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孝文王

战国时秦国君主

秦孝文王(前302年—前250年11月14日),即位前称安国君,《史记索隐》记载名,《广弘明集》引《陶公年纪》记载名战国时期秦国君主。秦昭襄王唐太后之子,正式改元后三天去世,实际统治不足一年。

秦孝文王
秦国君主
君主
统治前251年-前250年11月14日
储君秦庄襄王
出生前302年[1]
逝世前250年11月14日(51-52岁)
安葬
寿陵
配偶正妻:华阳夫人
妾:夏姬
谥号
孝文王
政权秦国(战国)
父亲秦昭襄王
母亲唐太后
首都咸阳

生平 编辑

秦昭襄王在位时,秦孝文王被封为安国君

秦悼太子于前267年死于魏国后,安国君于前265年被立为太子。[2]

安国君与正妻华阳夫人一直没有嫡子,庶子子傒已形成势力,但在吕不韦的活动下,华阳夫人成功说服安国君立在赵国担任质子异人(子楚)[注 1]担任继承人,为此安国君为华阳夫人刻下玉符作为证物。二人随后命吕不韦担任异人的老师,又委托他带给异人很多礼物。后在吕不韦的帮助下,异人成功返回秦国担任太子。[3]

前251年,秦昭襄王去世,其子51岁的秦孝文王继位。继位后秦孝文王尊生母唐八子唐太后,将其与秦昭襄王合葬。韩桓惠王亲自穿着孝服前来吊唁,其余诸侯各国也派将相前来慰问。[4]秦孝文王同时立华阳夫人为王后,子楚为太子,赵国也将赵姬及其子嬴政送还秦国。[5]

前250年,秦孝文王下令大赦罪人,按功表彰先王功臣,优待宗族亲属,拆除王家园囿。秦孝文王于前250年11月12日行改元继位之礼,三日之后暴崩,享年52岁,葬于寿陵(今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东北),其子秦庄襄王继位。[6][7]

汉书·五行志》记载秦孝文王出游至朐衍(今宁夏回族自治区盐池县)期间,有人献上五足之牛。[8]

逸事 编辑

有一次异人趁安国君空闲时进言道:“父亲也曾羁留在赵国,赵国的豪杰之士知道父亲大名的不在少数。如今父亲返回秦国,他们都惦记着您,可是父亲却连一个使臣都未曾派遣去抚慰他们。孩儿担心他们会心生怨恨,希望父亲将边境城门迟开早闭,防患于未然。”安国君认为异人说的话极有道理,为他的奇谋感到惊讶。[9]

文学形象 编辑

长篇历史小说《东周列国志》中,秦孝文王于第九十九回《武安君含冤死杜邮 吕不韦巧计归异人》中登场,其事迹与《史记》记载基本相同。在第一百零一回《秦王灭周迁九鼎 廉颇败燕斩二将》中,秦孝文王继位后立赵女为王后,在为其父除丧三日后,与群臣宴会散席回宫后去世。国人都怀疑是吕不韦准备让子楚提前登基,买通秦孝文王左右鸩杀秦王,但都畏惧吕不韦的气势,不敢多言。[10]

影视形象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秦庄襄王原名异人,后改名子楚。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史记·卷六·秦始皇本纪》:孝文王生五十三年而立。
  2. ^ 《史记·卷五·秦本纪》:(秦昭襄王)四十年,悼太子死魏…四十二年,安国君为太子。
  3. ^ 《史记·卷八十五·吕不韦列传》:华阳夫人以为然,承太子间,从容言子楚质于赵者绝贤,来往者皆称誉之。乃因涕泣曰:“妾幸得充后宫,不幸无子,原得子楚立以为适嗣,以讬妾身。”安国君许之,乃与夫人刻玉符,约以为适嗣。安国君及夫人因厚馈遗子楚,而请吕不韦傅之,子楚以此名誉益盛于诸侯…子楚与吕不韦谋…遂以得归。
  4. ^ 《史记·卷五·秦本纪》:(秦昭襄王)五十六年秋,昭襄王卒,子孝文王立。尊唐八子为唐太后,而合其葬于先王。韩王衰绖入吊祠,诸侯皆使其将相来吊祠,视丧事。
  5. ^ 《史记·卷八十五·吕不韦列传》:秦昭王五十六年,薨,太子安国君立为王,华阳夫人为王后,子楚为太子。赵亦奉子楚夫人及子政归秦。
  6. ^ 《史记·卷五·秦本纪》:孝文王元年,赦罪人,修先王功臣,褒厚亲戚,弛苑囿。孝文王除丧,十月己亥即位,三日辛丑卒,子庄襄王立。
  7. ^ 《史记·卷六·秦始皇本纪》:孝文王享国一年。葬寿陵。生庄襄王。
  8. ^ 《汉书·卷二十七下之上·五行志》:秦孝文王五年(应为元年),斿朐衍,有献五足牛者。
  9. ^ 《战国策·卷七·秦策五·吕不韦贾于邯郸》:间曰:“陛下尝轫车于赵矣,赵之豪桀,得知名者不少。今大王反国,皆西面而望。大王无一介之使以存之,臣恐其皆有怨心,使边境早闭晚开。”王以为然,奇其计。
  10. ^ 见《东周列国志·第一百零一回·秦王灭周迁九鼎 廉颇败燕斩二将》。
前任:
秦昭襄王
秦国君主
前250年
继任:
秦庄襄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