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尔金(J. R. R. Tolkien)的奇幻小说里,伊瑞詹(Eregion)精灵的精灵三戒(Three Rings)是虚构的魔法人工制品。精灵三戒是二十枚力量之戒(Rings of Power)的其中三枚。

第二纪元1590年,在“天赋宗师”索伦(Sauron)离开了伊瑞詹后,凯勒布理鹏(Celebrimbor)铸造了精灵三戒。索伦并没有介入精灵三戒的制造,精灵三戒因此未受玷污,但凯勒布理鹏也是依索伦的知识而铸造出精灵三戒,故精灵三戒也受至尊魔戒(One Ring)束缚。当精灵察觉到索伦的真正意图时,精灵一直隐藏着精灵三戒的下落。在第三纪元末,至尊魔戒被摧毁后,精灵三戒被带离中土大陆。

电影《魔戒首部曲:魔戒现身》里的精灵三戒,由左至右分别是纳亚、南雅及维雅。

纳亚 编辑

纳亚(Narya,昆雅语,意为“火的”),又称为火之戒(Ring of Fire),是精灵三戒的其中一枚。

据《未完成的故事》所载,在精灵与索伦之战争(War of the Elves and Sauron)之初,凯勒布理鹏将纳亚及维雅一并交给诺多族(Noldor)君王吉尔加拉德(Gil-galad)。吉尔加拉德随即将纳亚委托给米斯龙德(Mithlond)港口的首领瑟丹(Círdan),与《魔戒》附录所说相符,但在《未完成的故事》稍后的篇章中,吉尔加拉德是在最后同盟之战前,才将纳亚委托给瑟丹。第三纪元,瑟丹认出甘道夫(Gandalf)是维林诺(Valinor)的迈雅(Maiar)之一,瑟丹将纳亚交给甘道夫,在港口向他提供协助。纳亚可给予使用者抵抗压制、支配及绝望的力量,甚至可抵抗疲劳,瑟丹曾说:“拿走这只戒指吧,你的担子会变得沉重,但它在你疲劳的时候将会给予支持。这是火之戒,它会点燃你那发冷的心。”

南雅 编辑

南雅(Nenya),又称为水之戒(Ring of Water)及钻石魔戒(Ring of Adamant),是精灵三戒的其中一只。这名字来自昆雅语 (Quenya)的nén,是指“水”的意思。

南雅是由秘银打造的,镶上一颗白石,推断可能是钻石(虽然“钻石魔戒”已暗示这是钻石,但仍未可明确地肯定)。南雅是由罗斯洛立安(Lothlórien)的凯兰崔尔(Galadriel)使用,南雅的光芒可媲美星晨。佛罗多·巴金斯(Frodo Baggins)作为魔戒持有者,可以看见凯兰崔尔手上的南雅,山姆·詹吉(Sam Gamgee)却对凯兰崔尔说“有颗星辰停留在你的手上”。

南雅的力量是保护性质的,可隐匿在邪恶当中。罗斯洛立安被南雅保护着,如非索伦本人前来攻击,罗斯洛立安永远不会陷落。凯兰崔尔以此力量建立罗斯洛立安,但这也使她增加对大海的憧憬,她渴望返回海外仙境(Undying Lands)。索伦失败及至尊魔戒被摧毁后,南雅与其他力量之戒(Rings of Power)一样,力量减退了。凯兰崔尔携带南雅在灰港岸(Grey Havens)上船,扬帆西去,其余两位精灵三戒持有者都带同他们的戒指一起离开。南雅离开中土大陆后,罗斯洛立安的美丽也逐渐褪色,人口也越来越少。第四纪元121年,亚玟(Arwen)在罗斯洛立安去世,罗斯洛立安遂被废弃。

维雅 编辑

维雅(Vilya),又称气之戒(Ring of Air)又称护之戒,是精灵三戒之一。

索伦入侵伊瑞詹之前,维雅同纳亚被转移到林顿(Lindon)的吉尔加拉德那里。吉尔加拉德稍后于第二纪元1701年把维雅交给爱隆(Elrond),在第二纪元末及第三纪元,爱隆一直是维雅的持有者[注 1]

维雅镶有一颗蓝宝石,因此又名为蓝宝石魔戒(Ring of Sapphire),通常称为气之戒维雅。维雅是精灵三戒里最强大的一只[注 2]。有关维雅的力量并没有明确地说明,但可推测维雅拥有治愈及保护的力量(《精灵宝钻》说明凯勒布理鹏铸造精灵三戒的目的是要治疗及保护)。推测维雅可能有操控微小元素的力量,可用水跟火元素,只是能量较小,主要用来护卫,因为爱隆曾在戒灵尝试入侵瑞文戴尔时召唤奔流。

索伦败亡后,维雅的力量减弱。第三纪元末,爱隆携带维雅离开中土大陆。

注解 编辑

  1. ^ 此处为《未完成的故事》中叙述的版本,但根据《魔戒》附录中所述,维雅是在吉尔加拉德死前交给爱隆保管的。
  2. ^ 据《魔戒》所述,维雅为三戒中力量最强的,但在《未完成的故事》中,曾有过南雅是“chief of the Three”的记载。

参考资料 编辑

  • 《魔戒首部曲:魔戒现身》托尔金著 联经出版公司 2004年 ISBN 9570823364
  • 《魔戒三部曲:王者归来》托尔金著 联经出版公司 2002年 ISBN 9570823380
  • 《未完成的故事》托尔金著 HarperCollins Publishers Ltd; New Ed edition 1998年 ISBN 0261103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