祯子内亲王(1013年8月15日—1094年2月3日),第67代天皇三条天皇之女三宫,生母为中宫藤原妍子,之后成为69代后朱雀天皇皇后,生有良子内亲王娟子内亲王尊仁亲王等2女1子。

祯子内亲王
日本平安时代内亲王
前任:藤原威子
继任:藤原嫄子
日本皇后
祯子
氏族日本皇室
院号阳明门院
出生长和二年七月初六日(1013年8月15日)
婚年万寿四年(1027年)
婚姻名分正室
逝世宽治八年一月十六日(1094年2月3日)(81岁)
亲属
父亲三条天皇
母亲藤原妍子
后朱雀天皇
夫之父一条天皇
夫之母藤原彰子
夫之元配藤原嬉子
夫之平妻藤原嫄子
夫之侧室藤原生子
藤原延子
异母兄弟敦明亲王
敦仪亲王
敦平亲王
信性入道亲王
异母姊妹当子内亲王
褆子内亲王
后三条天皇
良子内亲王
娟子内亲王
养女笃子内亲王(实为孙女)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禎子内親王
假名ていし ないしんのう
平文式罗马字Teishi Naishinnō

早年 编辑

祯子内亲王的生母藤原妍子在临盆之前,早已退出宫廷回到被称作上东门邸的私邸中待产,出生后受到三条天皇赐下祈求平安长大的护刀,而这也是皇女出生后赐下护刀的开端。

出生之后,三条天皇亲临上东门邸,将祯子抱在怀中,之后便带回宫中抚养长大。三个月后,一岁不到的祯子得到了内亲王宣下,长和四年(1015年),两岁左右的祯子内亲王在宫中举行了著袴礼,随后得到準三宮宣下,和额外加封的1000户封户。

后一条天皇治安三年(1023年),祯子内亲王在母亲藤原妍子的娘家私邸上东门邸中举行了盛大的著裳礼,担任结腰的人是当时的太皇太后藤原彰子,随后祯子内亲王被封为一品内亲王。

入内 编辑

后一条天皇万寿四年(1027年),祯子入东宫皇太子敦良亲王长元二年(1029年)、长元五年(1032年)和长元七年(1034年),依序生下了娟子内亲王、良子内亲王和尊仁亲王

长历元年(1037年)二月,随丈夫即位为后朱雀天皇,祯子内亲王晋中宫,同年三月,女御藤原嫄子中宫宣下,因此祯子升为名义上地位较高的皇后嫄子中宫和祯子皇后两后并立,使祯子无法忍受,因此祯子离开后宫,居住在宫外的阳明门院

藤原嫄子中宫约一年,于长历三年(1039年)逝世。但藤原嫄子逝世不久,后朱雀天皇又将藤原生子立为女御,祯子皇后便从此带着儿子尊仁亲王不再入宫。长久元年(1040年),女御藤原生子因待产而离开后宫返回娘家私邸,后朱雀天皇才将祯子皇后和—尊仁亲王母子接回宫中。

晚年 编辑

宽德二年(1045年),后朱雀天皇崩御,由女御藤原嬉子所生的亲仁亲王即位为第70代天皇后冷泉天皇,而祯子皇后也在后朱雀天皇逝世后出家。永承六年(1051年),后冷泉天皇尊嫡母祯子皇后为皇太后治历四年(1068年)尊仁亲王即位,又被尊为太皇太后,后三条天皇传位于贞仁亲王,成为第72代天皇白河天皇延久元年(1069年),太皇太后祯子成为女院,号阳明门院

祯子内亲王一直活到堀河天皇即位,在嘉保元年(1094年)正月,以八十二岁的高龄辞世。

皇室平安中期系图 编辑

 
(60)醍醐天皇
 
(61)朱雀天皇
 
 
广平亲王日语広平親王
 
 
 
 
 
 
 
(62)村上天皇
 
 
(63)冷泉天皇
 
(65)花山天皇
 
 
 
 
 
 
 
兼明亲王
 
 
致平亲王日语致平親王
 
 
(67)三条天皇
 
敦明亲王(小一条院)
 
 
 
 
 
 
 
(源)高明日语源高明
 
 
为平亲王日语為平親王
 
 
祯子内亲王
(后三条母、阳明门院)
 
 
 
 
 
(64)圆融天皇
 
(66)一条天皇
 
(68)后一条天皇
 
 
 
 
 
 
昭平亲王日语昭平親王
 
 
(69)后朱雀天皇
 
(70)后冷泉天皇
 
 
 
 
 
 
具平亲王
 
(源)师房
村上源氏
 
 
(71)后三条天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