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龟粿

東亞的糯米製食品

红龟粿,又称红龟糕客家语称之为红粄红印粄,为泉漳人潮州人台湾人闽东人客家人广东人节庆祭祀糯米制食品,流行于福建广东台湾南洋印尼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地区,状貌扁平,约巴掌大小,红色外压印内包馅,以植物叶为垫。类似相关的食品有“红片糕”、包卷状,切为小块一般只作为甜点用。由于外型与功能相似,红龟粿常被人与面粉制的面龟混淆。

红龟粿
雅加达市面上的红龟粿
繁体字 紅龜粿
吉隆坡市面上的各色红龟粿

一般常见的内馅为花生、红豆、莲蓉。近几年的新口味内馅则有,芝士、黑芝麻等。

各地做法 编辑

 
制作红龟粿的龟纹模印
 
桃叶纹的模印

客家做法 编辑

红粄实质上和新丁粄相同,都用圆糯米、蓬莱米和食用大红作成。讲究一点的红粄,是以暗喻吉祥的动植物为范本,尤其以正面是龟甲,背面是桃子的模子最普遍。

材料 编辑

蓬莱米1斤、圆糯米4斤、红豆半斤、半斤、食用大红色素适量。

作法举隅 编辑

红粄一般是包红豆内馅,制作时的比例,大多是一斤红豆一斤,米团3两配1两红豆,蒸红粄新丁粄相同,蒸笼该偶尔打开,蒸出的成品才会漂亮。

  1. 糯米、蓬莱米洗净并弄干,加高过米约三公分的水,浸泡三小时。
  2. 再沥干后,倒入调理机打成米浆,脱水或压干制成生米团。
  3. 红豆煮烂,加糖炒软,成红豆馅。
  4. 脱水过的米团,放入食用大红搅拌均匀。
  5. 以三两重的米团,包一两重的红豆内馅。
  6. 将包好馅的米团,放进板印模型,印出花纹和造型。
  7. 用小火蒸半小时,要开起一至五次,以免红粄变型。

闽南、台湾做法 编辑

先将浸泡过之糯米研磨成米浆形状,倒入米袋绑紧压干去除水分,待半干后拿出。紧接着加入红色食用色素搅拌成红色,再加以揉捣。揉捣完成后、再细分约巴掌大小一块一块,包入内馅(甜一般为甜豆沙,咸则有各种口味)后放入粿印压平印出龟印。再将红龟粿背面抹油平放于弓蕉叶上,再置入笼床后置于灶上大鼎,以热水蒸汽炊熟。一般吃起来口感同如麻糬、甜软Q。在红龟粿的表皮除了印有花纹外,还会印有吉祥意味的汉字,如代表福运、官禄和长寿的福禄寿等。

南洋做法 编辑

材料主要是糯米粉团,加入一些色素或班兰叶汁液,再包入煮好的甜馅料(如:绿豆红豆椰丝花生),或咸馅料(眉豆菜头),然后放在剪好的香蕉叶上拿去蒸熟。南洋红龟粿也是属于娘惹糕的一种,有些人制作时,会使用椰浆代替,使其带有清淡的椰香味。目前红龟糕以被当地的土生华人(Peranakan/Baba Nyonya)社群内化至娘惹糕的一种

因为红龟粿代表福气、荣禄和长寿,所以在马来西亚新加坡华人在祭拜时,必备的贡品,尤其在每逢农历正月初九天公诞与正月十五元宵节。绿豆馅的红龟粿也会出现当地华人社区的弥月礼盒内,在早期的娘惹社区中,她们不会直接透露婴儿的性别,而是透过红龟粿的形状来表示,乌龟型的则代表是男婴,桃子型的代表是女性。另外在丧礼上,也会出现黑色的红龟粿[1]

祭供品 编辑

客家人祭天祭祖,以及娶媳妇祭神、为神灵作寿、庙会敬神等时候会作成龟甲和寿桃的红粄,供桌上常用的供品。闽南人民系也时常以此作为节庆祭神之供品,比如:祭祀闽南安溪茶叶的守护神法主真君,最好的供品即是红龟粿。

另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The art of making Nyonya kuih. [2014-12-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9-10).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