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伊吕波

日本電視動畫

花开伊吕波》(日语:花咲くいろは[3],简称花いろ)是由P.A. Works原创、原案及主导制作的动画作品。于2011年4月至9月首播全26话的电视动画。2012年3月22日在官方网站宣布制作剧场版《花开伊吕波 HOME SWEET HOME》,2012年5月21日发表,2013年3月9日先行在石川县公开上映,2013年3月30日正式在日本全国公开。

花开伊吕波

花咲くいろは
HanaSaku Iroha
假名 はなさくいろは
罗马字 Hana Saku Iroha
类型 温馨、日常生活、观光、爱情
作品原名 花咲くいろは
正式译名 中华民国香港 花开物语
中华人民共和国 花开伊吕波
电视动画
原作 P.A.Works
导演 安藤真裕
剧本统筹 冈田麿里
编剧 冈田麿里、浦畑达彦、樋口达人、小柳启伍、西村纯二
人物原案 岸田梅尔
人物设定 关口可奈味
音乐 滨口史郎
动画制作 P.A. Works
制作 花伊吕旅馆组合
代理发行 日本 波丽佳音
台湾地区 香港 木棉花国际
播放电视台 参照播放电视台
播放期间 2011年4月3日—9月25日
网络播放 日本 NICONICO
美国 Crunchyroll[1]
中华人民共和国bilibili
台湾地区 巴哈姆特动画疯
话数 全26话
漫画
原作 P.A. Works
作画 千田卫人
出版社 日本 史克威尔艾尼克斯
台湾地区 青文出版社
连载杂志 月刊GANGAN JOKER
丛书 COMICS GANGAN JOKER
连载期间 2010年11月22日—2012年9月22日[2]
册数 全5卷
话数 全24话
漫画:花开伊吕波 Green Girls Graffiti
原作 P.A. Works
作画 细雪纯
出版社 日本 Bandai Visual
丛书 EMOTION COMICS
连载网站 Web Comics Gekkin
连载期间 2011年7月1日—2012年7月2日
册数 全2卷
话数 全11话
动漫主题电子游戏主题ACG专题模板说明

概要 编辑

本作品是P.A.WORKS为纪念创社10周年而特别制作。于2010年12月5日在石川县金泽市金泽21世纪美术馆宣布制作发布。动画监督则由曾执导《CANAAN》的安藤真裕担任。于2011年4月3日首播、9月25日播放完毕,全26话。

同年10月9日,官方于「花いろイベント IN ぼんぼり祭り」&「湯涌ぼんぼり祭り」活动中宣布将会制作新作[4]。2012年3月22日,官网公开《花开伊吕波 HOME SWEET HOME》花咲くいろは HOME SWEET HOME制作消息,同年5月在漫画版第四集的书腰以及相关杂志上公开确定为剧场版,于2013年3月30日上映,BD及DVD于10月16日开始发售(以上日期皆为日本时间)。

舞台 编辑

 
西岸车站月台的“汤乃鹭”站名牌

以石川县金泽市的温泉街“汤涌温泉[5]”作为主要舞台,登场人物的姓氏都取自石川县内当地的地名(轮岛市、押水町、鹤来町、和仓温泉、四十万町)[6][7][8],但故事、登场人物则属原创。

此外,本作也与在地单位合作协助取材,如能登铁道(松前绪花等人平日通学使用的交通工具样本)、光冈汽车及金泽美术工艺大学(鹤来民子等人就读的香林高中校舍样本)等。其中能登铁道为宣传该作品,将西岸车站月台新增一片动画中虚构的“汤乃鹭”车站站名牌,并成为“圣地巡礼”指标车站,部分班次车内自动播音改为动画人物版本,希望吸引动漫迷前往朝圣,进而带动石川县与能登半岛境内观光。

而故事所发生之“喜翠庄”,则以“白云楼旅馆”为雏形。此旅馆为石川县金泽市汤涌温泉的地标性温泉旅馆,创立于1932年,1999年因经营不善倒闭。后来虽不断有人出售与竞标,但都因各种问题流标或是无法重新营业。最后在2006年5月正式拆除。

