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政治(英语:Gerontocracy),政治学术语,是指一个国家或商业团体、或是组织的领导成员,平均年龄比起大多数的成年人民还要更老,但也可以被描述为领导层偏守成、保守的作风等的形容词。

老化的情况可随着阶级、思想的不同而随之严重,使得一个国家或政治、工商团体的领导权都掌握在老人手中。老人政治可被视作为一种稳定的政治,但大多数老人对国家大事采取拖延、保守派等政策,而不会按情况随机应变。老人政治更扼杀了年轻的政治力量,令国家或政治团体内部政治生态不平衡及越趋保守,使得国家难以面对困境,乃至统治权交接时期的不稳定和后继无人,也会导致老人统治的现象持续,例如为了进入中国大陆执政党的权力核心,一个干部需要相当长的参政时间和丰富的经验。 有时候会被视为国家由盛转衰的征象[1][2]

不过,年龄也并非绝对,也有些政府官员虽老,政策面却相当“年轻”。

除非特别指明,本条目中老人政治的定义是65岁或以上的执政者。

分析 编辑

截至2023年8月,国家领导人的年龄从30多岁到90岁不等,其中最年长的领导人是喀麦隆保罗·比亚;现任国家领导人的平均年龄为62岁;自由度较低的国家往往有年长的领导人;女性领导者往往比男性领导者年轻;在大多数国家,领导人的年龄明显大于人口中位成员的年龄[3]

典型范例 编辑

古希腊 编辑

柏拉图在《理想国》中主张:“老人应该统治,青年应该服从。”

日本丰臣政权 编辑

日本安土桃山时代丰臣政权天下人太阁丰臣秀吉在统治末期,为了培养儿子丰臣秀赖成为接班人,故安排五大老三中老五奉行做为辅佐职,也是一种老人政治的形式。

社会主义国家 编辑

社会主义国家中老人政治是很常见的现象,有部分的领袖,如总书记国家元首政府首脑终身任职,如苏联列宁斯大林勃列日涅夫朝鲜金日成金正日父子、越南胡志明黎笋长征古巴菲德尔·卡斯特罗劳尔·卡斯特罗兄弟和中国毛泽东等。

中国后来虽然开始改革,但邓小平江泽民也分别执政到85岁和78岁才退休。除此之外,阿尔巴尼亚霍查捷克斯洛伐克胡萨克东德何内克匈牙利卡达尔·亚诺什老挝诺哈·冯沙万罗马尼亚齐奥塞斯库南斯拉夫狄托苏联加盟共和国格鲁吉亚瓦西里·帕夫洛维奇·姆扎瓦纳泽、苏联加盟共和国立陶宛安塔纳斯·尤奥佐维奇·斯涅奇库斯同样为社会主义国家老人政治的代表例子。而社会主义国家的执政党中央政治局组织中,政治局成员的年龄与党龄通常都很高,例如在1980年,苏联领导层平均年龄为69岁。

中华人民共和国 编辑

中国共产党领导阶层为例,1980年代末70岁的胡耀邦赵紫阳、60岁李鹏等人虽然分别身兼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务院总理这类代表最高权威职务,这看似由年轻人领导国家,但实际上中共八大元老等超过80岁的老人仍在中共政坛发挥巨大影响力,他们人脉和政治资源较丰富,并握有最终实权,党内地位远在总书记和总理这些年轻人之上;而中共高层中中共中央军委主席这个最有权力的职务被超过80岁的邓小平所把持,而另一个实权职位中顾委主任则由另一元老陈云把持,二人均当时中国的第一和第二号领导人,形成所谓的双峰政治,同时决策机构中共中央的政治局的7名常委有5名年龄超过75岁与党龄较高的元老。由于社会主义国家实施“党指挥枪”的治军纲领,各个社会主义国家的中央军委成员中,有数名身兼中央级党职的高阶将领,并能参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全国政协最高苏维埃等社会主义国家议事机构;而这些高阶将领多半经历著漫长的军旅生涯,为中共建政立下汗马功劳,因此获得崇高的军中地位和威望,如邓小平仅担任中共中央军委主席一职便成为中国第二代领导核心,凌驾总书记之上能够在“六四事件”中越过人大常委会的情况下调动军队入京戒严和下令清埸,并罢免党内名义上最高领导人总书记赵紫阳,这些实际也是由中共八大元老单独决定,并没通过党内机制咨询,反映元老的地位超然,比其他年轻干部更有权势。即使邓小平在1989年中共十三届五中全会后退休,由江泽民接任中央军委主席,但邓小平依旧在背后掌握大局,安排故交另一元老杨尚昆杨白冰兄弟分别担任中央军委副主席和中央军委秘书长以牵制江泽民,这在邓小平南巡期间有充分体验,因此有人喊出“谁不改革,谁就下台”这话(暗示江泽民不遵重邓小平改革开放的政策,邓小平为首的军方便会彻换江泽民领导地位),反映80年代末至90年代初是老人政治高峰,直到1992年杨家将事件中共十四大取消了中央顾问委员会后包括陈云在内的元老全部退休江泽民才得以掌握军权,老人政治的影响力才逐渐减退,但是他们尤其邓小平和陈云依旧能对政局产生影响,此种情况一直持续到1997年邓小平去世才得以被终结。据英国媒体了引述报导称,在胡锦涛接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后,已经退休的江泽民利用自己的逾两届中共中央总书记及第三代领导集体核心的身份,在公开和不公开场合干预胡温体制的政务,制约胡锦涛和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权限,导致一些人认为胡锦涛的“不作为、无作为”是由于江泽民的干政,此种情况在2012年习近平出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并展开大规模反腐败工作后才得以终结。[4]

