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舒(?—?),扶风茂陵人。东汉初年军事人物。耿氏一门举家为囯,襄助刘秀,其父上谷太守、隃麋侯耿况,兄建威大将军、好畤侯耿弇均在东汉统一战争中立下功劳,被封为列侯,而耿舒协助父亲驻守上谷,曾击破过匈奴部队,也被封为牟平侯。天下平定后,耿舒又随伏波将军马援征伐武陵蛮夷,途中反对马援的进军路线,但未被采纳,结果大军受暑气困扰,马援也病死军中。

耿舒
复胡将军
时代东汉
主君光武帝刘秀
职官复胡将军
封爵牟平侯
籍贯扶风茂陵

生平 编辑

率从刘秀 编辑

更始帝派遣刘秀行大司马事平定河北,恰逢王郎作乱,耿弇在往长安进贡的半路归附刘秀,并写信给耿况,称赞刘秀的度量和计谋,劝其早点与刘秀相会[1]耿况于是前往昌平,并派耿舒献马给刘秀[2]。后耿弇、景丹寇恂等人率兵南下,援助刘秀,耿舒仍然留在父亲身边。

当时,更始帝征召代郡太守赵永,而耿况劝赵永不要应召,劝他拜见刘秀。刘秀让赵永仍然担任代郡太守。赵永北还,但代令张晔据城反叛,并且招纳匈奴、乌桓为援助。光武帝便任命耿舒为复胡将军,让他攻击张晔,张晔被击破,赵永才得以重回代郡。当时又有五校贼二十余万向北侵略上谷,耿舒与耿况连续击破敌军,贼人全部退走。

讨伐彭宠 编辑

建武二年(公元26年)二月,彭宠叛汉,率兵攻打幽州牧朱浮的驻地蓟。耿舒受父亲派遣率领突骑前往救援,彭宠才退兵而去[3]

建武四年(公元28年)彭宠派弟彭纯率领二千余匈奴骑兵,彭宠自己率领数万士兵,分为两路来攻击祭遵刘喜。当匈奴骑兵经过军都时,耿舒袭击击破其部队,斩杀两位匈奴的王,彭宠于是退去。耿况又与耿舒攻彭宠,攻取了军都。

建武五年(公元29年),彭宠败死,其父耿况被迎入京,受赐头等住所,奉朝请[4]。耿舒也因攻取军都的战功,被封为牟平侯[5]

远征五溪 编辑

建武二十四年(公元48年),耿舒和中郎将马武、刘匡、孙永等在伏波将军马援率领下统领从十二郡的招募的兵士与四万余人弛刑徒远征五溪蛮夷[6]

建武二十五年(公元49年)春,军队抵达临乡,恰逢敌军攻打县城,马援迎击,大破敌军,斩获二千余人,全部散走进入竹林之中。当初,军队驻扎在下隽,进军的路线有两条:一条从壶头进兵,路程短但是水路崎岖;另一条从充进军,路程长但是易行。光武帝也为此犹豫不决。军队抵达后,耿舒想从充进军,但马援认为这条路线耗费时日浪费粮草,不如从壶头进兵,扼住敌军咽喉部位,充的敌军自然战败。将这件事上奏皇帝,皇帝同意了马援的策略[7]。三月,进兵扎营于壶头。敌军凭借高昂的地势守住隘口,水流又急,船不能够上行。恰逢天气十分炎热,士兵多生病死亡的,马援亦患病,大军陷入困境,于是在河岸挖洞凿成窟室,以避炎热的暑气[8]。耿舒写信给兄长好畤侯耿弇抱怨:“之前,我上书说当先攻击充,粮食虽难以转运但兵马却能够发挥功效,数万士兵争先振作。现在壶头竟然不能够进入,众人忧愤将死,实在令人痛惜。之前到临乡,敌军没有缘故自己赶来,如果能在晚上攻击,就能歼灭。伏波将军和西域胡人商贾相像,到一处总是停下,因此才会失利。现在果然爆发疾病,都和我所说一致。”耿弇即将此事上奏天子[9]。光武帝刘秀十分生气,派虎贲中郎将梁松前来责问,马援病死于军中,梁松与其有隙,于是趁机加以构陷,马援的新息侯印绶也被收回[10]

此时,监军宋均担心大军无法返回,便对诸位将领说:“现在道路远而士兵多生病,不如权矫诏招降如何?”,诸位将领伏地不敢回答[11]。宋均于是矫诏伏波司马吕种为守沅陵长,奉诏书前往招降各蛮夷部落,自己率兵在其后。蛮夷感到震惊,于是斩杀其大帅投降,大军也得以返还[12]

