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小说

(重定向自私小说

私小说二十世纪日本文学的一种特有体裁,有别于纯正的本格小说。私小说的特点为取材于作者自身经验,采取自我暴露的叙述法,自暴支配者的卑贱的心理景象,是一种写实主义的风格,成为日本近代文学的主流。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私小説
假名ししょうせつ/わたくししょうせつ
平文式罗马字shishōsetu / watakushi shōsetu

一般认为1907年(明治40年)田山花袋的《蒲团日语蒲団 (小説)》是私小说之始,平野谦日语平野謙 (評論家)认为,1913年(大正2年)近松秋江日语近松秋江的《疑惑》和木村庄太日语木村荘太的《牵引》确立了私小说的地位[1]。与这些有明显自我暴露性质的作品相对,类似志贺直哉《和解》的风格的小说的则称为“心境小说”。

私小说离不开“自我”,而自我是则是私小说的创作核心,新思潮派的久米正雄称之为“心境小说”。三岛由纪夫的著名小说《假面的告白》就是一部自暴“同性恋倾向”的一部私小说,近期则有车谷长吉的《飙风》、柳美里的《命》等杰作。私小说曾在日本风靡一时,但因体材过于封闭而内缩,难有突破性的发展,近年来有没落的现象。

著名私小说作者及作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平野谦. 『芸術と実生活』. 大日本雄弁会讲谈社. 1958年 (日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