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种 (陆上自卫队)

职种(日语:しょくしゅ、英语:Branch)为日本陆上自卫队对1等陆佐(上校)以下各队员所属兵种的称呼。根据2001年《关于陆上自卫队职种的训令》(陸上自衛官の職種に関する訓令;平成13年陆上自卫队训令第18号),共可分为15种(野战特科与高射特科分开则为16种。)职种。

概说 编辑

日本战后废除日军,后在驻日盟军总司令部批准下新建警察预备队,遂以“职种”一词取代旧日本陆军使用的兵科,在分类上亦尽可能避免使用军队化用词。警察预备队演化为为保安队和陆上自卫队以后亦继承这样的风格。

警察预备队主要分为一般部、技术部和行政部。一般部为普通科(步兵)和特科(炮兵),技术部为设施科(工兵)、运输科、卫生科(医务兵)、补给科(军需部队,后改称需品科)、武器科、通信科和化学科,行政部则为保安科(宪兵,后改称警务科)、会计科、法务科和总务科。

由于警察预备队时代的法务科和总务科现在则已废除,陆上自卫队的法务官陆上幕僚监部、各师团、各旅团等皆有配置。)分配于各职种。装甲科为陆上自卫队前身的保安队时代(1953年8月)新设。而2009年3月26日新设情报科以处理军事情报,目标是2014年时能有干部(军官)1300人、士官1900人接受过情报训练。

一等陆佐以下的陆上自卫官原则上是依照各自的职种分别配属于各部队,不过这样的原则仅严格适用于具有较多一等陆佐相当职(如连队长群长)的普通科与特科,其他职种因为高阶干部昇迁位置有限之故,存在配至于他职种的状况(如佐藤正久等)。

职种徽章(日语:きしょう。日本法令上简称为“き章”),指的是以该职种主要使用的工具为该职种象征制成的徽章,不过像美军所有的副官、法务、特战等,因为自卫队并无该科别而无相关徽章。

高射特科(防空炮兵)之外的战斗职种学校皆位于富士学校,而后方职种学校除了警务科、会计科和情报科位于小平学校,其余各职种皆有各自的职种学校。

不过音乐科并未拥有职种学校。

各职种 编辑

普通科(Infantry) 编辑

相当于步兵,使用轻武器和迫击炮进行接进战的部队,作为陆上自卫队的主要部队而拥有最多的人员。职种徽章为两把交叉的步枪樱花章(象征陆上自卫队)和月桂树(象征胜利)组合而成,其职种学校为富士学校普通科部。

装甲科(Armoured) 编辑

装甲兵,分为战车部队和侦查部队。职种徽章为战车天马(象征侦察)组合而成,其职种学校为富士学校装甲科部。

特科(Artillery) 编辑

相当于炮兵,分为野战特科(野战炮兵)与高射特科(高射炮兵),也担当接待外宾时鸣放礼炮之职。

  • 野战特科(Field Artillery)
方面队配属特科团或方面特科队,师团、旅团则配属特科连队或特科队。主要装备为155mm榴弹炮 FH70等。职种徽章为炮口、加农炮火箭弹组合而成,其职种学校为富士学校特科部。
  • 高射特科(Antiaircraft Artillery)
方面队配属高射特科团或高射特科群,师团配属高射特科大队(第7师团则为高射特科连队),旅团配属高射特科中队(第15旅团则为高射特科群)。由于防空工作全面交由航空自卫队负责,陆上自卫队高射特科部队为使用低高度诱导弹和87式自走高射炮等,用于个别部队与设施的防空武装。职种徽章为主要装备的高射机关炮诱导弹组合而成,其职种学校为陆上自卫队高射学校(位于下志津驻屯地)。

航空科(Aviation) 编辑

相当于陆军航空兵,使用各种飞行器支援地面部队。职种徽章为中央有旋翼(象征直升机)的图案盾为中心饰以两侧的,其职种学校为陆上自卫队航空学校(位于明野驻屯地)。

设施科(Engineer) 编辑

相当于工兵,负责建构防卫工事等工作。职种徽章为用连结的三座城(象征筑城和架桥这两项施设科代表性的工作),为Engineer之字首E横放而成。职种学校为陆上自卫队施设学校(位于胜田驻屯地)。

