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刃之剑

日本漫畫

破刃之剑》为日本漫画家吉永裕之介的作品,以及以其为原作的动画、小说跨媒体制作作品。现于网络漫画杂志‘COMIC流星’上连载中。于2018年10月单行本第16卷发售后,销量突破360万[1]

破刃之剑

ブレイク ブレイド
BREAK BLADE
假名 ブレイク ブレイド
罗马字 Bureiku Bureido
类型 科幻、热血、冒险、机战、魔法、剧情
漫画:破刃之剑
作者 吉永裕之介
出版社 日本 SOFTBANK Creative→HOLP Shuppan
台湾地区香港 东立出版社
连载杂志 月刊少年Blood→FlexComix Blood→COMIC流星
丛书 日本 Flex Comix→流星COMICS
连载期间 2006年10月—2022年10月12日
册数 日本 全20卷(2022年10月)
台湾地区 香港 10卷(2012年10月)
话数 全104话
其他 2012年将第1至10卷有重新推出新装版
延伸作品
小说:破刃之剑 -苍月之绊-
作者 谷村大四郎
插图 椿春雨
出版社 SOFTBANK Creative
出版期间 2010年4月16日—2011年4月28日
话数 12
其他 机械设定:柳瀬敬之
电影:破刃之剑 BROKEN BLADE
原作 吉永裕之介
总导演 网野哲郎
导演 羽原信义
编剧 十川诚志
人物设定 乘田拓茂
机械设定 柳濑敬之
音乐 平野义久
动画制作 Production I.GXEBEC
制作 “破刃之剑”制作委员会
上映日期 第一章 觉醒之刻2010年5月29日
第二章 诀别之路2010年6月26日
第三章 凶刃之痕2010年9月25日
第四章 惨祸之地2010年10月30日
第五章 死线之涯2011年1月22日
第六章 恸哭之寨2011年3月26日
影片长度 第一章 51分钟
第二章 51分钟
第三章 47分钟
第四章 49分钟
第五章 47分钟
第六章 52分钟
版权信息 ©吉永裕ノ介·フレックスコミックス
“ブレイク ブレイド”制作委员会
代理发行

台湾地区 曼迪传播
香港 新一影业

电视动画
原作 吉永裕之介
总导演 网野哲郎
导演 羽原信义
剧本统筹 十川诚志
编剧 十川诚志、谷村大四郎
人物设定 乘田拓茂
机械设定 柳濑敬之
音乐 平野义久
动画制作 Production I.G、XEBEC
制作 “破刃之剑”制作委员会
播放电视台  日本 各大电视台
播放期间 2014年4月6日—6月22日
网络播放 日本 PSS
中国 爱奇艺
话数 全12话
其他 为剧场版动画剪辑及加入新画面而成
动漫主题电子游戏主题ACG专题模板说明

概要 编辑

起初为《月刊少年Blood》2006年10月号开始连载的作品,伴随着该志的休刊于2007年1月开始转移到Yahoo!网络漫画‘FlexComix Blood’上连载。连载进度基本上为每月1话,但于2011年9月28日的54话后变为不定期连载,2012年2月8日的第55话公开后连载停止了半年,于7月25日移籍至盖亚控股(现为Aplix IP控股)集团的G-mode有限公司营运的网络漫画杂志‘COMIC流星’上再度开始连载。另外于2012年10月17日NICONICO静画所配信的‘NICONICO流星’创刊准备号上,自第1话开始重新连载。

动画化企划于单行本第3卷发售时开始[2],正式发表则是在2009年7月8日(31话更新日)时,另外为了纪念剧场版动画的公开,于2010年4月16日开始在‘GA Graphic’网站上连载外传小说《破刃之剑 -苍月之绊-》。于2013年8月6日发售的文艺志《DA VINCI》中发表了正在企画中的第二次动画化[3],于2014年2月2日正式发表将在4月播放以剧场版画面进行重新剪辑与加入新画面的电视动画版,以及外传OVA的制作企画[4]

日文版单行本第1卷在片假名标题‘ブレイク ブレイド’之下标示有英文标题‘BREAK BLADE’,但从单行本第2卷开始就不再标示有英文标题[5],而在2013年4月开始,去除了标题中的半型空白变更为‘ブレイクブレイド’,自2014年4月开始的电视动画版等作品也更改为同样的标题[6]。英、法、德文版单行本标题为‘BROKEN BLADE[7][8][9],而意大利文版为‘BREAK BLADE[10]。中文版单行本则是英文标题‘BREAK BLADE’,并在下方标示著中文标题‘破刃之剑[11]。剧场版动画标题是片假名标题并记着带有“破烂的剑”的意思的‘BROKEN BLADE’。

2014年4月6日TOKYO MX等日本电视台晚上深夜开始放送,为标别年代版本另称《破刃之剑 (2014)》,主题歌也有做新的歌曲歌手更换与放送画面也再次更新以HD画质播出。

故事简介 编辑

已无法从地底采取化石燃料的世界,克鲁森大陆。人们为使万物移动所“选择”的动力能源,是寄宿在人们手中的“力量”。
从地底中所采取的“石英”,无论力量的强弱谁都可以对其下达命令,人们将这种力量称之为“魔力”。
这样的世界中“没有魔力”的稀有者莱卡特,在某一天,受到了昔日的朋友同时也是现任国王的荷之尔召见,向王都前去的莱卡特将在那里得知令人惊讶的事实……

