勃朗宁Auto-5半自动霰弹枪

勃朗宁Auto-5(英语:Browning Automatic 5,简称:Auto-5A-5,意为:勃朗宁自动五发式霰弹枪)是一款由美国著名轻兵器设计家约翰·勃朗宁所设计、后座作用操作的半自动霰弹枪,可发射12铅径、16铅径或20铅径霰弹

勃朗宁Auto-5(Browning Automatic 5
雷明顿11(Remington Model 11
装有枪背带英语Sling (firearms)的勃朗宁Auto-5
类型半自动霰弹枪
原产地
服役记录
服役期间
使用方大量军队,执法机关和民间用户
参与战争/冲突
生产历史
研发者约翰·勃朗宁
研发日期1889—1898年
生产商
生产日期1902—1998年
制造数量
衍生型12铅径、16铅径及20铅径霰弹三种口径和20、26、28、32寸四种枪管长度
基本规格
重量空枪、28寸枪管:3.9千克(8.6
长度28寸枪管:1,270毫米(50
枪管长度

子弹
口径
枪管1根,滑膛,无枪口装置
枪机枪管长后座行程作用
发射模式半自动英语Semi-automatic firearm
射速半自动操作:4发/秒
有效射程40(43.74,131.23英尺
最大射程100米(109.36码,328.08英尺)
供弹方式内置式管式弹仓、最大弹数:3—5发
瞄具机械瞄具:金属圆柱型准星

这也是全球第一枝设计获得成功的自动装填霰弹枪,甚至直到1998年以前仍然在生产。而“Automatic 5”之名来自这枝自动装填霰弹枪的5发霰弹药筒装弹量,其中4发霰弹药筒就在管式弹仓内,另外1发就在膛室之内。

为了便捷起见,以下本文将以Auto-5之作为文章中的简称。

部分分解以后的勃朗宁Auto-5。

历史 编辑

Auto-5是历史上第一种大规模生产半自动霰弹枪,在1898年由约翰·勃朗宁设计完全并在1900年取得其专利[2]。自1902年开始,它就不断大规模产生了接近100年,并由数间枪械制造商生产;直到1998年,才停止生产。

它采用一种独特的高尾部设计,使其赢得“驼背枪”(英语:Humpback)的绰号。Auto-5顶部的枪机移动不会直接传到枪管前,这设计可大幅减少对枪托后座力,增加射击速度。Auto-5还有一个很独特的功能可以令用户能够更容易掌握。Auto-5可以快速转换不同的口径,例如生产时主要是以12铅径霰弹20铅径霰弹为主,而16铅径霰弹虽然在1976年至1987年期间没有生产,但是亦可利用转换部件的方法转换成这个口径。

Auto-5在第一次世界大战越南战争之间于世界各地的军队中服役。

 
研发者约翰·勃朗宁与他所设计的Auto-5。

研制及寻找生产商 编辑

约翰·勃朗宁刚刚协助温彻斯特连发武器公司完成温彻斯特M1887温彻斯特M1897泵动式霰弹枪(他曾经宣称这是他的最优秀的成果[3])的同时,他决定要出售他大部分过去的设计图。1889年,他设计了三种采用不同自动操作方式的霰弹枪,并且从中选取了一种最可靠的自动操作方式以设计其人生中的第一支半自动霰弹枪。将样枪生产出来以后还进行了严格测试并且达到满意效果。

测试完成以后,勃朗宁准备将该款半自动霰弹枪的生产权卖给温彻斯特。可是,勃朗宁只想让温彻斯特进行特许生产,而温彻斯特拒绝他的条件,并想一次性买下其专利。这样的分歧使勃朗宁无法与温彻斯特达成协议。

1902年1月8日,勃朗宁来到雷明顿武器公司并且洽谈相关事宜。但是更不幸的是,勃朗宁等待他们提供枪械制造技术期间,雷明顿公司的总裁哈特利突然心脏病病发猝逝,合作协议再一次无法达成。这事件迫使勃朗宁必需寻找海外的枪械制造商来生产该款半自动霰弹枪。

