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草人 (电影)

稻草人》(英语:Strawman)是一部1987年上映的台湾电影,由王童执导。

稻草人
Strawman
基本资料
导演王 童
监制许新枝
刘炳森
制片徐国良
编剧王小棣
宋 纮
主演张柏舟
吴炳南
卓胜利
杨贵媚
文英
林美照
柯俊雄
张纯芳
配乐张弘毅
摄影李屏宾
剪辑陈丽玉
陈胜昌
制片商中央电影公司
片长96 分钟
产地 台湾
语言华语日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 1987年10月23日 (1987-10-23)

在台湾上映
  • 1988年4月15日 (1988-04-15)

在香港上映
发行商嘉禾(香港)有限公司
票房台湾:NT$8,560,450.00[1]
香港:HK$231,603.00[2][3]

日治时期台湾农村人民生活为背景,细腻描述台湾人的遭遇,是“台湾近代三部曲”之第一部曲[4](另两部为香蕉天堂无言的山丘)。

概述 编辑

故事剧情描写台湾在日本的殖民政策下,人民生活在一个荒谬的时代,运用非常戏谑的笔法呈现出来,却无处不张显著成为殖民地的悲哀。整个舞台环绕在宜兰双连埤的秀丽风景,重现昔日台湾农村的生活环境,借由静默无言的稻草人,勾勒出战争对人民的伤害,以及台湾人努力适应环境的尴尬[5]

剧情简介 编辑

日治时代后期,陈发、陈阔嘴兄弟是两代佃农,稻田里麻雀多、收成不好,唯一的一头牛又被征收做牛肉罐头,加上有耳聋的老母、一位因丈夫战死而发疯的妹妹在田里穿新娘服跳舞,还有一大群小孩,生活穷困不堪,偏偏当时兄弟俩又被征召去做军伕,担心家中生计的妈妈便每天晚上偷偷在两兄弟眼睛上涂牛粪,让他们因眼疾问题躲避征召。地主是阿发老婆妹妹的丈夫,他们带两个只会讲日语的小孩到下乡避难。当晚家里烧一条鱼请地主吃饭,小孩们都在门外羡慕的看着大人们在吃鱼,因为小孩听说大人吃鱼都不会将鱼翻面,意即代表饭后小孩子可以有鱼吃,但当台籍日本巡警将红烧鱼翻过来,小孩看着鱼被吃掉时嚎啕大哭。后来地主告知要将田地出售给糖厂,对于陈发家简直是雪上加霜,一切都感染著不幸的悲伤气氛。

第二天,稻田里落下一枚美军未爆弹,兄弟俩听闻自家孩子曾用一片炸弹碎片换回两双袜子,天真的认为一整颗炸弹更是价值连城,连同当地的日本警察打算运送炸弹去领取巨赏,出发前一晚阔嘴的老婆叮咛他要买一面镜子。一路上山路崎岖,三人不顾生命危险,将炸弹送抵日本军部,途中还把炸弹运往相馆合照留念。

结果,被吓坏的日本分驻所长以枪要胁将炸弹丢到海里,两人无奈的把炸弹运到海边丢弃,不料炸弹在海中爆炸,许多鱼儿被炸上水面,大家都争抢着捞鱼。陈发三人带着许多的死鱼回家。饱餐一顿后,地主告诉阿发,可能因为战争的关系,买主今天没来,不过两、三年后他会再来台湾卖田,目前就继续给两兄弟耕种。

最后小孩一边吃鱼,一边问阿嬷:不知美国飞机还会不会继续丢炸弹,这样就有吃不完的鱼了。阿嬷回说两三天丢一次就好了,这样整年都有鱼吃了。

人物角色 编辑

角色名称 演员 备注
陈发 张柏舟 陈阔嘴之兄
陈阔嘴 卓胜利 陈发之弟
陈水仙 林美照 陈发之妹
文英 阿发的老婆
杨贵媚 阔嘴的老婆
地主 柯俊雄 阿发的小姨子丈夫
月娘 张纯芳 阿发的小姨子
郑同村 地主的儿子
日本警察 吴炳南 当地巡察捕
学校老师 刘聪辉 亦是本片工作人员
英英 阿发和阔嘴的老母
李昆 日本分驻所长
方龙 村庄保正
逃兵 陈明才

奖项 编辑

奖项 入围者 结果
最佳剧情片 中影股份有限公司 获奖
最佳导演 王童 获奖
最佳男配角 吴炳南 提名
最佳女配角 文英 提名
最佳原著剧本 王小棣宋纮 获奖
最佳美术设计 古金田 提名
最佳录音 忻江盛胡定一杨静安 提名
最佳摄影 李屏宾 提名
“最佳影片奖”
“最佳男配角奖”:吴炳南
“最佳剧本奖”:王小棣宋纮
“最佳剪辑奖”:陈丽玉陈胜昌
“最佳编剧奖”:王小棣宋纮
“最佳女配角奖”:文英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台湾电影票房(1987年) Archive.is存档,存档日期2012-07-12 第36位 台湾电影数据库
  2. ^ 香港电影票房 1988(总票房) 第277位 香港电影票房全纪录
  3. ^ 香港电影票房 1988(华语电影) 第129位 香港电影票房全纪录
  4. ^ 台湾电影节在芝加哥登场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大纪元时报
  5. ^ 国宝级湿地/夏秋晨雾如薄纱 电影稻草人取景地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东森新闻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