故事 编辑

“我还不知道我的将来会怎样,也还不想知道。”常常幻想着“突然的夜逃、突然的告白及突然的分离”。 一直以来那个想变成不同的自己的梦,却一日就这样成真。松前绪花的平凡在那一天之内居然迎来了电视连续剧般的惊人展开。将离开这熟悉却没什么感情的城市,前往母亲指示未曾谋面的外婆家生活……

出身于东京的16岁女主角“松前绪花”,是个努力的渡过每一日的平凡女生,想要变得和“现在的自己”不一样,这些幻想于某一天突然成真了。告别了母亲“松前皋月”前往了外婆的温泉旅馆“喜翠庄”工作及居住生活。那是个充满了大正浪漫风味的温泉旅馆。在那里,绪花遇见了“鹤来民子”、“押水菜子”及“和仓结名”等女孩及各式各样的人,也认识到从未认识到的新世界(简直像花芽冲破地面而进入了另一个世界一般),在这充满着春色与梦幻的地方,开始了与过往不同的新生活。虽然有笑有泪,也有非常难受的时候,但不管发生了什么,明天依旧会到来。“所以我会更努力,尽全力地发光”。随着太阳的引导,绪花这个细小的花蕾会绽放出更大更美丽的花朵……

登场角色 编辑

主要人物 编辑

松前绪花松前 緒花(まつまえ おはな),配音:伊藤加奈惠
本作女主角,16岁,11月30日生,射手座,身高147公分。翠的外孙女。
某天,因母亲皋月与其恋人避债,绪花被迫到外婆翠经营的的温泉旅馆“喜翠庄喜翆荘(きっすいそう)”寄住。
因为皋月生性懒散且工作忙碌,因此绪花从幼稚园开始就学会做饭,因而擅长料理。
性格积极乐观。连绪花的外婆翠也认为绪花跟母亲皋月很像。
喜欢孝一,但还无法坦率的回应他的感情。
渐渐将喜翠庄作为生活的重心,也逐渐能理解外婆的经营理念,在母亲皋月于旅游杂志将喜翠庄评为不佳时,冲动地前往出版社抗议并要求她改写评语。
最后喜翠庄暂时关闭后回到东京,并向外婆表示会再回来这里。
在雪洞祭时向孝一坦承自己也喜欢孝一。
名字是父亲取的,由来是夏威夷语中的“ohana”意思是“家人”。
种村孝一種村 孝一(たねむら こういち),配音:梶裕贵
本作男主角,16岁。绪花在东京的同学,于绪花离开东京前一晚向其告白。
原本在货运公司打工,后来转往书店。
曾独自前往探视绪花,但因绪花到镇上寻找在参加同学婚礼的彻而错过。
在最终话得知绪花也喜欢着自己。
鹤来民子鶴来 民子(つるぎ みんこ),配音:小见川千明
17岁,4月5日生,牡羊座,身高160公分。
“喜翠庄”的厨师板前见习生。昵称“みんち(minchi)”。
住宿佣工,与绪花同住一间房间。对待工作十分认真,对自己的要求也很严格与积极进取。被绪花逼迫说出讨厌吃菠菜。
不太喜欢多管闲事的绪花,起初每次看到绪花就对她说“去死!”,后来逐渐认同她。
一开始对绪花使用“去死!”,后来改成“鸭仔蛋[9]”,意思是“令人感到无法置信程度地不会察言观色”。
对宫岸彻抱有好感,不过一直不敢说出口。
在学校被称为民子公主,有着如公主般高贵淡漠的气质而很有人气,曾被多名男学生告白,但都很干脆的拒绝了,认为有喜欢的人就不能接受对方告白。
立志要当厨师的动机是小时候常在月底常与父母去买三餐用食材,顺路去商店街的餐厅吃饭时看到厨师在厨房工作感到憧憬,及被热血料理漫画《流浪菜刀铁平》里的主角铁平所感动。
喜翠庄宣告暂时性闭馆后,在宫岸彻的协助下应征到市场的鲜鱼餐厅工作。
押水菜子押水 菜子(おしみず なこ),配音:豊崎爱生
17岁,4月7日生,牡羊座,身高165公分。
“喜翠庄”的工读生。性格害羞内向。昵称“なこち(nakochi)”。家里是大家庭。
身材姣好,但是个性十分内向害羞,非常不擅长与人接触,到喜翠庄担任女侍也是希望改善这个缺点。
绪花在“喜翠庄”的工作指导者。与民子的关系良好。被绪花逼迫说出讨厌吃芋头。
后来和绪花交好,自愿说要教绪花游泳。
3岁时就在游泳学校学习泳技,泳术十分了得,小时候有个外号“小河童”。
因为身为教师的双亲工作忙碌,两个弟弟和一个妹妹都由身为长女的菜子一手照顾。
和仓结名和倉 結名(わくら ゆいな),配音:户松遥
16岁,1月23日生,水瓶座,身高155公分。
个性乐观开朗,是“喜翠庄”的竞争对手“福屋”的独生女,与绪花等人是同年级,每次登场都会换不一样的方言说话。
虽然是福屋的独生女,但并不想接手当福屋的老板娘,认为在旅馆工作很累,外面应该还有很多令她更有兴趣的工作在。
绪花刚转进班级时便与绪花成为朋友,认为绪花很有趣。
在学校被称作结名公主,时常被告白,被民子认为很轻浮,但是被告白后会正直坦白地拒绝,只是单纯地认为被对方告白很高兴。
未婚夫为知名大型旅馆“福洋旅馆”的继承人日渡洋辅,因洋辅对旅馆的工作很执著,希望结名能在毕业后跟他一同继承旅馆。
但在修学旅行中对洋辅坦白,她喜欢的事没有“经营旅馆”这个项目而拒绝。
旅行的第二天傍晚,在绪花的刺激下第一次尝试了清扫大浴室,开始对旅馆的工作产生了一丝兴趣。在离开前回答洋辅两人的婚约“未定”。