这时,勃朗宁转而又想到了正在与其合作生产手枪的埃斯塔勒国营工厂(英语:Fabrique Nationale de Herstal,简称:FN,该公司目前仍然大规模生产由勃朗宁所设计的手枪)。国营赫斯塔尔公司高层对勃朗宁Auto-5半自动霰弹枪设计十分感到兴趣,而且同意只获授权特许生产,并于同年3月24日与勃朗宁签订了生产合同。最后,它最先交由国营赫斯塔尔公司开始生产。

 
广告图以上的Auto-5。

生产 编辑

勃朗宁与国营赫斯塔尔公司签订了生产合同以后,仍然帮助他们进行生产,同时他亦对国营赫斯塔尔公司生产的勃朗宁Auto-5进行严格测试。勃朗宁Auto-5的生产在美国雷明顿公司买下特许生产权以后仍在进行,并且在欧洲一直热卖。直到二战爆发以前,国营赫斯塔尔公司才停止勃朗宁Auto-5的生产。

勃朗宁其后从国营赫斯塔尔公司一次性订购了10,000枝,并且带回美国销售,而这些枪就在一年以内全部出售一空。这个成就让勃朗宁感觉到仅在比利时生产该枪是不足以满足美国国内市场的需求,而这时美国雷明顿武器公司亦想再度与勃朗宁进行合作,所以与勃朗宁经过谈判以后,达成了特许生产许可的协议,勃朗宁把美国国内的生产权卖给雷明顿公司。而雷明顿公司在1905年买下生产权以后开始生产其勃朗宁Auto-5,并且将这些霰弹枪重新命名为雷明顿11(英语:Remington Model 11)。雷明顿11是美国历史上第一枝自动装填霰弹枪。雷明顿公司从1905年开始生产,直到在1947年生产结束以前,期间总共生产了850,000枝各种口径和长度的雷明顿11。随后,雷明顿公司对勃朗宁的设计进行修改,并推出了雷明顿11-48

后来也有枪械制造商取得特许生产,包括在1930年至1949年期间的萨维奇武器公司所生产的M720和M745(使用合金机匣)和意大利路易吉·弗兰基[3]勃朗宁的长后座行程作用设计本身并作为后来的雷明顿11-48、萨维奇M755和M775、弗兰基AL-48等型号的枪机操作系统的范本。

比利时生产开始,一直持续到二战时期,勃朗宁已经完全把其生产权交给了美国雷明顿公司。期间,美国陆军和其他国家的军队都大量使用雷明顿公司生产的霰弹枪,典型型号有雷明顿11A和雷明顿12霰弹枪。[4]和雷明顿11相反,现在雷明顿公司生产的勃朗宁霰弹枪装有弹仓切断装置。当这装置被启动,就会阻止弹仓装载下一发的霰弹药筒,而且排弹壳口被打开。这使得用户能够在无需首先用尽整个弹仓的霰弹药筒后这个情况下装载一发特殊的霰弹药筒。在1947年生产结束前总共生产了850,000枝各种口径和长度的雷明顿11。

1952年,生产线返回国营赫斯塔尔公司,在那里继续生产,直到决定停产。然而,大部分生产线已在1975年转移到日本。最后在1998年,Auto-5的主要生产商国营赫斯塔尔公司决定停产,只保留在1999年以后的限量版纪念生产型。在这一时间内,Auto-5被公认为美国历史上第二枝最畅销的自动装填霰弹枪,仅次于雷明顿1100[3]

 
雷明顿11。

各国军警采用 编辑

尽管主要设计目的为运动用途,但勃朗宁Auto-5推出后不久因其高性能而被军队和警察部门注意。比利时警察采用了国营赫斯塔尔公司生产的勃朗宁Auto-5。而英国军队也装备了勃朗宁Auto-5并且将其命名为L32A1霰弹枪。而在美国,各州执法机关都采用了雷明顿11并且用作防暴用途;美国特工处也装备了雷明顿11并且用作保护官员用途;美国军队采购了大量雷明顿11,这些雷明顿11都打上了“US”的标志。美军使用的雷明顿11为508毫米(20寸)枪管长度型号,并且从一战之前开始装备。而在二战期间,美国陆军和其他国家的军队都大量使用雷明顿武器公司生产的半自动霰弹枪,例如雷明顿11A。美军直到越战时期仍在使用。

