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不韦

戰國時代的政治家、思想家和商人

吕不韦(?—前235年),姜姓,吕氏。中国战国时代政治人物,卫国濮阳(今河南濮阳南)人[注 1],初为大商人,后来成为,封文信侯,在秦为相十三年。广招门客以“兼儒墨,合名法”为思想中心,合力编撰《吕氏春秋》,有系统性的提出自己的政治主张,后为先秦杂家代表人物之一[1]

吕不韦
小说《东周列国志》中的吕不韦绣像
出生未详
逝世秦王政十二年
(前235年)
秦国三川郡(今河南洛阳
时代战国
地区中国
学派杂家
主要领域
政治学
受影响于

执政时曾攻取的土地,立三川太原东郡,对秦王政兼并六国的事业有重大贡献。后因嫪毐集团叛乱事受牵连,被免除相邦职务,出居河南封地。不久,秦王政下令将其流放(今四川),不韦忧惧交加,于是在三川郡(今河南洛阳自鸩而亡。

生平 编辑

吕不韦生年不详。吕不韦为卫国濮阳人,在韩国阳翟经商,因“低买高卖”而“家累千金”。

吕不韦在赵国都城邯郸经商时,结识在赵国当人质的秦国公子嬴异人秦庄襄王),吕不韦认为“奇货可居”,决定投资嬴异人,又将赵姬送给嬴异人,生下一子嬴政,并资助嬴异人返秦。为了让异人将来可以登上王位,他拿出五百金送给异人,作为日常生活和交结宾客之用;吕不韦又用另外五百金购买奇珍异宝,然后亲自带去秦国,以讨好太子安国君和其夫人华阳夫人(见《史记·吕不韦列传》)。华阳夫人膝下无子,吕不韦透过其弟与其姊说服华阳夫人收异人为义子,华阳夫人再说服安国君立异人为子嗣,如此可使华阳夫人避免在年老色衰下失宠。华阳夫人接受了这个说法,并亲自接见异人。因华阳夫人是楚国人,吕不韦采取“乡情攻势”,事先教异人穿楚服,说楚语,加上异人本身应对得体,华阳夫人果然大为感动,令异人改名“子楚”,收为义子;又说服安国君立子楚为子嗣。如此一来异人变为安国君之嫡子,其在秦国的地位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秦昭襄王五十六年(前251年),秦昭襄王嬴稷崩,太子安国君继位,为秦孝文王,立一年而卒,储君嬴子楚继位,即秦庄襄王。

拜相封侯 编辑

 
"右丞相印"封泥

秦庄襄王元年(前249年),秦庄襄王以不韦为相邦,封文信侯食邑河南洛阳十万户。同年,东周君与诸侯谋秦,吕不韦奉命诛杀东周君,灭东周国

秦庄襄王三年(前247年),秦庄襄王病故,嬴政继位,即后之秦始皇。嬴政年方十三岁,尊吕不韦为“仲父”。

吕不韦执政后,推行下列政策:开疆拓土,夺取韩赵魏大量城池,使秦国成功分割东方六国为南北部分,为统一战争的胜利奠定基础。广纳人才,吕不韦广招门客,为秦国蓄积大量人才。加强基础建设,兴建郑国渠等水利工程,促进秦国农业生产。推行文化建设,招揽门客编写吕氏春秋,并公布于咸阳门市以彰显其权威性[2]

吕不韦常与太后私通,后因恐祸及己[3],竟找到一个阳具巨大的男子嫪毐,伪成宦官进宫侍奉太后,且甚得太后专宠,太后与嫪毐生下二子。

秦王政十年(前237年),秦王政发现太后与吕、嫪奸情,不但有私生子,更传出秦王政也是为吕不韦之子[4]。秦王政下令调查,嫪毐作乱,秦王政派吕不韦、昌平君、昌文君将其平定诛杀,再毒杀母亲赵氏与嫪的私生子,并软禁母亲赵氏。

流放 编辑

嫪毐叛乱牵连吕不韦,秦王政打算诛杀吕不韦,但吕不韦毕竟令秦王政父亲得以登上秦王之位,有拥立之功,而且有众多吕不韦门客求情,于是打消了判处吕不韦死刑的念头。秦王政十年(前237年)十月,秦王政以失职为名罢免吕不韦的相国职务,并把吕不韦放逐到其领地。