过去一同学习,并建立起坚毅的友情的莱卡特、杰斯、荷之尔、西宫4人,将被战乱的漩涡毫不留情的吞没。

登场人物 编辑

克里修纳王国 编辑

莱卡特·亚罗ライガット・アロー,Rygart Arrow,声优保志总一朗陈彦钧(台))
年龄:25岁
身高:174cm
身份:平民→二等重骑士→一等重骑士
本作主角,个性乐观、大而化之,对人友善,很重视朋友,但感情方面极为迟钝。
出身农家,和弟弟都是百万人中只会出现一人的“无魔力者”,无法使用任何以石英韧带为动力的事物,在几乎所有人都拥有魔力的世界里被嘲笑是“无能”。
其父始终不放弃特殊的他,期待能发生奇迹,故不惜重金将他送去邻国阿萨姆的国立士官学校就读,成绩始终不理想,甚至被朋友称为“补考王”,后因家中经济不支而退学返乡。
官校时期认识了西宫·艾儿丝黛尔杰斯荷之尔,在学时被并称为“问题学生四人组”,是唯一能在军事大国总司令之弟(杰斯)和一国皇太子(荷之尔)的争吵中担任调停的人。
官校时期浑然不觉西宫对他的感情(事实上是故意装做不知道逃走),多年后重逢与西宫的关系变得暧昧不明。在与波鲁裘斯决战前,从荷之尔身上听到对西宫已经厌倦了,并扬言将亚帝尔斯赶走后若还能说出同样的话就要将西宫夺来。
四年后应荷之尔之邀来到国都,偶然启动埋于石英中、任何人都无法驱动的特殊魔动巨兵‘帝尔锋’,就此被卷入与亚帝尔斯的战争中,起初十分排斥,经历多次震撼后下定决心,并进入军队体系,成为‘帝尔锋’的专属驾驶,后编入特别游击队‘第一独立部队’,初战即展现惊人的战果。
在故乡与敌军对阵时与同袍被俘,当敌军指挥官波鲁裘斯欲寻杀‘帝尔锋’的驾驶时,因战友吉尔格顶替代死而幸存,并于双方交换战俘时返国,也因此对亚帝尔斯及波鲁裘斯个人产生极深仇恨,后于亚帝尔斯军侵略其国都时,成功奇袭击杀波鲁裘斯
因是无能力者身份,并对此耿耿于怀。后被解除士兵身份,跟西宫‘私奔’中(本人暂时并不知情,只被西宫告之请假为其送行)。但旅程开始后不久,遇到阿萨姆王国王女雷德莉卡,放弃回乡行程。本与西宫一同回去,但西宫不想立即回去,就独自护送王女回皇都。为拯救独自留下后被亚帝尔斯联邦抓住的西宫,解决事件而驾驶古代机体前往蒂普卡尔城。
剧场版动画后续剧情
当亚帝尔斯军转往他的故乡勃固山时,因担心弟弟而不顾队长娜维的阻止,驾驶‘帝尔锋’独自前往,但到达时亚帝尔斯军已然屠村,极度混乱的他与敌军指挥官波鲁裘斯单挑后战败被俘,而后虽由娜维等人成功救回,却旋即遭伊欧率领的亚帝尔斯军别动队奇袭,敌军包围下连同过热停机的‘帝尔锋’一同被吉尔格踢下深谷。在王都防卫战中与巴鲁德的部队赶回王都,再次与波鲁裘斯单挑并击杀,使其部队败退。
西宫·艾儿丝黛尔シギュン・エルステル,Sigyn Erster,声优:斎藤千和林沛笭(台))
年龄:25岁
身高:158cm
身份:王妃
平民出身,个性冷淡、少见笑容,对亲近之人极为关心。
金发、皮肤白皙,标准的美女,深度近视且体力极差,生活习惯散漫(房间极乱)。
天才魔动技术士,在王宫研究机关担任首席,在研发及多方面成就不小。
因其出身而深受国民爱戴,但因鲜少出面被谣传塑造成“和蔼可亲的王妃”这样的型像,实际上是个整天作研究,钝感、冷淡的“疯狂科学家”。
官校时期隶属魔动工学女生部,时常多日不吃不喝窝在实验室,于此时认识莱卡特等好友,并对莱卡特抱有好感,曾语带暗示地向他诉说爱意[12],但莱卡特自始至终都未察觉,终于这份感情始终无法完整地传达,毕业后与荷之尔结婚,与莱卡特重逢后关系变得十分暧昧。
事实上和荷之尔间的关系已经冷淡了(1个多月没交谈),荷之尔也将离婚协议书(?)交给了她,但西宫处于保留意见的状态。
后已签下离婚协议书,和莱卡特‘私奔’。但旅程开始后不久,遇到阿萨姆王女被迫放弃旅程,本应与莱卡特一同回皇都,但因不想再面对荷之尔而留下。现被亚帝尔斯联盟抓住,用以胁迫克里修纳王国,在被杰斯枪决处死之前,由克雷欧和其母亲以及奶奶救出,目前在逃亡中。
对于研究‘帝尔锋’的构造大有贡献,并为其开发多项专用装备,在与亚帝尔斯战况陷入胶着后致力于新机体的开发。
其名字由来为北欧神话中,诡计与欺骗之神Loki之妻女神Sigyn
荷之尔(克里修纳9世)ホズル(クリシュナ9世),Hodr,声优:中村悠一林谷珍(台))
全名:荷之尔·贝格多·奇洛·梅苟·基·堤拉·佩塔尔·耶古札·杰约达ホズル・ベクト・ギロ・メゴ・キ・テイラ・ペタール・エグザ・ゼーヨダ
年龄:26岁
身高:193cm
身份:国王
身为王族却性格坦率大方,深得臣民厚望,国政处理上也颇为用心。
就读官校时认识莱卡特等好友,被莱卡特称为“闷骚王子”,常因性格不合与杰斯争吵,毕业后与西宫结婚,冷落西宫以保护她,已将离婚协议书交给西宫,目前不排除荷之尔是为了保护西宫而想与其离婚,以实现敌方的[条件]为前提。
继承王位并非他的初衷,却始终无法改变这个事实,因此对莱卡特的父亲始终不放弃莱卡特的作为十分崇敬,更因此在就读官校时常刻意不及格,成为国王后致力于使平民有机会担当要职,也因意图削弱贵族权势而遭贵族发动内战反抗,成功平定后使克里修纳更为强盛。
其妹琳狄为邻国欧蓝德将军凯因之妻。
与欧蓝德军联合演习时一时不察,遭其暗中穿过国土进入邻国阿萨姆介入政变,此事件被亚帝尔斯作为侵略的借口,当亚帝尔斯逐步侵略,并提出条件招降时因立场问题考虑多时,与莱卡特对话后下定决心拒绝。
毕业多年后将莱卡特召至王都毕诺登,希望异于常人的他能对‘帝尔锋’的解谜有所贡献,但却意外地将其卷入战争中。
当亚帝尔斯军袭击勃固山附近的村落时,为派遣前往保护莱卡特之弟部下的失职感到懊悔,并于前线要塞遭到突破后逐步撤离王都居民,决心背水一战。
其名字由来为北欧神话中目盲之神Höðr
巴鲁德バルド,Baldr,声优:菅原正志林谷珍(台))
全名:巴鲁德·吉·阿朗·阿尔法特洛斯バルド・ジ・アラン・アルヴァトロス
身份:将军
克里修纳王国被称为“双璧”的二大将军之一,时常佩戴墨镜。有一独生子吉尔格,因一起他幼年时发生的意外而遭其冷淡以对。
虽为高阶将领,魔动巨兵驾驶技术亦十分卓越,与参谋长为好友,事态对应相当出色,也因此常负责处理烂摊子。
于亚拉坎荒野一战中艾尔莎战死后,因凭借著愤怒行动,而差点使整个部队灭亡[13]
除莱卡特外唯一知道完整的亚帝尔斯招降条件的人,始终站在顽抗到底的立场。
其名字由来为北欧神话中春天与喜悦之神Balder
道尔トゥル,True,声优:绪方贤一林士程(台))
全名:道尔·伯·戈尔维·里姆雷克トゥル・バー・コールウェイ・リムレック
身份:将军
巴鲁德一同被称为“双璧”的另一人。
为高位魔动战士,拥有操作六条石英韧带的魔力 (一般为五条),率领“黄金戒指重装骑士团 ”。
相对于巴鲁德的冷静而显得热血、无谋,多次无谋的举措令部队陷入危机。
投入了个人的财产建立、营运王都毕诺登里的第3孤儿院,带领的骑士团成员多于其中长大。
在国民与军队中具有相当的威望,于多次战况危急之时,均获得部下拼死守护。
在出击前往西部国境线途中遭到伊欧的别动队奇袭,机体被妮姬从驾驶舱部分栏腰剪开战死。
其名字由来为北欧神话中战争与农业之神Thor
娜维·史特莱兹ナルヴィ・ストライズ,Narvi,声优:井上麻里奈林沛笭(台))
年龄:24岁
身高:165cm
身份:上等重骑士
道尔的特别战术顾问,隶属第一独立部队队长。
在王国中央兵军养成学校就读时,以第一名的成绩通过上级战术士官模拟测验。
曾立下镇压叛乱、讨伐盗贼、御前比试优胜等功绩。
剧场版动画后续剧情
莱卡特独自驾驶‘帝尔锋’前往勃固山时,坚持率领队员前往救援,虽成功救出但旋即遭到伊欧率领的亚帝尔斯军别动队突袭,与妮姬单挑战败,机体全毁但因及时脱出而生还。
王都防卫战时与奈尔罗景中途赶到,捡拾在王城外被打倒的机体并参予战斗。
其名字由来为北欧神话中,诡计与欺骗之神Loki之子Narfi
奈尔·史特莱兹ナイル・ストライズ,Nile,声优:白石稔林士程(台))
年龄:25岁
身份:一等重骑士
隶属第一独立部队,娜维的哥哥,两人是在孤儿院中长大的。
擅长接近战及枪术,不擅长做笔记,平时人还算稳健,在战斗时会表现出其冷静、慎重的一面。
剧场版动画后续剧情
于勃固山遭遇亚帝尔斯军别动队突袭,虽与伊欧单挑战败但被放过。
王都防卫战时赶回王都,捡拾在王城外被打倒的机体并参予战斗,并再次与伊欧战斗将其击败,对等地也没有将其击杀。
罗景·基·格鲁夫·恩萨斯ロギン・ジー・ガルフ・エンサンス,Loggin,声优:河相智哉林谷珍(台))
年龄:28岁
身份:上等重骑士
贵族出身,隶属第一独立部队。
是少数能够使用故障率高的远距离压力枪进行狙击的葛雷姆驾驶。
虽然是贵族出身,但在三年前贵族联盟发生内乱时,与巴鲁德道尔一同站在平民的一方。
剧场版动画后续剧情
于勃固山遭遇亚帝尔斯军别动队突袭,机体遭击毁。
王都防卫战时与娜维等人赶回王都,捡拾在王城外被打倒的机体并参予战斗。后在辨识布雷德莉卡王女发饰真伪时,战死。
吉尔格ジルグ,声优:鸟海浩辅宋昱璁(台))
全名:吉尔格·吉·烈得·烈·阿尔法特洛斯ジルグ・ジ・レド・レ・アルヴァトロス
年龄:19岁
巴鲁德的独生子,因幼时的意外与父亲关系冷淡。
魔动巨兵驾驶天才,在一周内驾驭捕获后改装的‘艾尔迪米斯’。
一年前在训练中无故突然杀害一名同袍,并打倒全队队友而入狱,过程与事后毫无悔意。
因第一独立部队(米列尼尔部队)创设的机会受到释放并入队。
在亚拉坎荒野与波鲁裘斯军团会战时,佯装怯战离队,独自一人发动奇袭,狙杀多名波鲁裘斯的亲信。
在伯格托利亚山口遭波鲁裘斯军团包围与莱卡特等人一同被俘,当波鲁裘斯欲寻杀‘帝尔锋’的驾驶时,顶替莱卡特出面,被波鲁裘斯亲手枪杀。

其名字由来为北欧神话中的英雄Siegfried

剧场版动画后续剧情
于伯格托利亚山口遭遇亚帝尔斯军别动队突袭,击杀妮姬并将莱卡特连同‘帝尔锋’踢下深谷后遭枪扫射战死。
艾尔莎エルザ,声优:柳泽真由美
于亚拉坎荒野一战中率军突袭波鲁裘斯时反被击杀,并被妮姬分尸示众。
曾与娜维比试过。
莎克拉サクラ,声优:葛城七穂
王都守备的负责人。莱卡特的战斗指导者。
是能够使用重量最重的多重盾牌、斩杀用的东方弯刀进行贴身战的精英。
剧场版动画后续剧情
在王都防卫战时被波鲁裘斯击败,并将战斧交给及时赶来的莱卡特
雷卡兹·亚罗レガッツ・アロー,Regatz Arrow,声优:浅野真澄
莱卡特的弟弟,同为无魔力者。
莱卡特一同生活在勃固山的村庄附近。
剧场版动画后续剧情
因离村寻找哥哥而未遇上屠村,而后则在王都相逢。
萨格雷斯サガレス
国境守备军司令官。上校。
秃头且一脸想睡的样子为其特征。与其毫无干劲的外貌相反,有着优秀的战况判断与筹策作战的能力。在夜晚出动全要塞仅存的战力,并让步兵使用扩音器制造仿佛有大量战力的假象下,对赫克拉的部队进行了奇袭。
另一方面,为了不在战后遭到追究国境守备军的存在意义,以选拔两组小队组成敢死队,对波鲁裘斯发动攻击的方式,来制造没有轻易让其通过的事实。
克罗萨瓦クロザワ,声优:喜山茂雄
克里修纳的密探,执掌侦查队的总指挥。曾于勃固山山麓的村庄援护娜维等人进行莱卡特救助作战。在作战后的撤退行动中,右脚因骑乘的车辆被敌方葛雷姆踢飞的关系而骨折。回到王都后让莱卡特加入了侦查队并进行潜入任务,而其实际目的是要让莱卡特回收帝尔锋。于王都毕诺登攻防战结束后,与郊外发现受到枪伤的赞斯并看守了其最后一程。
赞斯ザンス
年龄:36岁
克里修纳的职务次官。贵族,有着强烈的选民思想。于过去贵族发生内乱时为站在贵族侧的人,但荷之尔在知情的情况下仍买下并持续重用他的能力,也因此对自己的过去感到羞耻,并决心效忠于荷之尔。由于有着草率对待自己眼下的人的坏习惯,时常遭到误解[14]
于王都毕诺登攻防战时,为了执行连自军人员也得欺骗的人柱作战而失眠[15],于作战发动后因无法顺利的从追问下逃脱而受到枪击,最后从克罗萨瓦得知波鲁裘斯战死与荷之尔安然无事后安祥的死去。
优娜·霍爱姆·里姆雷克ユナ・ホイアム・リムレック
年龄:46岁
道尔将军的妻子,为第3孤儿院的院长。年轻时在民主化运动之中,为有如领导般的存在,曾经数度入狱。

剧场版外传小说登场人物 编辑

亚里欧拉アリオラ
年龄:15岁
6歳时从亚帝尔斯联邦逃亡至克里修纳王国,8歳时因事故而失去了双亲。进入孤儿院后因在教育课程之中的成绩优秀,得以使用国家费用至阿萨姆国立士官学校留学。
在被分配至妲娜小队前就被人们称为天才,妲娜因此而称呼他为“天才少年”。有着出色的操纵天赋,能够作出老练的魔动战士也难以模仿的动作。对于踢了自己一脚的苍蓝色艾尔迪米斯非常执著,并誓言要打倒对方。
妲娜ダナン
年龄:19岁
一等重装骑士。
原属于道尔将军旗下的黄金戒指重装骑士团,与杰斯小队战斗时受伤而被解除职务,现编入西部国境守备军中担任小队长。
对被当时还是民间人的“无魔力者”所驾驶的古代葛雷姆救了一命的事情感到屈辱。虽然有着好胜的个性,但于王都受伤一事仍在心里留下了阴影。
伊亚斯イアス
年龄:25岁
妲娜的青梅竹马。
原本是在西宫之下担任改良法布尼尔的魔动技术士,但随着战况的恶化而被编换为魔动战士。
本人虽然毫无自觉,但在射击方面却有非凡的才能。经由妲娜进行训练验证后被任命编换为狙击兵。
吉尔法ジルファ
年龄:约50岁
于王都之中留有妻小,以在这场战争中生存并与家人相逢为目标。