喜翠庄 编辑

四十万翠四十万 スイ(しじま すい),配音:久保田民绘本田贵子(青年))
68岁。“喜翠庄”的老板娘女将。皋月的母亲、绪花的外婆。
对工作的态度十分认真,做事都以客人为先,深得员工的尊重。
外表虽然严肃,但也有温柔的一面;对员工训练虽然严厉,但在经营上懂得圆融和变通。
在皋月离家出走后就甚少与其联络。皋月来访时表面上十分不悦,但在祖孙三人团聚时却显得十分惬意。
知道皋月其实充满能力与干劲,内心一直希望皋月能继承喜翠庄;但也意识到真正会继承的不是皋月,而是较为无能的缘。
在拍摄宣传影片的骗局曝光之后,趁着豆爷退休的时候宣布终止营业,后在劝说下改为“暂时性闭馆”。
四十万缘四十万 縁(しじま えにし),配音:滨田贤二日笠阳子(幼年))
32岁。四十万家长子,皋月的弟弟,“喜翠庄”的掌柜少老闆
从小对于极有天分的姐姐皋月感到自卑,在很多地方显得懦弱且优柔寡断。
对老板娘母亲终止营业的决定起初十分反弹。最后了解到自己的能力不足,同意喜翠庄“暂时性闭馆”,并到福屋学习,宣示有一天要重新振兴喜翠庄。
宫岸彻宮岸 徹(みやぎし とおる),配音:间岛淳司
23岁。“喜翠庄”的厨师板前
民子在厨房工作的指导,有时会大声责骂民子在工作上的错误。
看到了绪花为了工作而努力的身影,对绪花产生了好感,会不自觉特别关心绪花,绪花发生事情时也会非常在意。
而这件事情在第二十二话时对民子坦承,但表示也没有想要对绪花怎么样,只是看着她会觉得很期待,不知道绪花接下来会做些什么。
在闭馆后帮助民子得到鲜鱼店的工作。
富㭴莲二富樫 蓮二(とがし れんじ),配音:山口太郎
42岁。“喜翠庄”的主厨板長
面容严肃,为人沉默寡言,左眉毛上有刀疤,在喜翠庄服务了近20年。
外冷内热的男子汉。但是意外地没有抗压性;压力过重或是紧张的时候会极度失常,甚至曾失手把刀子插在鱼上。在闭馆后到了其他旅馆继续厨师工作。
川尻崇子川尻 崇子(かわじり たかこ),配音:恒松步
30岁。“喜翠庄”的经营顾问。
缘的大学同学,其提出的方案几乎都没有什么建设性。喜翠庄的人除了缘之外,几乎都不赞成她所提的方案。
说话时经常夹杂着英语,身手很好,可以把一个大男人过肩摔,第二十二话与缘结婚,成为绪花的舅妈。
在喜翠庄宣告暂时性闭馆后,与缘一起进入福屋工作。
轮岛巴輪島 巴(わじま ともえ),配音:能登麻美子
28岁。“喜翠庄”的女侍领班仲居頭
个性稳重且友善随和很受绪花和菜子尊敬,因母亲要求她去相亲而犹豫是否结婚还是继续工作。
