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参议院临时议长

職位

美国参议院临时议长(英语:President pro tempore/ˌpr ˈtɛmpər//ˌpr ˈtɛmpər/),或译作美国参议院署理议长[1],是美国参议院地位最高的参议员与地位次高的成员,由参议院从参议员中选出。从1890年起,这一职务通常由多数党最资深的参议员担当。[2]

 美国参议院临时议长
President pro tempore of the United States Senate
参议院临时议长徽章
现任
帕蒂·默里

2023年1月3日就任
美国参议院
尊称临时议长女士(英语:Madame President(参议院会议中使用)
尊敬的(英语:The Honorable(正式)
阁下(国际往来)
任命者美国参议院
首任约翰·兰登
1789年4月6日
设立1789年3月4日

根据美国宪法,美国联邦参议院地位最高者是美国副总统,因为副总统兼任参议院议长,但其并非参议员(不通过参议员选举产生),且只能在表决平局的情况下才能行使投票权。

当副总统不在场时,由参议院临时议长执行议长职务,例如主持参议院会议。不过一般副总统和临时议长均不主持参议院会议,这个工作交付给多数党内其他资浅参议员轮流担当以给予他们执行议事程序的经验。

参议院临时议长是美国总统继任顺序中的第三名,在副总统和美国众议院议长之后、美国国务卿之前。

现任参议院临时议长是民主党华盛顿州参议员帕蒂·默里,于2023年1月3日上任。默里在就任之初是参议院多数党第二资深的议员,2023年9月在黛安娜·范斯坦逝世后甫成为参议院多数党最资深的议员。

此外,美国大部分主权州的副州长也会兼任所属州的参议院议长,因此这些州的参议院亦设立临时议长来代替副州长执行议长职务。

权力和责任 编辑

参议院临时议长是按照美国宪法第一条第三款设置的参议院职务。在一定程度上这个职务与美国众议院议长类似,但参议院临时议长的权力要比众议院议长小得多。参议院的权力主要是在参议院政党领袖以及各个参议员的手中。临时议长在官方场合下代表参议院,在副总统缺席的情况下担任参议院议长之角色,以及在副总统缺席的情况下与众议院议长一起主持两院联席会议。由于两院联席会议非常受公众注目,因此在现代历史上副总统几乎总是参加,参议院临时议长也很少有机会主持两院联席会议。最近一次的参议院临时议长主持两院联席会议是在2001年9月20日,当时乔治·沃克·布什总统就九一一袭击事件向两院联席会议做特殊报告;由于副总统迪克·切尼在当时为防总统发生万一意外而作为指定幸存者,并受到美国特勤局和军队保护,因此这次会议由当时的参议院临时议长罗伯特·伯德主持。

按照美国宪法第二十五修正案,总统被宣布无法执行其义务以及总统有能力重新恢复,其义务必须由参议院临时议长和众议院议长公布。

美国参议院临时议长是美国总统继任顺序中的第三人,位列美国副总统美国众议院议长之后。

在美国历史,早年参议院临时议长一般由一名有经验的议员担任,但是随着时间的变迁这个职务逐渐失去了其意义,成为一个仪式性的职务,惯例由一名资深的参议员担任。从1913年开始,这个职务几乎由多数党最资深的参议员担任。

代理参议院临时议长 编辑

由于参议院议长这个职务既缺乏实权也难以获得许多名誉,因此随着时间的推移,副总统和临时议长都不再每天主持参议院的会议。尤其是作为多数党最资深的议员,临时议长往往也是某些重要参议院委员会的主席,经常要出席其他重要的会议,因此他通常没有时间来主持参议院会议。而年轻的多数党议员会被委任为代理参议院临时议长(英语:Acting president pro tempore)来主持参议院的每日会议,这样这些资浅的议员也得以熟悉议会的章程。

历史 编辑

参议院临时议长是1789年的美国宪法设立的。一开始这个职务只在副总统缺席的某天或者某周设立的。在1891年以前参议院临时议长在副总统回到参议院为止就会停任。

在1792年到1886年之间参议院临时议长是继副总统后总统继任顺序的第二名,排在众议院议长之前。

1868年,安德鲁·约翰逊总统受国会弹劾,若约翰逊被弹劾,因当时没有副总统(在美国宪法第二十五项修正案通过前,副总统接任总统后,原副总统的职位悬缺),当时担任参议院临时议长的本杰明·韦德理应继任总统。但是韦德的激进主义使得参议院内大多数共和党人不愿见到他入主白宫,因此让约翰逊继续任职至届满。

1886年参议院临时议长和众议院议长被从总统继任顺序中排出,1947年两者再获总统继位顺序重新纳入,不过职权较大的众议院议长排在参议院临时议长之前。

1911年,当时的参议院临时议长威廉·弗莱伊辞职和逝世后,当时进步派共和党人、保守派共和党人和民主党人等三派的议会最后达成协议他们各自提出的临时议长候选人从1911年至1913年相继担任。

其他 编辑

长期代理参议院临时议长 编辑

1963年6月,当时的临时议长卡尔·海顿​(英语一度生病,使参议员李·梅特卡夫​(英语被委任为“长期代理参议院临时议长”(英语:Permanent Acting President pro tempore)。由于这个委任没有注明何时结束,因此梅特卡夫带着这个头衔直到1978年逝世。

参议院临时副议长 编辑

1977年休伯特·汉弗莱因未能取代罗伯特·伯德被选为多数党领袖而被另行授予“参议院临时副议长”(英语:Deputy President pro tempore)的象征性职务。

后来在1987年临时议长约翰·C·斯坦尼斯​(英语生病后,乔治·米切尔也被授予这个称号。

荣誉称号 编辑

荣退参议院临时议长 编辑

从2001年6月6日至2003年1月3日,参议员斯特罗姆·瑟蒙德在卸任临时议长后被授予“荣退参议院临时议长”(英语:President pro tempore emeritus)的荣誉称号,此后惯例上将此称号授予之前曾担任过临时议长的参议员。通常参议院会为其增编一定的人手和预算。

参考 编辑

  1. ^ 这是一个事实上的常任职位,而非临时职位。所谓临时,与惯常理解并不相同,本意所指的是在议长(副总统)不在参议院期间,但实际上绝大部分时间议长都不在参议院。
  2. ^ Davis, Christopher M. The President Pro Tempore of the Senate: History and Authority of the Office (报告). Congressional Research Service. 2012-12-20 [2015-02-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9-10). 
美国总统继任顺序
前任者:
美国众议院议长
迈克·约翰逊
第三 继任者:
美国国务卿
安东尼·布林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