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尔金(J. R. R. Tolkien)奇幻小说里,索恩二世(Thráin II)是一个虚构的中土大陆人物。在《哈比人历险记》里首次提及索恩二世,更多有关他的历史可见于《未完成的故事》(Unfinished Tales)。

索恩二世
J·R·R·托尔金作品中的人物
种族矮人
出生日期第三纪元2644年
逝世日期第三纪元2850年
性别
演员Michael Mizrahi(意外旅程)
汤玛斯·罗宾斯(意外旅程)
安东尼·谢尔英语Antony Sher
书目哈比人历险记
魔戒
未完成的故事

索恩二世是索尔(Thrór)之子、索林·橡木盾(Thorin Oakenshield)之父[1]。他是都灵(Durin)的后裔,又是山下国王(King under the Mountain)及都灵部族领袖的继承人。

恶龙史矛革(Smaug)袭击孤山(Erebor)之时,索恩二世及其亲信逃离,并携带了一幅显示孤山秘密通道的地图。

其后,年迈的索尔把矮人戒指交给索恩二世,自己则孤身前往摩瑞亚(Moria)。索恩二世后得知父亲被半兽人首领阿索格(Azog)所杀。索恩二世把这讯息传递给各个矮人部落,阿索格的行为对矮人极度不敬,终爆发矮人与半兽人之战争(War of the Dwarves and Orcs),虽然矮人取得胜利,但代价沉重,特别是阿萨努比萨之战(Battle of Azanulbizar),在那场战争,阿索格身首异处。战后,伤残的索恩二世欲进入摩瑞亚,但丹恩二世·铁足(Dáin II Ironfoot)阻止了他,预言已有其他的力量进入了摩瑞亚。

后来,索恩二世及索林在伊瑞德隆(Ered Luin)建立了领地。

索恩二世开始受戒指的驱使及本人对黄金的追求,他与巴林等几人离开了伊瑞德隆,意图收复孤山,但在幽暗密林边界他独自被敌人擒获,并囚禁在幽暗密林(Mirkwood)南部多尔哥多(Dol Guldur),仅存的一枚矮人戒指被夺走,并在牢内去世。

甘道夫(Gandalf)在调查多尔哥多背后的力量时发现濒死的索恩二世,索恩二世将地图交给甘道夫,甘道夫答应将地图转交他的儿子,但当时的索恩二世神志不清,未能说出他儿子的姓名,所以甘道夫未能达成他的遗愿。

其后,甘道夫在布理(Bree)附近遇见索林,才知道索林是索恩二世之子,甘道夫答应帮助他实行孤山任务(The Quest of Erebor),并邀请哈比人比尔博·巴金斯(Bilbo Baggins)加入。

改编描述 编辑

在彼得·杰克森执导的《哈比人电影系列》三部曲当中,首部电影里的索恩二世是由Michael Mizrahi和汤玛斯·罗宾斯这两位新西兰演员饰演的[2][3]。第二部电影《哈比人:荒谷恶龙》里,在多尔哥多内年老的索恩是由安东尼·谢尔英语Antony Sher饰演的[3]

依照这部系列电影中的描述,索恩二世是在阿萨努比萨之战被半兽人阿索格亲自俘虏的,他在多尔哥多被囚多年,其矮人部族的子民皆不知他的下落如何,唯有索林坚信其父仍存活于人世。甘道夫于孤山任务期间亲探多尔哥多,遭到发疯的索恩二世攻击,甘道夫用法术让他恢复神智;在两人出逃时,被以黑影型态现身的索伦堵截,索恩因被黑影吞没而死亡[4]。而在托尔金的原著小说里,孤山任务期间其实索恩二世早已死亡多年[5]

参考 编辑

  1. ^ Will Thráin be in the Desolation of Smaug Extended Edition? And, if so, what will he do?. TheOneRing.net. 2014-09-08 [2018-05-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16) (美国英语). 
  2. ^ Hobbit Character Profiles: Spotlight on Thráin II. [2018-05-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12). 
  3. ^ 3.0 3.1 Thrain (Character). IMDB. [2018-05-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4-19). 
  4. ^ The Hobbit: The Desolation of Smaug Extended Edition Scene Guide. TheOneRing.net. 2014-10-22 [2018-05-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9-15) (美国英语). 
  5. ^ Bradley, Bill. 8 Changes In 'The Hobbit' Movies You Didn't Know Were A Huge Deal. Huffington Post. 2014-12-17 [2018-05-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9-09) (美国英语). 
前任:
索尔
都灵部族国王
索恩二世
继任:
索林·橡木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