亚帝尔斯联邦 编辑

杰斯ゼス,Zess,神谷浩史宋昱璁(台))
年龄:25岁
身高:182cm
身份:瓦尔奇乌雷斯部队队长
自小个性阴沉、少与人接触,讨厌战争,在朋友面前才会展现开朗的一面。
罗奇斯的弟弟,最新轻型葛雷姆所编成的“瓦尔奇乌雷斯部队”队长。
天才魔动巨兵驾驶,官校时期曾同时击败四名欲使其出糗的教官。
官校时期认识莱卡特等好友,常因个性不合与荷之尔争吵,对莱卡特荷之尔的幼稚行为感到无奈,但当二人陷入危机时总会出手相救。
杰斯希望荷之尔尽快投降以结束战斗,避免相互的伤害。因此加入原不愿意加入的军队,想用闪电战结束战争。但并不知道亚帝尔斯联邦给荷之尔的“处死克里修纳王族全员处刑”的附加条件。
率小队迂回偷袭克里修纳王国,直逼其首都毕诺登,第三次进击时遭莱卡特重伤,撤退后与亚雷克返国。其兄长临终前与他冰释前嫌,并将国家托付给他。之后抓捕西宫,并进行了屠村,向克里修纳王国发出通告,如不按要求投降便处死西宫
与青梅竹马艾琪蒂娜结婚,有一个两岁的女儿麦拉[16]
其人物描写的原型为源义经[17]
亚雷克エレクト,声优:梅津秀行林士程(台))
全名:亚雷克·斐明加姆エレクト・ヴェーミンガム
身份:瓦尔奇乌雷斯部队副队长
原为军医,于杰斯重伤时处理得当,使其伤势大为减轻。
起初十分质疑极为冒失的克雷欧,在得知其驾驶能力后心服口服。
克雷欧·萨布拉夫クレオ・サーブラフ,声优:花泽香菜连婉钧(台))
年龄:12岁
身高:153cm
身份:瓦尔奇乌雷斯部队队员
名门军阀萨布拉夫家的独生女,身材极好,曾让莱卡特大为惊讶[18]
曾就读伊利欧斯联邦军学校,在校时常独自窝在角落玩占卜,但总被于此时认识的好友阿利强拉去上学。
因能驾驭动力管线复杂的艾尔迪米斯,以及为了加入瓦尔奇乌雷斯部队,校方破例让她与阿利只读两年即毕业。
虽对葛雷姆适性极佳,战斗时却少有贡献而多有失误,冒失程度甚至让战友质疑其出身[19],但在杰斯陷入危机时,展现出上段连续回旋踢等惊人技巧。
为掩护重伤的杰斯而被俘至克里修纳国都毕诺登,因受西宫保护而未受拷问。
于亚帝尔斯与克里修纳双方交换战俘时返国。对西宫有一定的感情联系,漫画中因为得知西宫将被处决而决定脱离萨布拉夫家去劫狱。
剧场版动画后续剧情
于亚帝尔斯军攻略毕诺登时逃出后,被杰斯与亚雷克接回。
阿利リィ,声优:甲斐田裕子林沛笭(台))
全名:利·修鲁安·雪蓉リィ・シウルアン・シェーロン
年龄:17岁
身高:161cm
身份:瓦尔奇乌雷斯部队的队员
有着不输男性的性格,因受偏差教育而对克里修纳抱有偏见。
与克雷欧为就读伊利欧斯联邦军学校时的朋友,在校成绩优异。
小队第二次攻击毕诺登时遇上莱卡特并被击倒,不愿被俘而举枪自杀。
亚鲁格斯アルガス,声优:高桥研二林士程(台))
全名:亚鲁格斯·鲁伊比尔·德·贝兹堡克アルガス・ルイビル・デ・ベッツバーグ
身份:瓦尔奇乌雷斯部队队员
为艾尔迪米斯开发除期的测试驾驶员[20]
小队第三次攻击毕诺登时,遭莱卡特驾驶第三型态重装型‘帝尔锋’正面冲撞,人机俱毁。
罗奇斯ロキス,声优:土师孝也林士程(台))
年龄:45岁
身份:书记长
亚帝尔斯联邦军的总司令官,杰斯的哥哥。
足智多谋,颇有权威,曾就读伊利欧斯联邦军学校,与波鲁裘斯同期,以第一名成绩毕业[21]
因国内资源即将用鉴,决定侵略克里修纳王国,于讲和条件中隐藏了克里修纳王族全员处刑的严酷条件。
波鲁裘斯ボルキュス,声优:中井和哉林谷珍(台))
全名:波鲁裘斯·德森尔襗卢夫ボルキュス・デュッセンルドルフ
年龄:45岁
身份:将军
残酷战争天才,对敌人毫不留情且多加戏弄,驾驶葛雷姆技术极佳。
曾就读伊利欧斯联邦军学校,与罗奇斯同期,以第二名成绩毕业[21]
有着两度镇压亚帝尔斯联邦北部的贝鲁根发起的叛乱,及镇压阿萨姆内乱等华丽武勋,但国家高层对于其凄惨激烈的行动抱持疑问,在各战场上的兵员生存率很高,深得部下的信赖。
率军攻略克里修纳国都毕诺登时遭莱卡特奇袭击倒,而后说出枪杀吉尔格乃故意之举后遭其击杀。
剧场版动画后续剧情
率军攻略毕诺登时与莱卡特再次对决后遭其击杀。
伊欧イオ,声优:寺岛拓笃林士程(台))
全名:伊欧·卡尔达伯尔イオ・カルダバール
身份:上校
于北方领土贝鲁根独立运动的最后,成为波鲁裘斯的部下之一。
对爱慕他的蕾妲似乎有意思,搭乘的葛雷姆为“特洛伊”。
妮姬ニケ,声优:白石凉子
全名:妮娜凯拉·哆尔涅ニーナケラ・ドルネイ
年龄:25岁
身高:145cm
波鲁裘斯的部下,常对伊欧撒娇。
有着被戏称为“未发育的25歳老女人”的年幼外表,以及将敌方的尸体示众的冷酷性格。
搭乘的葛雷姆为“格拉特斯”,战果非凡,曾击杀道尔
于伯格托利亚山口一战中败北逃出机体后,于返回自军阵营的途中偶遇逃亡中的娜维,虽打算跟踪并伺机下手,但反被娜维枪杀死亡。
剧场版动画后续剧情
于勃固山的奇袭行动中,被吉尔格击倒并扫射后踩死。
巴迪斯バデス,声优:林和良宋昱璁(台))
全名:巴迪斯·塞洛佛·乌利亚诺佛斯克バデス・セロフ・ウリヤノフスク
身份:将军
波鲁裘斯直属部下,担任主席将军辅佐。
虽为被赞赏亚帝尔斯第一长枪手的菁英,但在药物与女性关系上陷入了歪道。
亚拉坎荒野会战暂时撤退时,遭吉尔格奇袭击杀。
在伯格托利亚山口一战,率领史培尔达部队讨伐吉尔格和莱卡特;在这一战的最后,惊见了队伍全灭的惨状,而从原本想说服吉尔格加入亚帝尔斯的兴奋感转为愤怒。并用身驱将早已残破不堪的旧式艾尔迪米斯压制在地准备将吉尔格置于死地,但被随后丢出断刃的帝尔锋攻击到驾驶舱外壳而使自身曝光并被拖延几秒攻击,使得吉尔格有机会离开驾驶舱到外头拿出“对人用压力枪”射杀自己。临死前希望吉尔格将自己杀掉后加入亚帝尔斯,吉尔格则微笑对着他说:“我会考虑看看的”之后被枪杀。
艾雷斯アイレス,声优:宝龟克寿
全名:艾雷斯·帕多巴·亚雷森德里亚アイレス・パトバ・アレッサンドリア
身份:将军
波鲁裘斯直属部下,担任将军辅佐。
亚拉坎荒野会战暂时撤退时,遭吉尔格奇袭击杀。
蕾朵レト,声优:喜多村英梨
全名:蕾朵·艾尔格·兹克·奇洛夫斯基レト・エルク・ズク・キロフスキー
波鲁裘斯的部下,现负责辅佐伊欧
搭乘的葛雷姆为“葡理几亚”[22](剧场版中更改为拉冬),装备着能够进行远距离狙击的长程压力枪。
蕾妲レダ,声优:佐佐木望连婉钧(台))
全名:蕾妲·德森尔襗卢夫レダ・デュッセンルドルフ
波鲁裘斯的独生女,很会拉小提琴。
总是偷偷的对伊欧传达自己的感情。
赫克拉ヘケラ,声优:杉野博臣
第一克里修纳讨伐军司令官。将军。搭乘葛雷姆为“海坎利安”。
以克里修纳讨伐军先锋的身份,率领了逼近克里修纳总战力的150台葛雷姆进行侵攻。除无法成功攻陷米索蓝要塞外,还造成许多无意义的伤亡,对克里修纳一战的主权也因此委让给了波鲁裘斯。
后虽于米索蓝要塞附近建立了补给用的要塞,但在萨格雷斯的奇策下,除要塞反被攻陷外,还遭到了逮捕。
塔普涅ダブネ,声优:武虎)
全名:塔普涅·查理宾斯克ダブネ・チャリビンスク
史培尔达部队队长。搭乘的葛雷姆为“新艾尔迪米斯”。于伯格托利亚山口一战中被吉尔格的艾尔迪米斯以脚部断裂的石英尖端刺穿大脑战死。
德尔顿テルトン,声优:饭岛肇)
全名:德尔顿·奇斯·提姆亚多テルトン・キズ・デムヤート
史培尔达部队队员。搭乘的葛雷姆为“欧蓝德制葛雷姆(捕获机)”。于伯格托利亚山口一战中被吉尔格的艾尔迪米斯扭开机体头部(驾驶座上方)以脚底部分踩死。
巴恩バーン[20],声优:驹田航)
史培尔达部队队员。搭乘的葛雷姆为“新艾尔迪米斯”。于伯格托利亚山口一战中被吉尔格的艾尔迪米斯以优异的射击技术一枪贯穿机体胸部惨死。
裘贝尔テュペル,声优:宫下荣治/学生时代:白石稔[23]
全名:欧尔雷安·卢·梅·裘贝尔オルレアン・ル・メン・テュペル
史培尔达部队队员。搭乘的葛雷姆为“阿奇琉斯”。于伯格托利亚山口一战中高傲的说出自己机体的价值后连一枪未开直接被吉尔格的艾尔迪米斯一枪贯穿机体腹部惨死,死后被塔普涅辱骂:“只是靠背景的家伙进来我们队伍的,我可从没把他当作队员。”
在学生时代因欺负莱卡特,而间接使得莱卡特与杰斯结识的人物。
赫派斯博士ドクター・ヘパイス
亚帝尔斯联邦的高位魔动技术士。是位以怪人著称的人物。为新型葛雷姆“艾尔迪米斯”与海坎利安的高重量武器“蝎尾”的设计者。
因引起多起事故的艾尔迪米斯被当成是缺陷机,而受到冷落。现因经杰斯修改过的艾尔迪米斯重获评价而恢复了地位,并信奉著杰斯。
曾于阿萨姆国立士官学校任职过,以结果论而言与西宫为师徒关系[15]
卡利姆ガリム
罗奇斯的儿子。对单方疏远杰斯的父亲感到怪异,抱持着反抗的心态。
阿雷斯アーレス
亚帝尔斯的将军,搭乘的葛雷姆为格拉特斯的改良型[24]。为艾雷斯的弟弟,兄弟之间的关系不好。与冷静且爱好单独行动的哥哥不同,性格较为鲁莽且擅长带兵。