后来也认同自己适合这份工作,被绪花和菜子称做“巴姐姐”[10]
在喜翠庄宣告暂时性闭馆后到居酒屋工作。
助川电六助川 電六(すけかわ でんろく),配音:
推测是73岁。“喜翠庄”的维修技师。被喜翠庄的人称为“豆爷”。
为喜翠庄的资深员工,当年翠与其丈夫继承旅馆时便跟随俩夫妇至今。
在喜翠庄工作了一辈子,算是看着皋月与缘成长的长辈。
在喜翠庄宣告暂时性闭馆后选择退休,目前与儿子同住。
次郎丸太郎次郎丸 太郎(じろうまる たろう),配音:诹访部顺一
31岁。小说家。原为“喜翠庄”208号房间“波の間”的长期住客。
因为小说卖不出去,为了偿还房租与赚取生活费而开始在“喜翠庄”工作,被调往原本放置被褥的房间居住。
曾是怀旧料理漫画《流浪厨师铁平(流れ包丁鉄平)》的漫画原作者,笔名美布二郎(みふ じろう)。而彻和民子从小就是这部漫画的粉丝。第二十四话偶然看到彻和民子在翻阅流浪菜刀铁平时承认就是这部漫画的原作者让两人感到震撼。
在喜翠庄宣告暂时性闭馆后在电影院工作,并以成为畅销作家为目标奋斗中。

主要人物的血亲 编辑

松前皋月松前 皐月(まつまえ さつき),配音:本田贵子伊藤加奈惠(学生时代))
38岁。绪花的母亲,四十万翠的女儿。丈夫松前绫人于15年前过世,生前是摄影师。
被轮岛巴形容为“私生活混乱的人”。
对绪花的人生观有很大的影响。
没有继承喜翠庄,但是工作能力很强,在鲜少接触工作的情况下也可以把工作做得很完美,缘自小就自叹不如姐姐。
松前绫人松前 綾人,配音:竹内良太[11]
绪花的父亲,皋月的丈夫,在剧场版中初次登场。
住在东京的摄影师,拜访汤乃鹭的时候,与和母亲吵架夺门而出的高中生皋月相遇,后来两人结婚。
在绪花出生后不久去世。
和仓茂子和倉 シゲ子(わくら しげこ),配音:斋藤贵美子
“福屋”的老板娘。结名的奶奶。
押水 民夫押水 民夫(おしみず たみお),配音:新垣樽助
菜子的父亲。老师。
押水佳代子押水 佳代子(おしみず かよこ),配音:新井里美
菜子的母亲。老师。
押水智也押水 智也(おしみず ともや),配音:水原薫
菜子的弟弟。
押水麻奈押水 麻奈(おしみず まな),配音:庆长佑香
菜子的妹妹。
押水裕明押水 裕明(おしみず ひろあき)
菜子的弟弟,还是一名婴儿。
四十万诚司四十万 誠司(しじま せいじ),配音:近藤孝行
翠已故的丈夫。厨师,与翠在同一旅馆工作时认识。
在决定结婚时,从当时工作的旅馆的老板手里接下了一间没有继承者的旅馆,即为喜翠庄的前身。
而喜翠庄涵义为“让翠高兴的旅馆”。