 
日本制造的Auto-5,发射20铅径马格南霰弹。

设计细节 编辑

勃朗宁Auto-5是一枝采用了在当研制时罕见的枪管长行程后座作用式自动原理操作的半自动霰弹枪,而霰弹药筒与泵动式霰弹枪一样会储藏在枪管下方的管式弹仓

装填霰弹药筒时,下一发霰弹药筒会因底部的管式弹仓内部的弹簧拿出,然后会自动被推到膛室内。大部分Auto-5的管式弹仓都有可拆卸塞子以 防止装填超过3发霰弹药筒(其中2发霰弹药筒就在管式弹仓内,另外1发就在膛室之内)。这样是为了遵守美国联邦某些州份的枪械管制法律,以及一些国家枪械狩猎法律。但如果把塞子拆卸的话,全枪总容量就是5发霰弹药筒(不发射马格南霰弹药筒以下)。该枪设有空仓挂机,如果所有枪弹发射完毕(或者空枪状态下后拉动拉机柄),枪机会停在后方以保持枪膛开启。此时如果直接向管式弹仓内装填一发枪弹,这发枪弹会被自动送入枪膛并解除空仓挂机,枪机向前完成闭锁,即刻可以发射。所以当装填打空的Auto-5时,只需连续向弹仓内塞入5发枪弹即可,无需其他操作就能马上射击。所以,相对于其他各类管式弹仓供弹的霰弹枪(先上膛一发枪弹然后再填满弹仓才能达到最大装弹量),Auto-5的这个设计明显更加方便,自然广受欢迎。

 
装有Invector-DS延长型喉缩的勃朗宁Auto-5猎人型(2014年)。

当用户扣动扳机、膛室之内的一发霰弹药筒射击以后,枪管和枪机一并向后运动一段较长的距离(向后移的这个距离大于弹壳长度),直到后座到机匣尾部并且后座到位以后才进行开锁,枪机停止运动,击锤并被锁上;而枪管在套在管式弹仓上的复进簧的作用以下向前复位,在枪管向前运动的过程中将弹壳从膛室抽,并且从抛壳口抛出枪外;枪管向前复进到位以后,枪机亦在其后方的复进簧的作用以下向前复进,同时将从底部的管式弹仓取出的下一发霰弹药筒推入膛室内,完成推弹上膛及闭锁动作,并呈待击状态。这种操作在霰弹枪之中尚属首次。

勃朗宁Auto-5还有一个利用摩擦环来控制后座速率的系统。如果要正确地来说的话这个重要的小环就是此枪能够成为一枝既有优秀的性能又长寿命的霰弹枪的关键,亦可以用来控制过度的反冲。整个摩擦环的主要用途是以协助装填后就能令全枪能继续射击作为基础。在不同的说明手册之中都可以找到其所在的位置。[5]

 
勃朗宁Auto-5的机匣特写。

多种枪管长度 编辑

勃朗宁Auto-5有508毫米(20寸)、660.4毫米(26寸)、711.2毫米(28寸)和812.8毫米(32寸)四种枪管长度,可根据需要换装。枪管前方设有一个圆柱型准星,而高级狩猎型的枪管上会设有瞄准肋条。枪管下方设有一个圆环,管式弹仓套在该圆环内。由于采用枪管长行程后座作用式自动原理,射击过程之中圆环亦会在管式弹仓上来回滑动,并且压缩套在管式弹仓上的枪管复进簧,并且完成机构动作。

机匣组件 编辑

机匣顶部设有防反光纹。机匣上设有横闩式托弹板锁定按钮,从机匣右侧按压托弹板锁定按钮即可锁定托弹板,即使向后拉动枪机,管式弹仓内的最后一发弹药也不会被托弹板向上托至进弹位置,这样就可以抽出膛室内已有的弹药或是更换膛室内的弹种。如果解除锁定,只需要从机匣左侧按压锁定按钮即可。