剧场版外传小说登场人物 编辑

紫苑シオン
年龄:15岁
苍蓝艾尔迪米斯的搭乘者,独立小队的队长。单方面翻弄亚里欧拉的天才魔动战士,能够宛如自己的手脚般,自由自在的操纵尚未经过杰斯修改过的艾尔迪米斯。
为荷之尔的同父异母妹,现为了执行异父同母兄的计划而潜入克里修纳。
露耶儿ルエル
年龄:26岁
独立小队的副队长,道芬的未婚妻。为了让道芬的计划成功执行而与紫苑一同行动。
马奇诺マキノ
独立小队队员。虽对露耶儿有意,但却没有向本人表达的意思。
卡里逊ガリスン
独立小队队员。中年男性,对于年纪轻轻就当上队长的紫苑不服气,时常抱持着反抗的态度。
道芬ドーファン
年龄:33岁
亚帝尔斯联邦高等政务官,于台面下是所属于与罗奇斯书记长对立的派阀。以特别讲师的身份访问伊利欧斯联邦兵军学校时,与露耶儿相恋并结下婚约。
紫苑的异父同母兄,但妹妹的存在是直到一个多月前才知道的。在了解到妹妹的生父为克里修纳7世后立下了夺权的计划,并托付给了妹妹与露耶儿执行。

欧蓝德 编辑

教帝(第162代)教帝(第162代)
年龄:9岁
宗教大国欧蓝德的年轻教帝。
为了不让与自己友好的琳狄为凯因战死而伤心,而卸除了凯因的援护军总司令官职务,并改派遣反对派的莫拉克将军担任。
对于凯因本人是一点兴趣也没有,在凯因前来质问时毫无告知本人原因的意思。因救援克里修纳而派遣的莫拉克将军毫无进行战斗的意思,使其部队被紫苑所率领的亚帝尔斯联邦特殊部队所歼灭,令自己与反对派的官员遭到赞同派遣军队救援克里修纳的官员和民众反对,而与自己友好的琳狄也与自己决裂
凯因ガイン
宪章守护将军。
为了拯救妻子的祖国克里修纳而奔走着,但却被教帝卸除了职务。最后自己和妻子琳狄率领部分自愿的士兵前去营救莫拉克将军
亚伯尔アルベル
最高神祇员,原本隶属于军部。为赞同派遣军队救援克里修纳的一人。
琳狄リンディ
凯因的妻子,荷之尔的妹妹。最后得知教帝(第162代)无意救援自己的祖国克里修纳,只是派遣反对派的莫拉克将军担任救援克里修纳的指挥官,使她与教帝的友好关系彻底决裂
莫拉克モラーク
为救援克里修纳而派遣的将军,但身为反对派遣派的他毫无进行战斗的意思,因此而将兵员停驻在国境附近。最后其部队被紫苑所率领的亚帝尔斯联邦特殊部队所歼灭,本人却被凯因所救

剧场版原创登场人物 编辑

格蕾妲グレダ声优井上喜久子
因应西宫的要求,调度了大型高刚性石英的贸易商。

其他 编辑

エキデイナエキデイナ,声:永田依子
ダンダン,声:高冈瓶瓶

魔动巨兵(葛雷姆) 编辑

在此作品的世界中所登场的战斗用机器人的称呼。比一般器具需要更多的石英韧带与魔力来控制。驾驶员被称为魔动战士,以是否能使用葛雷姆用的压力枪来决定能力的高、下位。

克里修纳王国制 编辑

帝尔锋(Tyrfing)
全高:11克哩(8.9米)
于克里修纳王国第118石英采集场所挖掘出来,为千年前仍然以金属为主流的人类以石英打造的古代巨兵(古代葛雷姆),另机体内部存在以电力来运作与控制的电子机器[22][注 1]
其原本的名称不明,现有的名称为挖掘出来后所给予的行动代号。头部断裂的剑状角与背部断裂的背鳍为其外观上的特征。
与现代的葛雷姆不同,并非是以搭乘者的魔力为动力,而实际所使用的动力不明。其内部骨架与现代的葛雷姆同样为完全由石英所打造的,但由于是以无法解析的高度石英精制技术所制成的,现代的技术人员没有办法对其进行解体[25][26][注 2]以及整备。由于“外部主要冷却炉[注 3]”故障的关系,可运作的时间并不长,激烈的连续运作仅能持续10~30分钟,一旦陷入停止运作的状态,为了进行冷却会有约24小时的时间无法再启动。与现代以操作、出力等类型的石英传递魔力来操纵的葛雷姆不同,帝尔锋为完全手动的,但是,配合搭乘者的预测运用技术,机体会以自动操作系统进行辅助,即使是毫无经验的人也能进行某种程度的战斗机动。在一般操纵之下,由于双手操纵杆为上半身、双脚踏板为下半身,头或视线的方向可移动头部与摄影机的关系,能够进行某种程度的直觉式操纵。
在经过千年的时光且毫无整备之下,仍拥有超越现行葛雷姆常识的韧帯马力,加速力、跳跃力。与使用不明技术精制的强韧内部骨架相反,外部装甲是使用拙劣的技术精制柔软系石英而成,为相当不平衡的机体。驾驶舱内的萤幕上显示的文字为古代语,而其古代语为日本语与英语(英语的字体形状与西大陆语相似[27])。于原本的胸部装甲上刻有语意为“对抗命运”的古代文字。目前除“无魔力者”的莱卡特以外的人都无法操纵(萤幕上对于现代人的标记为“不特定生物”)。
名子的由来自北欧神话的魔剑,提尔锋(Tyrfing)。
型式(型态):第一型态(1st type)
为刚挖掘出来时的状态。
其装备的装甲为现有的石英精制技术难以制作的曲线构造,但是经过千年时间的现在已因腐蚀严重而满是气泡,即使是对人用的散弹枪也能轻易贯穿。
型式(型态):第二型态(2nd type)
以临时打造的轻装甲代替腐坏的原装甲之型态。在仅持有一把红白旗的情形下出击与杰斯进行交涉,交涉失败后虽成功逃跑,但偶然被阿利所驾驶的艾尔迪米斯发现,于捡获道尔将军遗留的“试作重大剑”与“长枪”后进入交战,在此战中因被阿利以压力枪进行零距离射击,而使胸部骨架上留下了一个难以修复的凹洞[15]。其外观被称为“黒银色的葛雷姆”。
型式(型态):第三型态(3rd type)
强调防御力,机体覆盖着由中等损伤的法布尼尔装甲板拼凑而成的多重装甲的应急设计。
双腕装备大型盾牌,同时各自收纳著“东方弯刀”与“试作重大剑”以在必要时使用,覆盖装甲时格斗性能下降80%,在最大握力力矩作用下可卸除装甲。
追击瓦尔奇乌雷斯部队时使用,其速度与防御力的搭配让亚雷克以“会走动的城墙”来譬喻其恐惧性。
其冲撞敌人的攻击方式被一部分的读者形容为“肇事逃逸攻击(ひき逃げアタック)”[22]
型式(型态):第四型态(4th type)
装备了帝尔锋专用武装与新型多重装甲的突击重装甲型态。新型多重装甲为3层复合式构造,帝尔锋本体也更换了连结新型多重装甲专用的新装甲。
装备武装为针对战斗用改良过的“重长枪”、“飞镖钉”、“三节棍”及“东方弯刀”等重武装,另突击能力也借由固定于右手臂的“重长枪”而大幅提升。在长距离的助跑加速突击下,帝尔锋以单机击溃了敌军左翼阵形。于身体两侧装备有收纳“飞镖钉”的圆盘形收纳盒,用光时会抛弃掉。
设计上是先由3层复合装甲来冲撞敌机,装甲遭破坏后改以近身格斗(不具远程攻击武器)。
型式(型态):第五型态(5th type)
性能参数:装甲强度:18、上半身骨架强度:29、下半身骨架强度:31、运动性:35、造价:56、安全性:0
装备了在娜薇中队长的作战理念下,由西宫所设计的王都防卫用3型多重装甲型态。
为了让经历勃固山山麓的村庄~伯格托利亚山口等战以及坠崖之影响,使原始零件受到致命性损伤[注 4]导致性能降低的帝尔锋再度投入战斗所开发的王都防卫用针点特化型态[15]。为了让近接战斗及防御力向上的关系,新装备多集中于上半身。机体正面的装甲在必要时可手动卸下当作盾牌使用,另外于左侧的装甲内藏有一把“东方弯刀”。新装备的“大剑”在帝尔锋的韧带马力下有着一击就能将葛雷姆击毁的破坏力。在右臂上装备有两把“飞镖钉”。
新装备的两把特制投掷武器“投掷刃”,是以现代技术难以研磨的高刚性石英为芯材并叠上各种不同硬度的石英,让帝尔锋以近乎“锻造”的加压方式(踩踏)所制作出来的高硬度大量破坏武器[15][注 5],另外由于无法进行投掷测试的关系,机体的操纵杆上装设有西宫计算过力矩后制作的固定具,在此一固定具的动作限制下能够正确的进行投掷[注 6]。由于帝尔锋为人柱作战中的关键兵器,为了瞒过绝大多数的自军人员以及避开敌人的耳目,其多重装甲与投掷武器是在大绿洲侧的野外训练场制作,并且趁着夜晚以修补城墙的名义偷偷的配属于内门中[28]
在人柱作战的策略下,成功的以“投掷刃”击毁了20多架葛雷姆,并在与海坎利安的一对一死斗中取得了胜利,但帝尔锋也在此战中失去了左手掌。
剧场版原创版本
为了追击波鲁裘斯大队而装备了临时打造的装甲的型态。其装甲是直接使用法布尼尔的轻装甲制作而成,并于左肩上装有2个小型飞镖钉収纳盒。另装甲在打造时考虑到了散热的对策[22],于装甲表面或连接处设置有散热用的缝隙与孔洞。
于王都内接收使用的十文字型巨大投掷武器“莱德”,是以欧蓝德制的高刚性石英为基础切削出来的,接续于中心部的绳子为使用石英韧帯制成的“强化节”,能够重复进行投掷攻击与回收。
型式(型态):第六型态(6th type)
阿萨姆内战篇时再度被西宫改装成攻城专用机种,除了更厚重的外部装甲与双盾外,在胸甲前方还装备了巨大的攻城槌,以突进一击就破坏了阿萨姆的城门。之后与“阿萨姆之星”决斗时被削去了大部分装甲而取回了灵活性,以空中踢击粉碎了“阿萨姆之星”。
法布尼尔(Fafnir)
全高:10呎(8.5米)
性能参数:装甲强度:5、上半身骨架强度:5、下半身骨架强度:4、运动性:4、造价:3、安全性:9
克里修纳王国的量产型葛雷姆,现役最新为6型。机体配色为红色[注 7]。原本是守备型且设计老旧的机体,在西宫领导的设计团队进行总合修改后,格斗性能有所提升,手臂也因运动性提升拓广了射角,变得能够对应各种战况。
与亚帝尔斯联邦的拉冬相比下,虽然是被揶揄为旧型的机体,于战场上却仍是架有着与拉冬同等性能的机体[15],但在面对艾尔迪米斯等新锐机时,其性能差异已达到严峻的地步。也有一些机体依照帝尔锋的部分骨架结构修改,使防御性能有所提升,
另有巴鲁德将军专用机、道尔将军专用机、艾尔莎中队长专用机等,施以个人化改装的衍生机。
艾尔迪米斯(克里修纳版本)
全高:12克哩(9.9米)
性能参数:装甲强度:4、上半身骨架强度:4、下半身骨架强度:9、运动性:9、造价:8、安全性:2
由捕获、回收得来的艾尔迪米斯之中,损伤最少的杰斯机为基础修复而成,除胸部装甲与领子是新造的外,不足的零件皆取自阿利与克雷欧机。其机体配色为红色。驾驶员由吉尔格担任。
机体本身虽为射击战取向的轻量机,但在吉尔格的驾驶之下,以足技的格斗技、各类武装临机应变的战况对应等,将艾尔迪米斯的性能发挥至极限的战斗,颠覆了既有的轻量级葛雷姆的常识[15]
芙蕾雅
性能参数:装甲强度:3、上半身骨架强度:1、下半身骨架强度:10、运动性:9、造价:6、安全性:4
为西宫在还是学生时所构想的注重机动性的轻量级葛雷姆(与赫派斯博士在近乎同一时期所构想的),但碍于其实力尚未受到认同且身为女性、王女等身份而不受到重视[22],在艾尔迪米斯向毕诺登发动奇袭,与对法布尼尔进行改修而获得信任的现在,为了进行测试而投入实战。
其外观虽然与法布尼尔相似,但其内部完全是不一样的构造,另外,由于开发构想是追求运动性至极限的关系,其轻量化是以削减骨架本身的数量来进行的,使得上半身的强度几乎为零,因此无法进行近距离的格斗战。装备的压力枪,是新开发的长距离射击用压力枪。在平地上的移动速度虽然比艾尔迪米斯高,但却有着无法对应高低地形的变化以及作出立体性的动作等尚待改良的问题在[15]
现仅有1台(试作1型)交由娜维驾驶。
帝尔锋2型
性能参数:装甲强度:3、上半身骨架强度:1→?、下半身骨架强度:10、运动性:9→?、造价:6、安全性:4
又称芙蕾雅2型,是以芙蕾雅为原型并依照帝尔锋的部分骨架结构所设计开发的新轻量级葛雷姆,至于头部、胸部、肩部都是模仿帝尔锋的样貌,目前已生产3台,因本身的部分骨架是采用帝尔锋的骨架结构因此解决了上半身的强度几乎为零和无法对应高低地形的变化以及作出立体性的动作等的问题,却没解决无法进行近距离的格斗战的问题。
拉冬(捕获机)
全高:11克哩(9.0米)
米索蓝要塞为补充战力而捕获的葛雷姆。为了方便辨别除更改机体涂装外,于机体或盾牌上涂有比平常还要大的克里修纳纹章。

