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武体育会

(重定向自精武體育會

精武体操学校是1910年由革命党人倡议在上海所成立的一所小武馆。由农葝荪(又名农竹)任校长。霍元甲被邀在任主要教员,不过在开学后3个月后即逝世。后来霍元甲被塑造为民族英雄,以宣传反对日本及俄国的入侵意图。

清末民初,由热血年轻商人陈公哲等人响应同盟会会员陈其美提出的短期内训练出有强健体魄,又有军事技能的青年计划而创立,后来发展至世界各地的精武体育会

历史 编辑

精武体操会 编辑

1909年初、陈其美宋教仁谭人凤杨谱生等在上海天宝栈组织江浙同盟会,从事革命活动。他们考虑到武装起义,需要大批军事人才。20岁的陈公哲响应计划、与农葝荪(竹)及陈铁生等开始组织精武体操会。

1909年3月,陈公哲农葝荪邀请霍元甲和武术教师刘振声赵汉杰等从天津来到上海。时值英国大力士奥皮音在四川北路的阿波罗影院表演大力戏。展开了霍元甲在静安寺旁的张园擂台比武事件。

1909年夏霍元甲数人从农葝荪家移居到沪宁铁路北站旱桥西一里许之闸北王家宅(今交通路会文路附近),即精武体操会的校址。王家宅为旧式两厢一厅设计,土堂瓦屋,外有院落,可作为操场,月租十四元。集资得来百多元,购置了几件刀枪,随来随教,借收学费为生计。

精武体操会于1910年6月1日开学,由霍元甲出任总教习。农葝荪出任校长。会的办学宗旨以“爱国、修身、正义、助人”作为精武精神。

早期教员除霍元甲外,只有刘振声赵汉杰张富猷数人。由于精武体操会成立不久,霍元甲去世,他亲传学生只有‘捻手拳’传世。所教的有扑打节拳潭腿及一般器械等。[1]

上海精武体育会 编辑

1916年陈公哲姚蟾伯(江苏吴县人)、卢炜昌(中山人)在上海成立精武体育会,4月6日迁入倍开尔路73号(现杨浦区惠民路379弄)在陈公哲宅地上建造的新会馆,1921年陈公哲又将隔壁倍开尔路75号的四层自有房屋献给精武体育会,1923年又在福德里建造精武中央大礼堂,即总会会所。他们是精武第一批学员,毕业于高级班。是精武会的核心领导,有“精武三公司”之称。

1916年11月5日,孙中山先生亲自会见精武体育会的全体会员。孙中山曾于1916年精武会举办6周年纪念会时,应其邀请亲临祝贺。

1919年,精武体育会在上海举行成立十周年纪念活动时,孙中山先生亲笔题赠“尚武精神”匾额,并担任该会的名誉会长,还为该会特刊《精武本纪》撰写了序文。

广东精武体育会 编辑

1918年旧桂系军阀掌控广东军政大权,军营始盛以武练兵,广州河南王李福林见势跟贴,派人往上海精武会请拳师叶凤歧、杨琛伦回军中教学,更有意推动成立广东精武体育会。

1919年4月19日,广东精武体育会在桨栏路宁波会馆成立。当时参与的有上海精武会的霍元甲之子霍东阁、沈季修、叶凤歧、李占风等,还有林荫堂、孔昌、李彬等本土名师[1]。精武会其后迁太平南路(今人民南路)嘉南堂,再迁丰甯路(今人民中路)中华医学会内,并改名广州精武体育会[2]

1925年前还成立有广东精武第一分会和广东精武河南分会,在东山新河浦还设有广东精武水上游艺场[3]。1919年5月广东精武会开始收生,1920年春还成立女子模范团。据载到1925年春天,超过3000个学生得到武会训练[4]

 
陈公哲捐献的住宅

基本十套 编辑

精武体育会集合各家同源的观点,不争门户短长,熔各派武术。先后聘请了黄河长江珠江流域各派武术名家于一堂。编制了“精武基本十套”,成为精武武术的基本教材,即潭腿功力拳节拳大战拳套拳接潭腿单刀串枪群羊棍八卦刀五虎枪