伊朗 编辑

1979年伊朗什叶派教士霍梅尼发动了伊朗伊斯兰革命后,推翻了亲美国的巴勒维王朝,并建立了神权政治政权。伊朗的神权政治权力核心是由一群位高权重的资深什叶派教士所组成,并在教士集团中产生伊朗最高领袖,具有伊朗总统与其他政治领袖的任命权。

大韩民国 编辑

大韩民国建国后由李承晚无限制的蝉连总统之位,1960年85岁高龄的李承晚持续透过舞弊、暗杀对手的方式连任引发学生不满,最后被推翻流亡海外,其后一些总统在超过65岁时才就任总统,如金大中(74岁)及李明博(67岁)。而韩国总理的就任年纪通常都很大,例如姜英勋(66岁),丁世均(69岁),玄胜锺(73岁)等等。现时韩国国会议员目前的平均年龄为55.5岁,老人政治一直是韩国政界长期以来无法突破的局面,年轻候选人很难进入政界的核心。这也导致了许多年轻人对政治冷感,而放弃投票。

中华民国 编辑

戒严时期 编辑

台湾戒严时期蒋中正蒋经国父子,他们的总统国民党领导人任期都直到去世为止,寿命分别为88岁和78岁,其中蒋介石单单担任中华民国总统一职已达27年,若从大陆时期开始计算蒋介石则领导中华民国近50年,而前总统蒋经国(68岁)、严家淦(69岁)与李登辉(65岁)就任的时候也刚好及超过65岁高龄。另外台湾曾存在的国民大会中,从1947年《中华民国宪法》施行后来自中国各省选出的第一届国民大会代表,随国民政府迁台后四十余年一直没有改选,国代逐渐老迈与凋零;加上国代来自中国大陆各省,不谙台湾政治生态,故有“万年国会”之讥,甚至被骂为“老贼;1990年3月,台湾发生了野百合学运,迫使万年国代退场并全面改选,连带将时任行政院院长郝柏村拉下台,终结万年国会。

  美国 编辑

美国史上第一名高龄总统是第9任美国总统威廉·亨利·哈里森,他于1841年就任时已年届68岁,此记录保持一个多世纪后才被第40任美国总统罗纳德·里根打破,他1981年年初就任时已经69岁,而近年来美国政治明显高龄化,美国权力中枢的参议员,年近90者所在多有[5],其后的第45任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就任时年届70岁,创造了当时最年长就任总统的记录。在大选中失利的希拉里·克林顿当时高达69岁;长期任美国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虽然已于2023年初卸任,但她卸任时已经82岁;现任国防部长劳埃德·奥斯丁1953年8月8日出生,现年71岁。此外,最高法院的大法官,除非退休或辞职,否则任期一律都是终身制,例如最近一位任上去世的大法官露丝·金斯伯格,在2020年9月以87岁高龄去世,而去世之前她依然担任法官。

2020年参选第46任总统民主党候选人乔·拜登已经77岁,在2020年4月8日另一民主党参选人79岁的伯尼·桑德斯宣布退选后,拜登成为最老美国总统候选人记录保持者。2021年1月20日,78岁的拜登宣誓就任第46任美国总统,打破前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70岁就任的最高龄记录。拜登目前是美国历任总统中就任年纪最高龄者,如果他2024年不获连任,他将在2025年1月以82岁高龄卸任,如果他成功连任,则会在82岁时连任,到四年之后的2029年,他将会以86岁高龄卸任,如果属实,这将会是一个难以打破的西方国家领导人卸任年龄记录。如果特朗普第二次当选总统,就任时他将会是77岁,也将跻身世界最年长的25位领导人之列[3]

美国现任共和党参议院领袖米奇·麦康奈尔于2023年时已达81岁,参议院的平均年龄也于同时超过了64岁。[6]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存档副本. [2022-10-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0-20). 
  2. ^ 存档副本. [2022-10-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0-17). 
  3. ^ 3.0 3.1 Silver, Laura. As Biden considers reelection bid, who are the oldest – and youngest – current world leaders?. Pew Research Center. 2023-03-24 [2023-08-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9-20) (美国英语). 
  4. ^ 嵇伟. 透视中国:老人干政时代的结束?. BBC中文网. 2013-01-30 [2013-03-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2-03). 
  5. ^ 美政壇老人當道 國會議員最高齡87 - 焦點要聞. 中国时报. 2021-01-21 [2021-07-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7-22). 
  6. ^ Cowan, Richard. Top US Senate Republican Mitch McConnell freezes up, leaves press conference. Reuters (华盛顿). 2023-07-26 [2023-08-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8-30) (英国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