亚帝尔斯联邦制 编辑

艾尔迪米斯(Eltemus)
全高:12克哩(9.9米)
性能参数:装甲强度:4、上半身骨架强度:4、下半身骨架强度:9、运动性:9、造价:8、安全性:2
亚帝尔斯联邦所开发的新型轻量型葛雷姆。由于操作困难大部分部队拒收此机,仅制造了10台就有4台在训练时着陆失败机体重创。
在放弃实战配备后,经由杰斯再设计提升了安全性,改装后的其中5台编入瓦尔奇乌雷斯部队使用。
装备有高位魔动战士才有办法调整的跳跃补正装置,此装置装于机身左右,利用喷射压缩空气的方式强化葛雷姆的机动力。
除此之外装备长射程压力枪,熟练此机的驾驶员可运用其特性取得丰硕战果;但即便是亚帝尔斯联邦军内可熟练此机的驾驶员屈指可数,因此得到了“缺陷机”的评价。
其机体配色于漫画版中为与帝尔锋(黑色)对立的白色[注 8],于剧场版中被更改为黄色。
艾雷迪寇斯
因应杰斯的要求,由赫派斯博士所制造的复刻版艾尔迪米斯[29]。于制造时使用了新艾尔迪米斯的废弃零件[30]
紫苑机
于剧场版原创外传小说中登场。为涂装成苍蓝色的艾尔迪米斯。残存的6台内没被瓦尔奇乌雷斯部队领取使用的最后1台。
曾一时以次世代机开发用的实验机运用,但各测试驾驶皆敬而远之,最终被解体保存于仓库的角落,现被道芬擅自偷渡出来用于实战之中。
由于是尚未经过改修的机体,脚部的脆弱性及机体的平衡性仍维持原样,操纵难易度也比瓦尔奇乌雷斯部队所使用的高。
新艾尔迪米斯
性能参数:装甲强度:2、上半身骨架强度:3、下半身骨架强度:9、运动性:9、造价:9、安全性:5
艾尔迪米斯的再设计机。旧艾尔迪米斯因训练时的多起事故而冻结了开发计划,但瓦尔奇乌雷斯部队于前线的战绩扭转了既成印象,从而再设计、制造完成的机体。
上半身的装甲枚数经过削减,实现了在旧艾尔迪米斯之上的轻量化与安定性,但防御性能也因此而大幅降低[22]。另因所需零件总数量暴涨为1.3倍而没有大量生产,仅留有数架交由史培尔达部队使用(剧场版中使用于毕诺登攻略战)。
拉冬
全高:11克哩(9.0米)
亚帝尔斯联邦军的量产型葛雷姆,同时也是亚帝尔斯联邦制葛雷姆的发展基础[15]。与强调特殊性能的其他机体不同,为重视整体平衡性并且容易操纵的机体。
除基本的剑、压力枪等武器外,尚有破坏城门用的“攻城槌”等装备可使用。
前期型
性能参数:装甲强度:5、上半身骨架强度:3、下半身骨架强度:3、运动性:3、造价:3、安全性:10
亚帝尔斯联邦初期所制造的葛雷姆,为自敌方士兵的攻击下守护城都用的防卫兵器。由于是在有压力枪等武器可装备前的时代所开发的,其攻击方式大都为肉搏战。另外,因葛雷姆之间的战斗并不在设计构想内的关系,盾牌为与手臂一体化的简易型轻型盾牌。
在葛雷姆终于正式成为兵器运用后,其发展逐渐走向以侵攻为前提。经过轻量化与各种修改的后期型在量产后成为了亚帝尔斯联邦的新主力兵器。前期型退下第一线后仍在各种地域用于破坏城门或担任工兵,为战场上不可或缺的存在。另外,尚有数架以防卫用为目的配备于首都伊利欧斯,以及配给给伊利欧斯联邦兵军学校作为教习用葛雷姆运用。
后期型
性能参数:装甲强度:4、上半身骨架强度:5、下半身骨架强度:4、运动性:5、造价:3、安全性:10
亚帝尔斯联邦现行的主力量产型葛雷姆,为克鲁森大陆上生产台数、特装化数量最多的葛雷姆。包含因应个人进行的特装化的话,有着连军部也无法掌握的衍生机种存在。由于因应个人喜好进行的改装是由军方强烈推奖的,只要申请通过的话就能进行比较自由的特装化处理,而军方此一行为的目的,是为了要借此引导出对葛雷姆有实际效用的装备、武器以及改修的方向性。
海坎利安(Hukerion)
全高:14克哩(11.7米)
性能参数:装甲强度:7、上半身骨架强度:13、下半身骨架强度:15、运动性:7、造价:36、安全性:4
波鲁裘斯专用的重量型葛雷姆。
为亚帝尔斯联邦初期所开发的指挥官用重葛雷姆,同型的葛雷姆共制造了3台,其他的将军虽然也有受领[注 9],但与波鲁裘斯因应个人喜好进行大幅度实战用改装的海坎利安相比下已可说是不同的机体,同时也是被排除在亚帝尔斯联邦制葛雷姆系谱外的异样存在[15]
除右臂装有打突武器“贯针”、左臂内藏压力枪、双脚膝盖侧面装有短距离简易压力枪以及双肩装有多关节武器“蝎尾”等固定装备外,还携带了一般压力枪、剑及盾牌等大量的武器。因此,即使是一般高位魔动战士也仅能进行移动而已,是一架对搭乘者能力极为要求的怪物机种。为了削减因追加装备而肥大化的重量,腰部周围并没有装备装甲,上臂与大腿的装甲也是选用较薄的装甲,是架与其外观相反的低防御力葛雷姆。
此机体的特征性武器“蝎尾”为开发出艾尔迪米斯的赫派斯博士所设计的,虽然能以肩部装甲内的石英韧带回转盘为辅助动力,但6个关节内仅有2个能操作,回转盘也在使用10次后会因耗损而需要更换,以近接武器而言的评价不高。另外,由于是依靠反作用力进行挥击,如使用不当会有误击自己的可能。
于王都决战时,右手的“蝎尾”与“贯针”因在勃固山山麓的村庄与帝尔锋一战后损坏的关系而换回了初期零件,同时也因重量减轻的关系而装备了一把大剑,左手则是额外手持一把压力枪。在与帝尔锋的一对一死斗中败北。
特洛伊
全高:12克哩(9.9米)
性能参数:装甲强度:4、上半身骨架强度:6、下半身骨架强度:5、运动性:7、造价:1、安全性:3
伊欧上校使用北方领土贝鲁根所量产的葛雷姆废弃的零件特制化的机体。
恶劣的平衡性虽造成了运用上的不易,但仍是架大量使用了艾尔迪米斯等所用的高级零件的稀有葛雷姆。其性能比量产机的拉冬还要低,于战场上主要是依靠伊欧本身的经验与实力活跃着[15]
主力武器的十字片手剑,是贝鲁根的名匠为了伊欧上校而耗时3年研磨出来的,号称是亚帝尔斯内最高硬度的刃物,另外,其造价比特洛伊本身还要高出许多。于两脚大腿外侧设置有压力枪的挂架,会依战况的不同装备短距离型或一般型的压力枪。肩部装甲外侧装备的“肩刃”,主要目的是在与敌机擦身而过时也能给予对方伤害。
格拉特斯
全高:12克哩(9.9米)
性能参数:装甲强度:9、上半身骨架强度:8、下半身骨架强度:9、运动性:5、造价:14、安全性:9
亚帝尔斯联邦军首次以量产为目标所试作的重量型葛雷姆旗舰机。由于有着消耗太多高刚性的高成本零件,以及手臂的运动性低等问题而放弃量产的机体。
两手臂的特征性武器“剪钳”是像钜子般以“摩擦”的方式切断物体[15],而其手臂是以使用低柔软性的强化韧带来换取强力的韧带马力。另外,于“剪钳”内尚内藏有中距离用压力枪来对应射击战。
在纪录上共制造了3台,其中2台投入实战配属给了波鲁裘斯大队的妮姬,但皆被吉尔格驾驶的艾尔迪米斯击毁。
培洱森柏涅
全高:12克哩(9.9米)
性能参数:装甲强度:7、上半身骨架强度:9、下半身骨架强度:7、运动性:6、造价:8、安全性:8
为巴迪斯专用的指挥官用特装葛雷姆。与德拉奇亚同样是使用同一型的葛雷姆为基础改装而成。
主要武装为把柄处内藏有压力枪的“长枪铳”,于左肩上则是装有固定型压力枪“锁骨鞭”,而该两样压力枪由于都是短距离型的关系威力并不高,主要是用于牵制、威吓以及测量敌我双方距离[15]
于伯格托利亚山口追击吉尔格时,被以仅存的储备动力勉强行动的帝尔锋所投掷的碎片击中,胸部装甲因此而破损使得操纵席裸露出来,后被趁隙脱逃出来的吉尔格枪杀。
德拉奇亚
全高:11克哩(9.0米)
为阿雷斯专用的指挥官用特装葛雷姆。其改装基础是有着优秀的平衡性,并被当成是指挥官用机母体而衍生出许多特装机的葛雷姆[15]
装备有一把巨大的“战斧”。于亚拉坎荒野撤退时,被吉尔格以压力枪扫射背部(操纵席)而毁。
阿奇琉斯
性能参数:装甲强度:10、上半身骨架强度:13、下半身骨架强度:13、运动性:7、造价:15、安全性:9
所属于史培尔达部队的裘贝尔专用的特制葛雷姆。为使用了裘贝尔家的私人财产,请名匠以以最高级的石英打造而成的葛雷姆。
除一部分零件与拉冬有共通性外,完全为单一规格(One-off)的特制零件。单纯以性能面而言为亚帝尔斯联邦现时点的顶级超高性能机,但因应裘贝尔家当家的要求而追加的装备却破坏了机体的平衡性[15]
双肩上所装备的剑是使用高装饰价值的石英制成,于战斗时仅仅只是增加自机呆重的无用装备,双手装备的与盾牌一体化的压力枪,也因重量过多的关系而阻碍到了机体的性能。
于伯格托利亚山口一战中,被吉尔格以压力枪击穿胸部(操纵席)。
欧蓝德制葛雷姆(捕获机)
所属于史培尔达部队的德尔顿专用的改装葛雷姆。为波鲁裘斯在阿萨姆政变一战胜利后所回收得来的葛雷姆[22]
装备有一把于把柄装设了压力枪的“镰刀”。于伯格托利亚山口一战中,头部被吉尔格用脚扯下后,裸露的操纵席遭受踩击而毁。
葡理几亚
蕾朵所搭乘的葛雷姆。装备有长程压力枪。以艾尔迪米斯的姊妹葛雷姆所设计而成的,但并未装备跳跃补正装置。
于造价上虽为司令官用的葛雷姆,但因进行生产时对轻量型葛雷姆的批判强烈,而无法在各司令间得到好评。
葡理几亚·改
葡理几亚的改装机,为史丹娜专用的葛雷姆。其外扩的肩部装甲,是史丹娜在进行改装时骨架订制错误而产生的,但本人却对像是花一样绽放的外观感到高兴[31]
雷克西亚司
以艾尔迪米斯的完全上位机所开发的新型葛雷姆。完成的有杰斯机(Ⅱ型)与布雷德莉卡机(Ⅰ型)共2台。杰斯机在旧阿萨姆国立士官学校与帝尔锋的战斗中严重损毁。