香林高校 编辑

三崎卓三三崎 卓三(みさき たくぞう),配音:保村真
香林高校(绪花等人就读的高中)的老师,民子等三人的班导。
小松晴彦小松 晴彦,配音:兴津和幸
与民子、绪花同班的男同学。称民子和结名为“民子公主民子姫”、“结名公主結名姫”。
樱井雾人桜井 霧人(さくらい きりと),配音:松冈祯丞
与民子、绪花同班的男同学。曾多次对民子告白。
圆光寺 敏明円光寺 敏明(えんこうじ としあき),配音:室元气
香林高校的学生。
水野枝莉水野 枝莉(みずの えり),配音:寿美菜子
菜子的同班同学。美术部成员。
阶户雪階戸 雪(かいと ゆき),配音:田头里奈
与民子、绪花同班的女同学。喜欢樱井雾人。

其他人物 编辑

轮岛君子輪島 君子(わじま きみこ),配音:汤屋敦子
巴的母亲。
五十岚 波子五十嵐 波子(いがらし なみこ),配音:南条爱乃
孝一打工的书店里的同事。喜欢孝一,曾向其表白,但遭到孝一拒绝。
日渡洋辅日渡 洋輔(ひわたり ようすけ),配音:木村良平
绪花一行人在修学旅行中所住宿的福洋旅馆的继承人。和仓结名的远房亲戚,小时候的好友以及未婚夫。
目前在福洋旅馆当番头(外场总管),对担任女侍的打工者们十分严厉。
日渡谦治日渡 謙治(ひわたり けんじ),配音:田中完
洋辅之父,福洋旅馆老板、掌柜。
日渡 雅子日渡 雅子(ひわたり まさこ),配音:泽田泉
洋辅之母,福洋旅馆老板娘。
伊佐美辙夫伊佐美 轍夫(いさみ てつお),配音:斧笃
小有名气的电影导演,第十六话因为要拍摄以温泉旅馆为主题的电影而与缘接触。
实际上因为好赌而欠了一屁股债,拍电影的目的是为了诈取电影公司的制作费。
后更说服缘让喜翠庄担任合作出资者,并在缘签下契约书拿到钱后便卷款潜逃,行踪不明。后来从皋月的情报接获人躲在东京,被追到东京来的崇子来个过肩摔逮个正著,后交由警察移送法办。
末广广子末広 広子,配音:远藤绫
与喜翠庄合作的电影的主演。
桃谷桃子桃谷 桃子,配音:吉田奈央
与末广同行的女性。

制作人员 编辑

主题歌 编辑

片头曲
ハナノイロ(花朵的颜色)》(第2话 - 第13话)
作词、作曲:きみコ,编曲、主唱:nano.RIPE
第1话当作片尾曲使用。
面影ワープ(面影Warp)》(第14话 - 第25话)
作词:きみコ,作曲:佐佐木淳,编曲、主唱:nano.RIPE
片尾曲
Hazy》(第2话 - 第5话、第7话、第9话 - 第10话、第12话 - 第13话)
作词:坂井季乃,作曲、编曲:黑须克彦日语黒須克彦,主唱:sphere
月影とブランコ(月影与秋千)》(第6话)
作词、作曲:きみコ,编曲、主唱:nano.RIPE
《梦路》(第8话、第26话)
作词、作曲:きみコ,编曲、主唱:nano.RIPE
細胞キオク》(第11话)
作词、作曲:きみコ,编曲、主唱:nano.RIPE
はなさくいろは(花开伊吕波)》(第14话 - 第21话、第23话、第24话)
作词:原田郁子,作曲:ミト,编曲、主唱:Clammbon日语クラムボン
ハイリープ》(第22话)
作词、作曲:きみコ,编曲、主唱:nano.RIPE
Ray of Light》(第25话)
作词:渡邉美佳,作曲、作曲:滨口史郎,主唱:Gey' s AX
插入歌
リップシンク》(第1话)
作词:きみコ,作曲:佐佐木淳,编曲、主唱:nano.RIPE
春の向こう(前住春天)》(第2、4、12话)
作词:原田谦太,作曲:田崎慎也,编曲、主唱:Rey
月影とブランコ(月影与秋千)》(第9话)
作词、作曲:きみコ,编曲、主唱:nano.RIPE
長い旅路の途中(漫长旅程的途中)》(第12话)
作词:原田谦太,作曲:坂本克之,编曲、主唱:Rey
この広い野原いっぱい日语この広い野原いっぱい》(第18话)
作词:小园江圭子,作曲:森山良子,主唱:押水菜子(丰崎爱生
形象歌曲
パトリシア
作词:きみコ,作曲:佐佐木淳,编曲、主唱:nano.RIPE
《梦路》
作词、作曲:きみコ,编曲、主唱:nano.RIPE

