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官巳,西晋八王之乱时代的将军。

上官巳在西晋长沙王司马乂属下为将。为人果断刚烈,信任高柔之子高诞,推举高诞担任徐州刺史、雍州刺史。

永安元年(304年),河间王司马颙、成都王司马颖杀害司马乂,朝政大乱。上官巳与东海王司马越、右卫将军陈眕、殿中中郎逯苞、成辅联合谋划讨伐司马颖。

七月,上官巳占据洛阳,自称奉晋惠帝之命飞檄四方,发兵攻打司马颖据守的邺城。各地军队集结,在魏郡安阳县达到十万余人。上官巳奉皇帝大军在荡阴之战被属下司马颖奋武将军石超奇袭击败,惠帝被俘。上官巳、陈眕回到洛阳,奉皇太子司马覃固守。

司马越逃奔封国下邳,上官巳在洛阳,残暴横行。河南尹周馥和司隶校尉满奋等人谋划杀掉上官巳,走露了风声,满奋等人被杀,周馥逃走。

太宰司马颙得知晋惠帝已经进入邺城派右将军、冯翊太守张方率两万人的军队前去占据洛阳。上官巳与别将苗愿抗拒张方,惨败,回到洛阳城内。太子司马覃夜袭上官巳、苗愿,上官巳、苗愿出城逃走,张方进入洛阳。

其后上官巳动向不明,《资治通鉴》记载永嘉之乱后上官巳与赵固李矩郭默等人互相攻战,他还有一定的势力。大兴三年(320年)六月、豫州刺史祖逖派遣使者前往调解,上官巳等诸将便都接受祖逖的调度。其后史书没有记载。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