欧蓝德制 编辑

量产型葛雷姆
详细不明,其外部装甲多以平面构成。与现行使用半球型圆顶来投影外部景象的葛雷姆不同,其驾驶舱内使用的投影器具也是以平面构成的。
将官级葛雷姆
于剧场版外传小说中登场。其驾驶为欧蓝德先遣海兵军司令。详细不明,有着比量产机大上两圈的身躯。
在率领船舰袭击克里修纳西南部港城耶达的战役中,被亚里欧拉与紫苑以两人份的魔力击出的子弹贯穿胸部(操纵席)。

阿萨姆王国制 编辑

达斐德
阿萨姆王国的主力葛雷姆。其外装在前国王的意思下虽进行了统一,但却有着10种以上不同内部构造的机种存在[32]
于阿萨姆国立士官学校配有数台初期型作为教习用葛雷姆,另于学校中不允许本国外的留学生进行整备。

用语 编辑

地名 编辑

克鲁森大陆
由于无法从地底采取化石燃料,其文化是以石英为基础所发展的。确立有被称为“魔动技术”的石英加工技术体系,而随着技术的进步,各国家也开始于各地增设石英采集场,但随着地域的不同,石英的枯竭开始被视为是严重的问题,对政治情势本来就不安定的克鲁森大陆来说,此一情况变成了战争的火种。
克里修纳王国
位于大陆中央的王国。现任元首为克里修纳9世。保有的葛雷姆不到200架。与亚帝尔斯、阿萨姆使用着同一种语言(西大陆语)。
王都毕诺登,反应系石英的采集量为克鲁森大陆上最大的,且拥有大绿洲的优势,其水产业相当发达。[33]
亚帝尔斯联邦
位于大陆西部的军事大国。首都为伊利欧斯。贝鲁根、卡多曼、阿萨姆、邦格拉斯皆为该国领土。保有的葛雷姆超过700架。
因其石英资源枯竭,以克里修纳默许欧蓝德的军队过境至阿萨姆王国[注 10][34]为由,对克里修纳王国展开了侵略。
阿萨姆王国
由于军事政变的关系,先后遭到欧蓝德与亚帝尔斯联邦的武力介入,最终则是成为亚帝尔斯联邦的领土之一。
欧蓝德
位于大陆东部位置的宗教大国,与克里修纳王国为同盟国,教都为帕拉尔(パラル)[35]。其国土大半都为山岳地带。
自独立大战后与亚帝尔斯联邦为敌对关系。在对阿萨姆王国的武力介入中败给亚帝尔斯联邦后一时转为非战派。
原本与波鲁裘斯达成协议,在亚帝尔斯联邦成功攻陷克里修那王国后就瓜分王国的国土,所以一直不予理会赫兹尔的求助,即使派兵进入克里修那也仅仅是派遣经验不足的新兵和旧式格雷姆而且还冷眼旁观克里修那被侵略。结果后期发现只是波鲁裘斯的缓兵之计,如果克里修那真的被攻陷,那么波鲁裘斯在瓜分王国国土期间就可以休养并准备攻打欧蓝德,极少战斗的欧蓝德绝不是身经百战的波鲁裘斯军的对手。现在终于向克里修那伸出援手,其教主仅9岁。
索利纳王国
克鲁森大陆南西方海上的岛国,详细不明。

施设 编辑

阿萨姆国立士官学校
阿萨姆王国为培育联合预备军,及加深与亚帝尔斯联邦、克里修纳王国的和睦关系所建立的学校。[36]
在创校第31年时,因政变的关系而废校。
伊利欧斯联邦兵军学校
克雷欧与阿利的母校。最少需要6年才能毕业,但克雷欧与阿利只读了2年就毕业了。
米索蓝要塞
克里修纳王国西部最大的防卫据点。守备军的司令官为萨格雷斯上校。
与亚帝尔斯联邦的讨伐军交战中同时,因被波鲁裘斯无视其存在直接通过的关系,而没有起到原本的用途。

其他 编辑

石英
克鲁森大陆上的主要工业材料、动力源。子弹、装甲甚至是红茶杯等日常用品都是由石英制成的。
石英的种类可细分为柔软系、传达系、无反应系、发光系、耐热系等,而可借由魔力控制使其伸缩的“柔软系石英”,会精制成石英韧带当成动力源来使用,精制后的石英韧带的伸缩性能,会随着魔动技术士的精制能力而有所差异。
独立大战
在80年前终结的战争,为当时被旧亚帝尔斯联邦行使武力合并的国家(阿萨姆、克里修纳等)所发起的。
瓦尔奇乌雷斯部队
由杰斯担任队长的亚帝尔斯军的强袭部队。运用艾尔迪米斯的机动力,穿越了以往的葛雷姆无法通过的大溪谷,并对克里修纳王国的王都毕诺登发动了侵攻。
史培尔达部队
仅以特装机构成的亚帝尔斯精锐部队。为了打倒吉尔格而由巴迪斯率领出击。除蕾朵以外的人皆于伯格托利亚山口一战中战死。
黄金戒指重装骑士团
道尔将军所率领的克里修纳军葛雷姆部队,旗下成员多为道尔将军所建的孤儿院出身,有感于道尔将军的大恩大德,士气高昂。
无魔力者
100万人中仅会出现1人的“没有魔力的存在”。没有魔力就代表无法使用任何需要魔力控制的产物,经常受到一般人的藐视。
压力枪
使用石英韧带进行活塞运动压缩空气,借由空气压力的开放使子弹射出的枪类武器的总称。
配合葛雷姆而大型化的压力枪因技术上的问题而晚了约60年问世,发展历史也还未满5年,而可以用来确保气缸强度的石英相当稀少且昂贵,制造两把大型压力枪的花费等同于一架葛雷姆[37]
另外,由于工业技术并不发达的关系,子弹仅能制作成四角形[38]
二、三、四轮系摩托车
为葛雷姆问世前大量使用的驱动系兵器,其轮胎是以劣化柔软系石英制成。由于无法解决排斥热与油的石英零件的耗损问题,得不到在使用重兵器或装甲时所需要的机动力而被排除在战斗之外[37]。现多用于探查敌情与情报收集。
货物拖车
用途为搬运水、食物以及补修用零件,对行军来说是不可或缺的存在。由于积载量大的关系,移动时需要使用葛雷姆来牵引。其移动速度相当缓慢,移动范围也因地形适应力而有所限制[39]