各话列表 编辑

话数 日文标题[12] 中文标题 脚本 分镜 演出 作画监督
第一话 十六歳、春、まだつぼみ 十六岁、春天、未绽放的花蕾 冈田麿里 安藤真裕 关口可奈味
第二话 復讐するは、まかないにあり 报复、从伙食下手 篠原俊哉 仓川英扬 铃木美咲
小岛明日香
第三话 ホビロン 毛蛋 安藤真裕 柿本广大 石井百合子
第四话 青鷺ラプソディー 苍鹭狂想曲 安斋刚文 吉田优子
第五话 涙の板前慕情 泪眼的厨师慕情 樋口达人 冈村天斋 香织 肥冢正史
第六话 Nothing Venture Nothing Win 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浦畑达彦 许琮 三岳理绘
前田美智代
第七话 喜翆戦線異状なし 喜翠战线无异状 小柳启伍 冈村天斋 守冈博 山内尚树
第八话 走り出す 起跑 浦畑达彦 安斋刚文 铃木美咲
小岛明日香
第九话 喜翆荘の一番長い日 喜翠庄最漫长的一日 篠原俊哉 仓川英扬 石井百合子
川面恒介
小岛明日香
第十话 微熱 微热 西村纯二 篠原俊哉 羽生尚靖 田中春香
落合瞳
第十一话 夜に吼える 深夜的怒吼 冈田麿里 安藤真裕 篠原俊哉 川面恒介
吉田优子
第十二话 「じゃあな。」 再见 橘正纪 许琮 许宰铣
第十三话 四十万の女 〜傷心MIX〜 四十万之女 〜伤心MIX〜 安藤真裕 桥本昌和 锅田香代子
第十四话 これが私の生きる道 这就是我的生活方式 樋口达人 入江泰浩 羽生尚靖 大冢亨
小川绘理
落合瞳
第十五话 マメ、のち、晴れ 水泡、然后、放晴 安斋刚文 小岛明日香
第十六话 あの空、この空 那片天空、这片天空 西村纯二 许琮 仓川英扬 小岛明日香
许宰铣
第十七话 プール・オン・ザ・ヒル 山丘上的池塘 西村纯二 太田知章 伊藤依织子
江森真理子
第十八话 人魚姫と貝殻ブラ 人鱼公主与贝壳胸罩 冈田麿里 篠原俊哉 川面恒介
第十九话 どろどろオムライス 热稠稠的蛋包饭 浦畑达彦 安斋刚文 许琮 大导寺美穗
丸山宏一
第二十话 愛・香林祭 爱・香林祭 桥本昌和 西村纯二 天﨑まなむ
第二十一话 蘇る、死ね 去死、复活 冈田麿里 入江泰浩 安斋刚文 吉田优子
川口千里
第二十二话 決意の片思い 单恋的决意 桥本昌和 仓川英扬 小岛明日香
第二十三话 夢のおとしまえ 梦的终结 西村纯二 太田知章 川面恒介
第二十四话 ラスボスは四十万スイ 最终头目是四十万翠 冈田麿里 篠原俊哉 伊藤依织子
第二十五话 私の好きな喜翆荘 我最喜欢的喜翠庄 安藤真裕 安斋刚文
许琮
吉田优子
川口千里
天﨑まなむ
大导寺美穗
第二十六话 花咲くいつか 某天会绽放的花朵 安藤真裕 川面恒介
小岛明日香
天﨑まなむ

