葵祭

京都三大祭之一,上賀茂神社、下鴨神社例祭

葵祭日本京都每年5月15日(阴历4月中的酉日)的节庆[1],为京都三大祭(葵祭、祇园祭时代祭)之一,本来称为贺茂祭,后来由于祭典队伍皆用葵花与葵叶装饰而得名。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葵祭
假名あおいまつり
平文式罗马字Aoi Matsuri

葵祭可追溯至古坟时代末期,当时钦明天皇在位(539年到571年),发生风雨造成农作歉收、疾病散布,为平息风雨、祈求农作丰收便举行祭祀鸭神(即贺茂神,上贺茂神社的祭神,“鸭”发音与“贺茂”同音)的祭典。[1]到了平安时代,此祭典形式确定。[1]在平安时代长篇物语源氏物语中亦有描写葵祭的章节。现由贺茂御祖神社 (下鸭神社)与贺茂别雷神社 (上贺茂神社)的定期祭典,将平安时代的风雅习俗“葵祭队伍”重现,牛车与游行者都会妆点葵叶行列长达一公里。[1]“葵”是指双叶葵,因摘下后很快就凋零,在葵祭使用近一万枝双叶葵皆是在葵祭举办的四天之前,才从北山深谷里一次摘采下来。[1]祭典由京都御所出发,经过贺茂御祖神社,最后到达上贺茂神社。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1.2 1.3 1.4 博学坚持俱乐部. 京都原來如此:千年古都的風俗、習慣、飲食文化解謎. 远足文化事业股份有限公司. 2015: 第210到211页. ISBN 9789869189620. 

外部链接 编辑

京都三大祭典
葵祭(5月) | 祇园祭(7月) | 时代祭(10月)