家族 编辑

隃麋烈侯
耿况
好畤愍侯
耿弇
牟平侯
耿舒
耿国耿广耿举隃麋侯
耿霸
好畤侯
耿忠
牟平侯
耿袭
美阳桓侯
耿秉
耿夔耿恭隃麋侯
耿文金
好畤侯
耿冯
牟平亭侯
耿宝
耿姬美阳侯
耿冲
耿溥隃麋侯
耿喜
好畤侯
耿良
牟平侯
耿箕
林虑亭侯
耿承
耿宏耿晔隃麋侯
耿显
好畤侯
耿协
耿纪隃麋侯
耿援
耿弘

源流 编辑

耿氏祖先在汉武帝时期,以吏二千石的身份,从巨鹿迁徙至扶风茂陵[13]

子孙 编辑

后裔 编辑

耿国的玄孙耿纪,阴谋对付曹操,被夷灭三族,家族中只有耿援之孙耿弘存活[15]

评价 编辑

  • 范晔后汉书》:“三世为将,道家所忌,而耿氏累叶以功名自终。将其用兵欲以杀止杀乎?何其独能隆也!”“好畤经武,能画能兵。往收燕卒,来集汉营。请间赵殿,酾酒齐城。率从,亦既有成。图久策,分此凶狄。洽胡情,单虏迹。慊慊伯宗,枯泉飞液。”

参考文献 编辑

引用 编辑

  1. ^ 后汉纪·光武皇帝纪卷第一》:弇亦书与况,盛陈世祖度略,宜速来相见。
  2. ^ 后汉纪·光武皇帝纪卷第一》:况乃驰至昌平,遣小子舒献马焉。
  3. ^ 后汉纪·光武皇帝纪卷第四》:上谷太守耿况遣子舒将突骑救浮,宠兵乃退。
  4. ^ 后汉纪·光武皇帝纪卷第五》:上嘉耿况之功,以其久劳于边,使光禄大夫樊密持节征况还京师,赐以大第,甚见尊重。
  5. ^ 后汉纪·光武皇帝纪卷第四》:耿况、耿舒取军都,彭宠之邑也。于是更封况为隃麋侯,舒为牟平侯。
  6. ^ 后汉书·马援列传第十四》:遂遣援率中郎将马武、耿舒、刘匡、孙永等,将十二郡募士及弛刑四万余人征五溪。
  7. ^ 后汉书·马援列传第十四》:初,军次下隽,有两道可人,从壶头则路近而水崄,从充则涂夷而运远,帝初以为疑。及军至,耿舒欲从充道,援以为弃日费粮,不如进壶头,扼其喉咽,充贼自破。以事上之,帝从援策。
  8. ^ 后汉书·马援列传第十四》:三月,进营壶头。贼乘高守隘,水疾,船不得上。会暑甚,士卒多疫死,援亦中病,遂困,乃穿岸为室,以避炎气。
  9. ^ 后汉书·马援列传第十四》:耿舒与兄好畤侯弇书曰:“前舒上书当先击充,粮虽难运而兵马得用,军人数万争欲先奋。今壶头竟不得进,大众怫郁行死,诚可痛惜。前到临乡,贼无故自致,若夜击之,即可殄灭。伏波类西域贾胡,到一处辄止,以是失利。今果疾疫,皆如舒言。”
  10. ^ 后汉书·马援列传第十四》:帝乃使虎贲中郎将梁松乘驿责问援,因代监军。会援病卒,松宿怀不平,遂因事陷之。帝大怒,追收援新息侯印绶。
  11. ^ 后汉书·第五锺离宋寒列传第三十一》:及马援卒于师,军士多温湿疾病,死者太半。均虑军遂不反,乃与诸将议曰:“今道远士病,不可以战,欲权承制降之何如?”诸将皆伏地莫敢应。
  12. ^ 后汉书·第五锺离宋寒列传第三十一》:乃矫制调伏波司马吕种守沅陵长,命种奉诏书入虏营,告以恩信,因勒兵随其后。蛮夷震怖,即共斩其大帅而降,于是入贼营,散其众,遣归本郡,为置长吏而还。
  13. ^ 后汉书·耿弇列传第九》:耿弇字伯昭,扶风茂陵人也。其先武帝时以吏二千石自巨鹿徙焉。
  14. ^ 后汉书·章帝八王列传第四十五 》:耿贵人者,牟平侯舒之孙也。贵人兄宝,袭封牟平侯。帝以宝嫡舅,宠遇甚渥,位至大将军,事已见〈耿舒传〉。
  15. ^ 后汉书·耿弇列传第九》:后曹操诛耿氏,唯援孙弘存焉。

来源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