学员“必须熟悉此十种方法及他技”。定期(每年或二年)举行运动会,进行“精武基本十套的集体大会操表演。

美国纽约精武体育总会 编辑

精武体育会不以门派区分,而是以地域区分。分为黄河流域派、长江流域派及珠江流域派。

精武体育会促发了中华民国期间中国武林各派的联合,全国武术协会(National Martial Arts Institutes)由此创立。

一九二九年期间,精武体育会在广州及马来西亚各省精武会大量吸收年青人习武救国。尚武精神得以传承。

其中有霍元甲弟子刘续封,段玉青在广州及大马教百人团队。霍元甲之迷踪艺。当年黄文彩受艺于二人。1934年 黄文彩远走美国西岸,1935年去纽约创办纽约精武体育会。闭门敎受北少林拳,迷宗艺,岭南洪拳,罗汉渣掌,八挂黑虎爪和铁沙掌功法。195O年监印少林跌打良方←以纽约精武体育会发行,五州洪门代售。1950年代,虎爪精武体育会和马来西亚-马六甲精武体育会 ,森美兰中国精武体育会同门师兄弟都保持书信联络。1957年后期,黄文彩掌门亲手将虎爪派Fu-jow pai掌门位和纽约精武体育会传于伍伟康接掌敎务。

纽约精武会 伍伟康-虎爪派掌门

纽约精武体育会由虎爪派掌门伍伟康在2019年修定-纽约精武体育会改用间体字纽约精武体育会和纽约精武会。用公平新会员职位制,以传承传统武术不至失传。每两年一界,制订公平票选方式为年青一代承接主要职务。希望为纽约精武会能吸收全世界精武武术精英和美国本土及外国其他武术团体交流。

纽约精武体育会2019年9月12日于曼哈顿华埠举办职员就职典礼暨交接仪式。主席伍国标从虎爪派掌门人伍伟康手上接过印鉴,新届职员宣誓就职。

纽约精武会2019

  作为咏春拳彭南派掌门人韩广玖的关门弟子,精武会新任主席伍国标表示,纽约精武体育会最早成立于1935年,如今已发展超过千名成员,在全世界也有逾二十个分会。

  该会融合各项武术门派,旨在传承中华传统文化,推动武术在美国的进一步发展和普及。希望未来能培养更多华裔青少年武术人才,弘扬中华武术运动。

  纽约精武体育会新届职员为:主席伍国标、会长麦德森、总顾问伍伟康、名誉顾问伍德华、名誉主席陈嘉骏、武术总监梁伟敕。


抗战时期,精武体育会投身救亡运动,第二次国共内战时期和文革时期,精武体育会曾经停办,后恢复。1990年12月17日,上海精武体育会改名为上海精武体育总会。

张园擂台与西洋力士 编辑

根据陈公哲的记载说:- 当年有西洋力士奥皮音来华在上海阿波罗影戏院表演大力戏,包括展露肌肉健美,表演举重、拉车,靠神力卖艺,就像马戏表演。革命党人在报章宣传说西洋力士指中国人是东亚病夫。于是同盟会会员陈其美农劲荪和成立精武体操会的五金行经理陈公哲等人开会商讨,安排在上海静安寺路之张氏莼味园搭擂台,由当时在天津农劲荪所开药栈当伙计的霍元甲及武术教师刘振声主持,声称已经相约大力士奥皮音来比武,但奥皮音临时爽约,于是提议在来宾中找人比赛。这时有个叫“东海赵”请缨上台,与霍元甲之徒刘振声交手,为刘打击跌于地上。后有又“海门张”挑战,刘振声复与他不分胜负。第二天霍元甲亲自登台比武,“右手执张臂,出左手揽其腰间,轻轻抱起,张某两足离地,霍将其置于地上”。不出一个回合,打败了“海门张”。这日观众约有千人。擂台比武后,霍元甲开始出名,后来被安排在‘精武体操学校’任职主教席。

精武体育会与精武门 编辑

精武体育会的宗旨是弘扬中华武术,主张摒弃门户之见,因此精武体育会本身从来没有“精武门”的叫法。[2]

但社会上有将精武体育会称作精武门的,李小龙曾主演电影《精武门》,使得这个名字更加广为传播。后来的影星们,例如李连杰甄子丹,也多次演出关于精武门的虚构的电影和电视剧,如佳艺电视的《精武门》、1994年的《精武英雄》、1995年的《精武门》、2010年的《精武风云·陈真》。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相关书籍 编辑

  • 《中国近百年螳螂拳术史述论稿》,黄汉超著,香港天地图书2002年出版。
  • 《精武50年武术发展史》,陈公哲1957年著。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