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宁(716年—794年),字元堂唐朝大臣,怀州河内(今河南省沁阳市)人。穆元休的儿子。

穆宁擢明经第。调授盐山尉。安禄山叛乱,穆宁檄州县并力捍御,斩杀安禄山的景城太守刘道玄。他代理东光县令,起义兵抵御史思明率领的叛军。颜真卿推荐他为大理评事、河北采访支使。颜真卿去凤翔朝见唐肃宗,向皇帝推荐穆宁。唐肃宗上元二年(761年),穆宁官至殿中侍御史,佐盐铁转运,住埇桥。李光弼取粮,他以无敕命,没有给。后来穆宁到徐州面见李光弼,李光弼也很器重他。宝应初年,转任侍御史,为河南转运租庸盐铁等副使。次年,转任户部员外郎。加兼御史中丞,为河南、江南转运使。广德初年,加库部郎中。当时河运不通,漕运由汉、沔经商山达京师。唐代宗以穆宁为鄂州刺史、鄂、岳、沔都团练使,及淮西鄂岳租庸盐铁沿江转运使,赐金紫。淮西节度使李忠臣的士卒不敢掠劫,漕运得通。

因为打死克犯事的沔州别驾薛彦伟,被贬为虔州司马昭州平集尉,大历四年(769年),起授监察御史,在淄青领转运留后事。一年后,改检校司封郎中、兼侍御史,在江西领转运留后事。次年,拜检校秘书少监,兼和州刺史,被人诬告贬为泉州司户。穆宁的儿子穆赞为父亲伸冤,朝廷任命穆宁为太子右谕德。穆宁性情刚毅,不事权贵,久处散位。唐德宗逃到奉天,穆宁随至行在,擢秘书少监,改太子右庶子。德宗还京师,穆宁称病辞职归东都,以秘书监致仕。著有《家令》。有四子:穆赞、穆质、穆员、穆赏。

延伸阅读 编辑

[]

 旧唐书/卷155》,出自刘昫旧唐书
 新唐书·卷163》,出自《新唐书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