不过一年过后,吕不韦仍然名声显赫,有不少来自各诸侯国的宾客使者,专程拜访吕不韦。秦王政惟恐吕不韦叛乱,在秦王政十二年(前235年)向他赐下一封敕书,大致内容如下:

君何功于秦。秦封君河南,食十万户。君何亲于秦。号称仲父。其与家属徙处蜀!
—《史记·吕不韦列传》

吕不韦一家被发配蜀地,想到秦王政不会放过自己,惟有饮鸩自杀,遗体被其食客偷偷安葬在洛邑北邙山[注 2]

秦王政对于吕不韦的旧部,与参加吕不韦葬礼的宾客,采取下列措施:[5]

  • 对于出身自六国[注 3]的吕不韦门客,一律驱逐出境。
  • 对于俸禄在六百石以上的秦国官员、参加吕不韦葬礼者,即剥夺其官爵,流放至房陵[注 4]
  • 对于俸禄在五百石以下的秦国官员、没参加吕不韦葬礼者,亦流放至房陵,但不剥夺其爵位[注 5]

吕氏春秋 编辑

吕不韦生前“招致天下游士”,有鉴如荀况及其学生,都喜欢着书立说以名扬天下,吕不韦因而授意他的食客编撰《吕氏春秋》,写成八览、六论、十二纪,共二十万言。书成之后,吕不韦自觉《吕氏春秋》已经包含了天地万物古往今来的事理,因此对该书充满信心,并将它公布在咸阳城门,上面悬挂着一千金的赏金,遍请诸侯各国的游士宾客。吕不韦声言若有人能对《吕氏春秋》增删一字的话,赏千金,竟无人改之,此即“一字千金”之由来[6]

影视文化 编辑

影视作品 编辑

年份 剧名 导演 演员 剧中姓名 注解
2004年 电视剧《荆轲传奇 李惠民 张铁林 吕不韦
2019年 电视剧《皓镧传 李达超 聂远 吕不韦
2020年 电视剧《大秦赋 延艺 段奕宏 吕不韦

动画 漫画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战国策》卷七秦五,称吕不韦为濮阳人。
  2. ^ 唐朝司马贞《史记索隐》按:不韦饮鸩死,其宾客数千人窃共葬于洛阳北芒山。
  3. ^ 《史记·秦始皇本纪》记载的所谓“晋人,逐出之”,并非单纯指韩赵魏三晋的人,而是广义指外国人,即非秦人。见《史记疑案》.李全华著.湖南大学出版社.第1版(2010年7月1日).ISBN 9787811138405.第1.10章 李斯浮沉谜案
  4. ^ 唐朝张守节《史记正义》:若是秦人哭临者,夺其官爵,迁移于房陵。
  5. ^ 唐朝张守节《史记正义》:若是秦人不哭临不韦者,不夺官爵,亦迁移于房陵。

延伸阅读 编辑

[]

 维基文库阅读此作者作品 维基共享资源阅览影像
 史记/卷085》,出自司马迁史记
 赐文信侯书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汉书·艺文志
  2. ^ 张分田,《秦始皇传》,台北市:台湾商务印书馆,2004年,p88。
  3. ^ 司马迁. 呂不韋列傳. 史記. [-61]. :始皇帝益壮,太后淫不止。吕不韦恐觉祸及己,乃私求大阴人嫪毐以为舍人,时纵倡乐,使毐以其阴关桐轮而行,令太后闻之,以啖太后。
  4. ^ 《史记·吕不韦列传》云:“姬自匿有身,至大期时,生子政。”
  5. ^ 史记·秦始皇本纪》:(秦始皇)十二年,文信侯不韦死,窃葬。其舍人临者,晋人也,逐出之;秦人六百石以上,夺爵,迁;五百石以下,不临,迁,勿夺爵。
  6. ^ 司马迁. 呂不韋列傳. 史記. [-61]. :是时诸侯多辩士,如荀卿之徒,著书布天下。吕不韦乃使其客人人著所闻,集论以为八览、六论、十二纪,二十余万言。以为备天地万物古今之事,号曰吕氏春秋。布咸阳市门,悬千金其上,延诸侯游士宾客有能增损一字者予千金
  7. ^ 吕不韦的功过谁与评说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陈力恒于Blogger发文,2003年7月4日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