通信科(Signal) 编辑

相当于通信兵,负责各种通信系统的建构、维持和运作。职种徽章为(象征无线电)与狼烟(古代通讯的手段)组合而成,职种学校为陆上自卫队通信学校(位于久里滨驻屯地)。

武器科(Ordnance) 编辑

负责弹药、武器、车辆的整备与未爆弹处理的部队。职种徽章为火焰弹与两把板手组合成头盔形(与美国陆军军械兵的兵科章相似,不过板手位置不同。另外,受过未爆弹处理训练者,则可配带未爆弹处理章。),职种学校为陆上自卫队武器学校(位于土浦驻屯地)。

需品科(Quartermaster) 编辑

军需部队,负责粮食、燃料和后勤补给,亦常负责救灾的灾民援助工作(给水、洗涤支援)。职种徽章为钥匙(象征补给品管理确实)、漏斗(象征分发补给的工作)和新月(象征粮食)组合而成,职种学校为陆上自卫队需品学校(位于松户驻屯地)。

运输科(Transportation) 编辑

相当于运输兵,使用大型车辆运用人员与装备,并负责管理汽车训练所的部队。职种徽章为中央为方向盘(象征卡车)的舵轮(象征船舶)与其水平两侧的翼(象征飞机),职种学校为陆上自卫队运输学校(位于朝霞驻屯地)。

化学科(Chemical) 编辑

相当于化学兵,负责化学防护战。职种徽章为烧瓶(象征化学药品)与樱星组合而成。职种学校为陆上自卫队化学学校(位于大宫驻屯地)。

警务科(Military Police) 编辑

相当于宪兵,执行自卫队内司法警察职务和保安工作。职种徽章中心为以中央是警(警务科的字首)字的旭日章,下方则为交叉的两根警棍与樱叶。职种学校为陆上自卫队小平学校 警务教育部(位于小平驻屯地)。

会计科(Finance) 编辑

负责管理出纳等会计业务。职种徽章中央为钻石(象征金钱)周围则为樱叶,下方则有Fin(英文财务Finance的缩写)三字。职种学校为陆上自卫队小平学校会计教育部(位于小平驻屯地)。

卫生科(Medic) 编辑

相当于医务兵,负责治疗伤病患。职种徽章为阿斯克勒庇俄斯之杖(象征医疗)与樱花组合而成。职种学校为陆上自卫队卫生学校(位于三宿驻屯地)。

音乐科(Military band) 编辑

相当于军乐队,负责演奏音乐。职种徽章为包含在圆形内的竖琴,虽无职种学校但相当地位者为陆上自卫队中央音乐队(位于朝霞驻屯地)。

情报科(Military Intelligence) 编辑

相当于军情部队,负责专业的谍报防谍活动。职种学校为小平学校情报教育部。

队种标识色 编辑

队种标识色为陆上自卫官其手臂部队章、自卫队旗外的部队旗底部和参加阅兵时战斗服饰带色。而防卫大臣直辖部队等各职种混编部队则会使用白色的队旗。

 
如:第6师团部队章 (普通科队种标识色为红色)
职种 颜色 备注
普通科 红色 与旧日本陆军步兵科(绯)相近。
装甲科 橙色
特科 黄色 与旧日本陆军炮兵科(黄)相近。
航空科 初音色 与旧日本陆军航空兵科(淡绀青)相近。
设施科 深棕色 与旧日本陆军工兵科(鸢)相近。
通信科 青色
化学科 浅棕色
武器科 黄绿色
需品科 棕色 与旧日本陆军经理部(银茶)相似。
运输科 紫色
卫生科 深绿色 与旧日本陆军军医部(深绿)相近。
情报科 浅蓝色
其他 蓝色 方面总监部、驻屯地业务队、方面后方支援队等诸职种编合部队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