House Down. The Gazette (Montreal). July 17, 2012 [2013-07-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9-18). 
  7. ^ White House Down: Obama gets his big-screen moment. the Guardian News and Media (Guardian Media Group). 2013-09-13 (英语). [www.theguardian.com/film/filmblog/2013/sep/13/white-house-down-obama-foxx ]
  8. ^ Chris Bell. White House Down: how Roland Emmerich was snubbed by the Pentagon. Telegraph Media Group. 2013-09-13 [2017-03-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13) (英语).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