播放电视台 编辑

播放地区 播放电视台 播放日期 播放时间(UTC+9) 播放电视网 备考
东京都 TOKYO MX 2011年4月3日 - 9月25日 星期日 22:00 - 22:30 独立UHF局
埼玉县 埼玉电视台 星期日 25:35 - 26:05
千叶县 千叶电视台 2011年4月4日 - 9月26日 星期一 25:30 - 26:00
富山县 北日本放送 NNS P.A.WORKS的所在地
近畿地区 读卖电视台 星期一 25:44 - 26:14 MONDAY PARK第1部
中京地区 中京电视台 2011年4月5日 - 9月27日 星期二 26:44 - 27:14
日本全域 KIDS STATION 2011年4月9日 - 10月1日 星期四 23:27 - 23:54 CS放送 有重播
石川县 金泽电视台 星期四 25:49 - 26:19 NNS
日本全域 NICONICO 星期六 更新 网络播放

漫画 编辑

花开伊吕波

于《月刊GANGAN JOKER》2010年12月号至2012年10月号期间进行连载,千田卫人作画。单行本全5卷。

卷数   史克威尔艾尼克斯   青文出版社
发售日期 ISBN 发售日期 EAN / ISBN
1 2011年3月22日 ISBN 978-4-7575-3171-0 2018年5月9日 EAN 471-8016-02910-1
2 2011年7月22日 ISBN 978-4-7575-3294-6 2018年7月19日 EAN 471-8016-03090-9
3 2011年12月22日 ISBN 978-4-7575-3449-0 2018年9月17日 ISBN 978-986-356-570-3
4 2012年5月22日 ISBN 978-4-7575-3604-3 2018年11月15日 ISBN 978-986-356-667-0
5 2012年12月22日 ISBN 978-4-7575-3824-5 2019年1月17日 ISBN 978-986-356-750-9
花开伊吕波 Green Girls Graffiti

于2011年7月1日起在Web Comics Gekkin网站,2011年7月1日至2012年7月2日期间刊载。细雪纯作画。单行本全2卷。

卷数   Bandai Visual
发售日期 ISBN
1 2011年12月10日 ISBN 978-4-04-899241-1
2 2012年7月10日 ISBN 978-4-04-899246-6
EC漫画选集

皆由Bandai Visual发行。〈Emotion Comics〉

剧场版 编辑

剧场版 花开伊吕波
HOME SWEET HOME
剧场版“花咲くいろは HOME SWEET HOME”
基本资料
导演安藤真裕
编剧冈田麿里
原著P.A.WORKS
主演伊藤加奈惠
小见川千明
丰崎爱生
户松遥
配乐浜口史郎
片尾曲nano.RIPE“影踏み”
摄影并木智
剪辑高桥步
制片商花伊吕旅馆组合
P.A.WORKS
片长66分
产地  日本
语言日本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2013年3月9日(石川县
2013年3月30日
发行商 博报堂DY传媒
票房1亿7600万円[13]

剧场版 花开伊吕波 HOME SWEET HOME
2013年3月9日开始石川县内的4个剧场先行上映,同年3月30日全国放送。
主要工作人员与担当声优与电视版相同。
我想要更加耀眼……!”完全新作的内容,描述雪洞祭之前的秋日所发生的事情。