设定的由来、变迁 编辑

主角机的名称
主角机的名称是连载进度直到不得不决定的情形下才取的,而其候补名称从一开始就有着“デルフィング(Tyrfing)”与“レーガテイン(Laevatain)”,但因为在惊爆危机该作品中已有使用相似的名称,为避免混乱而选用了“デルフィング”[17]
名称的由来
剧中所使用的名称的由来分别是希腊神话(亚帝尔斯)、北欧神话(克里修纳)、旧约圣经(欧蓝德),而葛雷姆在基本上并不会特别去取名称(“拉冬”等葛雷姆的名称是为了剧场版动画而取)[22]
葛雷姆的设计
由于作者不常绘制设定稿的关系,常常会因为忘记细节的造型而使得外形有所差异[17]。而剧场版中所使用的是柳瀬敬之以最新话为基准所整合出来的[40][41]
魔力
在实际进行连载前的设定之中可以使用“魔法”来修复葛雷姆的损伤以及咏唱咒文,但由于太过万能的关系而没有采用[17][22],现于作品中所指的魔力仅为给予石英“命令”的能力。

单行本 编辑

 
设定资料集Vol.1
Flex Comix所发行的书籍在销售商变更为HOLP Shuppan后,于2012年2月1日时进行了重新再版,内容除出版社标示与ISBN码外与旧版没有差异。另外销售商的变更是在连载杂志移籍前所进行的。
美国加拿大发行的英文版单行本,因DC漫画出版公司负责代理日本漫画的CMX部门停止营运[42]的关系,仅发行至第3卷。
分别于法国、德国、意大利所发行的单行本,因自SOFTBANK Creative接手的HOLP Shuppan对海外输出发行有着不同理念,无法继续取得授权而停止代理发行销售[43][44][45]。台湾、香港所发行的单行本后续则是不明。
于单行本第10卷限定版所附之设定资料集,为此作品的首本设定资料集[5][注 11]
集数  SOFTBANK Creative(绝版)  HOLP Shuppan   CMX   Bamboo Editions  TOKYOPOP  GP Manga   东立出版社
1 2007年4月10日
ISBN 978-4797341423
2012年2月1日
ISBN 978-4593856213
2009年7月7日
ISBN 978-1401218829
2010年2月10日
ISBN 978-2350788449
2012年5月
ISBN 978-3842004023
2010年1月1日
ISBN 978-8864680255
2007年9月19日
ISBN 978-986-10-0426-6
2 2007年9月12日
ISBN 978-4797344332
2012年2月1日
ISBN 978-4593856220
2009年12月8日
ISBN 978-1401218836
2010年2月10日
ISBN 978-2350788456
2012年7月
ISBN 978-3842004030
2010年1月1日
ISBN 978-8864680262
2009年2月16日
ISBN 978-986-10-0427-3
3 2008年3月12日
ISBN 978-4797347043
2012年2月1日
ISBN 978-4593856237
2010年5月11日
ISBN 978-1401218843
2010年4月14日
ISBN 978-2350788913
2012年9月
ISBN 978-3842004047
2010年1月1日
ISBN 978-8864680279
2009年4月30日
ISBN 978-986-10-1618-4
4 2008年9月11日
ISBN 978-4797350159
2012年2月1日
ISBN 978-4593856244
  2010年6月16日
ISBN 978-2350789538
2012年11月14日
ISBN 978-3842004054
2010年1月1日
ISBN 978-8864680286
2009年12月30日
ISBN 978-986-10-2587-2
5 2009年2月10日
ISBN 978-4797352900
2012年2月1日
ISBN 978-4593856251
2010年8月25日
ISBN 978-2818900208
  2010年1月1日
ISBN 978-8864680293
2010年9月17日
ISBN 978-986-10-3364-8
6 2009年7月9日
ISBN 978-4797355437
2012年2月1日
ISBN 978-4593856268
2010年10月6日
ISBN 978-2818900505
2010年1月1日
ISBN 978-8864680309
2011年11月24日
ISBN 978-986-10-4103-2
7 2009年12月11日
ISBN 978-4797357547
ISBN 978-4797358094(限定版)
2012年2月1日
ISBN 978-4593856275
ISBN 978-4593856282(限定版[注 12]
2010年12月1日
ISBN 978-2818901748
2010年1月1日
ISBN 978-8864681184
2012年1月4日
ISBN 978-986-10-5004-1
8 2010年5月26日
ISBN 978-4797359671
2012年2月1日
ISBN 978-4593856299
2011年4月6日
ISBN 978-2818902714
2011年4月7日
ISBN 978-8864684192
2012年2月9日
ISBN 978-986-10-5821-4
9 2010年12月11日
ISBN 978-4797362954
ISBN 978-4797362992(限定版)
2012年2月1日
ISBN 978-4593856305
ISBN 978-4593856312(限定版[注 12]
2011年7月20日
ISBN 978-2818903285
2012年4月19日
ISBN 978-8864684208
2012年5月10日
ISBN 978-986-10-7009-4
10 2011年8月12日
ISBN 978-4797366280
ISBN 978-4797366297(限定版)
2012年2月1日
ISBN 978-4593856329
ISBN 978-4593856336(限定版[注 12]
2012年5月9日
ISBN 978-2818907030
2012年10月5日
ISBN 978-986-10-8595-1
自2012年开始丛书标签随着连载杂志移籍变更为‘流星COMICS’,单行本的销售商也改为由HOLP Shuppan进行。2013年7月时以每月2卷的方式发行了1~10卷的新装版,除封面更新与封面编排设计统一外,刊载内容进行了一定程度的加笔修正,以及分散收录了一部分刊载于设定资料集Vol.1与2的内容。
集数  HOLP Shuppan
1 2013年7月20日
ISBN 978-4-593-85738-8(新装版)
2 2013年7月20日
ISBN 978-4-593-85739-5(新装版)
3 2013年8月20日
ISBN 978-4-593-85743-2(新装版)
4 2013年8月20日
ISBN 978-4-593-85744-9(新装版)
5 2013年9月20日
ISBN 978-4-593-85751-7(新装版)
6 2013年9月20日
ISBN 978-4-593-85752-4(新装版)
7 2013年10月20日
ISBN 978-4-593-85753-1(新装版)
8 2013年10月20日
ISBN 978-4-593-85754-8(新装版)
9 2013年11月20日
ISBN 978-4-593-85758-6(新装版)
10 2013年11月20日
ISBN 978-4-593-85759-3(新装版)
11 2012年11月20日
ISBN 978-4-593-85710-4
ISBN 978-4593857111(限定版)
12 2013年6月20日
ISBN 978-4-593-85733-3
13 2014年5月20日
ISBN 978-4-593-85776-0
14 2015年4月20日
ISBN 978-4-593-85803-3
15 2016年3月30日
ISBN 978-4-593-85830-9
16 2017年8月8日
ISBN 978-4593-85865-1
17 2018年12月12日
ISBN 978-4866-75042-2
18 2020年3月18日
ISBN 978-4-86675-098-9
19 2022年10月12日
ISBN 978-4-86675-245-7
20 2022年10月12日
ISBN 978-4-86675-246-4

剧场版动画 编辑

于2010年5月到2011年6月之间顺次上映,为片长各约50分钟的全6部作短篇剧场作品。另由于原作尚未结束的关系,自第五章后半开始为剧场版原创的剧情[46](剧本于2010年3月时完成[47])。

第一章 觉醒之刻
2010年5月29日上映。片长51分钟。
第二章 诀别之路
2010年6月26日上映。片长51分钟。
第三章 凶刃之痕
2010年9月25日上映。片长47分钟。
第四章 惨祸之地
2010年10月30日上映。片长49分钟。
第五章 死线之涯
2011年1月22日上映。片长47分钟。
第六章 恸哭之寨
2011年3月26日上映。片长52分钟。

海外发行、上映 编辑

主要制作人员 编辑

  • 总监督:网野哲郎 
  • 监督:羽原信义
  • 脚本:十川诚志
  • 人物设定:乘田拓茂
  • 机械设定:柳濑敬之
  • 机械导演:松村拓哉
  • 道具设定:山田隆裕、枝松圣
  • 美术监督:小滨俊裕(美峰)
  • 色彩设计:关本美津子
  • 音响监督:鹤冈阳太
  • 音乐:平野义久
  • 音响效果:仓桥裕宗(SOUND BOX)
  • 编辑:伊藤润一(JAY FILM)
  • 动画制作:Production I.GXEBEC

各章列表 编辑

章数 日文标题 中文标题 剧本 分镜 演出 角色
作画监督
机械
作画监督
角色
总作画监督
机械
总作画监督
作画监督
第一章 覚醒ノ刻 觉醒之刻 十川诚志 网野哲郎 羽原信义
孙承希
乘田拓茂 松村拓哉 不适用 不适用
第二章 訣別ノ路 诀别之路 寺冈巌 吉村章 镰田晋平
江上夏树
松田宽
福岛秀机
乘田拓茂 松村拓哉
第三章 凶刃ノ痕 凶刃之痕 榎本明广 山口武志
羽原信义
藤原未来夫
小林千鹤
前田明寿 不适用
第四章 惨禍ノ地 惨祸之地 德土大介 德土大介
北条史也
肥冢正史 重田智
伊藤浩二
松村拓哉
第五章 死線ノ涯 死线之涯 吉川博明 高桥秀弥
羽原信义
不适用 小林千鹤
竹谷今日子
朴性厚
第六章 慟哭ノ砦 恸哭之寨 网野哲郎
羽原信义
网野哲郎
羽原信义
高桥秀弥
乘田拓茂
小林千鹤
松川哲也
前田明寿
立山信也
朴性厚
松村拓哉
乘田拓茂
小林千鹤
不适用

主题歌 编辑

片头曲
“Fate”
作词、作曲、歌:KOKIA,编曲:伊藤真澄
片尾曲
“SERIOUS-AGE”(第1-5章)
作词:畑亚贵,作曲、编曲:藤间仁(Elements Garden),歌:飞兰
嘆きの音”(第6章)
作词、作曲、歌:KOKIA,编曲:伊藤真澄
插曲
“无尽的思念(ヲモイ)”(第4章)
作词、歌:KOKIA,作曲、编曲:伊藤真澄

图片短剧 编辑

于BD及DVD之中所收录的特典影像。

  • 第一章“大陆历784年于阿萨姆国立士官学校的某处”
  • 第二章“伊利欧斯联邦兵军学校”
  • 第三章“克里修纳9世,御前比试”
  • 第四章“米列尼尔部队,成立!”
  • 第五章“潜入!波鲁裘斯宅邸”
  • 第六章“对抗命运”

CD 编辑

  • 片头曲“Fate”2010年5月26日发售
  • 片尾曲“SERIOUS-AGE”2010年5月26日发售
  • “破刃之剑”番外篇广播剧CD 2010年11月24日发售

BD/DVD 编辑

  • 第一章 “觉醒之刻”2010年7月23日发售
  • 第二章 “诀别之路”2010年8月27日发售
  • 第三章 “凶刃之痕”2011年1月28日发售
  • 第四章 “惨祸之地”2011年2月25日发售
  • 第五章 “死线之涯”2011年5月27日发售
  • 第六章 “恸哭之寨”2011年7月22日发售

电视动画 编辑

从2014年4月6日开始,以剧场版的画面进行重新编辑成全12话的电视TV由TOKYO MX等电视台开始放送。另补回剧场版没有绘制的“吉尔格对史培尔达部队”的战斗场面。