扳机护环后方设有栓式保险,为标准的横闩式设计。

木制枪托 编辑

勃朗宁Auto-5采用了非常结实的木制枪托,而且在握持部分刻有防滑纹。早期型的枪托后部是金属底板,上面刻有生产商的商标或是图案;后期型开始安装各式各样不同类型的橡胶缓冲垫英语Recoil pad

使用国 编辑

犯罪 编辑

勃朗宁Auto-5霰弹枪系列曾经是罪犯犯罪时的利器。在最混乱的1930年代大萧条时期,各路劫匪黑社会经常以该枪与警方火拼。

鸳鸯大盗邦妮和克莱德拥有大量枪械,其中一枝就是削短了的雷明顿11。1934年5月23日,邦妮和克莱德在路易斯安那州边维尔县的偏僻道路上被德州与路易斯安那州的警方埋伏,警方以自动步枪、霰弹枪及手枪等约130发子弹疯狂扫射两人座车,两人身中50多发弹药以后当场死亡。[6]随后警方在展示缴获的武器当中就有一枝削短了的雷明顿11。[7]

而银行抢匪约翰·迪林杰和美国黑帮成员绰号为“娃娃脸尼尔森”(英语:Baby Face Nelson)的莱斯特·乔瑟夫·吉利斯,他们拥有的大量枪械的其中一枝亦是勃朗宁Auto-5。[8]

流行文化 编辑

勃朗宁Auto-5系列登场于多部电影电视电子游戏里,例如:

电影 编辑

电视剧 编辑

电子游戏 编辑

  • 2002年—《战地1942》:资料片“秘密武器”(Secret Weapons Of WWII)武器之一。型号为勃朗宁Auto-5,命名为“霰弹枪”,以6发弹仓供弹。由英国特种空勤团工程兵所使用。
  • 2004年—《荣誉勋章:太平洋突袭》:游戏中唯一的霰弹枪,型号为雷明顿11,由美军所使用,命名为“M11防暴霰弹枪”。
  • 2007年—《军团要塞2》:以勃朗宁Auto-5作为蓝本,但使用了削短枪管枪托、内置式弹鼓取代管式弹仓和杠杆式枪机取代半自动枪机,命名为“型男霰弹枪”(Baby Face's Blaster),由侦察兵所使用。
  • 2010年—《荒野大镖客:救赎》:型号为勃朗宁Auto-5,命名为“半自动霰弹枪”,以5发弹仓供弹。
  • 2016年—《战地1》:为突击兵所使用的霰弹枪之一,命名为“12g自动霰弹枪”,以5发弹仓供弹,加长版使用延长弹仓,载弹量为7发。一共有三种版本,分别为Backboard版,猎人版和加长版。不合时宜地能够在不按压枪栓释放钮下完成装填。
  • 2018年—《荒野大镖客:救赎2》:命名为“半自动霰弹枪”,奇怪的会于1899年出现。
  • 2018年—《战地5》:为支援兵可使用的武器,命名为“12铅径自动霰弹枪”。初始载弹量为5发,可选择改装至7发。
  • 2021年—《决胜时刻:先锋》:命名为“Gracey Auto”,载弹量5发。不合时宜地能够在不按压枪栓释放钮下完成装填。

参见 编辑

资料来源 编辑

  1. ^ Fjestad, S. P., "Twenty-Third Edition Blue Book of Gun Values", Blue Book Publications, Inc., 2002, p. 1141.
  2. ^ Harold Murtz. Gun Digest Treasury(DBI Books, 1994), p.194
  3. ^ 3.0 3.1 3.2 Murtz, ibid., pp.193-4
  4. ^ Firearm Model History - Remington Model 11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09-08-08.
  5. ^ 存档副本. [2010-12-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12-23). 
  6. ^ Phillips, John Neal. "Bonnie & Clyde's Revenge on Eastham."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American History on HistoryNet.com. 12 June 2006.
  7. ^ Barrow weapons. [2013-04-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21). 
  8. ^ CRIMINAL BUSINESS-John Herbert Dillinger. [2013-04-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10-12). 

参考文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