登场角色 编辑

工作人员(剧场版) 编辑

  • 原作・动画制作 - P.A.WORKS
  • 导演・分镜 - 安藤真裕
  • 剧本 - 冈田麿里
  • 演出 - 安斋刚文、许琮、仓川英扬、安藤真裕
  • 角色原案 - 岸田梅尔
  • 角色设计、总作画监督 - 关口可奈味
  • 主动画师 - 石井百合子
  • 作画监督 - 锅田香代子、伊藤依织子、吉田优子、宫川智恵子、天崎まなむ、奥田阳介、顶真司、渡部由纪子、石井百合子、关口可奈味
  • 美术设定 - 盐泽良宪、小川充子、岩畑刚一、岛村英康
  • 美术监督 - 东地和生
  • 色彩设计 - 井上佳津枝
  • 撮影监督 - 并木智
  • 3D监督 - 山崎嘉雅
  • 编集 - 高桥歩
  • 音响监督 - 明田川仁
  • 音响效果 - 中野胜博(SOUND BOX
  • 音响制作 - マジックカプセル
  • 音乐 - 滨口史郎
  • 音乐监督 - 伊藤善之
  • 音乐制作 - Lantis
  • 音乐协力 - 読売テレビエンタープライズ
  • エグゼクティブプロデューサー - 福场一义、井上俊次、西垣慎一郎、安艺贵范、青木建彦、宫内康行、松永芳幸、臼井久人
  • ラインプロデューサー - 辻充仁
  • プロデュース - 永谷敬之
  • プロデューサー - 大岛靖、斎藤滋、北田修一、小田ツヨシ、冈村武真、坂本耕作、和田洋介、川村仁、堀川宪司
  • 制作 - 花いろ旅馆组合(ポニーキャニオン、P.A.WORKS、ランティス、ショウゲート、创通、グッドスマイルカンパニー、コスパ、読売テレビエンタープライズ、キッズステーション、北国新闻社、インフィニット)
  • 配给 - ショウゲート

主题歌(剧场版) 编辑

“影踏み”
作词 - きみコ / 作曲 - きみコ、佐々木淳 / 编曲・歌 - nano.RIPE[14]

商业搭配 编辑

随着剧场版动画的公开,于北陆3县地区境内的OK便利商店及各家便利商店限定,并期间限定贩售所采用石川县特产食材特别制作的便当或美式松饼。当两者都购入时,可获得一个特制的资料夹[15]

注释 编辑

  1. ^ Crunchyroll Confirms Hana-Saku Iroha Simulcast. Anime News Network. 2011年3月28日 [2015年2月6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年1月26日) (英语). 
  2. ^ Hanasaku Iroha Artist Eito Chida Reveals Manga's End. Anime News Network. 2012年8月26日 [2014年9月29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年1月26日) (英语). 
  3. ^ 直译“花开伊吕波”,日文“伊吕波いろは可引申为入门、初步之意,因在古日文假名顺序中“いろは”为最初的三个音。此外,”花咲くいろは"也可译为“花开的颜色是”
  4. ^ [「花いろイベント IN ぼんぼり祭り」&「湯涌ぼんぼり祭り」レポート. [2012-03-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06).  「花いろイベント IN ぼんぼり祭り」&「湯涌ぼんぼり祭り」レポート]
  5. ^ 动画中称为汤乃鹭温泉
  6. ^ 其中押水町与相邻的志雄町于2005年合并为宝达志水町、鹤来町也于同年与邻近的其他六个村町合并为白山市
  7. ^ アニメの舞台は石川の温泉 南砺の会社が制作(日语) Archive.is存档,存档日期2012-12-19
  8. ^ 搶救觀光 日超萌動畫地方入鏡. [2011-07-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2-07). 
  9. ^ 指鸭未孵化完全的蛋(即台湾所说的鸭仔蛋)。
  10. ^ 据菜子所言,温泉旅馆的女侍有称呼前辈为“姐姐”的传统。巴因为对这份工作抱持着不确定性而一直不愿意让菜子称其为“姐姐”
  11. ^ 《剧场版 花咲くいろは HOME SWEET HOME》制作人员名
  12. ^ Story. P.A. Works. [2015年2月28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年4月13日) (日语). 
  13. ^ 2013年 日本映画・外国映画業界総決算. キネマ旬报(2月下旬决算特别号) (キネマ旬报社). 2014, (1656): 200 (日语). 
  14. ^ 「劇場版 花開物語HOME SWEET HOME」主題歌発表!!. 剧场版“花咲くいろは HOME SWEET HOME”公式サイト. 花いろ旅馆组合. [2012-12-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28). 
  15. ^ 动画官方网站新闻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日语)

参考资料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