主题歌 编辑

片头曲“Junction heart”
作词:畑亚贵,作曲、编曲:加藤裕介,歌:佐咲纱花
片尾曲“愛しき抗いよ、導け光へ
作词、歌:结城爱良,作曲、编曲:加藤裕介

各话列表 编辑

话数 日文标题 中文标题 剧本 分镜 演出 角色
作画监督
机械
作画监督
作画监督 对应电影版
第一话 アン・ソーサラー
(魔力無者)
Un Sorcerer
无魔力者
十川诚志 网野哲郎 羽原信义
孙承希
乘田拓茂 松村拓哉 不适用 第一章
第二话 アンダー・ゴゥレム
(古代巨兵)
Under Golem
古代巨兵
第三话 ノット・バッド
(停戦交渉)
Not Bad
停战交涉
寺冈岩 吉村章 镰田晋平
江上夏树
松田宽
福岛秀机
第二章
第四话 クロース・コンバット
(近接戦闘)
Close Combat
近接战斗
第五话 カウンター・アタック
(逆撃強襲)
Counter Attack
逆击强袭
榎本明广 山口武志 藤原未来夫
乘田拓茂
小林千鹤
前田明寿
松村拓哉
伊藤浩二
第三章
第六话 ワール・ウィンド
(疾風怒濤)
Whirl Wind
疾风怒涛
第七话 ナイト・ビフォア
(出撃前夜)
Night Before
出击前夜
德土大介 德土大介
北条史也
肥冢正史 重田智
伊藤浩二
第四章
第八话 ウェイスト・ランド
(死地凶変)
Waste Land
死地凶变
第九话 ショウ・ダウン
(竜虎宣戦)
Show Down
龙虎宣战
吉川博明 高桥秀弥
羽原信义
不适用 小林千鹤
朴性厚
竹谷今日子
第五章
第十话 ライトニング・スピード
(神速無双)
Lightning Speed
神速无双
十川诚志
谷村大四郎
吉川博明
松村拓哉
孙承希
高桥秀弥
羽原信义
第十一话 ラスト・スタンド
(要害堅固)
Last Stand
要害坚固
网野哲郎
羽原信义
网野哲郎
羽原信义
高桥秀弥
不适用 前田明寿
立山信也
朴性厚
松村拓哉
乘田拓茂
小林千鹤
松川哲也
第六章
第十二话 エンドレス・フェイト
(永劫回帰)
Endless Fate
永劫回归
十川诚志

播放电视台 编辑

播放地区 播放电视台 播放日期 播放时间(UTC+9 所属联播网 备注
东京都 TOKYO MX 2014年4月6日-6月22日 星期日 23时00分-23时30分 独立UHF局
日本全国 PlayStation Store 星期日 23时00分 更新 网络电视 [注 13]
兵库县 SUN电视台 星期日 25时30分-26时00分 独立UHF局
日本全国 AT-X 2014年4月7日-6月23日 星期一 20时30分-21时00分 卫星电视 有重播
BS11 2014年4月8日-6月24日 星期二 24时30分-25时00分 ANIME+节目
万代频道 2014年4月20日-7月6日 星期日 12时00分 更新 网络电视
NICONICO直播 2014年8月22日 星期五 19时00分-24时14分 12话连续播放

BD-BOX 编辑

2014年8月27日发售的Blu-ray BOX,收录有电视动画版12话、新作短篇影像“Virgins War”、剧场版影像光碟所收录的图片短剧、BD原声带以及外传小说的实体书籍[48]

OVA 编辑

配合电视动画版的播出,以吉永裕之介所绘制的原案制作的外传OVA[49] 。 片长预计为1小时,剧情内容为讲述距今约100年后的近未来,帝尔锋被制造出来的当时,在缅甸所遭遇到的事情[24]

剧场版外传小说 编辑

自2010年4月16日开始于‘GA Graphic’网站上以剧场版的世界观为基础所连载的原创外传小说,与漫画原作剧情无直接关联,共12话。

故事简介 编辑

拥有天才般的葛雷姆操纵技术的15岁少年- 亚里欧拉与少女紫苑的相遇、葛雷姆之间的激烈战斗,被暗中活跃的世界情势所翻弄的亚里欧拉与紫苑的命运将会是!?——

相关商品 编辑

塑胶组装模型

  • 寿屋“1/60 帝尔锋” 2010年5月发售
  • 寿屋“1/60 艾尔迪米斯” 2010年7月发售
  • 寿屋“1/60 法布尼尔(一般机)”2010年8月发售
  • 寿屋“1/60 法布尼尔(巴鲁德机)”2010年11月发售

完成品模型

  • 千値练“RIOBOT 帝尔锋(第二型态)”2010年9月发售
  • 千値练“RIOBOT 帝尔锋(第三型态)”2011年5月发售

Web广播 编辑

主要以“克里修纳王室新闻部”与“克里修纳王宫女官室”2种节目组成,共8回。

概要
  • 配信:animateTV
  • 名称:“Bleb・Radio”
  • 配信日期:2010年4月30日~9月14日(隔周星期五)
主持人
  • 克里修纳王室新闻部
    • 保志総一朗(莱卡特·亚罗)
    • 中村悠一(荷之尔)
  • 克里修纳王宫女官室
    • 斎藤千和(西宫·艾儿丝黛尔)
    • 花泽香菜(克雷欧·萨布拉夫)

注释 编辑

  1. ^ 在作品的世界中电子制御的事物基本上已不存在,机体内的萤幕为作者故意描写成电子机器风格的。
  2. ^ 但于剧场版第二章中出现过右手臂被拆下放置于地面的画面。
  3. ^ 于剧场版中被更改为“外部主要冷却系统”。
  4. ^ 右手第二指损伤、左臂骨架歪斜、手肘冲击吸收棒破裂、背鳍破损等皆为无法修复的损伤。
  5. ^ 使用上有着“敌人排成一直线”此一必要条件。
  6. ^ 固定具在进行完投掷后可以取下。
  7. ^ 红色为克里修纳王国制葛雷姆的正式配色。
  8. ^ 白色为亚帝尔斯联邦制葛雷姆的正式配色。
  9. ^ 其中2台分别在西部国境战线与毕诺登攻略战中被击毁。
  10. ^ 其表面上是克里修纳王国与欧蓝德的共同军事演习。
  11. ^ 剧场版所使用的设定资料刊载于上映时所贩卖的小手册中。
  12. ^ 12.0 12.1 12.2 并没有实际销售,仅有相对应的ISBN码
  13. ^ Sony Entertainment Network网络商店及Video Unlimited中配信。但是HD版仅有PlayStation 3PlayStation 4可以下载。

参考资料 编辑

  1. ^ 【ブレイクブレイド最新情报】 シリーズ累计360万部突破
  2. ^ (日语)★★ブレブレアニメブログ★★ 第17回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0-08-30.
  3. ^ (日语)ブレイクブレイド : 2度目のアニメ化が进行中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4. ^ (日语)ブレイクブレイド : テレビアニメ化决定 剧场版を再构成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5. ^ 5.0 5.1 (日语)ブレイクブレイド | FlexComix Web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6. ^ (日语)破刃之剑的X账户下午9:43 - 2014年2月2日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7. ^ (英文)Amazon.com: Broken Blade Vol. 1 (9781401218829): Yunosuke Yoshinaga: Book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8. ^ (法文)Doki-Doki - Broken Blade Vol.1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2-02-04.
  9. ^ (德文)Broken Blade 01: Der Talentlose: Amazon.co.uk: Yunosuke Yoshinaga: Book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10. ^ (意大利文)Amazon.it: Break blade: 1 - Yunosuke Yoshinaga - Libri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11. ^ 東立漫遊網 出版查詢-書目資訊. [2010-08-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10-02). 
  12. ^ 漫画版第20话中西宫所述。
  13. ^ 漫画版第27话中巴鲁德自述。
  14. ^ 漫画版单行本第10卷封底内折
  15. ^ 15.00 15.01 15.02 15.03 15.04 15.05 15.06 15.07 15.08 15.09 15.10 15.11 15.12 15.13 15.14 漫画版单行本第10卷限定版附录设定资料集Vol.1。
  16. ^ 漫画版单行本第2卷封底内折
  17. ^ 17.0 17.1 17.2 17.3 Great Mechanics DX14. 双叶社. 2010年. ISBN 978-4-575-46453-5. 
  18. ^ 漫画版单行本第4卷P.29
  19. ^ 漫画版单行本第1卷P.143
  20. ^ 20.0 20.1 漫画版单行本第11卷限定版附录设定资料集Vol.2。
  21. ^ 21.0 21.1 漫画版单行本第5卷封底内折
  22. ^ 22.0 22.1 22.2 22.3 22.4 22.5 22.6 22.7 22.8 Great Mechanics DX16. 双叶社. 2011年. ISBN 978-4-575-46456-6. 
  23. ^ (日语)破刃之剑的X账户2011年7月30日 3:42 PM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4. ^ 24.0 24.1 Great Mechanics DX30. 双叶社. 2014年. ISBN 978-4-575-46483-2. 
  25. ^ Great Mechanics DX12. 双叶社. 2010年. ISBN 978-4-575-46450-4. 
  26. ^ 漫画版第4话中西宫所描述。
  27. ^ 漫画版第2话中莱卡特所述。
  28. ^ 漫画版单行本第10卷内封。
  29. ^ 漫画版第69话中贺派斯博士所描述。
  30. ^ 漫画版第76话中杰斯所描述。
  31. ^ 漫画版单行本第13卷P.161。
  32. ^ 漫画版单行本第12卷P.129。
  33. ^ 漫画版第4话中杰斯所描述。
  34. ^ 漫画版第5话中杰斯所描述。
  35. ^ (日语)剧场版官网作品介绍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1-06-27.
  36. ^ 漫画版单行本第1卷内封。
  37. ^ 37.0 37.1 漫画版单行本第5卷内封。
  38. ^ Great Mechanics DX13. 双叶社. 2010年. ISBN 978-4-575-46452-8. 
  39. ^ 漫画版单行本第6卷内封。
  40. ^ BD/DVD 第二章“诀别之路”附属手册。
  41. ^ (日语)GA Graphic:“原作通りゴゥレムを再现したい”ブレイク ブレイドメカデザイナー・柳瀬敬之氏
  42. ^ (日语)DCコミックの日本マンガ部门CMX 7月に事业停止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43. ^ (法文)Communiqué Doki-Doki : un point sur Broken Blade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44. ^ (意大利文)Break Blade, negati i diritti all'estero: il manga resta interrotto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45. ^ (德文)Neue Entwicklung bei Broken Blade & Angel Para Bellum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46. ^ (日语)GA Graphic:“手描き特有の质感再现したい”ブレイク ブレイド総监督・アミノテツロ氏
  47. ^ (日语)剧场版ブレイクブレイド完结: りばてん関系者日记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48. ^ (日语)4月放送开始、新作映像追加のTV版“ブレイクブレイド”が8月BD-BOX化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49. ^ (日语)破刃之剑的X账户下午9:55 - 2014年2月2日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