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唇族(英语:Red Lips)是1980年代末台湾红极一时的少女偶像团体,1987年出道,1989年解散,同时期活跃于台湾乐坛的女生团体有城市少女。为了在唱片市场与其它少女团体做区别,红唇族推出的唱片多以国小学生为主,像〈猜一猜〉和〈音乐课本热门组曲〉等歌曲都是以其为诉求。红唇族一共有3代,人数从4人到6人不等,大多数成员在退团或是解散后就退出娱乐圈,目前仅剩下钱盈洁丁柔安仍活跃在萤光幕上。

红唇族
组合
国籍 中华民国
语言国语
音乐类型流行音乐
出道地点 台湾
出道日期1987年
出道作品红唇主张
活跃年代1987年-1989年
唱片公司可登唱片
飞鹰唱片
已离开成员
张静懿、钱盈洁、刘燕蓉、萧琦玲、丁柔安、关玉梅、栾君莉、林海儿

成立 编辑

红唇族的团员出自1986年11月华视综艺节目连环泡》由曹启泰主持的街头突击访问单元〈明星相〉,在众多受访对象中选出了四位组合而成,成员有张静懿钱盈洁刘燕蓉萧琦玲等四位。当时可登唱片仿日本行销少女团体的做法,将“第一代”成员定为“第零代”。在经过两个多月的短期训练后,1987年1月,可登唱片推出由音乐制作人曹俊鸿操刀的红唇族首张专辑《红唇主张》,主打歌〈猜一猜〉搭配贺岁片《孙小毛魔界历险》一起推出。结果《孙小毛魔界历险》没有红,〈猜一猜〉却红遍大街小巷,红唇族一跃立刻成为台湾乐坛当红的女子团体[1]

历程 编辑

虽然红唇族在1987年初以一首〈猜一猜〉窜红,但同年5月份城市少女以一首〈年轻不要留白〉迎头赶上。红唇族为了要和城市少女区隔出唱片市场,特地舍弃城市少女专攻的国中高中年龄层歌迷,改以年纪更小的国小年龄层为主;其曲风也更接近童谣,歌词简单易记,旋律好听易上口。

红唇族曾因团名被行政院新闻局广播电视事业处认为团名太过日本化而发公文通知各电视台要求改名,培植她们的福隆制作公司因此被迫将红唇“族”改名为红唇“组”。尔后经抗议且有九位中外语文学者以此议题提出评论,认为语言本身有自我调适之能力及随时代演化的必要,没有必要排斥与过度矫正;新闻局广电处基于尊重学者对电视语言咨商之结论,红唇族得以再度复名[2][3]

因《红唇主张》大受欢迎,1987年可登唱片趁势发行红唇族第二张专辑《红唇心愿》,此时红唇族团员面临生涯规划问题,零代团员萧琦玲退出,另外加入三位新血丁柔安关玉梅栾君莉等三人,共六人组成红唇族第一代[4],主打歌〈海水正蓝〉配合第零代成员与邵昕颜凤娇等主演的电影《我的志愿》(非张曼娟的小说改编)一同上市,亦有不错的成绩。

1988年,红唇族与可登唱片解约,加盟飞鹰唱片,顺势推出第三张专辑《浪漫主意》时,再次面对团员生涯规划的问题,改组成为四人团体,成员有第零代的钱盈洁刘燕蓉、第一代的丁柔安及第二代新成员林海儿,主打歌为〈我爱你〉和〈年少时候谁没有梦〉。

1989年,面临新鲜感消退的市场反应,飞鹰唱片亦无意与红唇族续约,红唇族于1989年正式解散[5]

目前大多数的成员都退出了演艺圈,仅剩下钱盈洁、丁柔安偶而参加电视通告。

团员 编辑

第零代
第一代
第二代

音乐作品 编辑

唱片 编辑

发行日期 专辑 演唱成员 唱片 曲目
1987年 红唇主张 张静懿钱盈洁刘燕蓉萧琦玲 可登唱片
曲目
  1. 音乐课本热门组曲
  2. 红唇主张
  3. 每一个只有我的下午
  4. 我们都变了
  5. 猜一猜(电影“孙小毛魔界历险”主题曲)
  6. 在天空看得最多(电影“孙小毛魔界历险”插曲)
  7. 少年路
  8. 第一线阳光
  9. 是你是你(电影“孙小毛魔界历险”插曲)
1987年 红唇心愿 张静懿、钱盈洁、刘燕蓉、丁柔安关玉梅栾君莉 可登唱片
曲目
  1. 海水正蓝
  2. 雨季
  3. 周记与日记
  4. 青春本色
  5. 什么叫寂寞
  6. 红唇心愿
  7. 我的秘密
  8. 当风铃响起
  9. 音乐课本组曲
1988年 浪漫主意 钱盈洁、刘燕蓉、丁柔安、林海儿 飞鹰唱片[6]
曲目
  1. 请让我慢慢成长
  2. 我爱你
  3. 满天星
  4. 年轻的我不明白
  5. 春不老
  6. 年少时候谁没有梦
  7. 红唇色彩
  8. 红唇舞
  9. 陪我
  10. 红唇迷你

演出作品 编辑

电影 编辑

  • 海水正蓝
  • 我的志愿 - 钱盈洁 饰 曾丽华,张静懿 饰 陶佩兰 [7]

参考文献 编辑

  1. ^ 紅孩兒飛鷹三姝 風靡90年代的偶像. NOWnews 今日新闻. 2012-05-04 (中文(台湾)). 
  2. ^ 紅唇族 東洋味濃 合唱團被迫改組. 联合报. 1987-01-25: 综艺版 (中文(台湾)). 
  3. ^ 紅唇組 復名 紅唇族. 联合报. 1987-02-13: 综艺版 (中文(台湾)). 
  4. ^ 紅唇族 兩代一心 六姑娘 進退同步. 民生报. 1987-08-12: 影剧新闻版 (中文(台湾)). 
  5. ^ 王祖寿. 紅唇族 勞燕分飛 盛名下 兩袖清風. 民生报. 1989-02-24: 影剧新闻 (中文(台湾)). 
  6. ^ 华视连环泡 (1988): YouTube上的蔡琴访问刘文正、红唇族
  7. ^ 紅唇族演電影. 中国时报. 1987-04-24: 综艺版 (中文(台湾)).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