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星小子2 绮丽梦中人

1984年日本劇場動畫

福星小子2 绮丽梦中人》(日语:うる星やつら2 ビューティフル・ドリーマー)是于1984年上映的日本动画,由押井守执导,以基于漫画家高桥留美子的作品《福星小子》为背景制作的剧场动画。

福星小子2 绮丽梦中人
《福星小子2 绮丽梦中人》电影海报

《福星小子2 绮丽梦中人》电影海报

うる星やつら2 ビューティフル・ドリーマー
Urusei Yatsura 2 Beautiful Dreamer
假名 うるせいやつら2 びゅーてぃふる・どりーまー
罗马字 Urusei Yatsura 2 Byūtifuru Dorīmā
类型 科幻
电影
原作 高桥留美子
导演 押井守
编剧 押井守
人物设定 山崎和男
音乐 星胜
制作 Studio Pierrot
影片发行 日本东宝
代理发行 中华民国普威尔
香港镭射娱乐
上映日期 日本1984年2月11日
影片长度 98分
版权信息 ©高桥留美子/小学馆
动漫主题电子游戏主题ACG专题模板说明

剧情简介 编辑

《福星小子》主角諸星當一行人为了在他们的学校友引高中准备校祭而忙碌、并在过程不时打打闹闹,而他们的班导温泉老师却一脸疲累地来到学校。

之后校内的护士樱花老师前去观看温泉老师的异样时,温泉老师表示着他突然发现自己好像一直困在“校祭举行的前一天”的时空里。随后不久諸星當的其他朋友们在晚上回家时,也发现似乎被某种奇异的因素、给拘限在无法离开友引高中一带范围的不可思议现象。

登场角色 编辑

主要人物 编辑

福星小子作品主要人物为主。

特别登场角色 编辑

梦邪鬼むじゃき

引用自原作漫画第31篇《醒来才是恶梦》目覚めれば悪夢登场的角色,为一名可创作人类心中梦想世界的妖怪。
原先对于不停创造人类梦境世界感到厌烦,之后某日遇见拉姆时对于她纯真的梦想产生兴趣,便想创造她的梦境当成自己的引退之作。

制作内容 编辑

此动画剧情主轴有受到思想家庄子提过的故事《庄周梦蝶》所影响,并因此刻意在动画中吃茶店里安排一小段穿插蝴蝶出现的画面。[1]另外意大利导演费德里柯·费里尼、法国导演让·吕克·戈达尔的电影作品,以及善于以非现实物体架构为画作题材的荷兰画家莫里茨·科内利斯·埃舍尔,也是此动画内容、风格灵感来源。[1]而动画中的城镇背景则是以当时押井守为了制作动画;在沿着铁道支线西武新宿线一带所暂居的住所周遭为范本。[1]

角色配音 编辑

制作群 编辑

作品歌曲 编辑

主题曲 编辑

  • 爱就像回力镖愛はブーメラン
作词:三浦德子、作曲:松田良、编曲:清水信之、演唱:松谷祐子

插入曲 编辑

  • 莱姆色的梦ラメ色ドリーム
作词:宫原芽映、作曲‧编曲‧演唱:小林泉美
  • 往日的酒场時代遅れの酒場
作词‧作曲‧演唱:加藤登纪子、编曲:告井延隆‧森下登喜彦
  • 再一次ふたたびの
作词:来生えつこ、作曲‧演唱:泰英二郎、编曲:龙崎孝路

原作者评价 编辑

原作者高桥留美子虽曾在连载《福星小子》的漫画杂志《周刊少年Sunday》上对于回复读著询问的专栏上提过“押井守是天才,这部动画是押井守的杰作、观众可以好好地去享受”的内容。不过在由小说家平井和正所编写的采访集上,有对于这部动画的看法为“这是属于押井守的《福星小子》”。[2]押井守另在2003东京国际影展上表示著有听到高桥留美子反应过“在角色人性上表现不一样”的意见。[3]而此动画在近二十年后重制发行的DVD版本里有关解说作品的音讯里头,有提及“高桥留美子最喜爱的《福星小子》剧场版是第一作《唯有你》;最讨厌的则是本作《绮丽梦中人》”、和“此动画对于高桥留美子来说就像是‘逆鳞’的行为”。[1]

后续 编辑

押井守多年后在朝日新闻在访谈上表示,当时在《绮丽梦中人》获得多数正面回响后,于是次回执导的动画《天使之卵 (动画) 》里便抱持着“纯粹以自己喜好的角度来制作应该也不会出太大问题”的想法。而《天使之卵》在上映后反而获得较多负面意见,让他过了将近三年低潮的时间。[4]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1.2 1.3 出自日版DVD中作品讲解音轨。
  2. ^ 平井和正. 高橋留美子の優しい世界―女神の“おもしろユートピア”. 德间书店. 1988年7月. ISBN 978-419153-711-8. 
  3. ^ 日本アニメーション特集 月刊ニュータイプ Selections Animation Odyssey 2003 ~検証! 監督たちの劇場デビュー作~. 野良犬の塒. [2014年12月6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年1月24日). 
  4. ^ ひとりよがりの罠(わな)がある. 朝日新闻. [2014年12月6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年8月21日).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